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日 星期六

《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信念,成為一個捨我其誰的英雄

恭喜DC,終於洗刷了自己的污名,拍出一部讓大家足以大聲叫好的超級英雄電影。《神力女超人》有多棒?我和我的老婆大人一起去看這部電影,當我們看完後走出影城時,她忍不住跟我說,「我真是太喜歡她了!發片之後,一定要買藍光回來!」我認識她廿幾年,聽她用「真是太喜歡」來形容任何電影主角,這還是破天荒頭一遭。


作為首部以女性超級英雄為主角的獨立系列電影,《神力女超人》無疑的相當出色而成功。漫威(Marvel)實在應該及早推出黑寡婦的獨立電影的,這樣就不會讓《神力女超人》搶下這個灘頭堡了。

交由女性導演派蒂珍金斯來執導,果然在很多環節和鏡頭處理的好細膩。女主角蓋兒加朵(Gal Gadot)的選角更是滿分,正如我之前在「在神力女超人之前,蝙蝠俠和超人等DC超級英雄電影到底犯了什麼錯:角色對發展一個好故事的重要性」中所提到的(前文連結點此),一個好的角色,必須要在電影中讓我們看到他有轉變和成長,而神力女超人之所以遠比其他的DC電影成功,正是由於我們可以清楚看到黛安娜由一個不解世事的純真小女孩,轉變成為了信念而戰的堅強女英雄。而蓋兒加朵不只把之後女英雄的帥氣和堅毅詮釋的很出色,尤其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她可以把女主角純真可愛的那一面也演活了;無論是在火車站吃冰淇淋那一幕,又或是在小村莊中第一次看到雪花飄落的那個鏡頭,銀幕上的黛安娜可愛的程度,快要把人給融化了。


由衷恭喜蓋兒加朵能接下這個經典角色,她不但賦予了神力女超人一個有血有肉的面貌,這個角色更會成為她的代表作。當我們在《玩命關頭》系列看到蓋兒加朵時,雖然驚豔,但就只是另一張漂亮面孔而已。而在《騎士出任務》、《換腦行動》、《間諜大臨演》中,她的演出則難以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若不是《神力女超人》,我們不會為這位個性和美貌兼具的女星如癡如醉。

除了看到一個漫畫經典角色出現在大銀幕上,我們到底為什麼應該去看《神力女超人》?

1.  學會如何說好一個故事:不管是上台進行公眾表達,或是在社交場合中和別人溝通互動,很多人希望自己能說好一個故事。但即使把故事鋪陳的高潮迭起,很多時候還是無法讓聽眾產生共鳴,因為說故事的人經常忽略角色的重要,以致於故事中的角色無法讓人感興趣。

在前一篇文章中提到的那則影片中,Patrick H. Williams提到,一個定義清楚而讓人會感興趣的角色,必須要有動機成長個性三個重要元素。

從《神力女超人》來說,黛安娜的動機很單純,當她還是小女孩的時候,只覺得阿姨安提奧佩將軍的英姿很酷,不但有了一個楷模,小小心靈中更開始萌生了亞馬遜一族以征戰捍衛為己任的初衷。後來,她的媽媽、亞馬遜女王希波呂忒告訴她神話中的傳說故事,讓她更覺得打倒戰神阿瑞斯、拯救人類互相殘殺而造成的混亂,正是她的天命。因此,我們不是因為黛安娜是個天生具有神奇力量的女超人而喜歡她,而是因為她是一個有強大動機的角色而喜歡上她。


至於成長,更是這個角色之所以優於超人或蝙蝠俠在最近版本中的其他DC電影角色的主因。

我們再次借用我在前一篇文章中的這個圖來說明黛安娜的成長:《神力女超人》的三幕戲很清楚,第一幕是黛安娜在天堂島上的成長,第二幕則是她跟著史提夫崔佛回到人類世界,第三幕則是最後的大決戰。


黛安娜並不是一開始就知道自己就有與生俱來的神力,在接受訓練而逐漸長大那時,就是圖中認知增加那個環節。她有沒有拒絕改變的時刻?不管是不是出自於她的主觀意願,她一開始只認為自己和其他族人沒有不同,也不知道如何完全發揮她的力量,加上她的媽媽一直為了她的安全而拒絕讓她認知到她的真實身分,黛安娜這時的表現,就是一種對自己天命的拒絕。也因為這樣的拒絕認同自我,她的人生楷模及導師安提奧佩犧牲了自己的生命去救她。當安提奧佩喪命之後、黛安娜戴上了安提奧佩的頭飾,這就象徵一種克服。當她決定承擔永不回歸天堂島的後果、還是要帶史提夫回歸人類世界時,那就是一個願意改變的轉捩點。


初到人類世界,她先跟著史提夫回到協約國總部所在的倫敦,那時正值一次世界大戰,德國已經露出敗象、但少數激進份子尚未放棄統治世界的美夢。

剛到人類世界的黛安娜,對許多風俗和文化都不了解,創造了這部片子中的一些笑點,而那正是這個角色在圖示中的試驗階段。當她看到人類的官僚和不正義,她完全無法接受,所以她必須做好準備,讓自己迎向下一階段的挑戰。

當她終於踏上戰場,重大轉變即將開始。其中有一幕,當黛安娜看到戰爭中的孤兒寡母,史提夫卻告訴她得針對主要目標而向前走、不要為了一個無望拯救的小鎮而浪費心力,黛安娜再度展現她的無法認同。於是,我們看到黛安娜由壕溝中站起,直挺挺地對著德軍衝殺過去,一馬當先的拯救了一個久經蹂躪的法國小鎮。


在這一段中,我們又看到了黛安娜另一個階段的成長和轉變。當史提夫為了挺進前線而招兵買馬時,我們看到面對陌生人示好伸出的手時,黛安娜幾次都沒有去握。但在解救的小鎮居民歡欣鼓舞的奔向黛安娜時,黛安娜帶著大大的微笑握著他們每一個人的手。在這段情節中,重要的不是黛安娜發揮了力量而證實了她自己可以助人的天命,更重要的是她願意打開心房而接納更多非我族類的人類,也不會用原來的刻板印象來判斷自己的夥伴,更能接受許多與自已不同的價值觀。當她對那位因為戰後創傷症候群而無法扣下板機的神射手說,「少了你的話,我們要去哪聽人唱歌呢?」黛安娜這時的形象,真的和天使一樣啊!若徒具神力、而沒有一顆天使的心,黛安娜也只不過是另一個超級女英雄;但這個角色不應該只有力量的展現,還應該有自己的想法及信念,於是我們才有了神力女超人。


在最後一幕的大決戰中,黛安娜以為德國的魯登道夫將軍就是戰神阿瑞斯的化身,而只要除掉阿瑞斯,人類就不會再相互殘殺了。但她手刃魯登道夫後,發現自己的假設錯了,那該怎麼辦呢?危機還沒解除,她只好再次努力

所幸,這畢竟是一部超級英雄電影,整部電影已經快要兩個半小時而不能再長了。所以,後面的大決戰不得不卡通一點,讓大魔頭阿瑞斯自己現身,來讓神力女超人黛安娜進行最後一次嘗試,透過了對自己使命的覺察和醒悟,她終於戰勝問題而除去了作亂的戰神阿瑞斯。

其實,電影要好看,不能只有主角一個人有成長和轉變,其他角色要能有血有肉,就算無法轉變、也要有苦於無法轉變的糾葛

就這樣的觀點來看,女王希波呂忒是有糾葛的,她雖然早就知道黛安娜的天命,但她卻企圖隱瞞著她,只因為要保護她的安全、而不想讓她陷入戰局。但到後來,希波呂忒雖然悲苦,但她還是只能目送黛安娜離開。


男主角史提夫也是有糾葛的,他必須違抗長官命令,才能和黛安娜一起勇赴前線;他認為事有輕重緩急,但看到黛安娜隻身迎戰時,他還是勇敢的主動和她一起並肩殺敵;甚至在最後一幕,史提夫可以做出其他選擇,但他還是勇於做出自己覺得是對的那個選擇。

我之所以認為導演派蒂珍金斯處理的有女性獨有的細膩,就是因為史提夫這個角色在面對選擇關頭之際,他並不是沒有猶豫,也不是不知道害怕。在很多其他的超級英雄電影中,有些角色之所以做出銀幕上的那些行為,單純只因為劇本叫他們那麼做。觀眾在看爽之餘,假如認真回神想一想,不免會覺得「豬啊!哪個正常人在那種情況下會這麼做?」但在《神力女超人》中,不僅黛安娜有猶豫和徬徨,史提夫也有猶疑和害怕,這都讓我們看到了更多應該有的人性。


至於個性,你覺得黛安娜的個性是什麼呢?堅忍不拔、嫉惡如仇、還是天真可愛?無論你認為是什麼,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但你絕不會把黛安娜的個性和超人弄混,你也不會把黛安娜的個性與蝙蝠俠弄混,你更不會把黛安娜和其他女性角色如貓女或小丑女弄混,如此一來,這個角色就有了個鮮明而獨一無二的個性。

在電影的最後,我們看到多年後的黛安娜變得世故而有些無奈了,但眼裡還是散發著一股堅持理想的光輝。我們就會好奇,從一次世界大戰到現代的那麼多年來,黛安娜又發生了些什麼事,讓她變得如有點世故而又帶著些許無奈?當觀眾對她產生好奇,這就是一個角色的成功。因為一個角色的成功,接下來就會帶動整個故事,而這就是重開機的超人和蝙蝠俠所做不到的一點。

2.  釐清到底值不值得付出:上一點談的是角色和故事,但看完整部《神力女超人》之後,我們能不能得到一些人生的啟發嗎?

假如要我講出印象最深刻的一點,應該就是當黛安娜最後在跟阿瑞斯決戰時所領悟到的,重點不是值不值得,而是她自己堅持的信念是什麼。


相信我們之中的很多人,在生活中也經常問自己這個問題:到底為什麼我要那麼拚命做這件事?我得到的報酬根本不值得我那麼努力啊!又或者是眼前個顧客根本不值得我那麼大費周章幫他處理善後,更可能是自己任職的這家公司完全不值得我這樣付出。

是的,也許這些答案都是對的,那些人或那些公司都不值得自己拚命把事做好以解決他們的問題。但是,我們有沒有問過自己,自己的信念到底是什麼?

很多人常說同理心或傾聽他人很重要,但我認為,傾聽自己了解自己也同樣重要的非比尋常。人生最悲哀的還不是壯志未酬,而是汲汲營營了一輩子,到頭來你還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麼,需要的又是什麼?

《神力女超人》告訴我們,人生就是一段尋找答案的旅程,與其凡事先計較到底值不值得,不如透過這些付出的過程問問自己,自己的信念到底是什麼?在這段人生中,有什麼事是會讓自己甘於快樂付出而未必在乎回報?

同樣的,這也沒有什麼標準答案,更沒有什麼好壞之分。假如你的人生就是要賺錢,你的信念就是金錢至上,那也很好啊!別人也不應該因為那和自己或多數人的觀點不同就嫌他庸俗。有人規定超人就應該去拯救世界嗎?還是你既然同超人、那你為什麼自己不去拯救世界?

我們必須了解,這個世界上就是有人不會在乎全球暖化,而且會以退出多國協議來做為讓自己國家獲取最高利益的手法。先不要批判那不是永續或重視環境的想法,因為反正批判也不會有用。先去想想看,自己的信念到底是什麼?萬一我們自己真的那麼重視環保和全球暖化的議題,那就學學李奧納多吧!不只呼籲大家重視,其實有很多事情是可以從自己做起的,包括改吃素或許能減少畜產需求,碳排放可能因而可以降低。

又或者,假如我發現自己的信念不是為了賺更多錢、或更有名,而只是希望自己有個更自在的人生,或許我的強項真的是在企業端打滾,不過那又怎麼樣呢?我一樣可以做出屬於自己的選擇。以我現在的工作狀態來說,我也的確勇於放棄之前的生活而做出了現在的選擇,我不知道未來會不會一帆風順,但以我現在的狀況來說,我還蠻能自得其樂的,而且我的家人也都能支持和認同這種選擇。


因此,黛安娜的認同是對的。是的,人類也許不能把自己製造的混亂全推到阿瑞斯乃至其他神魔身上,許多人類或許不見得值得被幫助或被拯救,但神力女超人在整部片中最大的轉變,就是她到最後關頭終於了解自己的信念是什麼,那就是用愛來拯救這個世界。而也因為她終於發現了自己的信念所在,她的力量也才會變得更強大。我相信,不只神力女超人才會如此,當我們每一個人都能發現自己的信念時,我們的力量也能變得更強大

3.  了解當責和捨我其誰的意義:黛安娜和史提夫在一連串冒險的歷程中萌生了愛苗,但兩人最終無法長相廝守,因為史提夫最後決定壯烈犧牲。


有些人或許覺得奇怪,都已經發現黛安娜具有半人半神的神力了,為何不把那個裝滿毒氣的飛機交給她解決呢?史提夫怎麼會知道黛安娜還有沒有從天堂島帶出來什麼其他法寶?

在那段黛安娜被爆炸震的雙耳發聾時的史提夫最後告白中(光是這樣不落俗套的處理,就值得再給導演一個掌聲),史提夫說得懇切,也讓我們領悟很多:我可以拯救今天,妳可以拯救世界並不是黛安娜做不到,而是史提夫覺得身為人類的自己應該去做、而他也想要去做這件事。於是,就像前一點提到的信念,史提夫的信念,讓他覺得自己應該壯烈犧牲,而不是去想自己為了這場戰爭犧牲值不值得,又或者是除了他以外、還有沒有別人更應該去犧牲。

前幾天我才在另一篇「『一個人走的快,一群人走的遠』,但為何有些團隊就是走不遠?」(連結點此)提到當責,而電影中史提夫的犧牲,正是一種當責捨我其誰的精神


別說現實世界中沒有超級英雄,就算真的有超級英雄,我們也不應該寄望自己每次遇到危難都有超級英雄或滿天神佛來營救。為所當為,捨我其誰,我們每個人都能讓自己在關鍵時刻成為別人的英雄

 

 
延伸閱讀之一:讓我們在自己的天職上發光發熱!

延伸閱讀之二:「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Sully) ──為所當為,就是真正的英雄

延伸閱讀之三:「鋼鐵英雄」(Hacksaw Ridge) ── 人因為信念而偉大,讓我們一起勇於擁抱不一樣

參考連結:神力女超人的身材跟能力不科學?那是因為你漏看了她科學的那一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