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6日 星期三

從求學上課到求職面試,你真的會自我介紹嗎?

昨天寫到了面試者該如何在招募面試時進行發問(前文點此),有人或許會說,「那還不簡單,不知道該問什麼,就叫他們自我介紹就好了啊!」雖然我個人未必很欣賞這樣的面試方式,但我們還是不得不正視現實,那就是這樣子的面試者其實很多。

那麼,該怎麼進行自我介紹呢?


在【一談就贏】的社團中,我們每次都會請新加入的學員來個自我介紹,不只是為了讓大家在課前就能熟悉彼此,而且也跟我們之後的課程進行有關連性。

在這次的自我介紹前,我還特別多寫了一段請各位先思考看看,這樣做的目的到底是什麼?然後再依據你所認為的這個目的,完成你的自我介紹。」當我寫得那麼直白之後,馬上就有前幾班的學長姐跳出來吐槽:「老師怎麼可以先告訴他們該注意的重點是什麼呢?這樣對他們太好了吧!」之所以有人抗議,是因為我在前幾班只簡單請他們自我介紹,但當他們自我介紹完成之後,我告訴他們到底應該做些什麼才行,他們之中的有些人都覺得自己的臉被打得好腫。

當然,這個課程講的是談判,而不是如何進行求職面試。不過,其中有一些道理的確是共通而可以相互借用的。再者,無論我公開在這個部落格講過多少次,我還是會看到很多人報完名後就輕輕鬆鬆的晃進這個課程來,以為接下來只要簡單寫完幾篇作業交差、然後就可以等著老師上課「教會」他了。其實,雖然這個課程的報名難度已經是國內數一數二的了,但請各位務必相信,完成報名其實已經是這個課程的所有環節中最輕鬆的一部分。當你只是因為【一談就贏】這個課程很熱門、而想要擠進來湊熱鬧時,你肯定會後悔;我們目前已經開到第六班了,之前的一班到五班中,沒有任何一梯是全員到齊後、每位都能堅持下去撐到上課那一天的。不管那些臨時退出的人是真的另外有事、還是覺得不想承受那麼多壓力,讓我再次跟各位公開聲明,壓力就是談判的一部分,而我非常有信心的跟各位說,國內沒有任何一個其他的談判課程會帶給參加者那麼大的壓力,所以真的要小心慎入。

所以,就拿【一談就贏】來說,當你進行自我介紹時,你到底應該為自己設定什麼目的目標?換作是我的話,理論上應該希望能用簡單的篇幅就讓人對我印象深刻,甚至要先設定一個自己想要的具體目標,例如自己在別人眼中應該會呈現出何種形象、又或者是創造出何種價值。

我也聽過有人說,這是一堂談判課,所以談判應該要設法先低調,不要讓別人太過注目而引起對抗意識,「談判時先開價的就輸了!」有人甚至還會得意地這樣說。

在我看來,這就是典型的對談判一知半解所帶來的影響。這些話把它獨立拆解都沒錯,但真的要把這些話都當做圭臬奉行不悖嗎?你若是問我的話,我會這樣告訴你:談判就是一種選擇,而我們對不同的問題會有不同的選擇,在不同的情境中也會有不同的選擇。談判時千萬不要成為先喊出價格的那一方?只要我最後達成了我的目的,是不是先喊價都不再是那麼重要了。

所以,談判應該在一開始就保持低調?在多數場合中也許真是如此。但是,你再怎麼低調、低調到對方全場都根本不知道你的存在,你以為關鍵時刻時你就一定可以跳出來高喊「各。位。觀。眾。五條A……來逆轉乾坤嗎?讓我告訴你,始終太低調,接著就是被人忽略掉。想要扭轉乾坤的一擊定江山?搞不好連讓對方聽你說完話的機會都沒有吧!

所以,低調而讓對方摸不著底細,固然是其中一種談判技巧的運用,但你是不是也聽過談判要能設法掌握全場的主導權呢?當兩種說法聽起來相斥、但卻都經常出現時,答案只有一個:兩種說法都沒錯,高興用哪一個、就用哪一個。

所以,【一談就贏】的學員們,千萬不要再用辯論的口吻跟我說,我是刻意保持低調的,我就是要在不清楚情況的時候under the radar,等到之後有好機會再奮起。我尊重你的選擇,我也不瞞你說,之前也有人選擇這樣做而成功了;但是,成功的人並不是那麼多,所以看來成功機率不如老老實實的讓大家印象深刻的來得大。

那麼,假如就以印象深刻來說,他們做的如何呢?

在之前的梯次中,只有我一個人默默的觀察判斷,然後我通常都會搖頭嘆息,因為雖然少數人的自我介紹能讓我驚艷,連我都很想馬上認識這個人,但同時有更多人的自我介紹,只會讓我覺得太過簡單的直線思考。我之所以在這一梯由手刀搶快的報名制改成徵選制,就是因為我覺得之前的報名入選方式雖然造成轟動,但好像並不是每一位都願意花時間來多考慮每一步該怎麼走 ;然而,改成這次的報名制度之後,就以第一回合的自我介紹來說,我有很欣慰自己花了更多時間來一份份的看報名表得到了回報嗎?其實並沒有,引人注目且讓人印象深刻的自我介紹比例,好像也跟之前差不多。

單單我一個人的看法,很可能是一種偏見。所以我這次加了一招,在他們自我介紹結束之後,我請六班學員在他們相互之間不知道誰會選誰的情況下,選出三位他們最印象深刻的自我介紹。果不其然,票數只集中在少數的七位身上;但另一個更驚人的數字是,有將近一半的人得到0票或1票,基本上代表你的自我介紹幾乎沒有任何同班同學會感到印象深刻。

為了驗證我的看法,我在他們投完票後,再請之前的學長姐以局外人的身分也投一次票。結果比我想像的還明顯,除了其中一位之外,獲得集中票數的人是完全一致的、甚至前三高的人得票比例在兩組不同投票人中,是幾乎一模一樣;然後呢?在前一組同學票選中拿到0票的,到了另一組學長姐票選也幾乎每個都拿到0票。這告訴我們什麼結果?當我說你的自我介紹不夠讓人印象深刻時,那不是我一個人的看法,而是所有人都那麼認為。

所以,該怎麼做好自我介紹?前一點要釐清自己的目的、決定要呈現出什麼樣的形象或價值時,那就是(1) 你要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接下來呢?就我看過到目前為止已經超過200位的自我介紹後(更不要說這一梯報名時的數百份報名表),我覺得多數人都有一個通病就是:不知道自己寫來是給誰看。所以,要做好自我介紹,你的另一個重點應該是(2) 你說話的對象是誰。然後呢?既然要讓特定對象印象深刻,就算你不用語出驚人死不休,但也一定要避免千篇一律而做到差異化,也就是(3) 對方為什麼要聽你說下。只要能做好這三點、或能回答這三個問題,你應該就能無往不利了。


同樣的道理,其實我們可以整個拿來用在求職面談的自我介紹上,甚至是內部討論調薪或升遷的各種面談也都可以借用。許多人講簡報時,經常在開場會建立「why me」,為什麼是我?今天我為什麼會站在台上?其實,我們之前在進行高階主管的訓練時,要建立以下三點論述,而這三點也可以應用在自我介紹上:

1.  Why me?為什麼是我?除非有特殊需要或鋪陳,否則絕對不應該從介紹自己的祖宗十八代談起,因為你的多數個人基本資料不會是你在求職面談時的why me。舉我自己為例,我現在每次上課時也都需要自我介紹,而且通常是我最喜歡的一部分,因為說的太平淡,台下無法了解自己為什麼該花上一天來聽我上課;說的太震撼,大家又可能覺得這個人一定是在話唬爛。所以,聽過我上課時自我介紹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我的開場通常不是在介紹個人簡歷,因為那只能代表「我做過什麼」;我通常都會用「我能做到什麼」來開始,而且加入和台下的互動,讓自我介紹也能同時達成上課指導的目的,等於建立了另一層的why me,也就是呼應我現在是一個講師的身分。

2.  Why you?為什麼你該聽我說?沒有辦法引起對方興趣的,都不能算是一個好的自我介紹。更進一步來說,不能打動對方的,也都不能算是一個好的自我介紹。其實,就連銷售型簡報也是如此。你以為你可以靠之後的產品或方案來說服對方嗎?你其實也同時在銷售你自己啊!許多大老闆搞不好一見面就不想跟你談下去了,你的產品或方案再好,又有什麼用?許多人常用簡報的觀點來談怎麼開場破冰,我則從另一個銷售的觀點跟大家分享:什麼開場破冰?那只是階段的不同而已。其實,對一個好的業務銷售人員來說,你的每一句話、每一個動作都是在銷售,而你希望自己能滿足對方的需求而讓他買單。

換到求職面談來,不也是一樣嗎?你的自我介紹就是在銷售你這個人,希望雇主聽到後能給你一個夠好的工作及夠好的待遇。所以,你該強調的只有你這個候選人是多麼天上少有、地上無雙嗎?你該做的是做好功課、察言觀色、以及積極互動,讓自己更能夠掌握住對方的需求,進而讓對方覺得你就是最適合對方的那個人。沒有什麼萬試萬靈的神奇套路,反倒是愈能因應不同對象而展現不同特色的自介才吃香。

3.  Why not others?為什麼不該是別人得到這個機會?我自己在這次【一談就贏】的六班徵選也問了類似的問題,但許多人的回答真的還蠻荒謬的,好像一輩子都沒有去求職面試過一樣。

假如你沒有辦法告訴我,你為什麼比別人更適合,那我為什麼要選用你呢?

找工作也是如此。對一間公司來說,它們通常找的不是最好的一個人、而是最適合的一個人。所以,當你的自我介紹總是在吹噓自己多麼厲害、然後進入每家公司面試時的回答全都一樣的時候,我可以大膽的跟你說,你的求職路應該不會很順遂。

我之前在這個部落格應該也簡略分享過這個經驗,這次讓我來把這個故事說完整些:我在念大學時,學校在推動一個跟幾家知名媒體的合作計畫,只要能夠雀屏入選,實習結束後就能直接進入那家公司擔任正職,而當時的那幾家媒體可能是根本不錄用沒有工作經驗的職場新鮮人的。也就是說,我們不是要設法擠入一個窄門,而是要把握這個機會,打開一扇以前不會為我們開放的大門。

當我和許多大學部及研究所的菁英擠入最後一輪時,我覺得自己深感榮耀,但我也同時覺得自己毫無機會,因為那些同場競試的人都太厲害了!不管是從學業表現、個人條件、乃至寫出來的作品來說,他們都比我出色太多,我根本毫無勝算。

即使如此,我用無比的熱情去面對那場最後一輪的面試,而我居然成功的獲得未來主管的青睞。同樣的故事,在我日後多年的職場生涯重複了好多次,當我獲得一個大家夢寐以求、但是我在之前都沒有太大勝算的工作機會時,我總覺得自己在面試過程的表現幫了不少忙。你以為靠的只有熱情嗎?其實,我會毫不掩飾自己相較之下的缺點,甚至主動告訴對方選用我而可能有的疑慮,然後,把自己和別人的不同處包裝出來,告訴那家企業說,我就是他們最需要的人才,因為我和別人不一樣。它們可以打一個安全牌,選用其他在那個業界經驗勝我百倍的人;也可以冒險在我身上賭一把,因為我就是和別人不一樣,而且它們很難找到另一個特質與我相近的人。

當初那些選擇在我身上賭一把的人,看看後來我所開創出來的成績,應該都不會後悔。

不要因為自己的不一樣而擔心,勇敢讓別人看見我們的不一樣。未來是一個不一樣的世界,而每家面臨挑戰的企業都會需要不一樣的人才。

 
延伸閱讀之一:別讓昨天的誤判,成為今天的遺憾──從課前作業到用檢討精進談判力的實作指南

延伸閱讀之二:上台自我介紹和應答的3點訣竅

延伸閱讀之三:你我都不是金城武,但我們卻可以努力活出自己想要活出的那個樣子──個人品牌的四大要素

延伸閱讀之四:除了找到一個套路,你還需要提升其他關鍵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