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0日 星期三

「原來我一直弄錯了方向!?」三件你早該知道如何做好的人生選項

接連兩個週六,與我們【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12班的朋友一起進行了兩天的課程。除了學員的組成來自各個不同領域之外,這次還有人專程從緬甸飛回台灣來參加這個課程,真的相當特別。

這次是我們2019的第一梯思維班,雖然我們的報名盛況依舊相當熱烈,但早在今年年初,我們自己就召開了一次策略會議,會議內容很簡單,在【一談就贏】已經有超過400位學員參與之後,我們如何招來之後的400位學員?對我來說,過去三年來的努力,讓談判從一個冷門課程,到許多人都開始在講談判;我創立這個課程的初衷也很簡單,談判與許多人想像的大不相同,而談判可以用來解決許多不同面向的問題,我希望能有更多人不只能瞭解這一點,更能具體運用談判思維及技巧去解決更多問題,而不是從個人、公司、乃至整個國家都在虛耗。我個人能做的不多,但許多人加起來就能夠改變更多事情;要再找400位學員並不難,但我希望能有更多不同領域的人來參加,把影響力散佈到更遠的地方,而那才是我們的挑戰。


這次的12班有大量的醫護領域人才來參加,甚至包括我們第一次有獸醫來加入;除此之外,銀行、半導體設備、IC設計、軟體、傳產、貿易、……,不只成員來自不同行業,工程師、PM、業務等各種不同工作性質的參與者都有,甚至還有律師及教授加入我們,外加幾家公司的負責人也都來參加這個課程。之所以把這樣的學員組合分享給大家,不是想告訴大家,我們是個多麼了不起的課程,而是想讓更多人知道,其實許多不同領域及不同工作性質的人都會需要談判,而且也都能從0學起的把談判學好。

問問這些12班的朋友吧!從課前作業開始,他們之中有不只一位大喊根本不懂談判是什麼;或許不見得說出口,但我知道他們之中也有很多人並不見得習慣這樣的學習過程,但他們還是順利的完成了這兩天的課程,而且其中有些人已經開始展開他們在實際生活中的又一場談判。

老實說,即使你不想談判、或者你不想和不講道理的人談判,其實你都無法逃避生命中的每一場談判。很多人不把它視為談判,通常是因為自己根本沒機會跟對方談出一個起碼可以接受的結果,而只能聽天由命的任人宰割。

最近三個月來,我的部落格中除了報名預告外點閱數最高的一篇,就是去年最後一天發文的「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從我在布達佩斯的遊船體驗,來看擁有不只一種選項的重要及必要」這篇。對我自己來說,我在全世界起碼十個以上的國家做過類似的事情,我並不覺得有什麼大不了的;但許多讀者為我大聲喝采,覺得這樣「有種」的作為真不賴。其實,我想表達的並不是我自己有多「有種」,而是你我到底有沒有辦法擺平要找碴的惡霸,以及能不能解決各種不同的問題及困境。我在那篇中著重於事件本身的過程,而由於篇幅所限,我沒有寫到我自己當下的思考路徑;假如只是暴虎馮河,我好意思公開寫出來跟大家分享?但正如大家也都可以猜想得到的,我當然估算了事情萬一出了差錯之後的退路,而我們當然也都保持小心和警覺,因為安全當然還是至上。不過,作為一個在不同國家進出過警局、被FBI盤查過、甚至在紐奧良還被巡邏員警開車護送回家(由此可知我當時經過的是多麼危險的區域)的人來說,我並非鼓勵大家無故涉險,但我很想問各位,假如你在不同的環境遇到各種危急狀況而求助無門時,你真的知道該如何幫自己在當下就找出一條活路嗎?萬一你不是自己一個人,身邊有著小孩或其他需要保護的人,你又知道該做些什麼嗎?

談判並無法幫你解決所有問題,但對這輩子可能甚少接觸過談判的人來說,你或許該思考把談判也放進你的技能工具箱。而該如何學好談判呢?或許有點老王賣瓜,但我真的覺得自己設計的這個談判課程很不一樣;你當然也可以選擇其他的途徑去學談判,但且容我提醒兩點:(1) 萬一有人跟你說理性談判非理性談判該使用的方法並無二致,請找其他的人學;(2) 談判不可能只看幾本書就能學會,試著讓自己多些實務練習的機會。

至於針對這次主角的12班,我有下列三點建議想要送給各位。但即使你不是這次的學員、甚至你未來也未必會來上【一談就贏】的課程,我相信也可以給大家一些參考。

1. 衝突想要避免衝突,不代表你應該放棄衝突這個選項

在這一班的課前作業期,有許多參加這班的朋友表示,自己不喜歡面對衝突或對立的情境。看到這裡,你或許會想,又不是有M體質或受虐傾向,誰會喜歡衝突或對立?但是,當你以為這樣的想法或許理所當然時,你有沒有再深入問問自己,自己到底不喜歡衝突中的那些部分?到底是因為衝突的過程讓你難受、衝突會讓你自己覺得不喜歡自己的嘴臉、又或者是衝突過後的你老是傷痕累累?

假如是最後一個,你總是因為衝突後的結果並不理想,甚至不只是感覺很糟,而是實質上也造成許多損失,你有沒有想過,萬一對手就是知道你那麼不喜歡衝突與對立,甚至預測你一遇到衝突與對立、你就會馬上設定停損點的立即妥協,你覺得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你從此的生活就會風平浪靜、不再發生衝突或對立嗎?很遺憾,根據我的經驗,我想你可能會遇到更多刻意製造衝突與對立的對手,因為他就是知道你不喜歡,也因為他知道你就是會妥協。

假如你因為想要避免衝突,結果卻因而遇上更多衝突,這會是你想要的嗎?

其次,你以為當我提到要知道該如何面對衝突,指的必然是對方聲音大我就更大、對方拳頭硬我就更硬的正面對立嗎?其實並不是的。

許多人對衝突的迷思之一,就是衝突一定是壞的。其實,衝突的本身,非但不見得非用像互嗆或對罵等許多正面對立的作法來處理,而且衝突甚至可能造成許多良性的結果,只要你能處置得宜。舉例來說,假如一家公司在同仁與同仁間、部門與部門間毫無衝突,表面上看起來相敬如賓,實際上可能是一攤死水;即使有問題,也沒人敢提出問題,更沒人敢要求引發問題的人做出改善。等到問題沒有解決而繼續延燒,到了一個無法收拾的地步時,公司搞不好也垮了,每個人都得回家吃自己。

許多人害怕衝突或對立,有可能是基於另外一個理由:你很害怕對手張牙舞爪的嘴臉,又或者是你難以面對情緒激動的狀態。

很慘的是,你以為自己害怕的是對方如此,但你其實更害怕發現自己在感到憤怒、挫折、及不平時也是如此。於是,你就喪失了一個正視對方的機會,也喪失了一個正視自己的機會。

假如我告訴你,只要是人,都會有趕到憤怒、挫折、和不平的時候,這會讓你好過些嗎?假如我再告訴你,很多人其實就是難以避免自己的失態和情緒激動,你還會認為他的張牙舞爪只是要為了讓你難堪嗎?

面對衝突和對立的其中一種作法,是與其逃避衝突的現場,不如讓自己試圖在衝突時更在乎對方的想法、感覺、及一言一行背後的動機。當你比對方更能掌握自己和對方雙邊的情況,你就更能有效的化解這些衝突。

因此,你到底是不喜歡衝突的場面,還是你因為自己無力化解衝突而只能選擇逃避?萬一是後者,假如你當時的環境中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為你化解那場衝突,你覺得自己還有什麼其他選擇?

我要是你,我會強化自己化解衝突的能力;不只是冷漠以對或咆哮對嗆,試著讓自己更在乎對方的感受,找出雙方能夠繼續對話的空間,有時候也會使是一種選項。


2. 積極:積極不只是外放的展露,也可能會是更有企圖心的面面俱到

很多人以為「積極」等同於要讓別人看得到,而為了要讓別人看得到,當然非得大鳴大放不可。我自己年輕時不知天高地厚,自以為是初生之犢不畏虎,讓自己從犯錯中學習也是理所當然,沒想到這樣做當然會遭致許多批評;後來的我,試著讓自己比較低調,但還是被當時的業務部大主管好心的提醒我說,Alex,你還是too aggressive了」Aggressive雖然也可以翻成「積極」,但當我提醒一個人的積極度該提升時,我其實是希望這個人更proactive一些,也就是更正向的主動積極,而不見得是大鳴大放或是汲汲營營。

有企圖心是件好事,但假如你在一個不那麼充滿正面氛圍的環境,被人視為太有企圖心反而可能會造成同儕的反彈。假如你真的有成功的企圖心,就該把成功先擺在第一順位,而不是要在老闆或主管面前呈現「我很行」;講的更直白些,與其搶著出風頭,不如面面俱到的把每件事都辦妥,用成績來為自己說話

會不會事情成功了之後、反而有人來搶功呢?當然會。不過,現實的世界雖然不公平,但有一件事是很明確的:假如搶功的人也能做得和你一樣面面俱到,你也只有認命。你唯一出頭的機會,不是要比別人更會搶功,而是要比別人更加面面俱到且使命必達才行。

拿我自己來說吧,假如每個人都可以去那麼多國家把一項自己不熟的產品賣得有聲有色,也可以在五個不同的產業都做出一番成績,接下來還可以設計出一個談判課程從一開始就班班秒殺,我有什麼好說的?恐怕只能換一行謀生去了。但你以為我覺得自己這樣就很成功了嗎?我不只知道、我還親眼見識過,這個世界上有許多才能高我百倍的人,我只是很僥倖他們沒有來跟我搶同一碗飯吃,否則我只怕要混碗飯吃都難;所以,我只好繼續不斷的努力,試圖讓每一件事情都做到我能力所及的最好,而這才是我所指的積極

12班是個很想贏的一班,所以可能更需要這個建議:想贏,也要知道該如何才能立於不敗之地。重視細節,會是各位接下來最必要的功課之一。


3. 傾聽:不管是在這個部落格、又或是我自己在上不同課程時,傾聽的重要只怕已經講了上千遍也不只了吧!我甚至可以比較誇張點說,想要成為一個談判高手的話,其他的技能暫且不計,拜託請先把傾聽這件事做好,否則只怕終身無望。

每次的【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幾乎都會有一樣的狀況,差別只在於在這個兩天的課程中,他們在第二天是否會修正這個錯誤、以及修正了多少而已。而這個常見的錯誤是什麼呢?就是一直講、拚命講,好像談判時只要講得愈多、旁邊就會有人邊鼓掌邊發獎品一樣。

做為一個講師,我上課時非得講課不可;但我還是一直提醒大家,當我在談判時,其實不見得會一直開口啊!一直開口的好處到底是什麼?你的談判對手會因為你說得口條又好又流利,就當場拜倒的認輸嗎?我在全世界的談判實戰經驗不少,但像這種場景,我連夢裡都沒見過啊!

假如希望自己在實務談判中更能掌握主導權,與其一直講個不停,又或者是思考著怎麼樣的話術能一擊致勝(醒醒吧,沒有這種東西),有三項可以分享給大家的動作:

(1)  善用停頓和詢問;

(2)  掌握時間和節奏;

(3)  不管你有10分鐘、15分鐘、還是20分鐘,把這段時間設定一個個的截點,拆解成各個小段落,然後讓自己設法達成各個段落的目標

雖然我不是一個很希望把焦點放在話術上的老師,但藉由這一班的過程檢討,我也順便分享給大家一個幾乎每位都常常把情況弄擰的講法:「我知道你說的很有道理,『但是』……。恐怕小學生也知道,無論你前面講了再多好聽話,那個「但是」的後面才是重點,而且也才是你真正想要表達的意思。而當這是一個正經的談判場合時,若是一方太常「但是」來又「但是」去,另一方不爆氣才怪。前面才說自己很不樂見衝突和對立的場面,但接著自己又常常用這種充滿「但是」「可是」的說法來引爆更多不必要的衝突,這不是很好笑嗎?

就直接給各位一個聽起來較好的修正版說法吧!「我瞭解您的意思。那您覺得有沒有可能……。」先認同對方,接著再聽起來像是在瞭解對方意思的基礎上,提出了另一項建議。即使這個建議的方向和對方原先的意思截然不同,你不覺得起碼會比前一種講法降低了更多衝突的可能?


避免衝突的作法,不見得是迴避衝突,而是學習更多降低衝突的方法和技巧。就像在拳擊場上,你想要不被對方揮拳擊倒,以為只要不被對方的拳頭打到就行嗎?你總要能先看清楚對方的拳頭,然後才能設法閃過被那一記重拳擊中啊!假如你只是因為害怕而看都不看,你覺得自己閃過那一擊的機會有多少?
 
衝突積極、和傾聽,不只這次上課的12班同學,希望每位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都能在三個面向上有著正確的認識和更出色的表現。

 

 

 
延伸閱讀之一:未必一帆風順,但卻依然能夠一談就贏──精準判斷 + 抗壓執行 = 談判力升級

延伸閱讀之二:心態比你想像的更重要:感謝【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八班,為我們證明了談判力可以在一天之內大躍進!

延伸閱讀之三:用不預期為生命帶來更多驚喜──由實際案例增進談判力的四大要點

延伸閱讀之四:你對遊戲規則的理解,原本就是決定勝負的關鍵──看《寒戰》學談判的不同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