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2日 星期四

《阿甘正傳》:你記得的或許是那盒象徵人生的巧克力,但更抓住我目光的卻是那根隨風飄零的羽毛

 「人的命運到底是命中註定,還是隨風飄零沒有定數?」


許多人一提到湯姆漢克的經典好片《阿甘正傳》,通常都會想到他那句名言:「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個會拿到什麼」。但我一想到《阿甘正傳》,反而想到的會是我在開頭寫的那句話,以及片頭和片尾都出現的那根飄向天空的羽毛。




最近又重看了一遍《阿甘正傳》,經典不愧是經典,因為即使我對每一段劇情都記憶猶新,卻還是依然有很多感觸。

回想起1994年,那年真的是個讓影迷覺得目不暇給的一年。《刺激1995》是IMDB影史排名第一的神片、同時也是我個人最喜歡的一部電影,但《刺激1995》雖然入圍7項奧斯卡、卻在隔年的頒獎典禮上一項都沒拿到,為什麼呢?因為那年出現了一部《阿甘正傳》,入圍13項而拿下了6座奧斯卡,其中包括了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和最佳改編劇本,所以這代表《刺激1995》在這幾項就沒戲唱了;偏偏1994年上映的強片還不止這幾部,昆汀塔倫提諾的《黑色追緝令》和動畫經典《獅子王》也在同一年 ── 雖然沒什麼關係,但李安的《飲食男女》也正好在那一年入圍了最佳外語片 ── 另外票房強片《捍衛戰警》和布萊德彼特的《真愛一世情》也在同一年,而這兩部片子竟也拿下了三座技術獎項,讓《刺激1995》只能以槓龜收場。

不過話又說回來,我剛剛用「票房強片」來形容讓基努李維和珊卓布拉克一夕成名的《捍衛戰警》,而《捍衛戰警》在美國破億票房的表現當然已經是很不錯的了,但你知道《阿甘正傳》的票房有多少嗎?答案是超過2億9千萬美元,不但是當年年度票房的第二名,而且其實只少了年度票房冠軍《獅子王》100多萬美元。在影史上,像《阿甘正傳》這種口碑和票房都大有收穫的電影是很少見的;事實上,在史上所有奧斯卡最佳影片中,《阿甘正傳》的票房排名高居第三,只輸給後來的《鐵達尼號》和《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由此可知《阿甘正傳》在當年有多麼轟動一時。

當然,幸好歷史還是給了許多好片一個公正的評價,上映時幾乎完全被忽視的《刺激1995》,後來成為IMDB影史排名第一名;但這也無損《阿甘正傳》的影史地位,因為《阿甘正傳》也在IMDB影史排名高居第12位,甚至超過《全面啟動》、《沉默的羔羊》、《星際大戰》這些公認的佳片。

雖然已經是那麼久之前的片子了,現在再看一遍,卻格外可以感受到的那種殘酷中的溫柔:現實很殘酷,但我們其實可以溫柔地看待這一切。

尤其是疫情延燒的現在,相信大家很容易感受到人心惶惶。假如你只感到隔離而哪裡也不能去的不便和無奈,即使我自己也很不喜歡這樣的感覺,但我必須老實說,能只感受到這樣的人、其實已經蠻正面的了;真正會讓人擔心的是,即使疫情過後,我們又該怎麼辦?

許多人都在等待解封、等待疫苗接種普及、也在等待疫情早日平息,但我前幾天才跟自己的太太這樣說:假如妳期待的是疫情被控制住後,一切都回復正軌,也就是我們只要繼續做著和疫情爆發前一樣的事就好,妳就真的太樂觀了。包括從去年就開始爆發疫情的歐美各國在內,絕大多數人到目前為止的觀察及預測,都是疫情後的世界將會很不一樣。現在的我們在對抗的是病毒,但之後的我們要面對的則是一個不一樣的世界。工作型態可能不一樣、做生意的方法可能不一樣、就連許多生活方式都可能會發生改變。其實我個人也蠻相信這種論調的,因為其實世界原本就一直在變,別說在家工作了,就像週休二日和全民健保在台灣早就變成一種日常,但我當年卻根本還沒有這些制度啊!因此,變動是一直都會存在的,只是這波遍及全世界的疫情,卻可能讓這些變動的影響延伸到一個我們很難預測的境界。我們常說,「做最壞的打算,做最好的準備」,但現在的問題就已經變成,似乎再壞的打算都還有可能更壞,而我們這時才發現自己準備的遠遠還不夠好。

這時再看湯姆漢克理著平頭演的阿甘,我不禁會想,換了是阿甘的話,他又會怎麼做?

看到片中小時候的阿甘,因為智力發展遲緩,加上背有問題而必須在雙腿戴上矯正支架,不但被同儕排擠嘲笑,甚至小孩子還會欺負追打他。看著電影的我們或許會為阿甘掬一把同情之淚,但阿甘顯然連流淚自憐的機會都沒有,他只能拚命地向前跑,才能跑出一片生天。



就這樣跑、跑、跑,一直跑,阿甘不但逃離了別人對他的追打,他甚至為自己跑出了一個拿著美式足球獎學金而念大學的機會。莫名其妙的入伍從軍之後,在別人眼中被視為地獄的越戰,阿甘也就這樣逆來順受的撐過去了;當部隊遇襲、整個排都要被越共消滅之際,阿甘也靠著從小鍛鍊出的一雙快腿,不但讓自己逃出生天,還一個接一個救出了好幾位原本會喪命在異國叢林中的弟兄,包含後來和他成為一生摯友的丹中尉。

阿甘不是一個平常人,而這不見得是句讚美,因為他的際遇和條件甚至比常人還差。廿幾年前看這部電影,還覺得這叫傻人有傻福、或者正面一點的就說是好人有好報;現在看來,卻更添了一份感觸:假如我們無力影響這個大環境,那我們還能做些什麼?就坐等自己被這個世界淘汰嗎?還是讓自己接受自己無法成材的事實?顯然片中的阿甘不是那麼想的。

1. 專注:阿甘最大的長處是什麼?只是跑步跑得比人快嗎?我認為他最大的長處之一,其實是他的專注,而且是對每件事都很專注。

就像他在接受入伍新兵訓練時,你或許會覺得他傻裡傻氣的,但他在組合步槍時,就是比別人快了不只一個檔次。我們許多人在服役時,都會有相同的經驗,但多數人只怕就像阿甘的同僚一樣,反正不要成為最慢的那一個就好,自己又不想成為專業的狙擊手或一生從軍,組槍組那麼快幹嘛?於是我們在組槍這件事上,就不見得投注十成十的努力,而結果是什麼呢?我們最後就成為一個平庸的人,而我們從中學會的不是任何用槍要領,而是打混摸魚也不會怎麼樣的人生啟示。

覺得我這樣的話說得太重?其實不只服兵役時如此,我們從念書到就業,美其名說在學的是知識,其實我們就連態度也學不好。我們總給自己許多藉口:做不好的就說自己沒興趣,別人做得更好的、我們也不會向他學習,只會說他從小有父母善加培養、或者自暴自棄的認為他就是比我有天份;甚至到了職場上也一樣,當自己的表現不如預期時,總會為自己找許多理由,其中多數都是別人的經驗、年資、職位比自己好,甚至連「老闆就是比較偏愛他」這種理由都出來了,但就是不去問自己該如何才能做得更好,又或者該如何才能讓自己爭取到更多的機會。

以為我這樣講,都是在批評別人嗎?其實當我寫下這些時,我最想檢討的是自己,因為過去的我就是個藉口比誰都還多的人。

我從小就是一個有過動傾向的人,我總無法讓自己在書桌前專注超過10 分鐘,而是讀了一小段之後,就分心的想要去做另一件事情;也不見得只是想要去玩而不想讀書,但就是一定要把心思拿去做不同的事情就對了。

後來的我自以為聰明,整個學生時代都開始用一種抄捷徑的方式來念書;倒也不是作弊,而是用一種應付了一時是一時的態度去面對每次的考試,考完即忘也沒有關係,但總把眼前的考題先應付過去再說。說來也妙,我的成績居然還一直很不錯,我幾乎從來沒有拿過第一名、但卻也從來沒拿過前三名之外的成績;我得意地把成績單拿回家給爸爸看,但他顯然是知道我的讀書態度不對的,所以每次都把我痛罵一頓,叫我不要只靠小聰明混日子。那時的我既聽不懂、也毫不在意,覺得自己反正表現得也不比太多人差,這樣過又有什麼不好呢?所以我就繼續這樣混下去。

後來上了高中,其實課業上也都一直過得去,所以我一直沒有醒悟。一直到我認識了一個女孩,每天想要討她歡心,也跟著她一起去圖書館念書,但我還是一直坐不住。後來有一天,女孩因為交男朋友而被她的父母罵了,我很不甘心,但我又說不出口:我能告訴她的父母,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一個人嗎?這時我才發現,自己的行徑和生活態度,居然是那麼見不得人的,而我當然可以靠撒謊矇騙過去,但我心想,我要這樣騙一輩子嗎?還是我要讓愛我的人因為我而感到丟臉?

雖然時間上已經不太來得及,但我還是決定好好振作。其實我的問題一直存在,但只能專注10分鐘是嗎?那我就設法提升自己的速度,讓自己在10分鐘內唸完別人要30分鐘才能唸完的量;就是會分心、而會浪費時間?那我就多唸兩個小時,補足那些浪費的時間。當時的我每天要從中壢搭火車到台北上課,而我每晚都讀到凌晨兩三點、直到體力不支的倒在床上或直接倒在書桌上為止,然後最晚五點就要爬起來,因為我還要趕著出門去搭火車上學。

假如我是個務實一點的人,當時可能早就放棄了,因為這看起來根本是個達不成的任務。但我寧願每天都訂個進度表、每天都無法達成,而不願意給自己一個比較輕鬆而有可能達到的排程。說也奇怪,這種逼死自己的方法居然奏效了,雖然成績不如自己期待的理想,但我到頭來也有個還不錯的大學可唸。

以為這樣的結果讓我很得意嗎?其實不認真去讀還不知道,自己原來真的那麼糟啊!包括國文和地理在內,居然有人連課本都還沒唸完一遍就去考大學了;考試那時,我才知道那種無法承受後果的感覺有多麼不愉快,因為居然有題目是我連全部的選項都看不懂的、連用刪去法都不知道怎麼刪,最後真的是轉原子筆而隨便猜個答案就交卷的了。要不是我的數學和英文考得太好,我當時只怕沒學校唸了吧!但我很厭惡自己這種無力感,所以我下定決心要好好努力,而這種覺悟就跟著我一路到了職場。

我後來的覺悟是什麼?我發現努力不見得有收穫,但不努力就只有等死而已。此外,我原來在很多方面都不是天才,所以我只有更認真努力一點;自怨自艾、幫自己找藉口是最沒有用的行為,不會就比別人快一點學會,才有機會贏得人的尊重,自己也才能抬頭挺胸。許多人只看到我後來在職場上一帆風順,大概很少人知道,其實那是一番覺悟之後才懂得努力的成果。

就像我擅長的談判一樣,許多人都知道我在談判實務上的勝率出奇的高,即使兩次到哈佛去參加談判學程也都領先群倫,但那代表我的談判技巧比別人的高明、又或者我在這方面格外有天份嗎?其實並不是。尤其當我在商場上遇到的對手,其中多數人遠比我資歷還深、他們代表的公司也都既知名而資源又豐富時,坦白說我是毫無優勢的。我唯一能做的是什麼?就是踏踏實實把每一步都準備好,而且永遠比對方準備的更多步而已,別無他法。所以當有些人稱讚我在談判方面很厲害時,我也老實跟他們說:其實我的對手只要能和我一樣準備的話,他們極可能表現得比我還好,只可惜一路走來,這樣的對手一個都沒有出現過。

以電影中的阿甘來說,他是因為自己隱藏的獨到天份,才有那麼多奇遇的嗎?他不只是在組槍上專注而已,他無意間接觸到乒乓之後也很專注、他照好友巴布的遺願去從事捕蝦也很專注,他甚至連自己人生最徬徨之際而重拾跑步時,他專注於那件事上的程度更是無人能比。每個人或許都能做到阿甘的程度,但其他人或許都想太多而不像他那麼專注,最後得到的成就自然不同。




2. 用心:由於天生的智力遲緩,阿甘從小就被人笑成是白痴或笨蛋。他不是連感覺都遲緩的不以為忤,他也感覺得到這個世界的惡意,但他卻連爭辯都無力與其他人爭辯。

然而,當自己的腦不好使時,那就多用點「心」吧!這個角色最讓我感受深刻的一點,是他知道自己的智力或許不足以應付這個世界的險惡,當他卻一直知道,自己還是有著愛人的能力。有種愛,叫做阿甘愛著珍妮,只是珍妮自己也不知道,原來那也是一種愛,而且是種能讓她得到幸福的愛。所以珍妮才會一生漂流,因為她以為自己可以擺脫自己悲慘的命運,沒想到隨波逐流之下、總只是樂觀的期待下一段日子會更好,結果卻可能只讓自己充滿更多悔恨。

許多人認為,《阿甘正傳》是個教人要「活在當下」的片子,但我一直不那麼認為。或許是我不瞭解這些人所謂的「活在當下」是什麼吧!但我總覺得,當你把阿甘和珍妮這兩個角色擺在一起,兩者之間的差別應該不只是阿甘比較逆來順受而已吧!而假如積極開朗、對未來永遠充滿期待就能解決問題,珍妮的命運或許也不至於如此充滿波折?

丹中尉是另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角色。雖然阿甘在戰火中救他討出生天,但丹中尉也自此失去了雙腿。他原本覺得自己就是應該戰死沙場,雖然倖存了下來,但他卻因為自己變成一個殘廢而自怨自艾。即使身體的殘缺是個事實,但丹中尉的問題其實還不只在於不良於行這件事,而在於他心靈上的殘缺,因為他覺得自己的人生再也找不到目的了。所幸,他又遇上了阿甘。

原本只是一句開玩笑的話,但他後來真的跟著阿甘去捕蝦。兩人從一開始什麼都捕不到,丹中尉開始咒罵老天、阿甘則繼續專注於他的捕蝦工作。神奇的是,一陣暴風雨沒讓這兩個堅持出海的人喪生,反而讓停在港口的其他捕蝦船都被吹毀了。兩人自此有了捕不完的蝦,遂了陣亡的巴布心願,也成就了一番事業。

在這一段中,我最喜歡的部分還不是兩人苦盡甘來而成了富豪,而是當一切步上軌道之後,丹中尉的心靈也得到了平靜。他突然跟阿甘說了句欠了他好久的謝謝,然後就從船舷跳向大海。別以為他要就此了結一生了,當他在海中用著自己剩下的兩隻手開始游泳時,他臉上浮現了一種自由自在的笑容。他這才發現,即使自己少了雙腿,但不代表自己終身都得被困在輪椅上;找到屬於自己的大海,他一樣可以游得自由自在。



許多人總以為,要先為生命找到一個目的才開始,但其實對很多人來說,或許要先有了開始、才能為生命找到目的。大徹大悟之後的丹中尉,裝上了義肢、也為自己找到人生的伴侶,同時也將阿甘不在之後的那家捕蝦公司經營的很不錯;其實他還是他、他所憑靠的也是自己的能力,但假如他一直鬱鬱寡歡而自怨自艾,他就無法走出打擊而找到這些解決方案。

阿甘本人也是一樣,你或許會覺得他傻傻的、不懂得凡事是好是壞,但他卻比多數人懂得去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我不由得想起《紅樓夢》中用來形容王熙鳳的「機關算盡太聰明,反害了卿卿性命」那句話。現實社會中也是一樣,我們常看到許多人精於算計,每天都在刻意經營自己的形象,動輒勾黨結派,其實對自己沒好處的事不做,終日都在花時間打擊異己、好像讓別人跌跤自己就會從中佔了便宜一樣;不只如此,這種人還比別人更會講一些勸人為善的大道理,每句話都好像頭頭是道的教人如何勇於做自己,其實自己反倒是時時刻刻都在偽裝、因為他不敢讓別人看到自己卑劣的真實模樣。

我們每個人在職場及生活上,幾乎多少都會遇到這種人,而且不時還會喟嘆,怎麼老老實實的自己不但沒人賞識、搞不好經常還被人打擊,但那種機關算盡的人反而大受歡迎,好像到哪裡都有人捧場撐腰。

我不敢對你說,善惡到頭終有報,我也不敢保證,好人總有出頭的一天。然而我自己的想法是這樣:有時候讓自己「笨」一點,不要想那麼多有的沒的,日子反而比較好過。得不得到賞識並不重要,受不受歡迎也不那麼重要,到最後我們總要面對的其實是自己,而我希望自己能勇敢坦誠的跟自己的心對話,而不是像那些人一樣只追求朱門酒肉臭的自我催眠,到頭來才發現自己連個好人都算不上是,而自己甚至不敢對妻小和自己承認這一點,然後繼續靠著虛假的奉承和應酬來掩蓋這件事,這樣的人生才真的悲哀啊!

3. 執著:阿甘這個角色另一個讓人動容之處,在於他的執著。前面提到他自小就被大家排擠,就連上了學校公車、都沒有人願意和他比鄰而坐。這時小小的珍妮主動邀阿甘來坐在她身旁,兩個寂寞的靈魂就此認識了彼此,而阿甘也就此用他的方式愛著珍妮、並且始終保護著珍妮,即使珍妮拒絕了他,他依然無悔的執著下去。



阿甘在軍中遇見了夢想著有天能當上捕蝦船船長的巴布,雖然不管別人想不想聽、巴布總是單方面的淘淘不絕著他自己的夢想,假如是別人,就算不厭煩,但肯定也不當一回事。阿甘不是如此,他答應了巴布要跟他一起投身捕蝦事業,即使巴布後來在戰爭中身亡了,阿甘依然屢行他的諾言,即使每天根本捕不到蝦也不改其志。你或許會把阿甘一連串的成功視為一種「機運」,認為那是他運氣好、才有這種機遇,而就像我們一般人總中不到樂透一樣,我們每天庸庸碌碌著生活、是不會有那麼好的運氣的。

但仔細想想,到底是我們要先懂得執著、才會遇上這種機運,還是我們要流年夠好、風生水起行大運之後,才知道執著有其道理。我認為關鍵其實正在於你不知道要追求些什麼時,就懂得執著於一件事的可貴及重要,當好運上門時固然欣喜,當凡事不順時其實也無須怨嘆,因為你起碼知道自己懂得執著於一件事情,而光是執著、而非隨波逐流,就已經是件難能可貴的事了。

當珍妮離阿甘而去,家財萬貫、原本已經無憂無慮的阿甘卻悵然若失,於是開啟了他的跑遍全美之旅。他漫無目的地向前跑,跑到了盡頭就回過頭繼續向另一個方向跑;明明連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做,但他卻執著地繼續這樣跑下去,甚至引起許多信眾跟隨。跑了3年2個月14天又16小時之後,他突然決定不跑了。在這段過程中,有人為了一些特定生意上的想法來找他,而無意間得到了啟發;但在阿甘突然決定不跑之後,跟隨他的群眾中突然有人大喊,「那我們接下來該怎麼辦?」這段既諷刺、但又深具啟發意義的片段,其實正告訴了我們:沒有任何投入是毫無意義的,因為即使主角本人也不知道為了什麼而開始,但在過程中,也的確有人可以因此得到啟發;但假如你不知道許多事情的重點其實不在於結果,而可能更在於那個過程,凡事都只等待著一個心靈教主告訴你說該怎麼辦的人,或許才是最該為自己的生命感到遺憾的人。而對阿甘而言,他一以貫之的執著了下去,同時也認真聽自己的「心」告訴自己該何去何從,這種自我覺醒的過程更是難能可貴。



看了不知道幾遍了的《阿甘正傳》,愈來愈會對每個當初或許不那麼注意到的片段感到動容。當珍妮重回阿甘的身邊,阿甘伴著她娓娓道來生命中一切的一切時,阿甘提到了他在越南時看到的雨後星空,以及他在捕蝦時看到的夕陽倒影,還有他在用雙腿橫越美國時看到的海天一色,他記得的不是戰爭的殘酷、毫無所獲的茫然、或是不斷奔跑的疲憊,而是路程中的那些美麗景色。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除非我們把盒中的巧克力一塊塊的吃完,我們不會知道這些巧克力到底有哪些口味。假如阿甘不是傻傻的坐在公車站等公車、而是像現在有著GPS導航或懂得查Google地圖的我們就直奔珍妮家而去,就不會有那麼多人聽到他一生如此神奇的故事,包含銀幕前的我們在內。

誰說現實世界中,就不可能發生這樣的事情?當初《阿甘正傳》拍攝到一半,就因為導演勞勃辛密克斯想加上許多當時先進的特效,導致預算爆棚而一度拍不下去。電影公司根本不認為這樣一個故事需要那麼多的電腦特效,也覺得投入那麼多錢拍這樣一部電影而根本不會回本,所以繼續再投入更多的資金。這時男主角湯姆漢克跳出來說,好吧,假如電影公司不願意拿出錢來拍這些額外的畫面,那他就自掏腰包吧!不過萬一這部電影賺了錢,要記得把利潤按他的出資分給他喔!後來這部片子跌破大家的眼鏡,賣座到每個人驚的下巴都差點掉下來的程度;雖然始終未經證實,但據說湯姆漢克本人因此得到了高達6500萬美元的片酬,也讓他第二度榮獲奧斯卡影帝,一時之間全球好像都再也找不出比他演技更好的人。現在聽起來好像理所當然,但我永遠記得湯姆漢克第一次因為《飛進未來》而被提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時,多數人對他的評價卻是「我們怎麼可能讓一個喜劇演員拿下最佳男主角獎?」呢。此一時也,彼一時也,但戲外的他顯然也跟阿甘一樣懂得專注及執著,然後直到現在都還在他熱愛的電影事業一直努力拍出更多的好片,而且再也不會有人認為他是一個不夠嚴肅的演員了。



「人的命運到底是命中註定,還是隨風飄零沒有定數?」或許就像片中阿甘自己說的,可能兩者都有,甚至兩者或許也會同時發生。但對你我來說,我們也許真的不知道自己到底會走去哪裡,但我們可以決定的是,讓自己繼續走下去。無論你決定往哪個方向走,別忘了欣賞路上的風景,因為有一天你會發現,傷痛和疲憊都會過去,而在你心中最美好的記憶,其實正是那片你用心看就會看得到的風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