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9日 星期二

扭轉局勢的關鍵力量,讓自己成為PEP TALK信心喊話高手的5項法門

 NBA季後賽最近開打,經過附加賽(Play-In Tournament)的廝殺之後,西區第九種子紐奧良鵜鶘居然淘汰了洛杉磯快艇,然後在昨天對上全NBA戰績最佳的鳳凰城太陽。全季36勝的鵜鶘對上全季64勝的太陽,看來雙方實力懸殊、比賽應該沒什麼懸念,但昨天一役的下半場卻讓我看得目瞪口呆,因為實際戰況其實比最後的比賽看起來更接近,要不是保羅(Chris Paul)在第四節的發威,太陽若是不小心翻船也不會讓我意外。


為什麼不被看好的鵜鶘能急起直追?我覺得總教練格林(Willie Green)的臨場調度和PEP Talk很具神效。




什麼是PEP Talk?我之前掛名推薦過一本《PEP TALK,信心喊話的力量:一分鐘激勵自己和身邊的每一個人》,而PEP Talk指的就是一種幫大家加油打氣的信心喊話,而且神奇的地方在於,不過只是短短的幾句話,產生的效力卻遠比更多的指導或說明卻更加有用。

假如你在本季初就說鵜鶘將會晉級季後賽,你若非是鵜鶘的死忠球迷,就是開了天眼才會有的預知能力。主將威廉森(Zion Williamson)整季因傷不能上場,而且還和球隊鬧不愉快,一度整個球隊的士氣都因為這些風風雨雨而每況愈下開季前13場只贏了一場的超爛戰績,讓格林這個新手總教練的首年總教練之路走得無比蹣跚,甚至搞不好連一季總教練都沒做完就被開除也不無可能。沒想到,我們現在居然能在季後賽看到鵜鶘;別說從附加賽晉級到季後賽了,鵜鶘居然有附加賽可打,尤其對照連附加賽的資格都沒有的湖人,都已經可以說是跌破眼鏡。

格林的PEP Talk,其實就在他們在附加賽第二場擊敗快艇時體現到極致。



當時比賽進入到第四節,而鵜鶘剛被快艇在第三節的一陣猛攻打得抬不起頭來,因為雖然第三節結束時的比分只落後10分,但他們單單在第三節就被快艇打了個38:18,也就是一節就落後給對手20分。即使快艇隊少了主將喬治(Paul George),兵多將廣而擁有總冠軍經驗的教練魯(Tyronn Lue)顯然還是佔有一定優勢。

離比賽終了只剩下不到10分鐘,鵜鶘的教練格林激情的用近乎嘶吼的口吻對他的球員說:「我們被他們痛擊了一頓,現在以10分之差進入了第四節。把你們的頭都給我好好抬起來!這就是我們生存的意義,這就是我們為什麼要那麼努力打球,知道嗎?」(We took their best punch it’s a 10-point game going into the fourth quarter. Get your freakin’ head up. This is what we live for. This is what we worked hard for. Okay?)

他接著說:「我們不會放棄,我們一定不會放棄!你們上場去拚了,你們一定要拚!」(We ain’t giving it up. We are not freakin’ giving this up. You’ve got to freakin’ fight! You gotta fight!)

《PEP TALK,信心喊話的力量》提出了進行「信心喊話」的四個重要步驟,分別是(1) 接受、(2) 承認、(3) 行動、和(4) 激勵。許多人在進行PEP Talk時,往往應用的不甚理想,最常見的主要原因就是激勵有餘、但卻忽略了眼前的現況。舉例來說,當有人生病或受傷、而且嚴重到未必能完全康復時,一味地只會安慰對方說:「這都是小事,沒有問題的,你一定會好起來的!」但假如對方的病況或傷勢確實無法完全康復呢?在這種情況下,即使你說得由衷且真摯,但對方卻未必會有被激勵或打氣的作用。相較之下,「不要太著急,靜下心來好好好休養,即使接下來有什麼不方便的地方,我也會陪在你身邊的」,而你又真的能做到好好陪伴的話,或許更能讓對方安心。



以格林教練上面那段話來說,他一開始就接受了快艇打的很好,甚至用「best punch」來形容;接著他也承認了當下落後10分的事實,但關鍵在於之後的行動。於是,他叫大家「好好把頭抬起來」,並且誓言「絕不放棄」。最激勵且同時也帶有行動力的一句,當然就是最後那句「一定要拚!」

當然,不只該說那些話,該在什麼樣的時機、以及用什麼樣的態度及語氣去說那句話,更是能否有所成效的關鍵,因此大家也請切勿錯過參考影片連結(影片參此),好好參考格林教練當時的說話方式。

到了鵜鶘對上太陽的第一戰,由於最後的結果是以太陽不意外的勝出,加上保羅在最後一節就包辦19分、全場30分10助攻7籃板的神蹟表現,鵜鶘在下半場判若兩隊的表現就被掩蓋過去了。其實,在聯盟戰績最好的太陽主宰上半場的情況下,上半場的鵜鶘只拿到難堪的34分,以落後19分進入了下半場。到了下半場,格林教練再度發揮他的PEP Talk功力,他對全隊說:「我們的防守很紮實,我們也掌握了籃板球,大家再打得努力些!」然後第三節就一路追到只差8分。不只如此,當大家看到保羅難得的在最後一節瘋狂飆分時,其實鵜鶘一直把分數咬住而不放棄。格林教練的意思很明確:就算這一場球贏不下來,但他希望鵜鶘全隊的士氣不要被太陽打垮了,接下來在這一系列七戰四勝的季後賽第一輪才還有得拚。

當然,保羅也是明白人,好勝心強烈的他不只要贏下這一場球,而是也要從心理上打垮對手的信心。因此在他以37歲高齡寫下這樣的好成績後,他受訪時也顯然是講給對方聽的說:「對方根本是在邀請我投籃」,一副不是他想飆分、而是對方防守滿滿是漏洞之意。不只如此,由於格林在本季來鵜鶘當總教練前,正好是在太陽當了兩季的助理教練;格林還是球員時,更和保羅在紐奧良黃蜂(鵜鶘隊的前身)及洛杉磯快艇隊先後當過隊友,因此保羅更自信的說,他對所有格林會用的戰術瞭若指掌。

可別以為保羅太狂傲,這正表現出他的求勝意志之強烈,即使面對實力差自己一截的紐奧良鵜鶘,他也想要從各方面摧毀對方的信心。但他提到的優勢,其實對現在是鵜鶘教練的格林來說又何嘗不是如此?他可能也是目前聯盟最了解太陽的總教練之一。



我很期待保羅率領的太陽今年能順利奪冠,太陽更是我女兒最喜歡的NBA球隊,但我必須要說,鵜鶘的兩名控衛守不住保羅是個事實,格林後來也已經派以防守見長的新秀瓊斯(Herb Jones)去守保羅了,但一則瓊斯是個前鋒、而非後衛,再則瓊斯無論再怎麼會防守,他畢竟是今年才打NBA第一年的菜鳥,想要他去箝制住老江湖保羅、這樣的擔子還是太沉重了。格林教練可以考慮的另一步棋,是雖然他們的當家中鋒瓦蘭丘納斯(Jonas Valanciunas)單場25籃板看起來數字驚人,但有看那場比賽的朋友應該都知道,瓦蘭丘納斯的籃板數字之所以那麼高,其實有一大半是因為他自己命中率奇低而連連投不進球;事實上,鵜鶘在第三節能急起直追的主因,反而是因為把瓦蘭丘納斯換下去,而把另一個根本不是中鋒的小南斯(Larry Nance Jr.)換上來之後,肯拚肯搶的他才讓另兩位主將麥卡倫(CJ McCollum)和英格倫(Brandon Ingram)更有發揮空間。

其實,雖然這裡是用最近正打得如火如荼的NBA季後賽來舉例,但PEP Talk信心喊話可不只能用在運動場上,包括工作、生活、和家庭,其實許多場合都派得上用場,甚至幾乎每個人都會需要。

以我自己來說,當我在企業擔任主管並帶領不同的團隊時,也許績效看起來都很不錯,但我自己卻很清楚,尤其在職涯一開始的時期,PEP Talk大概是我最不擅長的技能之一。也許是因為自己的童年時常被否定的關係,我不是一個天生就很熱情、很會去稱讚別人的人,但這對於自己在職場上的發展是很吃虧的。

也就是因為我也有著這樣的經驗,我很了解為什麼許多人都不習慣PEP Talk:(1) 不知道該講些什麼、(2) 深怕自己講錯話,反而帶給其他人壓力、(3) 自己是哪根蔥啊?憑什麼對大家進行信心喊話?

事實上,這也是多數人的迷思,那就是激勵和打氣是主管或老闆的事。當我們還位微言輕時,講出來只怕也沒什麼用,開口多了、反而容易惹人嫌呢。

但其實,我後來發現,並不是主管才需要對大家信心喊話,只要有人可以帶給整個團隊或整個部門活力與士氣,每個人都應該挺身而出;再者,多數人即使升到了主管的位置,也不代表他就懂得如何PEP Talk,甚至有些時候是主管的決策能力還不錯,但他掃大家興的功力卻更高,完全抵銷了自己對團隊的正面貢獻。

我自己很幸運,因為後來的職場生涯中,有著兩位好的楷模,所以我的PEP Talk能力也慢慢有所精進、甚至從不習慣到養成習慣。這兩位楷模是我的主管嗎?很遺憾的並不是,而是兩位資深的同事,說他們是我的mentors導師也毫不為過。

當時我的頂頭上司是個自負到讓人難以想像的人,不只對我、他對任何人的黜臭和打壓都到了一種讓人匪夷所思的程度,所以別說是PEP Talk了,這個人每天能不要來打擊我們的信心都是萬幸了。

當時年輕的我當然不知道該怎麼改善這種狀況,總不能叫為人下屬的我去指導他一些基本的領導觀念吧?但前面提到的兩位資深同事,年紀都大了我快廿歲,也跟那位主管相處了更長一段時日,深知那個人的個性就是如此,既改不掉、他本人也未必想改,所以與其花時間和那種人周旋,不如花時間好好來找導正我的觀念比較實際。於是,他們經常主動來關切我,不僅給予許多實質的幫忙,而且願意傾聽我從個人到工作的所有問題及想法,而且更重要的是,他們經常對我PEP Talk,告訴我無論主管的要求有多麼不合理、公司給的資源有多麼缺乏、甚至客戶就是一個比一個都更惡霸,但見多識廣的他們對我有信心,他們相信我是一定做得到的,而且我能做的比大家的期望都還好。

這也就是PEP Talk的神奇之處。假如你只是指點迷津式的告訴別人該做些什麼,但每個人的理解程度各異,你能做得到的動作、不代表別人也一定都能做得到,所以就算對方願意聽得進去,但也不代表他能夠確實執行,當然也就不代表他能真正解決問題。

因此,就把想出解決問題的實際行動這個責任,交給他自己吧!但我們從旁可以做些什麼呢?就是給予他激勵、信任、與支持,讓他可以繼續向前挺進,而這也就是PEP Talk的效用。

到了後來,我在不同公司擔任了更高的職務,當很多人開始被我的PEP Talk也打動並感到激勵時,我一方面覺得不好意思,因為自己一開始在這方面真的不是很在行;再方面我格外感謝前面提到的兩位前輩,若不是他們兩位親身示範的那麼好,我也很難快速成長,更難成為一個可以獨當一面的領導者。而我自己的這段經驗也可以印證,PEP Talk這個能力是可以被養成的,關鍵在於有所自覺的持續練習。

我自己後來的另一個體悟,則是PEP Talk的對象原來還不只是其他人,甚至也可以包括自己。



在漫畫《第一神拳》的最新一集中,主角之一的鷹村要進行超中量級拳王爭霸戰。在比賽中,發現自己狀況不錯的他,在擂台上就開始大力敲擊起自己的胸膛、為自己打氣,並且告訴自己,自己的狀態就是那麼強,那也就是一種自己對自己的PEP Talk。

之後,他對自己長期以來的教練、也是拳館的會長說:還沒有日本拳手能夠登上東京巨蛋的舞台,但如果他成為創紀錄的第一人的話,會長會高興嗎?會長回了一聲「會」之後,鷹村豪邁地說:「我知道了。近期內,我會帶你去的!」這樣的許諾,不僅是一種自己給自己的PEP Talk,也同時會激勵周遭每一個支持和關心自己的人。

所以,針對PEP Talk,就讓我給大家一些看完這篇文章後就能即知即行的結論吧!

1. 每個人都需要被其他人給予PEP Talk

2. 即使一開始並不擅長,但只要好好練習,每個人也都可以提出更好的PEP Talk

3. 在任何一個團隊或人與人的組合中,每個人都可以成為那個激勵人心的重要一分子,那和階級高低無關,也和資歷深淺無關

4. 即使身邊沒有一個善於PEP Talk的人,自己更應該適時的給自己PEP Talk

5. 因此,就從現在開始做起,讓自己成為一個善於PEP Talk的人吧!

最後,再讓我引用另一部我很喜歡的電影,同時也出自我之前寫過的另一篇文章:假如你想知道什麼才是好的PEP Talk,請不要錯過艾爾帕西諾這部《挑戰星期天》。

On any given Sunday, your either gonna win or lose. The point is, can you win or lose like a man?


若使用手機更易讀的網站版請點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