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6日 星期三

學會這三點,你也會「灰熊」厲害!

 上回專門寫到灰熊這支球隊,居然已經是超過四年前的事了。畢竟,作為一隻小市場球隊、而且是今年全NBA第二年輕的球隊,例行賽戰績只在西區排第九的灰熊,先是在第一場附加賽中擊敗了名教練波波維奇帶領的馬刺,接下來在第二場附加賽中,更是把本季MVP候選人之一柯瑞領軍的勇士也送回家,成功了獲得西區季後賽的最後一席。光是這樣的成績,就已經很讓人刮目相看了。




成為季後賽的第八種子,接下來也不輕鬆,因為這代表灰熊接著要遇到的就是第一種子、也就是今年寫下全NBA例行賽最佳戰績的猶他爵士隊。爵士隊有經驗、有高度,雖然主將米契爾因傷而無法上場,但大家還是比較看好爵士。沒想到,灰熊在首輪第一戰就讓大家跌破眼鏡,以三分之差拿下了這場比賽,即使對他們陣中的多小將來說,這只不過是他們生涯中的首場NBA季後賽,他們依然用全力應戰來面對這個自己並不熟悉的挑戰,同時也拿下了勝利。

第二戰雖然因為爵士的明星球員米契爾回歸,讓灰熊輸掉了這一場,但我還是很高興看到,即使灰熊從一開始就跟不上爵士的節奏、全場也無法壓制住爵士的三分球,但他們始終沒有放棄,而不是一落後就一蹶不振地被打爆。打完上半場,灰熊雖然落後多達20分,但他們在第三節一度追到只差兩分,甚至在第四節比數被拉開之際、他們依然努力地拚到最後一球,和當今NBA許多球隊遇到大比分落後就乾脆隨便打打、好像提早收工的狀況大異其趣。

老實說,以現況來看,爵士就是一支比灰熊還好的球隊;而即使以未來的前情來看,灰熊隊能打進季後賽就已經很讓人驚訝了,我覺得要看到他們有一天能攻頂拿下NBA總冠軍的機會,或許是微乎其微,但我還是覺得這支球隊值得一提,因為就像在現實世界一樣,我們多數人的運氣都不會那麼好,都可以在世界第一流的企業服務,而且還有幾近無限的資源可以運用;相反的,我們可能只能每天為了生存而努力,試著抓住每一次的機會來讓自己愈來愈好。在這樣的狀況之下,現在的灰熊隊就很值得我們借鏡。

1. 對年輕人的信任:在最近這幾場勝利的比賽中,當場邊球評大讚灰熊隊的板凳深度很夠、所以是他們的贏球關鍵時,我雖然也相當認同,但我覺得這件事的本身其實是個正向循環:灰熊不是去累積了許多能打球的板凳球員,而是讓許多年輕人也有上場機會,所以練出了許多從板凳上場時也能小兵立大功的球員。

在灰熊的板凳球員中,有兩位是今年才選來的新秀,但他們的上場時間及優先順序都還高於另一些資歷更深的球員。一位是得分後衛貝恩(Desmond Bane),另一位則是身高只有6尺8吋的中前鋒提爾曼(Xavier Tillman)。貝恩雖然是個不錯的射手,但他不過是個今年首輪最後一個順位才被選上的球員;提爾曼也是個認真的球員,但他卻是在總順位第35位的第二輪才被選中的。假如你對NBA還算熟悉的話,你就會知道今年其實被普遍認為是個選秀小年,意思是許多新秀連有球可打就很偷笑了,像這種首輪末段或第二輪球員要在新秀年就成為球隊的輪換主力,其實真的很不容易。

不只如此,假如球隊是沒人可用、只能讓新秀硬著頭皮上倒也罷了,但灰熊明明還有去年表現很好的中前鋒克拉克(Brandon Clarke)、以及從熱火換來的溫斯洛(Justise Winslow)在陣,前者去年還入選了全NBA新人第一隊,後者之前在熱火還曾經是先發球員,但到了季後賽這兩位都沒有上場了,顯見灰熊隊的教練看的不只是牌子大小或資歷深淺,而是誰的狀況更好、誰又更願意上場打球,就讓誰更有上場的機會。

其實,不只球員年輕,就連灰熊隊目前的總教練簡金斯(Taylor Jenkins),別看他一臉大叔樣,其實他今年也才37歲,而之前都在擔任助理教練的他,灰熊的職務則是他第一份的NBA總教練工作。



當然,年輕的球員和年輕的教練,有的時候也是不得已的選擇,因為他們就是便宜。不過,相較於灰狼或雷霆等尋求年輕化、但戰績就先放一邊的其他球隊,灰熊顯然爭氣的多。

不只NBA,回頭看看台灣的許多公司,當我們常常在抱怨年輕人都是草莓族、或是許多年輕人工作時都不上心時,我們有沒有想想看,我們有給年輕人發揮的機會嗎?即使他們願意主動跳出來承擔責任,我們又真的有重視他們的意見、或認同他們的貢獻?

我在40歲之前就當上了知名公司的總經理,在那之前更已經是跨國公司主掌一整個亞洲區業務的主管,當時還有許多人擔心我的年紀會不會太輕而很不牢靠,但其實放眼整個亞洲地區,在香港或新加坡、30出頭就擔任知名跨國公司總經理的人早已經比比皆是,怎麼在台灣連將近40歲都算年輕?仔細一看,原來我們一堆上市櫃企業的總經理或副總經理多半都是50~60的年紀,我還知道有家飲料大廠,連他們的業務處長都找了位年過70的老將回歸;不是說資深反而代表不好,只是當你把高階的位子全都交給老將的話,你叫年輕人下一步該升遷到哪裡去?請他們再等個10年嗎?假如真要這樣做,也難怪一堆有想法的青年才俊都自己創業去了。

試想,萬一你不給他們發揮的機會,他們何必要來幫你賣命?不如幫自己另外找個獨當一面的機會卡實在嘍!不只如此,由於公司的氛圍如此,真的有能力且積極上進的年輕人反而走了,當他們自行創業之後,你搞不好多了更多更有活力的競爭者;更慘的是,什麼人會選擇留下來?萬一留下來的只有那種年紀輕輕就打算每天上班打卡過一生的人,這時到底是他們真的不中用?還是你創造了一個讓他們只求無過、不求有功的環境?大家不妨好好想一想。

許多台灣企業也不是不懂新世代管理的重要,所以跨世代管理在最近也變成一門顯學。諷刺的是,許多公司從一開始要辦這種訓練的立意就有了偏差,到最後變成希望一群老師去教他們「如何讓那些年輕員工願意聽主管的話」,在我看來,不但根本弄不懂管理的基本意義,而且也完全不知道該如何讓新世代成為公司更強的力量。

該如何改進呢?首先,你為何不把這場培訓交給對公司根本不熟的新人去設計?他們假如跟原來的承辦人員能有不同的想法,不管那個想法是更好、或還不夠好,這才是公司必須要解決的真正命題,不是嗎?其次,為何不試試看設計個兩組對照的課程,一組是由資深主管群來上課、另一組則是由資淺的新進員工們來上課;兩相對照並觀察其中不同的差異之後,接著再用一些團隊建立(team building)的活動來相互合作或相互對抗,或許更有助於減少實際工作中的衝突及摩擦。最後一點,也許這樣講會得罪人,但拜託找一些有實際經歷過跨世代管理的講師來帶領這樣的課程吧!我自己轉換跑道來到講師界後,發現當年許多公司在找人才時所發生的獵奇狀況,到了各企業在找講師時就更促咪了;當年找人才會發生什麼狀況呢?與其讓自己公司的年輕人上位,許多公司卻選擇優先去四處挖角更大公司的主管、來帶領自己公司的年輕團隊。結果呢?找來一個滿口都是大道理的業界資深主管,這個人看起來經歷也很顯赫;沒想到這位老兄之前在他的老東家,就是因為不知道變通而讓旗下的團隊成員天怒人怨後,不得已才要出來找工作的,但你卻因為他的資歷才花大錢請了他來,結果只是讓他個人累積更多的退休基金而已,對活化你的公司戰力毫無助益。找講師也是一樣,許多人先看的是這個人有多會講、最好把死的能講成活的最好,假如還出了幾本書把自己唬爛成行家就更佳;但這個人到底有沒有管理的實務經驗?又真的在跨世代管理有沒有什麼曾經訴諸實務的作法?卻沒有什麼人真正在乎。

以我自己來說,我在擔任講師之前,還真的帶過一個幾千人的團隊,而其中年紀最輕的區經理只有25歲、年紀最輕的店長更只有21歲。可不要小看一個店長的職位、以為一個基層小主管沒什麼了不起;我們當時的一個店長要帶20幾個人,而且即使沒有什麼厲害的商業訓練,他也依然要一間扛起整家店的利潤盈虧。我常對他們說,我自己在那個年紀時還在學校、其實什麼都不會,所以我真心覺得他們很厲害。光是他們聽到這些讚美時所露出的微笑,我每年都起碼會看到一、兩百位;許多人自恃自己好像很有管理的經驗或本事,請問他們本人真的有看過這種微笑、或同仁們的喜怒哀樂嗎?還是他們的所謂管理面對只有的報表和數字、或者只知道對老闆拍馬屁?

在我的職場生涯中,我和許多資深同事合作過,也和很多職場的新世代共事過,我甚至還跟一些有點年紀了、但還願意換個新跑道重新出發的同仁也一起打拚過。我很清楚的知道,年紀不是重點,願不願意積極的有所表現才是重點;沒有人不會犯錯,但你假如不給他們發揮的機會和舞台,你就很難找到更多可用的人才,你就永遠只能埋怨自己即使做到死、也沒有其他人能夠幫忙的窘境。

2. 小市場球隊也有小市場的玩法:灰熊隊一開始成立的時候在溫哥華,但後來當地票房實在不給力,所以才遷到曼菲斯。我自己也到過曼菲斯,通常所有人來到這個宜人的小城市,不是去尋訪貓王的故居,就是找間酒吧坐下來愉快地聽場現場演唱;當時灰熊隊的例行賽球票,最便宜的一張只要6元美金,比我們在台灣看場電影還便宜,你就可以想見,NBA籃球在當地有多麼乏人問津。

灰熊隊的年輕老闆佩拉(Robert Pera)和台灣也頗有淵源,不僅不只一次來台灣出遊,聽說今年還在台北買下一棟豪宅。但他雖然30幾歲就創業成功、成為全球百大年輕富豪之一,但他和快艇隊的老闆鮑爾默(Steve Ballmer)那種號稱超過800億美金的身家還是沒得比,而灰熊隊也一直是支財大氣粗不起來的小市場球隊。



然而,小市場的球隊,也有小市場的玩法,正如小規模的公司,也有小公司的玩法一樣;而小市場球隊的玩法大忌,就是凡事都想採用大市場球隊那種豪門勁旅的玩法。

我自己之前也曾加入過規模不大的公司,很遺憾的,我們的人就是沒有其他人多、我們的廣告預算也沒有競爭者來的高,所以我們勢必無法什麼都做,而只能挑重點做。

後來,我們在三年之內躍居市佔率第一名,許多人訝異的問我,我們到底採用了什麼樣神奇的策略,才能創造出到現在都還沒被別人趕上的成果?我淡淡地回答他們說,「我們沒有什麼別人不知道的神奇策略,我們之所以打贏其他當時市場領先者的關鍵,其實只不過是我們的執行力比他們強而已。」

執行力聽起來好像很簡單,但你假如把它放在球場上來說,其實就是先不管戰術是不是比別人好,但每個球員上場都能比別人更拚命、就算失誤了也會願意全力把球救回來,那就對了。

看看膾炙人口的《灌籃高手》吧,我最近又跟待在家的女兒又看了一遍這部經典漫畫,而男主角櫻木花道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一幕是什麼?他沒有流川楓的帥氣灌籃、也沒有三井壽在三分線外的百步穿楊,櫻木最讓人動容的許多鏡頭之一,應該就是他奮不顧身的飛出場外去救球,即使整個人摔了出去也在所不惜。

這就是我為什麼會那麼喜歡看NBA的原因。包括前一篇寫到NBA主題的文章在內,每次一寫到NBA,總是沒有多少人會看,前一篇更淒慘的只有幾百個點閱數;當年還在舊版部落格的時代,我兩年出頭就已經累積了一百多萬的點閱人次,對照現在每篇只有一千次上下的點閱數,真的很讓人唏噓啊!而NBA又是平均的一半都不到,更是讓我自己都不由得苦笑了。我可以埋怨臉書的運算法改了又改、也可以推給自己這一年多來的發文頻率不如以往,但那其實是我自己要好好檢討思考的問題,而我真正想對正在看這篇文章的大家表達的是,其實只要你願意的話,你不用學那麼多管理理論、也不用聽那麼多老師在那邊引經據典,光是認真看場球,你也可以得出許多想法,進而運用在你的工作和管理上。但萬一你只是被動的等別人指示,別人說什麼你就聽什麼、別人告訴你什麼步驟你就照著做,你可能一輩子也就只有如此而已,因為你沒有實際讓自己負責的工作更好的能力。我非常清楚這樣的狀況,因為我自己就曾經是個所有人都嫌我太年輕、許多人也都嫌我的想法太天真的基層員工;幸運的是,我後來爭取到許多別人未必願意做的機會,而我也一路證明了我的想法能夠產生出有效的行動,然後也一路得到的更高的職位和更好的工作機會。

前面提到,不要只去做和那些大公司一樣的玩法。我自己在另一家跨國公司任職時,也曾經遇到另一家業界龍頭挾著龐大預算踏足我們的市場;在請了全球知名的企管顧問公司來協助、並且花了數以千萬美金計的預算之後,我訝異地聽到那家顧問公司的提案,居然是叫我們事事都去追著那家產業龍頭的腳步做。我當場激動地說,要做這些事情的話,我們現在起步的比對方晚,我們的預算又比對方起碼少了十幾倍,我們有什麼可能之後去超越對方?我講得顯然太刺耳了,總公司的人現場只差沒有把我架出去;後來我們果然打了很辛苦了一仗,而且在全球各地都處處敗退;雖然那家公司還是家有頭有臉的公司,但明眼人都看得出來,許多地方其實已經時不我予了。

我可以把責任都推給高層說,反正當時的我位微言輕、一切都不甘我的事;但我不這麼認為,即使我離開那家公司已經那麼多年,我依然耿耿於懷的認為那是件奇恥大辱,而我得到最大教訓就是:(1) 別只想著跟隨那些大公司的腳步(2) 不要只聽信那些名氣最高、聽起來很專業的人的建議,他們有他們的邏輯,而我們也可以有我們自己的想法;到頭來,我們才是去上場打仗的人,而不是那些只知道給建議的人。

3. 劍及履及的快速轉型:前面提到一群灰熊的年輕球員,很多內行球迷可能會狐疑,我怎麼沒有提到灰熊隊的當家少主莫蘭特(Ja Morant)?其實,莫蘭特當然無比重要,而這也是為什麼我要用他來壓軸。



當我看到今年的第一輪由爵士對上灰熊時,心中的感覺其實很奇妙。因為爵士現在的當家控球康利(Mike Conley Jr.),其實之前就是被灰熊交易去爵士的;他從被選進NBA開始,一直在灰熊隊打了12個球季,同時也是隊史出賽場次、總得分、總抄截、和總助攻次數最高的球員。但在去年球隊選進位置同樣是控球的莫蘭特之後,灰熊隊就毅然決然地把康利交易了出去,為的就是讓莫蘭特更有發揮的空間。

在當時,這當然是個很大膽的決定,因為即使莫蘭特看來前途似錦,但當他連一場正式NBA球賽都還沒打過時,你怎麼知道他能承擔這種重責大任?但用事後的結果來看,顯然灰熊隊做出了個很明智的決定,因為莫蘭特後來不但順利地拿下了去年的新人王,而在今年剛剛才打完的兩場季後賽中,他更成為史上前兩場季後賽初試啼聲就拿下最高分的第二名,只差兩分就能追上一代傳奇巨人麥肯在1949年寫下的紀錄。

你可以認為,這不過是灰熊隊運氣好賭對了;但在我看來,灰熊隊不只押寶在一個新人上而已,他們其實是意識到球隊不得不轉型的需求。過去以康利、藍道夫、和小蓋索所領軍的灰熊隊,向來以鐵血防守著稱,但也因此有著和其他球隊很不一樣的慢節奏;然而,在幾位主將年事漸長、灰熊隊也一直無法登峰造擊殺出西區的情況下,球隊也意識到自己應該有所轉變。選進莫蘭特,就是打造快速球風的第一步;而以今年灰熊隊的表現看來,他們的球風的確變得又快又猛爆,但以往賴以成名的防守,雖然型是很不一樣了,但卻還保留了一些在他們的血液中。

除了莫蘭特,另一個在今年讓大家都眼睛一亮的年輕球員,就是他的後場搭檔布魯克斯(Dillon Brooks)他是一個在三年前被選中的第二輪球員,正如前述,這種順位不高的球員,有上場打球的機會就不錯了,一般來說哪有他說話的餘地?但我一開始注意到他,卻不是從今年他成為絕對先發主力才開始,而是在去年灰熊把一直不願意上場的老將伊古達拉交易到熱火隊去時,這位年輕球員布魯克斯居然很不敬老尊賢的公開指責,為什麼這位老將連上場都不願意上場、不願意跟著自己這群年輕球員一起打拚?雖然伊古達拉可是在勇士拿過三座總冠軍的知名老將、去年轉到熱火後、更協助該隊順利打進NBA總冠軍賽,但我更印象猶深的其實是布魯克斯的另一段發言:「等著看吧!我們要證明給他看,沒有他我們也一樣能贏球!」當時我覺得羽翼未豐的年輕球員講出這樣一番話卻顯狂妄,但看看現在的灰熊隊、以及的確打得不輸其他知名後衛的布魯克斯,你還會覺得這番話太過狂妄嗎?我反倒覺得那是他對自己和全隊的一番激勵。



我不知道未來的灰熊會不會就此一路順風順水,但我知道光是本季的灰熊、就已經超越了許多人的預期。就企業經營來說,你要等到路走不下了、才被迫另謀生路,還是要趁自己還有選擇時,就超前佈署的規劃下一波該如何轉型?我們永遠無法預知未來,但我們可以確定的是,未來肯定不會一成不變,而我們遲早都要為自己累積應變的能力。企業如此,個人亦然。

在灰熊這一波的世代交替中,或許更值得稱道的是,雖然處理的異常果斷,但他們也沒有只把老將當作用完即丟的負資產來處理。前面提到的康利,他們把他交易到就是欠控球、而大有機會發揮的爵士隊,而爵士隊也是今年例行賽戰績第一,康利本人也終於入選了生平第一次明星賽;之前的另一位當家中鋒小蓋索,灰熊則把他交易去多倫多暴龍隊,而小蓋索當季也順利跟著暴龍隊一起奪冠。更早之前就被交易掉的大前鋒藍道夫,則是在宣佈退休之後,灰熊老闆馬上就宣佈會退休他的球衣背號。對照剛入選名人堂的一代名將賈奈特,到現在都還沒有在他立下汗馬功勞的灰狼隊被退休球衣,就知道灰熊隊的老闆起碼還算有情有義。NBA或許本質上還是一門生意,每個老闆或經營階層也都想做一樁對自己有利的交易,但不代表你凡事都得做的那麼絕情絕義不可。對照國內的企業來說,希望有更多公司願意把人才視為一項資產,即使在轉型的過程中有許多不得不為,也不代表你不能為自己及為員工都想出一個更好的作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