2017年7月12日 星期三

「你必須很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跳出舒適圈,你需要的不只是渴望,而是行動

我的一位朋友在臉書上發表了這篇文章,雖然她希望保持匿名,但她慷慨的答應我全文引用並分享給大家。她是一個很認真的女孩子,不但她的故事讓我很印象深刻,而且她這篇文字中所透露出的力量,讓我覺得自己若是改寫半分都可惜。讓我們來看看她的故事:

今天有一個人對我說:「我覺得妳很幸運,嫁了一個好老公,工作又沒太認真就可以領這麼多薪水妳一定是上輩子燒好香。」

先說我是怎麼認識我老公的。

當初畢業後在高雄長庚工作,薪水基本上可存八成,因為我住家裡、吃家裡,但覺得再繼續待長庚我的靈魂會隨之腐化,毅然決然發起家庭革命,只為了到台北中研院上班,每個月薪水比高雄少三千、還必須租房,只為了想學新東西,到台灣最大的學術機構磨練,薪水少沒差,然後就在中研院遇見剛從英國回來的老公。

如果我在意薪水、如果我甘於待在長庚、如果我想繼續待高雄舒適圈,我跟我先生根本沒有碰頭的可能。

再來是工作。

在成大兩年,從一個在指導教授面前黑到發亮的學生,到最後畢業以第一作者的身分發了篇paper,指導教授最後當面跟我道歉,說之前不該那樣對我(但真心感激她的嚴厲)。畢業之後因為對未來一直很焦慮,也一直想學新技術,畢竟做生技研發,有一身技術就等於工作機會,後來藉由成大同學的引薦下如願進到業界。

研發這個工作,是你必須經過數百數千次的失敗,才能累積經驗創造那唯一一次的成功;必須經過練習再練習,才能練就精準的那雙手。我現在看起來一派輕鬆,是從研究所開始,經歷無數次實驗失敗、被老闆罵、再練習、再實驗、再被罵,才能造就現在可以掌控時間、精確控制手上的儀器。

有句話說:「你必須很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

你現在看到的別人的美好,都是由無數個實驗失敗的晚上、無數個痛苦的時刻累積而來。千萬不要隨意評論、羨慕你所看到的一切。

因為我所付出過的,你給不起。


從這個認真女孩的身上,我得到了三點重要的啟發:

1.  勇敢跳出舒適圈。之前也有很多人問過我,該如何跳出舒適圈?對照上面這個真實故事,再對照我自己在5個不同產業的歷練,我覺得最大的差別,在於每個人對「舒適圈」這個詞的定義。

我很喜歡自己任職的第一家公司,到現在還愛。我經常在想,萬一自己從未離開過,人生又會是怎麼樣的一個光景?當我離開那時,我的決心很堅定,但我的情緒可能太激動了,所以說出許多很不得體的話,我到現在都一直後悔。但是,我真的想要尋求一個不同的可能性,而後來也證明,我一個人能帶動並創造的業績,可能等於那一整個產業大半的產值。

對我來說,假如一般人所謂的「舒適圈」指的是熟悉而容易放鬆的話,我可能在那種環境中並不那麼舒適,我相信上面那則故事中的女孩也是。熟悉會讓我覺得無趣,不放鬆則對我來說是種有著破關快感的挑戰。

簡單說,跳出舒適圈的動力,其實就是「不甘心」和「不放棄」:以我自己的例子來說,我不甘心讓自己沒有發掘每一種可能,同時我始終不放棄讓自己更好的機會。只要有這種不甘心和不放棄,相信你不僅勇敢跳出舒適圈,而且還可以在未來的挑戰中悠然自得。

2.  努力努力再努力。當我們功成名就時,旁人永遠只會看到我們光彩的一面,他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我們中間努力的過程是什麼。

辛苦嗎?怎麼會不辛苦呢。別人只會看到你征戰各國而拿到令人艷羨的訂單,卻不會看到你每天只睡三小時的疲累不堪。辛酸嗎?怎麼會不心酸?別人只會看到你在談判桌上的意氣風發,沒有看到你在客戶門前踱步,鼓足勇氣才敢踏進去的窘態。

我最近在上課時,不約而同的都遇見一些學員跟我訴苦,認為他們的客戶實在刁鑽。這些學員很認真,我心裡也很同情他們的無奈,但我不是去幫他們打氣並相互取暖的,所以我必須很冷酷的跟他們說,「假如你只會接單並安排出貨,你其實這一輩子在做的不是業務,而只是業務工作的一小段而已。」

我心裡清楚,我的這番話,很可能在有些人耳裡聽來,就像是在傷口上灑鹽。但我必須要老實說,為何許多人的業務資歷搞不好比我還久,但問題始終都還是問題?絕對不是我比較能幹,而是我願意用不同的方法去處理問題;當許多人都在抱怨頂頭上司就是不挺他時,他們心中的謎之音都是「就把條件讓給那個客戶就好啦,公司又不會因為這樣就倒,為什麼一定要讓我去給人釘呢?」

到頭來,我的能力未必比人好,但我的基本心態很不一樣。我不但願意嘗試不同的解套方法,而且我的頂頭上司從來不會是我的妨礙,因為我會衝到他得經常拉住我的地步,一邊還得高喊說,Alex,不要這樣!」

我的方法不見得是最好的方法,但我願意努力去找方法,也願意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去達成那個目標。到最後,你會發現,努力的人未必一定會成功,因為有人其實比你更努力。

3.  用行動超越渴望。其實,從來就不是時勢造英雄,而且也未必是英雄開創時勢;我們都只是個平凡人,而且永遠都有更好的時機。差別只在於有人願意付諸行動,而其他人只是羨慕並渴望成功而已。

包括我自己在內,我們可以給自己種種不去做的藉口,但我們其實只需要開始去做就行。有人問我,我這樣每天寫一篇部落格不累嗎?其實我當然累啊!而且我幾乎每天都想著,讓自己偷懶一下,即使一天不寫,應該也沒有人在乎吧!但是,500多個日子過去了,我已經在這個部落格寫出了超過160萬字,我還是不讓自己停下來

我之前曾經擔任過一個在亞洲區負責自行車胎業務的工作,我可以告訴你一堆市場行銷乃至運籌帷幄的訣竅,以致於寫下一個又一個國家的銷售佳績。但是,很少人知道的是,在一開始我什麼都弄不懂的時候,我會陪同日本的經銷商從東京到名古屋跑遍30幾個大小零售點,把他們平常兩天的拜訪量濃縮到一天,而且紮實的現場就在陌生客戶身上拿到訂單,而不是只會講著成串的漂亮口號。晚餐之後,你以為我們會續攤放鬆嗎?早早把經銷商趕回去之後,我一個人在寒冬時走在東京街頭,身上的大衣已經不足以禦寒了,但我還是步走過一個又一個的街口,只要看到路邊有停著自行車都不放過,蹲下去一輛又一輛看著每台車到底用的是哪一牌和哪一台的輪胎,因為我不想只看數據和報告,而想在當地的現場更了解市場到底長的什麼樣。

我好喜歡我那位朋友引用的那句話「你必須很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當我現在跟許多人談笑風生,吹噓著我到底寫下那些紀錄時,他們所不知道的,是我在踏入每一個陌生領域時,我究竟做過哪些看起來很笨的事去讓自己進入狀況。我跟著快遞貨車去送過貨、我在量販店排過貨架、我也自己在門市切製過壽司並待到跟大家一起打烊結帳。許多人在我當時的職位所不會去做的事情,我全部都會去做,只要我相信那件事能讓我更好,而我的決定能讓公司更好。

當你渴望並羨慕別人的成功所帶來的報酬和名聲時,你會渴望自己也經歷那些人在走過成功之路時的那段過程嗎?萬一你聽到那些過程就可能視為畏途,你可能對成功並沒有你想像的那麼渴望。當有個人比你更好,他可能所有的條件都不如你,但他只是比你更願意把夢想付諸行動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