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6日 星期二

面對未來的變化與挑戰,《全球人才搶著學!密涅瓦的思考習慣訓練》啟發我們的最新學習趨勢

 全球化的時代,你做好面對未來挑戰的準備了嗎?


面對新一波的挑戰,你又需要什麼樣的能力?




這些答案,你都可以在《全球人才搶著學!密涅瓦的思考習慣訓練》這本書中找得到。

承蒙本書共同作者之一的黃禮宏致贈這本好書,加上他在本書出版之前,就已經向我分享過密涅瓦大學的上課經驗,所以看到三位作者的這本大作,真的獲益良多。



這句「獲益良多」,可不是客套話。密涅瓦(Minerva University)是所成立不到10年的大學,沒有實體校園、全部都是線上課程,但申請的錄取率卻號稱比哈佛及史丹佛等傳統名校都還低,只有不到1%。

即使我自己與密涅瓦素無淵源,但我之所以覺得本書會讓許多人受益良多,最主要來自於密涅瓦對於教育與學習的觀念,讓我覺得無比正確。

我在兩年前寫過一篇文章「你學到的是知識、還是資訊?」(文章點此),因為許多人以為自己學習累積的是知識,但他們可能只記憶不思考的在腦袋塞進許多資訊而已。不只如此,你「知道」了許多知識或技巧就夠了嗎?當然還不行,你還必須把它轉化成能「做到」的能力才行。培養了能力之後、就沒有問題了嗎?也還不夠,因為你還必須把它養成一種「習慣」,並且要從熟悉到精通、從精通再到內化。我在兩年前寫下了這些,而且其實還蠻粗淺的,因為這其實源於我當時對還在就讀國中的女兒說的一番話。早知道密涅瓦的思維居然又更完整且更有架構,我就等到本書問世後、再拿給我女兒看就行了。

其實,我在更早之前,還對我女兒說過另一句話:「到你長大以後,台灣可能沒有太多像樣的工作機會了,而且到時候勢必有許多外國人也會來台灣和妳搶同一份工作,因此,妳必須做好準備,讓自己不但有和任何一國人競逐同一個工作機會的能力,同時也要有到任何一個國家去找工作的能力。」這個趨勢其實現在也正在發生,說穿了,現在的我們需要的不只是全球化的視野,更需要的是全球化的能力,簡言之,就是要和全球不同人才在同一塊場域競逐的能力,同時也要有和全球不同國家人才合作的能力。

在提到密涅瓦大學的課程設計時,本書作者提到的兩種DNA讓人聽起來就嚮往:(1) 感受探索世界的快樂(2) 同時培養當前世界最需要的能力。這兩點最讓我連看到都會興奮的一個詞,其實是「同時」這兩個字,因為那真的很不容易,同時也是傳統學校教育所很難比擬的。

正如三位作者在書中強調的,傳統教育對於發展的限制,其實比我們想像的更可怕,甚至很容易會在一些人身上造成一種難以推臻上乘的遺憾;不是這些人不努力,而是他們努力錯了方向,甚至因為這些方向錯誤的努力,反而為自己架了一座難以突破的天花板。

可別以為這只有我們小時候台灣的那種填鴨式教育才會如此,否則新近才誕生的密涅瓦就不會有那麼橫空出世的成效了。什麼是我所謂錯誤的學習方向呢?我現在是個專門在企業任教的講師,面對許多不同產業、不同公司、不同單位的菁英,卻往往會感受到其中一些人心中的呢喃:「不要跟我講那麼多,直接告訴我答案就行了」「怎麼那麼複雜?就不能直接告訴我一個簡單的步驟嗎?」其實,萬一不懂得原理及其中的邏輯,哪還有什麼樂趣?又還有什麼自我突破的可能?充其量也只是照前人說的做而已,甚至有可能會畫虎不成反類犬。

真的很羨慕三位作者有這種學習的機會,更佩服他們有這種挑戰的勇氣。除了正確的觀念和有結構的方法認知之外,書中提到的點點滴滴,對我來說有兩點更是讓所謂的「密涅瓦腦」那麼傑出的原因:一個是和許多不同國家的同學在線上一起協作的環境與能力,另一個則是嚴格的要求和繁重課業的壓力。



之前有機會見到作者展示他們的線上上課環境,發現密涅瓦雖然未必強調這一點、但他們的線上平台技術卻顯然是相當先進且介面友善的,這也讓許多我們一般人在線上教學所做不到盡善盡美的部份,反倒讓他們的學生在互動及吸收上沒有問題。在這種情況下,不用人實際到國外的地點,就能和許多不同國家的菁英一起跨時區同步學習,當然更容易見識到跨文化的不同觀點,同時也驅使自己非得克服各種不同的協作挑戰不可。

再者,就像我在【一談就贏】的公開班所強調的,我相信在壓力下才能淬鍊出鑽石,所以有些學員期望自己能在無負擔、零壓力的學習環境中,還能快速得到即知即行的效果,其實根本是不切實際的夢想。你付出多少、都不見得一定能收穫多少,假如你想達到書中所謂高效率的知識移轉,你卻希望自己付出的少、但能收獲的夠多,萬一自己的收穫不如預期,反倒會質疑那種課程設計或學習系統很差勁,其實那不是你個人適不適合的問題,而單純就是你不切實際的問題。偏偏在國內的許多成人教育中,大家好像把學員慣壞了,讓大家誤以為找一個夠好的老師、他就會設計一個夠好的教學課程,然後大家只要坐在那聽聽笑話、就可以輕鬆地學到會,這本身其實就是一種不切實際的夢想。

我自己的課程設計,雖然在方向上也是如此,但甚至還不如密涅瓦的教學來得創新。但之前就曾有一位在一家大型外商擔任亞洲區主管的學員,顯然覺得自己很見過世面了,但由於無法配合我們的課程要求,所以我們就無法讓他繼續課程了,而且這點其實是在他們報名前就已經與他們確認過的了;他在和我本人溝通未果後,認為我這個人很不給人面子,於是見笑轉生氣的對我說:「我走遍全世界,沒看過一個課程是像這樣子的!」我都不知道他是在罵我、還是在稱讚我,因為和全世界所有其他課程都不一樣的話,豈不是格外有價值嗎?但我當然不敢往自己的臉上貼金,因為我也算是闖蕩過幾十個不同國家的了,我在不同國家接受的課程和訓練也都不在少數,但我那敢說自己看遍這個世界上的所有課程了呢?就連我現在教學主力的談判與銷售,老實說也是來當個講師之後,才覺得自己千萬不要以管窺天而不自知,所以先後去了兩趟哈佛大學及INSEAD歐洲工商學院進修,然後才確認自己的認知和目前全球的主流相符無誤;這兩年來,也因為線上教學的興起,我大概也研究了不下廿個全球的談判及銷售知名課程,就是因為我想確認,自己教的內容及方式,是不是在世界的其他角落還有更高效的方法。

我不覺得自己這樣做很厲害,相反的,我認為這是一個基本,就是好歹先去看看這個世界上已經有些什麼、然後再思索自己還可以做些什麼,才能有所不同。相對來說,任何人直覺式的認為自己當下的認知一定是對的、甚至動輒講出「這個世界上應該沒有和我一樣……」之類的話,若不是江湖郎中的習性難改,就是不知道世界到底有多大。就像讓人看到就心生嚮往的密涅瓦一樣,這個世界一定有層出不窮的新方法和新天地等著我們去探索,光是少了那個探索的心,就很難讓自己有更多發展的空間。

為什麼說心生嚮往呢?因為拿我自己來說,當年想要和全世界的人比肩,就非得飛去當地和全球的菁英相互切磋不可。以我首次去參加哈佛談判學程來說,有來自28國的132位各界菁英參加;我自己也已經是在好幾家知名跨國企業歷練過的人了,但相較於現場多數參與者來說,我的職場年資及職級都算是其中較低的了,但也因為如此,反而讓我收穫更多,也讓我更有興致好好發揮,因為強中更有強中手,假如不是夠強的全球級人物相比,那就沒有意思了。所以我非常能體會三位作者在書中提到的那種感覺,而且很羨慕他們能有更長期且更有系統的團隊協作及互動機會。

即使我已經是在四大洲都做過生意、還在不只一個陌生國家進行過市場開發的老鳥了,若不是後來有去INSEAD、從中接觸了幾位阿拉伯國家的朋友,我必須要老實說,即使之前在台灣和那些國家的客戶打過一些交道,整體來說我對阿拉伯的市場還是相當陌生。因此,任何人誇口說什麼全世界如何如何,我認為光是培養全球化的視野都很不容易了,想要培養出在全球每一個國家都可以與任何人打交道的能力,多數人可能都需要很不一樣的訓練。

除了去進修,我輩之人當年還能如何提升自己的能力呢?很遺憾地要向大家報告,其實就只能從做中學,也就是從一件又一件的實務工作中慢慢磨練出來。

這是一種好的學習方法嗎?老實說,即使你進了間夠好的公司,而書中提到的許多決策方法和系統思考方式你也都非懂不可,但多半都是東學一點、西學一點,甚至很多時候既沒有best practice可以依循,你也不見得會得到夠好的指導,因為主管未必有指導你的意願或能力,接下來你就只能自己靠自己了。也就是說,這種從做中學的方式不是沒有用、但陣亡率卻勢必很高,甚至很多時候就學習而言會徒勞無功,因為你就算幸運做成了、也不代表你學到了,因為萬一你自己不會歸納整理的話,沒有人會只為了讓你成材而幫你整理出一個名堂。因此,密涅瓦的系統化思維及課程設計,若能讓大家用更好的方式得到更佳的成果,當然就會是許多人的一大福音。

許多更深入的內容,請各位務必親自翻閱《全球人才搶著學!密涅瓦的思考習慣訓練》這本書,因為三位作者的親身經歷及體會,遠遠比我能形容的更貼切也更有用。我特別想就一個單純讀者的角度也強調一點:這本書遠比我想像的還更有趣也更易讀。舉凡許多有關於策略思考的書,尤其是那種出自於國外一些大師的鉅著,我相信大家翻開來都會頻頻點頭,因為有些部份會博大精深到讓你不敢說自己根本難以在第一時間看懂,但你會心想,這才叫做有學問、而有學問的內容當然是一般人看不懂的。

相較之下,本書不但言之有物,但乍看之下會以為三位不同背景的作者在密涅瓦鍛鍊的可能是寫作能力,因為通篇都相當易懂好讀,遠勝很多大堆頭的著作。我相信,這不只是三位作者寫的認真所致,更是因為他們吸收的密涅瓦思考方式就是那麼有系統,所以才會讓讀者看起來輕鬆愉快。



書中有個密涅瓦思考習慣清單,而書中的許多內容也以hashtag #的方式來一一標註這些思考習慣的用途及說明。我把其中一項要項用上面那張圖呈現,希望能讓更多朋友能更清楚的了解這些值得參考的思考習慣。

由於我自己正好在另一篇主題不同的發文中也提到清單中「道德勇氣」(ethical courage)這個詞,而那個時候我根本還沒看到本書後面的這張表,所以且讓我以此為例來說明一下何謂密涅瓦的思考習慣

書中是這樣說的:要弄清楚什麼是正確的事情,甚至注意到看似良性的決定中、存在著道德層面的問題……道德勇氣需要理解並克服這些障礙,這些障礙包括外部社會壓力和內部心理障礙。道德勇氣還經常涉及到社會成本,如他人的疏遠或排斥……除了識別這些障礙,道德勇氣還需要提出實際的策略來解決這些問題。

因此,有些人看到兩派不同的意見時,尤其是當兩邊各執己見而發生衝突的時候,他們會選擇明哲保身的說些不讓自己惹火上身的話,例如「我對實際的情況並不清楚,所以不要來問我……」;這種不沾鍋式的陳述看似聰明,其實就某另一個角度來說,或許就是沒有道德勇氣的一種象徵啊!不妨問問自己:你對實際狀況並不清楚,那你有付諸行動去把實際狀況弄清楚嗎?再者,假如你想弄清楚,你有蒐集資訊並辨別分析的能力嗎?之所以這樣問,不是要每個人都抱持著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魄,而是要讓大家更清楚自己,到底自己是沒有能力可以明辨是非,還是單純想要和稀泥式的就把事情不了了之?你希望自己是個有所承擔、能幫更多人解決問題的人,還是你只會氣噗噗的自以為維護自我尊嚴地說:「誰敢說我沒有道德勇氣?憑什麼要這樣說我?」當你用尊嚴和自己的權利之類的說詞來搪塞之時,或許你更不敢面對的,是自己即使有心要做、但也沒有足夠的能力。

其實,光是上面那一段,不是為了去挑戰任何人的價值觀,因為每個人當然都可以有自己獨有的價值觀,但所謂思考習慣的養成,或許用更簡單的方式來說,就是讓自己從更多不同的層面想一想,然後設法讓自己發現自己還需要哪些不同的能力、以及如何培養那些能力組合,因為你不會知道自己哪一天會用得到。

祝大家都能讓自己的能力登峰造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