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離職時想要走得漂亮?其實,安全下莊可能是你更該追尋的目標

選擇離開自己已經服務了好幾年的工作,你會覺得離情依依,還是突然鬆了好大一口氣?

我的職場生涯有五次離職的經驗,每次的經驗都不太相同,有的感傷,有的頓覺海闊天空。每個人都想在離職時走得漂亮,我自己不算這方面的專家,但想走卻走不掉、又或者是走得還心驚膽跳、擔心害怕的,我倒是沒有這種經驗。

沒想到,最近有兩位朋友先後與我分享的,正是這種想走、卻走的步步驚心的過程。


第一位朋友是佩琪,她最近已經提了離職,但在公司要求之下,她給公司三個月找替補人選並辦交接。她原本以為這是一個有情有義的決定,並且是種人前留一線、日後好相見的義舉,沒想到最近的種種遭遇,卻讓她愈來愈質疑自己的這個決定。

當她提出離職後,原本以為自己只要做好交接就好,沒想到各種莫名其妙和別人不想做的工作,卻紛紛落到了她的頭上。她雖然覺得不解,但想說自己都要走了,也沒什麼好爭的吧!沒想到,老闆卻變本加厲,叫她出去當砲灰給客戶罵,而且還要求她不能跟客戶講她即將離職了,「這樣會給客戶不好的感覺,」老闆簡單拋下這樣一句話給佩琪。

想當然爾,佩琪的感覺當然不舒服,而且會有一種自己是不是會在無意間被陷害的疑慮。於是,她來問我,自己到底該怎麼做,才能走得漂亮?

就像很多人問我談判相關的問題時,我總萬變不離其宗的先問一句:「你的談判目的是什麼?」我對佩琪的第一個問題也是:「你想要的真的是走得漂亮嗎?」

每個人都想要離職時走得漂亮,但什麼叫做走得漂亮?走得漂亮的原因又為的是什麼?這才是我們應該好好想清楚的。

想要走得漂亮,一般人通常是為了給人以後探聽;直白點說,自己好歹也在這家公司撐了一段時間,不管中間有些什麼風風雨雨,總希望自己這幾年的辛勞總會對自己的資歷有加分、而不是扣分。

又或者,想要走得漂亮,是為了一種人際關係上的情感因素,希望自己最後不要留下一個臭名,將來還能跟老長官、老同事之間維持良好的關係

我知道自己之前已經寫過這句台詞了,但這句台詞和這部電影之經典,對我來說是一輩子受用:在吳宇森的《英雄本色2》中,關之琳他爸飾演的大魔王高英培,對被逼得走投無路的龍四說,「你以為好人就會有好報嗎?」


現實人生畢竟和電影有很大的差距,你不會看到每個好人都能把面前的大魔王一槍爆頭,然後再帥氣的拋下一句,「你以為壞人就會有好報嗎?」想要留一個好名聲給人探聽?我自己曾經在一家知名公司任職,那家公司中有一個熱心而什麼人的忙都幫的老好人,後來,他卻被主管認為有偷竊的嫌疑,雖然因為沒有任何確切的證據而從來沒有正式處份,但他就這樣黯然離職了;後來,同一家公司的另一位年輕同事要離職,內部又有許多耳語,說他也是因為被抓到偷東西而被迫離職。在那家公司中,這還不是唯一兩位離職前後被謠傳是行為不檢而離職的;一個人若因為能力不佳而離職倒也罷了,但若是因為品行不端而被迫離職,試想那對他個人是多大的傷害?我無從辨別那些流言是真是假,但從大家都聽得到這點來說,顯然對當事人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無論是哪家公司發生這種事情,我很想對那家公司的經營者說,當你的公司有那麼多賊出沒時,到底是你識人不明而淨招募一些小偷進公司,還是每個乾乾淨淨的員工到你公司之後都會變成賊?

這樣的評斷當然有些反諷了,但當很多公司都把責任推到員工身上時,這當然是一種對那些經營者而言最容易的方法,但我實在很想跟那些經營者說,你不需要有道德,但你應該要有腦袋;當你連澄清都不澄清、淨是讓為了公司賣命的員工唏噓離去時,你真的以為自己的公司能靠著這種偷雞摸狗的手法邁向巔峰嗎?當你的公司名聲不如既往的走下坡時,你有沒有回頭看看,自己究竟是怎麼帶人的,而把公司帶到這番田地?

再赤裸裸地說一句,每當看到很多公司風光的在媒體前亮相時,總會誇稱自己的技術領先、策略領先、商業模式領先、資產規模領先,但有多少公司會說自己以員工為重優先呢?不是沒有,但絕對算是少數吧!就我曾經服務過的業界來說,鼎泰豐算是一個,海底撈算是一個,而這也是它們為何現在能成為世界知名起舉足輕重的品牌。至於其他同業,大概在這方面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所以,當你想要讓自己走得漂亮以給別人探聽時,我很敬佩你的用心,但我必須要老實地跟你說,好人不見得就會有好報,而我們還有很多其他能留給別人探聽的做法。

就拿我自己來說吧!我向來不是一個會依循「一般」做法的人,也就是說,不管我自認為自己的做法有多少道理,鐵定會有一些人覺得反感或不適應,我一路上以來也確實得罪了不少人。然後呢?我因為這樣而找不到下一份工作而窮困潦倒了嗎?事實完全相反,我不斷的被爭相挖角,一個位置還比一個位置更大。

我的重點不是我混得有多麼吃香,而是我想給那些想要面面俱到的人一個良心的建議:當你想要面面俱到時,很可能到頭來會變成裡外不是人。關鍵不是你,而是其他人。所以,當你想要追求形象時,你得到的最多也只有形象,而且還很有可能連維持一個形象都做不到。就算你當了總統,即使你永遠以愛惜名聲和追求形象為優先,你最後還是可能會淪落到8%支持率而眾人皆罵的下場。相反的,假如你追求的只是下一份工作會更好,我不能保證那會是你的夢幻工作,但那和你現在是不是要對原公司委曲求全並不見得有直接關係。

就佩琪的情況來說,萬一她想的其實是無痛式的順利脫身,我給離職者的建議有下列三項:

1.  快刀斬亂麻。不是每個主管都是因為會當主管才坐上這個位置的,也不是每個老闆都是因為天生堯舜禹湯而才當上老闆的。當你站在佩琪的角度想說,「他們應該不至於會這樣吧」,很抱歉,即使他父母都不該為他的腦子負責,你當然更不該為了老闆或主管的腦子到底在想些什麼而負責。所以,簡單一句話,不要想太多,管好自己就是了。

我不敢妄加推斷佩琪的主管肯定是想挖洞給她跳,但就一家有點規模的正常公司來說,當一個員工自己想走了,我們當然會做好離職懇談並確定那不是一時衝動,但一旦確定他確實無心戀棧,我們當然會獻上祝福,然後盡速完成一切手續以讓他盡快擁抱美好的明天。實際上,愈是高階的主管,你會發現這個程序更是快速、在有些情況下甚至會在當天就即時生效,而只是用讓他休假之類的理由給他一個面子。或許看起來冷酷,但其實這是種更專業的處理方式,走的那個人既不想再承擔什麼不必要的責任,公司也可以避免讓一個掌大權者做出一些和公司未來走向不相符的決定。

既然對一個公司來說,專業的方式都是應該要能那麼迅速確實了,對員工來說,何不快刀斬亂麻的給它一個痛快?當藕斷絲連變成歹戲拖棚,再美的離別都會變得不那麼美了。

2.  給面子,不用給裡子。不管你想要走得漂亮是為了給人探聽、還是維持良好關係(當然有些人也會說,自己想要走得漂亮是一種對自己個人的交代,那我除了敬佩再敬佩之外,也只能請你歡喜做、甘願受,不用再自己嚇自己的擔心焦慮,只要跳過直接看下面的第3點就行),關鍵在於在人前給足那個主管面子,而不是傻傻的非得幫他裡外兼顧,否則,他那個主管位子也坐得太輕鬆了吧!

什麼叫做給足面子?具體細節或詳細工作少談,三句話不離「感謝主管過去幾年給我的指導和栽培」「我衷心的祝大家一起順利」,心意到了就好,而不是凡事都幫大家處理周全。什麼人之將死其言也善的逆耳忠言更是一句都不用出口,大家都是成年人了,每天都要在商場上打仗,萬一我們和一個人還需要這樣的幫忙幫到底才能成事,除非這間公司非得你出手、否則馬上就要垮了,否則就讓大家為各自的前程努力吧!

3.  留下美好回憶,不如留下完整證據。實在不願意寫得那麼警世,但就是有極其微小的那麼一點可能,這家公司其實正在找一個代罪羔羊,而你最不希望的就是事過境遷之後還讓自己惹禍上身。覺得我太危言聳聽?我就聽過一位高階主管在退休7年後才被原來的公司提告,不但以怠忽職守且違反公司追回退休金,而且還要脅他吐出當年的紅利和獎金。至於離職後居然還要為了原公司涉及的訴訟而出庭應訊的,那更是不勝枚舉了。所以,你真的覺得自己不該小心再小心嗎?

在謹守公司規定和法律規範的情況下,建議大家把該有的證明盡量留,舉凡薪資單和離職證明等都不放過;公司的檔案當然不該任意拷貝,但是你自己在行事曆上做的紀錄、甚至出差用餐時隨意拍的一張照片,這些檔案千萬不要率性的就刪了,因為人無傷虎心、虎有傷人意,隨時做好作戰的準備,別人才不會動不動就腦筋不清楚的來找你開戰。
 

2 則留言:

  1. 不光是離職, 在職場, 想當好人常常會導致連事情都做不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