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8日 星期六

《蜘蛛人:返校日》(Spider-Man: Homecoming)──從一個年輕英雄的養成和崛起,來看我們讓自己的潛力化為能力的無窮可能

15年來,這是《蜘蛛人》系列的第三個版本。和前兩個版本最大不同之處,是在漫畫中原本就是復仇者聯盟一員的蜘蛛人,透過漫威和索尼影業兩蒙其利的重新協議與合作,我們終於在《蜘蛛人》中,也看到復仇者聯盟的角色了!而且,要來就來大的,這次出現的可是復仇者聯盟中最大咖的鋼鐵人東尼史塔克。想當年,打頭陣的《鋼鐵人》開啟了整個漫威(Marvel)電影宇宙,也讓飾演東尼史塔克的小勞勃道尼鹹魚翻身。現在,務實的索尼再度邀來鋼鐵人助陣,想讓第二度重開機的《蜘蛛人:返校日》再創高峰。


相較於前兩個版本的蜘蛛人,這次由湯姆荷蘭德飾演的最新蜘蛛人,應該是最青春洋溢的一部。在陶比麥奎爾+克莉絲汀鄧斯特的《蜘蛛人》三部曲中,蜘蛛人一直和自己的英雄角色認同、以及現實生活中的悔悟和無奈奮戰。我其實還蠻喜歡陶比麥奎爾演的蜘蛛人,也很感謝這個系列為我們介紹了飾演帥氣哈利的詹姆斯法蘭科這個年輕的優秀演員。


到了安德魯加菲德+艾瑪史東的重開機版本,其實當時已經有想讓蜘蛛人年輕化而更著眼在他的高中時期,以及和艾瑪史東間小情侶的純愛。但想到和做到不同,整個故事走向似乎還是走不出前一個版本的英雄角色認同,好像只是為了把原版本的山姆雷米團隊換掉,但又端不出新菜色,反而加了更多可有可無的兒女情長來拖慢節奏而已,難怪到了第二集就票房不如索尼預期,不得已找上漫威而設法用合體來設法救活這個經典系列。


因此,第二次重開機的這個版本,其他地方暫且不提,看起來總是有一些新鮮感。整體來說,算是一部調性更明亮且節奏更明快的《蜘蛛人》,比起想要這樣做卻力有未逮的第二代來說,算是的確做出了一些有效調整。我不知道它會不會成為先後三個系列中最出色的一個,但從這集來說,起碼未來的續集發展應該是會很有看頭的。至於這部電影給我的啟示與發想,主要分為三個方向:

1.  當你沒有這件衣服就一無是處時,你就更不值得擁有它。這次的蜘蛛人,只不過是個15歲的小男孩,雖然被蜘蛛咬到而擁有超能力,但還是個心智發展尚未成熟的小屁孩。在漫威的《美國隊長:內戰》中,他被鋼鐵人找來幫忙,看到那麼多自己崇拜的英雄人物齊聚一堂,蜘蛛人當然渴望自己有朝一日能成為這個英雄團隊的一員。但是,為什麼要當個英雄?他明白當個英雄後自己會面對和犧牲些什麼嗎?這時的蜘蛛人是還不知道的,單純只是因為覺得當個英雄很酷、而心生嚮往而已。


要把潛力轉化成能力,需要一段學習和成長的過程。即使具備了能力,但萬一心態上還沒準備好的話,就像一台引擎超強的車子卻沒有方向盤一樣,只怕會生出更多亂子。

在很多NBA球員身上也不乏這樣的例子,許多體能怪物卻始終沒有打出名堂來,通常都是因為心態上沒有準備好,又或者是沒有帶著腦子去打球。這次的蜘蛛人也是如此,他愈想向鋼鐵人證明自己,反倒愈是凸顯自己的有勇無謀。

在一次追捕反派而反倒讓渡輪意外從中被切成兩段的擅自行動中,被年輕蜘蛛人視為導師的鋼鐵人對他非常失望,決定把送給他的蜘蛛人裝收回來。那段過程正是這整部片子的核心:蜘蛛人彼得帕克眼眶含淚的對鋼鐵人東尼說,「我只是想要跟你一樣而已,」東尼給他的回答是,「你應該要能比我更好才是。」當東尼要收回充滿高科技輔助裝置的蜘蛛人裝時,彼得驚慌失措地說,「少了這件衣服,我就一無是處了!」東尼難掩失望地對他說,「如果你沒有了這件衣服就一無是處,那你更不值得擁有它。」


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能青出於藍,但不是每個父母都會用一堆滿滿的進修課表來達成這個目的。對我來說,讓小孩有著健康的心態和正確的目標更重要,因為該驅動他未來繼續向前的是他自己,而不是我們。

大概從小學一年級開始,我女兒就聽我講過一句話,而她到現在還記得滾瓜爛熟:「假如我們每個人都只能做的跟自己的父母一樣好,人類就不會進步了。」

其實,這不只是家庭教育或親子關係的議題,當我們把場景轉移到職場中,我們經常看到,許多主管或前輩不時打壓或藏私,生怕後浪打過來而自己這個前浪死在沙灘上。千萬不要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我自己就曾經遇過這樣眼光狹隘的頂頭上司,逼的我不得不直白的跟他說,「聰明一點的話,你就不應該擋著別人的路。你知道你自己為什麼常覺得懷才不遇而升的不夠快嗎?因為你不懂魚幫水、水幫魚的道理,當很多其他國家的人都陸續升到區域總部或總公司而能大家相互幫忙時,你擋住了台灣所有人的路,所以自己也找不到人幫忙。」我不期望他會體會我的好意,但我希望他的腦袋能夠清醒些。

像這樣的主管,我相信絕不止我一個人倒楣才會遇上。我不期望大家都要有良善之心的會主動追求互利共好,但我不得不大聲疾呼,當許多主管或前輩把心力放在卡住後面年輕人的位置,企圖用讓他們來不及變優秀來凸顯出自己的優秀時,重點不是這樣做道不道德,而是這樣做於愚蠢的可以,因為這對主管本身也一點好處也沒有。

不只像前面提到的、當身為主管的你擋住別人的路時,其實也同時會讓自己將來的路被堵住了,因為你不懂得得道多助;更大的危機其實來自於外部的挑戰,因為若我們無法讓部屬以及團隊中的每一個人把能力發展到極致,反而心力花費在內耗上,整家公司或整個團隊的競爭力只會愈來愈低,萬一整艘船被對手擊沉了,就算你是昔日大權在握的船長,船沉後又還哪有這個船長的位置可當?

2.  當你發現自己被逼到谷底,你就能夠做出改變。這部片子中最優秀的演員,非飾演反派禿鷹(Vulture)的米高基頓莫屬。


從他應該要贏得奧斯卡影帝的《鳥人》、到榮獲奧斯卡最佳影片的《驚爆焦點》(心得連結點此)、再到最近讓我愛的要死的《速食遊戲》(心得連結點此),米高基頓早已經不是當年那個演蝙蝠俠的明星,而已經進化成一個我看到演出名單有他、就想買票進場去看那部片子的實力派男演員。

之前在談《神力女超人》曾經提到角色弧線,但若從另一種故事弧線的角度來說,主角要遇到難關或挑戰時,才能讓整個故事順利邁往結尾的高潮,也就是說,故事中的反派愈強,愈能凸顯出主角的英雄旅程。《神力女超人》當然是部非常成功的超級英雄電影,但假如純以反派來說的話,不只《神力女超人》,大概除了《雷神索爾》中的反派洛基之外,我們很難在其他超級英雄電影中,看到像米高基頓在這次的《蜘蛛人:返校日》中那麼有血有肉的反派角色。

米高基頓飾演的是個經營廢棄物回收的藍領工頭,他本來想把全部資產投入《復仇者聯盟》中與外星人在紐約大戰後的殘骸清理,沒想到東尼史塔克和政府後來成立一個災害控管部門來接手這項工作,頓時讓米高基頓和手下一批工人沒了工作可做,經濟馬上陷入困頓。

站在那些來接手的政府人員來說,他們的做法當然於法有據,而且也的確有維護機密的考量。但當你毫不考慮對其他升斗小民的影響,而只會蠻橫的以「依法行政」為由來讓小市民陷入絕境,小市民在為了自己和家人而奮力求生的念投下,你就不能怪他們會造反並鋌而走險。

正是因為如此,米高基頓將手頭的外星物質設法改造成高科技的武器,拿去黑市販售牟利。當蜘蛛人發現而想要制止這些黑市交易時,化身為代號「禿鷹」的大反派米高基頓只好發展出更強大的武器,乾脆去搶奪更值錢的材料而讓自己變成更凶狠殘暴的罪犯。

當一個人被逼到谷底,你就會了解自己的潛能有多大。

遲遲無法讓自己發生改變?顯然你見到的深谷還不夠見底。


反派如此,其實正派蜘蛛人的發展也很類似,只是兩人走的路方向不同。

當蜘蛛人裝備被東尼史塔克收走之後,一開始彼得的確覺得自己好像變得一無是處了。幸好,他沒有讓挫折擊垮自己,因為他還是不能坐視犯罪事件就在自己眼前發生。

在這次的《蜘蛛人:返校日》中,另一個不同之處,是這次的年輕蜘蛛人顯然知道什麼是害怕。他能飛簷走壁,但爬到太高處他卻也會害怕;另外,他似乎有著幽閉恐懼症,會因為自己動彈不得而驚慌失措。

在和禿鷹的對決中,他被倒塌的建物石塊壓住了,那時的他只能哭喊救命,希望自己身上能有原來那件充滿科技裝備的蜘蛛人裝,也希望其他超級英雄能飛來救他。假如這時真有別人來救他,蜘蛛人只怕無法成為一代英雄人物了。這時,他想起東尼跟他說的那句話:「如果你沒有了這件衣服就一無是處,那你更不值得擁有它。」彼得不想讓自己一無是處,更不想讓自己只能一籌莫展的束手投降。

「蜘蛛人,加油啊!」彼得這樣對困在石堆中的自己說。接著,信念的力量就是那麼強大,蜘蛛人彼得帕克還是從石堆中站起來了!


不要害怕那段位在谷底的歲月,當你真的遇到谷底時,你就擁有了一個讓自己更強大的契機。相信自己,並且相信自己能夠帶來改變,我們就會變得比自己想像的更加強大

3.  共創價值,本來就是談判能夠讓彼此更好的基本精神。這部電影產生的本身,就是一個用談判來創造更多可能的絕佳範例。

漫威當年面臨破產之際,不得已把一系列角色的電影版權賣了出去。於是,《蜘蛛人》被賣給了索尼,《驚奇四超人》和《X戰警》系列則被賣給了福斯。

沒想到,從一部《鋼鐵人》開始,漫威居然從谷底翻身,並且以一連串的系列電影組成了其他電影公司莫之能禦的漫威宇宙,甚至逼得其他電影公司也都要發展屬於自己的宇宙觀,連怪物宇宙(參考連結點此)和闇黑宇宙(參考連結點此)都蓄勢待發。

對索尼來說,《蜘蛛人》系列依舊是個有發展潛力的金雞母,但重開機的失利,讓務實的索尼想要找出一個兩蒙其利的方式,希望能靠著漫威的復仇者聯盟來加持,讓《蜘蛛人》系列有再創巔峰的可能。

談判的目的,就是為了解決問題。對復仇者聯盟來說,能夠讓蜘蛛人這樣的經典角色回歸在自己的電影系列的話,當然也能活化劇情並創造更多的噱頭。也就是說,對索尼來說,他們希望復仇者聯盟能到蜘蛛人系列加持;對漫威來說,他們也希望蜘蛛人能到復仇者聯盟系列露面。雙方利益有所交集,這場談判就不難談了。


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這場交易是由索尼影業提供1.75億美金的拍片資金,但創意發想和劇本完全交給漫威和持有漫威股份的迪士尼,不過索尼還是擁有電影的最終決定權。電影上映後,票房收入都歸索尼,而漫威和迪士尼則可獲得本片周邊商品的全部獲利。

此外,若依照之前漫威與索尼的合約,漫威若想要讓蜘蛛人出現在自家電影,必須付給索尼高達3500萬美金的授權費。現在,由於雙方在這部《蜘蛛人:返校日》的新合作模式,只要這部新作的全球票房超過7億5千萬美金,那筆蜘蛛人出場的授權費將會逐漸降低;為了表達出合作的善意,蜘蛛人在之前的《美國隊長:內戰》出場不用收錢,就當作索尼送給漫威的,同時也等於為這部雙方合作的《蜘蛛人:返校日》做個盛大預告。

做為一個談判專家,我很喜歡這樣的協議內容。它們用分項的方式來決定利益歸屬,而不是用拆帳的方式來決定應得的金額,這樣可以降低未來計算收入或獲益的紛爭;他們有門檻式的激勵回饋,讓漫威及迪士尼不會片子拍完就草草了事,而會在片子上映之後卯足全力宣傳,因為那會實際影響自己未來使用蜘蛛人時的價碼。像這樣的門檻式回饋,可以讓雙方都省去對方可能會佔自己便宜的猜忌風險,兩邊都會為自己的利益而賣力投入,是個我們在設計談判方案時值得參考的標竿。當然,就談判來說,只要這部《蜘蛛人:返校日》的票房寫下佳績,未來我們就又多了一個把餅做大的絕佳範例,而我當然樂見其成,不管是從一個影迷的身分,或是從一個談判專家的角度。

誰說共創價值、把餅做大很困難?讓我們看看《蜘蛛人:返校日》吧!希望很快就能讓我有說出這句話的那一天到來。


延伸閱讀之一:《美國隊長:英雄內戰》給我的五個啟示

延伸閱讀之二:《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信念,成為一個捨我其誰的英雄

延伸閱讀之三:好電影只寫一篇怎麼夠?《速食遊戲》又一章,麥當勞創辦人的談判之道

延伸閱讀之四:如何才能雙贏?讓我們一起成為一個能「做大蛋糕」的談判高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