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0日 星期一

後疫情時代的職場必備技能

 要不要猜一下,下列哪項技能,會被選為後疫情時代的職場必備技能之一?


1. 簡報
2. 讀心術
3. 談判
4. 專案管理
5. 潛能開發
6. 工作指導
7. 執行力
8. 網路行銷




之前幾年,當被問到為什麼該學談判時,通常我都對大家說,因為其實我們所有人隨時都在談判,而無論我們喜不喜歡,當我們擁有夠高的談判力時,我們就更能守護我們所愛的人及所重視的價值。不過,現在可能要再加上另一點重要的理由,那就是談判同時也是未來職場備受重視的能力之一。

根據一項新加坡在今年年初所做的調查(出處見此),適應技能在後疫情時代被認為重要性更甚以往,而在10大未來最需要的適應技能中,談判及影響他人高居第四,僅次於有效溝通團隊合作、以及領導,而本篇文章一開始列出的那8項技能中,其實也都算是台灣許多人熱衷進修的技能之一,但除了談判之外的另7項卻都不在這份排名之列。



就所有受訪企業中,有多達51%的企業認為談判極為重要,甚至比排第五的創新的42%領先了相當差距;假如對照去年所做的同一份調查,你會發現重視談判的企業由36%激增到51%,由此可知對於企業來說,談判力有多麼重要。假如再把我們在談判也經常會提到的衝突管理放進去,衝突管理在這份調查排名中也高居第七,所以我們可以大膽的說,萬一你在技術性的硬實力名列前茅,但卻在談判及衝突管理之類的軟性技巧上輸人一籌的話,只怕很難在馬上降臨的未來得到多數企業青睞。

或許有些人會說,台灣的狀況又不見得和新加坡一樣,我們何必理會他們的調查結果?然而,未來肯定是個愈來愈全球化的世界,在台灣的我們不可能只靠內需市場就能過活,所以許多跨國企業亞洲總部所在的新加坡,當然是個重要的參考。

讓我們再來看看美國的狀況吧!根據U.S. News在去年年底列出的10大工作所需的商業技巧中,談判更高居第二(連結參此),甚至超過前述那個新加坡調查的排名。



雖然我自己的專長是談判,而每個企業當然也需要談判人才,但我不禁要說,過往20年來,談判即使也很被重視、卻大概從來沒有那麼被重視過。我自己從去年疫情在全球爆發以來,當許多人都聚焦在如何進行線上教學或遠距學習之時,我自己更著眼在後疫情時代的工作型態可能會發生什麼變化,以及職場工作者需要的到底是什麼技能。不只我前面舉出的兩個例子,其實就許多我看到的文章、報導、和分析來說,談判(negotiation)當然還是一項軟性技巧,但卻已經好像變成是一種剛需了;不管什麼領域的工作者,無論是為了公司還是你個人,你不只應該要懂談判,你的談判技巧甚至要好到一種程度,才可能會有立足之地,或有著比別人更好的發展機會。

就U.S. News的這篇文章來說,以作者出身投資圈的背景來看,10大商業技巧中出現財經素養不足為奇,但作者居然沒把自己的強項列在前三名,反倒有些讓我意外了,不過這應該也可以證明他的專業及客觀。

和我前面提到的相同,這篇文章也指出,無論我們是否意識到這件事實,我們其實每天都會用得上談判。多半的談判可能是非正式的,但正式的談判技巧卻對生意上的成功至關重要。

下面的另一句話更是讓我覺得值得分享,因為有些人對談判的觀念實在錯誤到離譜:談判技巧不是去學如何贏得一個爭論,而是如何避免發生那些不必要的爭論。正如我自己在不下數十篇部落格文章中不斷強調的,談判的重點在於解決問題,而如果大家都能對談判有正確的認識,很多問題甚至根本就不用發生,大家也都可以把心力聚焦在如何解決更多問題上,而不是浪費彼此的時間和精神在人與人之間的相互鬥爭上,這也是我當初為何創立【一談就贏】這個談判課程的重要原因之一。

其實不只是談判技巧,包括這些排名上也經常出現的溝通技巧或批判性思考,這些軟性技巧對於未來職場新鮮人來說更為重要。根據會員遍布全球165個國家的美國人力資源管理協會(Society for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的調查顯示,將近四分之三的企業主,現在的大學畢業生並未擁有多數企業需要的軟性技巧,其中有超過一半的受訪者認為,目前的教育體制在面對軟性技巧缺乏這個議題上所做出的改善及努力是微乎其微、幾近至0。這是一個普遍的狀況,包括前面提到的問題解決、批判性思考、創新、溝通在內,多數人其實難以在現行的學校教育中得到充分的訓練。這份分析更預測,到了2025年,科技及人生智慧勢必會取代許多現行的工作,而唯有他們稱之為人類獨有(Uniquely Human)的技巧,才是這些企業希望從每個工作應徵者身上看到的。看到這樣的趨勢,你會不會感到一絲惶恐?因為從現在到2025年,其實已經不到4年了啊!

許多人或許認為,因為我自己不是技術出身,所以才經常會強調軟性技巧(soft skills)的重要。許多人不知道的是,雖然我本身沒有技術背景,但畢竟我的第一份工作就在從台灣的科技園區到美國的矽谷四處跑,我不但當時接觸的全是科技業的人士,而且其中多數人都有著強大的技術背景。而到了現在,我所引用的這些資料及調查,都不只是單一產業和單一國家而已,所以過去許多人還會自恃自己有許多技術性的專業、不怕沒有飯吃,但大家現在可能要多考慮一些不同的情況:你的專業還有多久會被人工智慧取代?當有另一個人和你搶同一個工作機會、或來自同一個客戶的訂單時,假如他能提供和你相去無幾的產品或服務,但對方從談判到溝通的軟性技巧就是比你來得好,當機會只有一個的時候,你覺得誰會雀屏中選?

其實這個趨勢早不是現在才發生的了,就拿我自己來說,根本不用等到現在,當我過去在五個不同產業拿到許多令人稱羨的工作機會時,你真的以為其他角逐同一份工作的人在硬實力上面都不如我嗎?其實多的是在學歷、經驗、甚至人際網絡都比我強得多的競爭者啊!但最後我還是都拿到了那些工作機會,而我甚至還婉拒了不少講出來會讓你覺得我在吹牛的工作機會,其中有些機會真的多元到連我自己都匪夷所思的認為:對方憑什麼我會做好那一行?你真的要問我有什麼突出之處,我覺得正是那些現在被稱為是「人類獨有」的軟性技巧,包括談判問題解決、和批判性思考都是。

另一個經常發表許多調查排行的知名求職網站Vault也在一篇文章中指出(出處見此),後疫情時代有5項技巧是有著強烈需求的,雖然它包含了許多前列調查中沒有、但卻顯然也很重要的數位能力及網路安全,但不意外的談判也在它列出的5大技巧之中。

Vault甚至用is and always will be an essential skill(現在是、未來也將會一直是一個基礎必備的技巧)來形容具備談判力之必要。這就是為什麼我總會很訝異,在國內居然會有那麼多人會認為學談判與否無關緊要,而對世界上的許多國家及企業來說,學好談判不但基本且重要,而在後疫情時代來臨的現在,增進談判力顯然只會更重要。

相較於前面提到的其他分析,Vault這篇文章說得更白話且直接:無論你在什麼產業,你總是要把自己的產品或服務賣出去才活得下去。而疫情後的世界只會變得更競爭,市場上能掙得的錢更少了,所以每家公司都想要花得更少、而同時能獲取更高的利潤。因此,當你去應徵一份工作時,你的談判技巧高低將成為你的一項決定性優勢(decisive advantage)。

這種說法雖然殘酷,但我基本上也是認同的。我甚至可以講一個希望多數朋友都不會遇到的情況:當公司想要賺更多錢、而他們決定不需要那麼多員工時,無論這種想法應不應該,但你覺得他們會優先留下或淘汰哪些人?是那些善於談判而不會坐以待斃的人,還是那些無計可施而只能默默接受公司安排的人?講白一點,當有大鍋飯可以吃、差別只有多賺一點和少賺一點的差別時,那些慣老闆搞不好還會選一些聽話的順民環繞,所以你只要不惹事生非、搞不好就還能保住飯碗;現在呢?所有企業和所有老闆自己也面臨生存危機時,他們當然希望自己的公司留下的都是強將啊!講坦白點,就算自己的公司是個扶不起的阿斗,但把強將留下來即使發揮空間不大,總好過讓他們跳槽到競爭者那邊、接著倒戈來打自己吧!

上面那段敘述或許太弱肉強食了,其實未必每家公司都會陷入這樣生存的危機。但先假設你的公司或你的職位都還會一直存在好了,不曉得你有沒有想過,WFH在家辦公久了,老闆每天都看不見人,不曉得他會不會到了年底也忘記給你加薪或分紅?我相信今年年底你若等不到加薪,你也不敢太過造次,老闆一句「你也知道公司現在的狀況」,也許就可以讓你乖乖共體時艱下去了;但假如到了明年還不加薪,而且部門還縮編、叫你一個人做兩個人的工作呢?這時萬一各行各業的成本齊漲,又或者各國不小心印了太多鈔票而發生通膨,接著房東太太說要來漲房租、小孩的保母說要漲托嬰費、奶粉和尿布廠商也繼續它們每年必調的漲價,請問你用原來的薪水要怎麼撐得下去?這時你就會發現,談判為什麼會被這麼多不同單位稱為基礎必備的技巧了。尤其對那些一輩子都沒有主動去爭取過升官或加薪的人,不妨趁現在就開始思考看看,假如有一天你非爭取到不可的時候,你知道自己到底該怎麼爭取嗎?還是你會吃緊弄破碗的反而連工作都因而丟了?

當然,5年後或10年之後,到底還有沒有什麼我們非學不可的新技能?現在的我也無法斷言。但我認為,總是趁現在把一些基本必備而重要的技能培養好,未來才有更多空間去應付更新的挑戰。

雖然我自己主力教的是談判,但我也不會說只有談判要優先學不可,包括問題解決、批判性思考、有效溝通等,其實都是很核心的軟性技巧。尤其針對批判性思考,也是我經常提醒大家必須強化的一項基本技能,但許多人常常弄不清楚何謂「批判性思考」、又何謂純粹的「批判」,所以就經常差之毫釐、失之千里了,所以請大家務必也看看這一篇(前文點此)。

最後,假如你想把談判學好,真的是不趁現在、更待何時。該如何把談判學好呢?容我摘錄我自己5年前寫的一篇文章(連結點此),因為當時我從哈佛學到的這些學習方式,相信到現在依然很好用:

1.  認同充分準備的重要。

2.  主動積極地接受談判訓練。

3.  做好犯錯的準備。

4.  練習、練習、再練習。

5.  找一個好的談判教練。

我一直相信,當每個人都把談判學好,這個世界就會更好。疫情對整個世界的影響當然無比巨大,但也正因為如此,請把握機會把自己與別人之間的領先差距拉大,希望你也能在後疫情時代成功的迎向每個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