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6日 星期日

讓自己不被時代淘汰,就從精進寫作能力做起:從洪震宇《精準寫作》得到的重要指引

寫作?現在都已經是人工智慧的時代了,還需要學怎麼寫作嗎?

想像一下,假如我跟你說,只要你的寫作力能夠提升,你在客戶面前的提案過關機率就會大幅提高,你會願意嘗試嗎?

再想像一下,假如我向你保證,只要你的寫作力能夠提升,下次公司升遷就不會又錯過你了,那你會願意投入心力好好寫作嗎?



我想絕大多數人聽到上面的假設,只要能夠得到一定的證明,應該都會願意好好寫作吧!而這樣的一種文章開場,就洪震宇老師在他的新書《精準寫作》中的說法,就是屬於驚奇(surprise)+懸疑(suspense)的開場。

震宇和我很久以前是天下雜誌的同事,當時的我們剛進入職場,青澀到自己現在恐怕都不太敢回憶的程度。我們不但當時跑的路線不同,我們在離開文字媒體之後的人生道路也大不相同;他走向他嚮往的田野和風土發掘之旅,而我則走向企業,開始在不同國家的不同市場打拚。奇妙的是,近廿年後我們卻又殊途同歸,開始扮演起講師的角色。

我常跟人說,震宇的文字功力勝我十倍,那可不是開玩笑的;在我們的人生邁向不同道路的那幾年,他就出了包含這本《精準寫作》在內的七本書,而且本本都備受好評。當然,我這十幾年也不是白混的,我在企業界寫下的種種紀錄,應該也不是太多人能夠達成的。所以,我想我很有資格對大家說,假如以為寫作不過就是一些特定職業的人才需要的舞文弄墨,那就真的太可笑了;何不試想,在進入業界前、其實只有記者工作經歷的我,怎麼能一路從基層做到知名跨國公司的高階主管?更不要說,我在這之間看過許多人,效率和業績都驚人的好、說起話來也有條有理,但卻一直壯志難伸;關鍵其實在於很多時候我們都還是要靠文字表達,而當你若連個e-mail都寫得不好、提案更是沒有重點,想要再進一步往上升,只怕是難上加難。

非常佩服震宇寫出《精準寫作》一書,為大家提供了一種結構性掌握寫作要領並提升寫作實力的方式。他在書中大量的運用讓一般人更容易瞭解的圖示及四象限表達方式,就是為了讓不同領域的讀者也能很快地按部就班養成寫作的能力。

正如我在之前一篇「你學到的是知識、還是資訊?」(文章點此)中提到的,除了學習知識和技巧之外,最重要的是要讓自己養成實際上可以運用的能力。在看《精準寫作》這本書時,彷彿就好像會看到震宇本人化身成絕地英靈一般的隨身寫作教練一樣,從旁指點每一位讀者,到底該怎麼樣才能克服寫作上的種種關卡及問題。

現在是個注意力經濟的時代,正如震宇在書中所說的,讀者的時間永遠比身為寫作者的你還寶貴,而要讓自己的文章做到他所謂的精簡、精巧、和精深,本書分為以下八種寫作力:

1. 主題力
2. 重點力
3. 結構力
4. 情節力
5. 觀點力
6. 標題力
7. 開場力
8. 結論力

就現在的企業內訓市場來說,簡報課程是個顯學,幾乎人人都可以來教簡報。為了鞏固自己的市場利基,教簡報的老師莫不大量延伸,聲稱似乎所有需要讓台下聽眾接受的工作,舉凡提案、報告、銷售、溝通、甚至連決策都行,只要精通簡報的道理及原則,就能一法通、萬法通的大幅精進。我自己既做簡報、也教簡報,卻也經常覺得這種說法很有趣;簡報的確是個有用的工具,但不知道這些老師自己在企業內工作過多久?和多少不同領域或專業的同事合作過?正如震宇在書中說的,會做不見得就一定會教,但若一個人做的很平凡、但卻可以把其他人教得超凡入聖,這種人應該是神仙下凡了吧!我也不敢說自己的經驗就一定放諸四海就準,但在我為企業服務的那麼多年中,即使簡報功力不錯,但源頭的主意就是不行的話,他做出來的簡報也就是一團垃圾;到底哪場簡報是簡報者本身的底蘊很差、或者起碼和其他同場上台者在概念上並沒有太大差別,但最後因為簡報的概念有多麼好、又有多麼能呼應台下目標群眾需求,然後就脫穎而出的拿下訂單或獲得升遷,我還真的很少見到。不要誤會我的意思,能呼應目標群眾的需求當然在任何場合都很重要,但你居然要從學簡報開始才學會掌握這一點的技巧?這真的和我在許多企業看到的實況不全然相符啊。

反過來說,假如你的簡報技巧很好,但你的文字表達能力很差呢?你還能那麼無往不利嗎?這就是震宇這本新作的重要,因為愈是有人以為寫作沒什麼太大用處、而大家的本事應該都差不多時,你愈有可能憑藉著寫作形成自己的競爭優勢。

不妨這樣想吧!萬一你有天當上了一家幾千名員工公司的總經理,在現在這種疫情延燒而百業蕭條的時候,你想要寫封公開信來安定公司內部的人心,但你假如不知道如何下筆,該怎麼辦?當然,你可以找幕僚來寫、甚至可以找外部的專業公關公司來寫,但你假如沒有那麼寫的能力,我會假設你也不見得會有看的出來好不好的能力,不是嗎?然後你要怎麼辦?把一封那麼重要的信全盤交給外人嗎?換了我是你,我就不會如此放心。


那麼,該怎麼把寫作寫好呢?本書提出了寫作者可以自問自答的ROA思考術,也就是先思考讀者是誰(reader)?要寫給他們看的目的又是什麼(object)當他們看完之後,又希望他們產生什麼行動?(action

再拿前面提到我自己寫的前一篇文章「你學到的是知識、還是資訊?」為例,雖然我用自己和女兒間的一次談話為開場,但我期待的讀者其實還不是以同樣關心子女教育的家長為優先,我所設定的讀者首先是最近正在上【一談就贏】課程的成員、然後是所有曾經上過這個課程的成員、接著才是未來我可能會在公開班及企業內訓所接觸到的所有學員。我那篇文章的目的很簡單,我發現了許多人很樂於學習、甚至也很勤於學習,但是卻不得其法,往往把大多數的時間和精力都花在把腦袋塞滿更多知識上,但卻也投注太少的心力在能力養成上。至於期望他們產生的行動則分為兩個層次,首先是已經在課堂上的學員,我希望他們能夠更紮實的跟著我們的節奏來學習,而不只是抄了一大堆筆記或所謂的金句而已;其次則是那些我還沒機會遇見的未來學員們,萬一覺得自己還是只能用傳統方式學習的話,那就請另覓名師,這樣也可以讓我們雙方都省一些時間,而把珍貴的資源保留給那些願意提前做足準備的人。

那麼各位目前正在看的這篇文章又要怎麼符合ROA思考術呢?我所期待的讀者,當然就是平常會來瀏覽我的部落格或我們官網的朋友,也就是一群樂於向學且提升自己的人;至於我的目的,是因為這群朋友或許多半都是對於談判或銷售的主題較感興趣,但是我希望能藉由這本好書的引薦,讓他們瞭解許多基本能力的養成也很重要,其中寫作能力當然是很重要的一環;而行動當然就更清楚了,我希望他們每個人都能把《精準寫作》這本實用好書買來看看,讓自己的寫作能力能夠有效提升。

針對書中提到八種寫作力,我就不一一詳述了,一則各位還是應該要看說明書中更仔細的原汁原味才過癮,再則震宇本人的寫作力既然遠勝於我,我若代他詮釋他提出的精準寫作八力,那就顯得有些班門弄斧了。不過,為了達到前述目的,也就是讓讀者能夠瞭解這本書不但不是老生常談、而且淺顯易懂的足以即學即用,且讓我為各位摘錄其中一些說明:

關於主題力,許多人在開始寫作時,一開始經常會陷入一陣長考,因為不知道該寫些什麼主題。就連在公司中報告也是一樣,想要不只是在每個月的例會中只報告些流水帳,而想要在大老闆眼中被視為有發展潛力的話,你就必須在自己平常負責的事項中,設法生出一些讓人覺得好像還有點道理的主題,那麼該怎麼做呢?



看看上方這張圖,這是書中所提到的四種聚焦主題的思考法,橫軸及縱軸分別以自己 vs 他人、和日常生活 vs 外在事件為區分。在翻閱這本書那時,我自己也是第一次看到這張圖,但卻也不由得的會心一笑。因為你若參看我的網站上主題文章的分類,就會發現包括「從電影到NBA」及「好書導讀」這兩個類別,大概就符合第一象限的定義,比較屬於我自己對外在事件的看法;相對來說,「生活隨想」這個類別就比較偏向第四象限,也就是我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得到的一些感觸及啟發。而假如把焦點放在他人,第三象限的他人而較偏向日常生活的文章,我就會放在「職場甘苦」及「自我成長」這兩個類別;但假如是他人卻比較偏向外在事件的,我就會依不同主題或屬性再放進「談判」、「銷售」、「溝通」或「經營管理」等不同類別。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看出來,我和震宇的求學背景並不相同,之後發展的道路也相隔很遠,但只要發展到極致,許多原則其實都可以用來處理各種不同的議題和用途。關鍵其實在於,你懂的到底只是一種形式、還是一種可以延伸活用的方法?你掌握的到底只是一些微不足道的細節,還是你真的掌握住了關鍵的重要原則?


再就結構力來說,震宇很厲害的將我們通常只拿來用在問題解決上的金字塔原理,衍生發展為他設計的金字塔寫作架構。針對如上圖所示的金字塔寫作架構,震宇在書中提出了三項具體的練習:

(1) 將目前正在寫的文章畫出金字塔架構;

(2) 整理舊文的金字塔架構;

(3) 拆解別人文章的金字塔架構。

拿自己目前正在寫的這一篇拆解不稀奇,我就把我自己正好是一個月前寫的另一篇文章「《極地守護犬》(The Call Of The Wild):除了成王敗寇,傑克倫敦《野性的呼喚》讓你也能具備王者之風!」(文章點此)拿來拆解一番吧!

這篇文章主要是根據小說《野性的呼喚》改編成電影的《極地守護犬》發表的觀感,我在金字塔最上層的觀點其實就是生存固然無比重要,但適應不代表只能同流合汙或自甘墮落,把握每一個發揮的機會,你一樣可以掌握自己的命運,讓自己成為自己生命的主宰。在這個觀點的脈絡下,三項重點就是文中的關於工作、關於領導、關於鬥爭。而什麼又是情節呢?由於所引用的這篇文章主題是關於一部電影,所以我就又引用了一些電影片段、以及原作者傑克倫敦的生平,來作為豐富並支撐前面那三個重點的情節。

看到今天這篇文章的開頭嗎?那其實就是用來致敬震宇對於開場力的說明。他把開場力歸納出5S元素,分別是(1) 驚奇(surprise(2) 懸疑 (suspense(3) 直白(straight 、(4) 糾結(struggle、和(5) 情境(situation),然後再用另一個易讀好懂的象限圖,為大家說明這幾種不同的開場模式,而我這篇文章的開頭,就是運用了第二象限的驚奇(surprise)+懸疑(suspense)來作為開場,目的也就是要為這一段說明做個示範。 當然,假如你想要更完整的說明和更多的示範例句,請千萬別錯過《精準寫作》這本書。



最後,我想對大家說,各位真的很幸運,因為能有像震宇這樣認真的作者,努力設計出一套讓每個人都能懂、也都能實踐的方法,讓大家都能朝精準寫作的方向邁進。他在書中提到許多當年記者生涯的片段,讓我看起來也感慨萬千,因為那也是我生命記憶中的一部分。在我們那個年代,我們要讓自己愈寫愈好的方式,其實就是不斷的改、改、改;很多時候,大老闆既不會具體告訴我們哪裡不好、更不會告訴我們該怎麼修正,頂多就是不斷的問著我們一個又一個的問題,直到我們發現自己的準備不足、論述不周、或太過片面,然後我們就又從頭開始寫起。但到了我們變成別人的主管或前輩時,我們要開始改別人的稿,面對年輕一代的同仁,我們想要更親切、更仔細的指導他們,後來卻發現雙方搞不好連溝通都很難連上線。這是一段同時充滿甘甜和苦澀的過去,但我可以很確定的是,其實不只是文字媒體才會如此,我後來到了不同的業界,發現很多事情也的確不會再有人手把手的教,而我們只能不斷的從錯誤中學習,並且不斷的讓自己變得更好而繼續前進。因此,我非常感謝天下雜誌給我的養成教育,那不是一個會讓每個職場新鮮人都會覺得舒服的環境,但這樣的訓練卻可以讓我們成材,甚至足以和全世界的一流人才並駕齊驅。


震宇在序中寫的一段話,讓同樣身為父母的我感觸很深,也借他的這句話轉送給大家:「寫作教我的事,就是好奇、觀察、思考、與表達。只要具備這些能力,就能勇往直前,不怕被時代淘汰。我也把這套寫作方法傳授給唸小學的女兒,培養她們進擊未來的能力。」


這是一本我會請我自己的女兒好好看看的書,也期待每位朋友都能擁有進擊未來的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