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8日 星期一

一個訂書機的故事

最近有位年輕朋友來訪,相談甚歡之餘,我無意間講出一個故事。又有另外一些朋友輾轉聽到這件事、紛紛要求也要聽這個故事,我只好乾脆把它寫出來,但其實這或許是個在管理上有些政治不正確的故事。

這位朋友正打算轉換職場跑道,雖然過去的成績也相當不錯,但由於他正邁入30大關的年紀,我給他的建議只有兩個:(1) 給自己更多元的嘗試機會、(2) 讓自己得到更多能力發展和磨練的機會。

說來有些悲哀,因為到了一定的年紀和職位之後,除非你個人有訂立確切發展的時間表並嚴格執行,很多人即使看起來職銜、薪水、以及服務的公司名稱看來都很不錯,但其實公司多半是花錢「買」你的才能,而不見得真的會讓你有發展更多才能的機會;更坦白點說,對那家公司而言,你的存在目的是運用你既有的才幹去推展他們的事業,至於你本人是不是能日新又新的有著新技能上的收穫?很抱歉,那就是你自己的造化,不在公司的首要考量之列。

 
我現在是個經常到各大企業授課的講師,不時會看到有些被公司「要求」來上課的同仁總是意態闌珊,心裡總想著自己工作那麼忙、何不把上課的時間拿來讓自己多處理兩件公事也好?我雖然瞭解他們心裡在想著什麼,但總是不免為他們喟嘆:把握自己當下還是年輕的肝時期的歲月吧!只有這個時候,公司還願意投資在你們身上,因為他們也無從選擇,因為你們中的許多人不教還真的不會;到你們職位再高一些、經驗再足一些的時候,他們可能就真的不那麼願意給你更多學習的機會,因為公司要的是你的產出,產出不足的時候就乾脆淘汰,換另一批更新鮮、也更便宜的肝來試看看。我看過不少四十幾歲就中年失業的朋友,房貸和小孩的壓力讓他們喘不過氣來,但自己卻沒有再找另一份更好工作的本錢,你希望自己也落得這樣的下場嗎?你以為他們在工作上不夠盡心努力?他們只是不知道自己的能力需要持續升級啊!當沒有一家公司願意要他們時,就算想去開家麵店賣牛肉麵好了,先別說你煮的牛肉麵夠不夠好吃了,你有找一個夠好的地點的本事嗎?你有開店管帳的技能嗎?遇到上門刁難的奧客時,你知道該怎麼處理嗎?當待在一家公司大樹底下好乘涼的時代過去時,你到底做好準備了嗎?

接著,我和那位年輕朋友聊到自己的職場發展。雖然我也是從基層一路做起,但後來的發展相較同年齡的朋友的確算是不錯的。我後來發現,有些人一直有種錯誤的解讀,認為「因為Alex做過亞洲區的主管,所以才對國際市場開發有深入的瞭解」、或「因為Alex當過幾千人公司的總經理,所以他對領導管理很有一套」;對當事人的我來說,聽到這種說法只有苦笑,因為這幾乎是種倒因為果的推論。

起碼就我個人的經歷來說,沒有公司會花那麼多錢,去跨領域的異業請個什麼都不懂的人來當高階主管,然後用在他身上賭一把的心態來「試一試」他可以做出什麼成績;你以為公司的風險只是付給我們的薪資、或在我們身上的開銷嗎?影響更鉅的是我們手上幾十億乃至幾百億的市場啊!世界上有多少公司會願意把上百億的市場在外人身上賭一把?

所以,我並不是到了那個位置之後,才去「學」自己不會的事情該怎麼處理;我必須要先有「處理」那些事情的本事,然後才會有人願意給我一個機會,讓我證明自己的確可以發光發熱。

正如我在部落格的前一篇《驚奇隊長》所提到的,要讓自己發光發熱前文點此)。我們的確也必須等到一個讓自己足以發光發熱的機會,但我們不會突然就沒來由的有本事可以發光發熱,所以我們才需要自我覺醒;而在自我覺醒之前,往往是無數的堅持和不斷的累積

那麼,該從什麼地方開始累積起呢?往往就在你的日常工作中累積起,而且是從一些不起眼的小地方累積起。


也不曉得為何會與那位年輕朋友聊到這個,但我突然想起,自己年輕在基層時,有次開會,負責主持會議的主管在一開始準備發資料給大家時就發怒了。他大罵部門助理:「那麼多單張資料、要發給那麼多人,不會先把這些一份一份先訂起來嗎?」

那位助理嚇壞了,怯生生地說,「我馬上拿去訂......

早就因為會議延遲而不耐煩的主管打斷那位助理:「哪有時間等你再拿出去慢慢訂?把訂書機拿進來,我自己訂!」

助理一聽到主管這樣說,馬上三步併作兩步的衝出去找訂書機。沒一會兒,他就拿著兩支訂書機回到辦公室。

當他把訂書機一放到主管桌上,主管一看又氣炸了。「每份有幾十張要訂,你拿這種一般的小訂書機來,能訂多少張?這樣是要我怎麼訂!」

助理連忙道歉,並且說:「我馬上去拿大訂書機來,對不起,對不起......。」

等了一會兒,助理終於把更大台的訂書機拿來了。那位主管只差沒有把那台大訂書機從助理的手上搶過來,因為他實在不耐煩了。

「咚!」的一聲,那位主管把訂書機的出針孔狠狠的打在一疊文件上,但是卻沒有如他願的把文件訂了起來。

「混帳!會拿訂書機來,不知道要裝訂書針嗎?」

不待助理回應或道歉,那位主管突然生氣的把手上的訂書機扔了出去,直接砸在會議室另一邊的牆上,我們這些與會者還得急忙閃開,深怕被訂書機砸到頭。


看完這個故事,你以為我要説的是主管要有更大的度量、又或者是情緒控管能力真的很重要嗎?

或許是吧,但那並不是我當時提到那段往事的重點。

當時菜逼巴的我,正如在場的許多人一樣,其實只感覺嚇壞了,哪還有心情去審視好主管該有什麼樣的特質或條件?我之所以無意間想起這段潛藏在我記憶深處的這段往事,是因為當時的我只學會一個教訓:永遠要把訂書針裝進訂書機

是的,真的就是把訂書針裝進訂書機,只有那麼簡單。在我往後的生涯中,我其實也沒有做什麼了不起的大事,就是永遠記得把訂書針裝進訂書機而已。

 
看到這裏,你或許會想,誰不會把訂書針裝進訂書機啊!可惜,我生平還不只遇過一次,有人不會把訂書針裝進訂書機後再拿給我。假如你還不覺得這也什麼了不起,想想我剛剛提到的那個主管怒扔訂書機的場景,台下除了我、其實還有許多人啊,但當時的每個人都和我得出了一樣的結論了嗎?我想未必。其或許有超過一半的人,只在暗罵主管怎麼會這麼暴虐無道,另外恐怕又有一部分的人,只在慶幸倒楣鬼不是自己而對挨罵的助理幸災樂禍;有多少人得出對自己未來該做些什麼的結論呢?只怕少之又少。

我並不覺得主管做得很對,但對我來說,我很難控制包括主管在內的許多外部因素,而我最能控制的只有自己。無論當下發生了什麼問題,總先認為與自己無關,或許是多數人自然而然的一種防衛機制。但無論和自己有沒有關係、甚至是不是自己造成的,只要問題還存在那裏,那就還是沒有解決;我們只需要認為與自己無關,問題就會自動解決嗎?又或者,我們只要在第一時間高喊與我無關,問題延燒時就會自動繞過我們、而只會燒到別人?若是這樣想,未免也太天真了吧!

我也不見得那麼有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胸懷,但我認為,萬一我不能從每天的每一件事都學到一些教訓,自己的成長一定很慢。難不成我一定要自己大禍臨頭時才能學會教訓嗎?還是我應該永遠都記得該把訂書針放進訂書機?對我來說,後者顯然是一件更加刻不容緩的事。於是,我不只學會了「應該」要把訂書針放進訂書機,而且我試著要求自己「每次」都能把訂書針放進訂書機,並且認真檢討自己在工作上每一個應該做到、但卻做得不夠好的錯誤。


當我在一家消費性產品公司任職時,我們從一家和當時的市場龍頭有顯著差距的小公司、成功把另一家知名品牌從市場領先的寶座上拉下來,接著更大幅超越所有的市場競爭者。我眼見那家人多錢也多的知名品牌從難以置信、到請來大牌明星猛打電視廣告的拚命反擊,企圖奪回市場領先者的寶座,但卻徒勞無功。我們真有什麼了不起而同業完全難以望其項背的市場策略?其實只是靠每一點一滴都不放棄的執行力而已。當對方還在寫大方針、大戰略時,我們很認真地用更少的錢及更少的人力,搭配了每個合作對象或甚至我們許多自己人都高喊不合理的鉅細靡遺及持續精進,最後成功打下了一片江山。而我自己不但很榮幸的參與了這個過程,而且接下來在不只一間的不同公司也複製了這樣的成功模式,而且也打下了不只是台灣的許多不同國家及不同市場。

因此,對我來說,我實在很難想像,怎麼會有一家公司的老闆可以大談趨勢與許多經營的道理,自己公司的會議室卻得花上兩個月都無法把壁紙全換掉?我也無法想像,怎麼會有一個人對自己掛名主辦的活動形容得多麼感動人心,結果就連自己邀來的講者都覺得嘔的半死?我更怎麼想也想不到,怎麼會有人能安排一個接送晚了近五個小時,而在向因而午夜12點才回到家的接送對象說自己之後一定要來專程道歉時,之後卻等了幾個月都不聞不問?至於那些閒閒沒事幹而老是道人是非的傢伙,就更不用說了。


我自己也並不完美,但我卻很計較;我計較的通常不是別人,而是計較自己為什麼做的那麼不好。當我看到上面那些實在不敢恭維的人時,我先想的通常是自己到底還有沒有哪些地方做的那麼不入流。人都會犯錯,但請從犯錯中學習,讓自己更好。就拿道歉這件事來說吧,我在擔任知名公司總經理的時候曾經對一般消費者做過,我到了今天也還這樣做,所以我真的不懂,為什麼有些人連道歉都不懂?我不知道這些人的人格是否有什麼問題,但我確信這些人一定欠缺了某些能力,一種會把訂書針放進訂書機的能力。

假如你現在也想精進自己,讓自己為未來做好準備,你可能會從許多其他人身上聽到許多炫目的趨勢或熱血的行動力,但我本人及這個部落格不會講那麼多花俏的招數,我只希望有更多人學會每次都把訂書針放進訂書機裏,而且一次也不要忘記。

當然,萬一你能有不用把訂書機扔到牆上就能讓你帶領的團隊成員理解這個道理的做法,那就更功德無量了。




延伸閱讀之一:從安海瑟薇的《驚濤佈局》(Serenity)看職場生涯的安排與選擇

延伸閱讀之二:忘掉策略性思考吧!掌握現場,也是高階主管不該迴避的天職

延伸閱讀之三:讓團隊走得更快又更遠第五招──學會重視成果的3個階段和4種對象

延伸閱讀之四:《最黑暗的時刻》(Darkest Hour)──這個世界不需要更多道德完美的偶像,但你我卻需要更多不計毀譽、不計代價而能堅持到底的承擔和勇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