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3日 星期一

等待了長達11年之後,《黑寡婦》如何回應我們的期待

 終於等到《黑寡婦》(Black Widow)!我指的不只是原訂去年5月就要上映的這部漫威超級英雄新片,三度延遲到現在才上映,而是指自史嘉蕾喬韓森所飾演的黑寡婦這個角色、首度出現在《鋼鐵人2》後,我們等了整整11年,才等到了這個迷人角色的獨立電影。




雖然我從《愛情,不用翻譯》就開始關注起史嘉蕾喬韓森,而甚至是從她在童星時期的《輕聲細語》等片中就看過她的演出,但許多人之所以迷上史嘉蕾喬韓森,應該和她飾演黑寡婦這個角色脫不了關係。一開始或許她只是一群充滿陽剛氣的男性超級英雄中一朵點綴的紅花,但她後來證明自己遠遠不只如此。《美國隊長》自第2集後好看程度更提升了一個層級,導演羅素兄弟後來更被委以《復仇者聯盟》3、4的大任。那是因為史蒂夫羅傑斯這個美國隊長的角色魅力突然翻倍了嗎?我想並不是。而是與他一起冒險犯難的黑寡婦就是那麼迷人,讓整部電影更加生色。

《黑寡婦》不僅是國內微解封後首度上演的最新強片,假如你可以設法連得到Disney+的串流平台並加入會員,你也可以另行支付29.99美元,就能在家欣賞到這部最新的漫威電影。

當然,迪士尼決定將這部片子在院線及串流平台同步上映的作法,也掀起一片波瀾。先是在電影上映首週、就宣佈了全球票房破兩億美元的佳績,而且串流平台上願意付費的觀眾顯然也比之前的《花木蘭》多上許多;沒想到第二週據說票房就雪崩式的滑落,看來希望在串流平台上就看到的情況下,還想要讓大家還是願意進電影院看片,還是有著重重的阻礙。

我自己先是在上演當週就去影城看了這部電影,而且還特別挑了一家有巨型銀幕的影城去看。不只如此,我後來又在家用電視看了一遍,也就是我先後看了兩遍的《黑寡婦》。看完之後,我立刻了解為什麼影城業者會跳腳了,不是電影本身有什麼問題,反倒是電影可能拍得太好了;我家的放映設備和音響其實都很一般,但在電視上的畫質看起來卻幾乎沒有差異,整體來說的娛樂效果還是很好。相較於我在Netflix或Catchplay等串流平台上看的一些早幾年的片子,畫質效果真的不可同日而語,但這對影城業者可能就不是個好消息了。

大家最關心的或許是,《黑寡婦》好看嗎?通常第二週票房雪崩,即代表這部片子讓大家的失望大過期望,那我又是怎麼認為的呢?

我不確定這部片子在美國是怎麼做宣傳的,但以我在台灣看到的一些宣傳詞語來說,我也認為太言過其實了;這跟所有的行銷手法一樣,當你把大家的期望值無限拉高之後,最後想要不失望就很困難了。《黑寡婦》是不是部值得一看的片子?尤其假如你一直以來就那麼喜歡著這個角色的話,那答案是肯定的;但《黑寡婦》是不是部非看不可的片子?我必須老實說倒也未必。

不過,有一點我必須要替《黑寡婦》平反:有些網路評論說,其實該看的都在預告中看完了,整部片子也不過就是如此而已。由於這部片子從拍好到現在等了超過一年,中間出現過的多個預告版本,的確也都把精彩的動作戲份都秀得差不多了、甚至連劇情大概也都讓大家猜都猜得出來,這些都是事實。然而,針對那些說什麼動作場面跟影集也差不多的評價,我真的很替《黑寡婦》叫屈,因為《幻視汪達》等漫威影集當然也已經拍得很不錯了,但我一點都不覺得《黑寡婦》在這方面不夠強;相較於《復仇者聯盟》的大集結當然場面是小了,但比諸其他角色一開始的獨立電影,不管是《美國隊長》或《雷神索爾》,我覺得《黑寡婦》已經很有誠意了啊!



另一點更值得我推薦之處,其實反而是它的劇情細節及所謂的文戲。看第一遍時,很容易就被那些大場面、大動作吸引了目光,同時也比較關心劇情的來龍去脈;等到看了第二遍,我終於知道了《黑寡婦》為何要找一位非主流的女性導演凱特蕭蘭(Cate Shortland)來拍,也知道了《黑寡婦》到底想講的是個什麼樣的故事。當然,《黑寡婦》自頭至尾都還是部漫威電影,而我想多數的漫威電影都不會是《阿甘正傳》那種高度。然而,《黑寡婦》在去掉那些大場面之外的細膩之處,才真的是我覺得它可貴之處,只可惜多數影迷可能也不太在乎就是了。

我在前面幾段出現了好幾次「迷人」這個詞,我指的只是黑寡婦的外型有多麼性感動人嗎?這個角色乃至史嘉蕾喬韓森本人的性感形象,我想也不用多加形容了;但我所謂的「迷人」,除了性感的外型之外,其實指的更是這個角色足以牽動觀眾的期待和認同,讓我們渴望知道更多有關黑寡婦的故事,而不只是復仇者聯盟一群英雄中的點綴而已。對我來說,《黑寡婦》不是部完美的作品,但卻是一個呼應大家期待已久的作品,更是一部向這個角色告別致敬的作品。由於黑寡婦在《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已經犧牲了,而這部獨立電影的時間軸也因而被安排在《美國隊長3》和《復仇者聯盟3》之間、也就是黑寡婦還活著的時候,所以難免也只能遷就於這樣的時間點、而在劇情上做了一些犧牲。或許更早一點拍出《黑寡婦》獨立作品的話會更好、或許在我們還不知道這個角色會與大家告別時就拍出來也會更好,不過現在也就只有這樣了。因此,或許漫威的主意是要介紹新一代的黑寡婦出場接棒,但對我來說,去看這部電影來向史嘉蕾喬韓森的黑寡婦這個經典角色告別,才是我最大的目的。

無論影評是褒是貶,許多人一致盛讚的,是飾演黑寡婦妹妹的佛蘿倫絲普伊。作為漫威電影的下一代黑寡婦,她在這部出場作的表現很受讚許,許多人都覺得外型不走性感路線的她,角色性格相當的可愛。對此我其實反而沒有太多驚艷的感覺,因為佛羅倫絲普伊本來就是個演技又好、又很討喜的演員,你假如看過讓她瞬間竄紅的那部《我和我的摔角家庭》,你就會發現她甚至展現出比她在《黑寡婦》中更強大的銀幕魅力,強大到即使她之後因為《她們》被提名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我都覺得還好而已;不是她演得不夠好,而是她本來就那麼好。

其實我只是想跟大家分享《黑寡婦》其實還是部值得一看的電影,但為了符合我文章的一貫調性,還是整理出以下三點反思來與大家分享。

1. 有所選擇是件可貴的事:綜觀《黑寡婦》全片,其實在於從舊蘇聯解體前就開始培養的一群女性間諜,在電影中依然繼續存在、而且跨大成在全球拐騙女孩再予以化學藥物控制,成為野心家進行陰謀的工具。這些女性的悲哀在這部片子被輕輕帶過,但我們卻不難感同身受。其實要拍好這樣一部女性間諜片真的很不容易,看看奧斯卡影后等級的珍妮佛勞倫斯拍的《紅雀》有多麼無趣,盧貝松的《安娜》則是動作俐落精彩、但顯然沒有《黑寡婦》的企圖心,這就是為什麼我會認為《黑寡婦》當然還有很多值得再更強化之處,但其實即使能繳出現在的成績已經很不容易了。

電影劇情是虛構的,但我覺得那種揪心的不舒服其實一直存在,因為甚至不只女性,現實世界上有許多角落都存在著許多人,身不由己地成為別人的工具,而且不會有超級英雄來拯救他們。

像你我這樣的凡夫俗子,或許很難改變這一整個世界,但我希望大家看完這部電影解放身心、輕鬆一下之後,能夠花一點點時間稍微想想,你我現在能夠自由選擇是件多麼幸福的事;無論自己的選擇是好是壞,起碼我們有權做出屬於自己的選擇,就好像隨時都能大口呼吸自由空氣一樣,那是多麼可貴的事啊!因此,不要讓自己那麼輕易被左右,不要讓自己那麼容易就被操縱,甚至讓自己就是叛逆或反骨一些,可能才能真正發揮生命的意義。



佛蘿倫絲普伊飾演的寡妹葉蓮娜,在擺脫化學藥劑控制之後,為自己買了件看起來像是軍裝的背心式外套,還被她久未見面的姐姐娜塔莎取笑說老土,她白了一眼後回了一句說,「但是這有許多口袋,很實用」;那一幕讓我看到的是,一個冷酷無情的女殺手,其實內心深處也只是個小女孩。她不懂時尚、但她願意忠於她所喜歡的風格;可以看出來她從未擁有過什麼屬於自己的東西,而且也失去了太多,但當她終於能自己做主買一件衣服時,對她來講已經是無比高興的事了。

對我們來說,許多稀鬆平常的事,可能對別人來說難能可貴,所以請務必珍惜自己還有所選擇時的幸福,而且請務必捍衛讓自己能自由選擇的權利。

2. 家人比你想像的值得珍惜:不要以為我在玩《玩命關頭》系列馮迪索的老梗,正如網路上四處可看到他的迷因一樣:「我什麼都做得到,因為我有家人(family)」。其實家人在《黑寡婦》也是個重要的命題,因為娜塔莎和葉蓮娜自小被帶去美國當臥底,扮演紅色衛兵和另一個前代黑寡婦梅琳娜的兩個女兒。等到任務完成後,即使年紀還小的葉蓮娜以為自己真的和親生父母及姐姐在一起,她接下來卻發現這個殘酷的事實:她們四個人沒有血緣關係,而她接下來將會被改造訓練成冷血殺手,開始她悲慘的命運。

兩姐妹成年之後,為了擺脫追殺、並徹底終結反派的陰謀,曾經的這一家人又聚在了一起。許多觀眾可能以為這一段純屬搞笑,但我卻在一串玩笑中、看到一種深沉的悲哀:他們都沒有自己的家人了,而曾經的戰友或上司都只是要利用他們而已;對他們來說,面前的這群人就是自己唯一的家人,因為他們畢竟相處過一段家庭時光,而他們也都曾對彼此投諸了感情。



這也可以解釋史嘉蕾喬韓森飾演的娜塔莎、為何後來在《復仇者聯盟4》中自己選擇犧牲了。《黑寡婦》中有一段,寡妹葉蓮娜在問娜塔莎,為何叛逃後不回來找自己?娜塔莎帶著愧意閃躲的給了一個言不由衷的回答。有些毒舌的寡妹沒有放過她而對她說:我就知道,因為妳有了復仇者聯盟那些新的酷朋友,所以妳就不想跟我們在一起了。

對娜塔莎來說,她看似有著兩個「家庭」,一個代表她不願意承受的過去而叛逃了,另一個以復仇者聯盟為核心的新家庭、當時卻因為《美國隊長3》之後的事件而分崩離析。她背負的過去太多而讓她很難面對,而她覺得自己能為兩邊的家庭、甚至整個地球這個大家庭付出的,其實只有自己的生命,這也是她為何會有這樣的結局。

其實我一直認為,黑寡婦之所以迷人,是因為她和鷹眼只是一介受過訓練的凡人,不像索爾或浩克等一般人有著外星人都難擋的神力,也不像鋼鐵人有著幾近無所不能的戰鬥盔甲,而她只能靠著自己的勇氣和智慧戰鬥而已,但她在幾場大戰中從未退卻。我們可以看出她也有其極限,但她卻絕不認輸、也決不放棄。

我們在前面提到選擇的可貴,這裡則要提醒每位在正常家庭成長的大家,其實家人也很值得珍惜。我了解,家人有時候很煩、常會拌嘴、甚至就是不講道理,但無論有沒有血緣關係都一樣,只要你和他有著共同的美好記憶,雙方又願意為了彼此而付出,其實這樣的關係就值得珍惜。相較於許多人為了利害得失而狗咬狗,又或者是社會上四處可見一些戴著面具的斯文敗類,我想假如能找到一群真能讓自己安心的家人,請務必好好珍惜。



3. 賣點到底何在的老問題:不只《黑寡婦》,多數電影其實都有這樣的問題,就是搞不清楚自己的賣點、也搞不清楚自己的優勢到底在哪裡。就像前面提到的,都已經延期超過一年了、該看的動作場面在預告中也看完了,你真的該把《黑寡婦》包裝成一部媲美《復仇者聯盟》的動作大片嗎?還是你還可以找出更多觀眾會有所期待的賣點?或者更進一步來說,就像我前面一直在問的一個問題:黑寡婦這個角色的迷人之處到底何在?

不曉得大家看完這部電影之後,會不會和我有一樣的疑問:間諜和殺手的分別到底在哪裡?因為從葉蓮娜和一群新生代黑寡婦看來,好像她們被訓練成殺手啊!但史嘉蕾喬韓森飾演的娜塔莎真的只是個殺手嗎?電影中最讓我有感的一幕,反而是她假裝被將軍的費洛蒙控制而無計可施,其實是靠著激怒他、而獲得如何操控平板的情資,然後再反將對方一軍的設法讓自己脫離控制。這個智取的片段,才能凸顯娜塔莎作為一個間諜的高明之處,而且也讓人能夠連結起她在前幾部復聯系列中的表現。可惜的是,凸顯她這項長才的,在本片中也只有這一幕而已。假如少了這個條件或長處,黑寡婦到底為什麼值得一看?難不成她比驚奇隊長更會打嗎?還是我們看每部漫威或DC的超級英雄片,都要期待一部比一部場面更大而更會打?

不管是在電影、或是在現實生活中,都請弄清楚自己的賣點在哪裡。賣點不是像拳頭一樣、只比大小,而是你有何別人沒有的獨特之處、什麼才會讓你跟你的目標群眾更能產生情感連結、以及那是否符合你的品牌形象而非只是市場潮流而已,這些才會是你我真正該追求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