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5日 星期五

《驚奇隊長》(Captain Marvel):力量不是來自給予,而是來自於自我覺醒

打著「復仇者聯盟最強英雄」的名號,再加上大家都預測她就會是在一個多月後即將上演的《復仇者聯盟4》中對抗薩諾斯的關鍵,《驚奇隊長》這部漫威超級英雄片的上映,幾乎是篤定寫下票房佳績的一擊。而這部電影也不負眾望,上演不到一週,在全球就寫下了接近五億美金的票房佳績。把《驚奇隊長》和《復仇者聯盟4》放在相距不到兩個月的檔期,兩者相互拉抬並連結著非凡氣勢,就是要把十年來的漫威宇宙影迷鎖住成不得不看;而且即使你還不熟悉什麼是漫威電影宇宙(到底還有多少這種人呢?),漫威也想鋪天蓋地的連同暑假檔的《蜘蛛人2》來擄獲不同世代影迷的心。在這樣的攻勢下,要叫其他也主打商業大片的電影公司要如何招架呢?

 
那麼,作為一個關鍵超級英雄的起源電影,《驚奇隊長》好看嗎?雖然不得不看、而且片中還有很多亮點,但我覺得,要期待漫威再生出一部打開一整個時代的《鋼鐵人》實在太難了,而且不要被整個漫威電影宇宙的豐功偉業所迷惑了,同樣都是首部單一英雄角色的個人電影,《雷神索爾》的第一集並不成功,《美國隊長》和《蟻人》的第一集雖然不那麼糟、但票房也不給力。或許你會想到那部讓黑人超級英雄揚眉吐氣的《黑豹》,但當漫威把《驚奇隊長》的導演筒交給兩位之前以獨立影片見長的導演時,這樣的電影或許更能言之有物或意在言外,但對一部強調聲光效果的娛樂大片來說,我不覺得《驚奇隊長》會是漫威宇宙中特別讓人驚奇的一部,即使票房數字絕對可以把我打臉,但我還是想要坦承的說出我的想法,那就是這個票房數字可能更能反映出一次成功的行銷操作,而不是電影本身真的如此超凡入聖。

這代表我那麼不喜歡這部電影嗎?相反的,我覺得這部電影在某些部分還蠻溫馨的,而且很有值得一書的延伸意涵,後者也正是我為什麼要提筆寫下這一篇的主要原因。

就前一點來說,首先該看的就是要代表漫威打造女力崛起形象的布麗拉森。老實說,相較於性感型的黑寡婦和緋紅女巫來說,穿上緊身衣的布麗拉森並不是如此美艷絕倫,而這也是一個好的選擇,因為找來以《不存在的房間》勇奪奧斯卡影后的布麗拉森,原本就是要來飾演個打破傳統女性枷鎖的女戰士,而我覺得這個選角很難再做第二人想。在成為驚奇隊長的卡蘿丹佛斯,整個人呈現的也就是「強悍」二字;但這個角色只有強悍而已嗎?當少數鏡頭帶到布麗拉森的淺淺一笑時,卻又會讓人感覺俏皮又可愛的慧黠。而驚奇隊長和當年還沒當上神盾局局長的尼克福瑞,更是演出一個好不山繆傑克森的角色,但愛玩貓的他卻也難得地極為討喜;他和布麗拉森之間一搭一唱的互動,更讓人完全忘記他們倆其實之前也在《金剛:骷髏島》合作過,因為給人的感覺太逗趣而太不一樣了!當然,假如你也是貓奴一族的話,也千萬別錯過這部橘貓「呆頭鵝」可能比許多人類角色更搶眼的《驚奇隊長》,見識一下原來弗萊肯(我想那不是一個貓的品種)戰力如此驚人的電影詮釋。
 

至於後面那一點提到的延伸意涵,我覺得甚至比這部電影的娛樂效果更值得一提。具體來說,讓我領悟到了一個公式、外加複習了一個定律

1. 自我覺醒(Self-Awakening。整部電影若要一言以蔽之,就是失去記憶的卡蘿丹佛斯自我追尋之旅。在電影一開始,連自己原來的名字和過去都不復記憶的卡蘿,是一個克里人戰士,身負阻止另一外星種族史克魯爾人侵略不同星球的使命。然而,她的記憶中卻經常出現一些莫名的片段,讓她相當困擾。

裘德洛飾演的楊羅格是克里人星際部隊的隊長,而他也是卡蘿的導師,負責卡蘿的訓練。而他對卡蘿的要求,則讓我們想起在《星際大戰》前傳三部曲中的歐比王和安納金,因為楊羅格要求卡蘿控制住自己的情緒和直覺,一切得冷靜的憑著理智來做出「最好」的決定。

寫這部電影很難不劇透,但之後意外來到地球的卡蘿,這才發現自己原來是不折不扣的地球人,只是體質在被邁威爾博士根據宇宙魔方所研發的光速引擎改變、又經過克里人楊羅格輸血來賦予能力並洗掉原先的記憶後,讓她以為自己就是一個克里人戰士。


正如許多超級英雄電影一樣,英雄需要經過種種挑戰和磨難,然後才會找到自己的英雄使命。凡人之所以仰望英雄,不見得是為了他的神力所折服,而是因為認同他所做出的選擇

那麼,所謂的自我覺醒公式又是什麼呢?以《驚奇隊長》這部片子來說,我看到的是:

自我覺醒 = 一次又一次的堅持不放棄 + 自我認同 + 不被既有框架侷限

威震宇宙的驚奇隊長卡蘿丹佛斯,不只在本來就非我族類中的克里人中格格不入,其實當她探索自己在地球上的生命點滴時,才發現她自小就是個連父母都未必支持的女孩,只因為她太好強、不想做個凡事只會照別人說「女孩子就應該如何如何」的乖乖牌,於是她一次又一次的跌倒,也一次又一次的被人看輕並冷嘲熱諷。

許多人把《驚奇隊長》當成一部單純的科幻動作片來看,也有人帶著一些想要宣揚女性主義或性別平等的意識來看這部電影,但就我自己來說,我會把它當成一部追尋自我認同的電影來看,而且我覺得這部片子在這一點上做得格外成功。她,就是卡蘿丹佛斯,是一位女性,也是一個地球人。沒有別人可以告訴她,她應該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因為她是誰是由她自己定義的。

克里人對覺醒的卡蘿說,放棄掙扎吧,因為她的力量其實是由克里人賜予的,而可以被給予的,當然也可以被拿回去;後來的一幕是全片最讓我感動的一幕,因為卡蘿的腦海中再度浮現那些回憶片段:小卡蘿不斷地被擊倒、被嘲笑、被否定,但她想起了後面的片段,也就是自己從來不放棄的繼續站了起來。於是,她擺脫了自己的枷鎖,不再被別人的框架或想法左右,並且找出自己最強大的力量──不是光子威能,而是她一次又一次的堅持不放棄。包括自己的父母在內,當所有人都告訴她說,她無法成為駕駛飛機的飛行員,她不但用自己的努力證明自己就是做得到,而且還更進一步的翱翔在宇宙之中


其實,不管你是女性或是男性,不管你的人生是不是看來沒有別人生而俱有的光環,你都有機會讓自己發光發熱,只要你能成功的自我覺醒。

自我覺醒看來那麼虛無飄渺的名詞,居然透過這樣一部娛樂大片而能讓我們有所啟發,真的出乎我意料之外。

在我自己成長的過程中,曾經有一段日子,我每天都覺得自卑,因為我可能沒有一個良好的家庭環境,而且周遭的同學不只毫不留情的嘲笑我,甚至無情的加以挑釁推打。我想選擇默默忍受,但許多人卻沒有給我這個選項,所以我犯了許多錯;即使我後來慢慢成長,我也經常覺得不甘,認為命運對我並不公平。到了一個新的環境,我甚至極力想要掩飾自己的出身,因為我深怕被別人看不起。

不知道哪一天,我終於想通了。這個世界並不公平,每個角落都可能充滿自私或無知的惡霸,但無論我自認為我自己有多麼的不堪,但還是有人會因為單純的我自己而喜歡我這個人。我不需要去討好任何人,但我不應該放棄讓自己變得更好。

我永遠記得,在我小學的時候,我有整整一個學期都不知道跳箱該怎麼樣才能成功跳過去;包括老師在內,大家只會在那取笑我。當時的我只想挖個洞讓自己把頭埋進去,因為我難以忍受大家的嘲笑。但是,我能夠逃避而不去上體育課嗎?顯然不行。我該怎麼辦呢?我只能趁別人看不到的時候,一遍又一遍的偷偷練習。也不知道為什麼,有一天我突然發現了,原來我用力的姿勢完全不對,手不是拿來支撐的、而是讓自己跳躍時的重心得以改變的;知道了訣竅之後,困擾了我一個學期的跳箱,就這樣輕易過關了。我可以抱怨老師不去認真調整我的姿勢,也可以大罵會嘲笑我的同學真是毫無同情心,但關鍵其實不在於別人怎麼想,而在於我能不能發現其中的問題並找出克服的方法。

這只是我生命中的一件小事,但卻對我往後的生命影響很大。

對了,當我提到「一次又一次的被擊倒而又站起來」時,對很多人來說可能只是形容詞,但我真的有過這樣的生命經歷,是被人一次又一次的打倒在地,即使我已經混身流血受傷,對方還必須要踩著我的頭、才能阻止我繼續站起來,所以我對自我覺醒公式中的這一點的確感觸很深。

我為什麼選擇把這樣的不堪經歷寫出來?因為這就是自我覺醒的一部份。我就是我,我無法否認自己的過去,我只能勇敢走出屬於自己的未來。在某些人眼中,或許覺得我過得很成功、也或許有些人覺得這沒什麼了不起、也可能有些人認為這些不過是誇大渲染的故事……但其實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知不知道自己從哪裡來,自己又知不知道自己是個怎麼樣的人,有著什麼樣的優點或缺點。


在《驚奇隊長》的片尾,楊羅格想要激卡蘿不使用光子威能而用徒手肉搏與他對打,但接下來卡蘿爽快地用光子威能把楊羅格一擊打飛,並且帥氣的留下一句,「我不需要向你證明些什麼。」

我們其實都不需要向別人證明些什麼,而只需要讓自己發光發熱。


2. 凡事皆有兩面(2 Sides to every story。這是一個我在自己的【一談就贏】課程也經常提醒大家的:每個人告訴你的說法,其實也就只是他的說法,通常都只是單一主觀的部分事實。萬一你只根據這個說法做出判斷,你肯定常常會遇到很大的問題。

我常聽到的回答是,「他沒有必要騙我啊,」或是「我相信他不是個會騙人的人」。殊不知,這就是最大的謬誤;對方並不需要因為自己有意騙你、才告訴你一個不完整的事實,而是對方可能根本不清楚自己原本知道的是否屬於完整的事實。當有人言之鑿鑿地告訴你一件事時,請問你有多少次問過他消息來源是什麼?又或者只是更單純的問他是何時聽到或何時知道的呢?假如連這些都不知道,你覺得自己能相信的部份有多少?

這還只是對方根本不清楚事實的情況喔,更不要說對方有意識的說謊了。假如你覺得「說謊」兩個字有如滔天大罪般的刺耳,那我換成「帶風向」的話,會讓你更能接受嗎?

你或許無法辨別有些人是否會斷章取義或倒因為果,但你可以讓自己先想想,為什麼對方會說出這些話?我也知道很多故事或八卦啊,但我寧可在自己的部落格多說點自己的感想或故事,我也不會經常去說些別人的故事啊!因此,尤其是有個人從他的嘴巴中吐出一個對別人指名道姓的所謂「事實」時,別急著先去論斷是非,而先想想:為什麼這個人要對另一個人指三道四呢?這個人和他口中那個人,兩方又有著什麼樣的利益關係呢?想的深入些,自己就不容易被眼前的所謂「事實」迷惑,因為任何事情就像硬幣一樣總有兩面


就《驚奇隊長》來說,卡蘿原本完全相信克里人的說法、甚至覺得自己就是克里人的一員,要以消滅宇宙禍源史克魯爾人為己任。但她後來發現,史克魯爾人原來和她想的很不一樣,而自己甚至不是克里人、克里人也只把她當作一個可以利用的工具。

我真的蠻佩服漫威在這一點上的改編,既保留了漫畫的許多重要元素,但卻把史克魯爾人的角色完全轉邪為正,不至於照本宣科而讓許多漫畫迷大感意外,也同時延伸了未來漫威系列電影的更多發展可能。光是(有些)史克魯爾人可能是站在復仇者聯盟同一邊的這種設定,就能讓之後許多漫威電影的劇情走向大不相同。把卡蘿的導師從裘德洛飾演的楊羅格改為好久不見的安妮特班寧所飾演的邁威爾博士,也能讓《驚奇隊長》所要表彰的女性英雄顯得更順理成章了一些。

我特別喜歡的另外一點是,凡是一個種族、或一個星球,就一定代表立場上的同一邊嗎?來地球後化名為勞森而協助發展天馬計畫的邁威爾博士,真實身分其實是個克里人,但她卻意識到克里人意圖消滅史克魯爾人的不義,而願意犧牲自己的生命來保護不同族類的史克魯爾人。其實,就算換了我們地球人也一樣,每個地球人都有相同的立場或擁護同樣的主張,當然不是;別說整個地球了,換到整個台灣、整個台北市或任何其他城市、或甚至我們住的整個社區,其中的每個人都會有相同的主張嗎?又或者更武斷一點說,我們每個人都必然是好人、或必然是壞人嗎?我想多數人都應該不這麼認為。所以,當現在有很多人「逢X必反」或「逢X必挺」,我個人其實都覺得很可笑,無論你支持的是哪一邊,我都覺得你其實是個愚民。我自己也一定對許多主張有所好惡,但我也不會只因為另外一個人和我支持完全相反的主張、就覺得對方肯定是個王八蛋。凡事都有兩面,萬一你相信任何人會是每句話都是錯的萬惡惡魔黨,你可能還讓自己一直活在當初科學小飛俠當紅的那個時代。


就從我最擅長的談判來說吧,我們會希望帶給大家的觀念是,假如凡事起碼都有兩面,而所牽扯的不同利益愈來愈多邊時,那就凡事都多從不同的角度來思考看看吧!假如一件事情有正反兩方,除了瞭解正反兩方的動機、陳述、和影響之外,試著起碼再從多一方的角度來看看整件事情,然後你就會找出雙方可能彼此看不見的地方,也因此說不定就會找出一個原來想不出來的解決之道。

除了從多重角度來思考之外,另一個很重要的工作就是過濾情報,讓你去除外殼包裝的瞭解更為純粹的事實是什麼。在【一談就贏】的課程中,我們會要求大家在蒐集情報後務必進行這個動作,因為沒有經過過濾的情報或資訊,只是會造成你錯誤的行動而可能導致更糟後果而已,百害而無一利。該怎麼做呢?我在之前也寫過一篇用來檢驗過濾的CRAG「峭壁分析法」(前文點此),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凡事都有兩面,而且未必是正反兩面,只是事件的兩造通常會對同一件事情有著不同的看法或不同的記憶。看完《驚奇隊長》之後,想必你之後就更能提醒自己:萬一連貓都其實不是貓了,你真的以為自己聽到或看到的事實,會是唯一而且全部的事實嗎?不妨再想一想,三思而後行。

 

一個公式 + 一個定律,這是我看完《驚奇隊長》後的另外兩個重要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