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日 星期日

從【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六班的報名盛況,來看我對談判及人生的觀點

費盡千辛萬苦,我們終於將【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六班的報名表看完並決定入選者了。不管有沒有入選,我們都已經利用這兩天用電子郵件通知每位我們有收到報名表的朋友,而光這個動作就是一項大工程。

這次有兩項重大的調整,一個是我們將這個課程升級為兩天班,另一個則是我們將報名改為徵選制加推薦制,希望不要讓很多朋友因為手不夠快而每次都只能空留遺憾。


其實,早在我做出這樣的調整之前,我就知道這樣更改報名制度是一項吃力不討好的工作。若是從商業思維的角度考量,這種調整非但沒有好處,而且反倒可能得罪更多人。

我不是不清楚,之前班班秒殺的狀況,會讓更多人趨之若鶩。我也相信,若是繼續原來的報名方式,應該還是會班班秒殺,因為不只速度、每次的報名總人數都讓人驚呆了,而且那還只是把報名表開放個幾分鐘就發生的事情。

就拿之前的【一談就贏:看電影學談判】、或是包括這次在內的幾次【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的總報名人數來說,應該未來兩年都消化不完。可不要以為我很厲害,最主要是因為我分身乏術,思維班應該最多只會一季開個一次。光是這點,就完全不是一個符合商業思維的作法;既然那麼多人前仆後繼的來報名,就應該打鐵趁熱的開課啊!我萬一一年只能開四個梯次而收個144位學生,這輩子只怕都無法像其他同業一樣、靠公開班收個幾千名學生。這也就是為什麼我無法像其他老師的公開班一樣,讓大家先行登記並等候之後開班時再依序對號入座;我既不知道該怎麼決定大家的優先順序,我也無法保證讓每個人都一定能在未來幾年內報到名。

改成徵選制,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嗎?其實,之所以改變報名方式,不是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而是我想藉由一種不同的嘗試,看看能不能更符合我心目中的正義。請注意,我用的是我「心目中」的正義,而不是其他人眼中或符合一般社會標準的正義。

對我來說,即使每一位已經加入【一談就贏】的朋友都很優秀,我還是覺得靠著手刀報名的速度來決定誰可以上到這個課程,其實不符合我的初衷。但是,改成徵選制加推薦制,就能改善這個狀況嗎?在每班名額依然有限的情況下,不但勢必只有少數來報名的朋友可以順利加入,同時也不會是每位有人推薦者都能如願以償。我相信,許多這兩天收到再接再厲通知的朋友們,心裡搞不好早就把我罵了個十幾二十遍吧!「跩什麼跩!其他人會比我優秀嗎?」搞不好是很多人心中小劇場的台詞。

幸好,我蠻習慣當一個不被別人喜歡的人。但我還是希望能對每一位來報名但未能入選的朋友開誠布公的說,我其實覺得你們之中的多數人都很優秀,但我不是以我覺得誰比較優秀來做出這個決定,而是以誰更有熱忱和需求來上這個談判課程來做出這個困難的決定。

我可以理解很多人未必喜歡我的決定,也同時了解站在我的立場也許不應該那麼老實地跟各位說,因為這種說法勢必會觸怒一些人,但是,你若連被拒絕都接受不了,又或者會被別人的舉動而那麼容易被刺激,請問你還要怎麼談判?

老實說,甚至到現在為止,我自己都是一個情緒容易波動的人。我會因為一些小事而開心,也會因為看到一位朋友莫名其妙的談判失誤而想要活活掐死他。所以,我了解控制自己的情緒並不容易,但我也從自己的親身經驗證明,冷靜是可以靠著不斷練習和訓練出來的。

此外,我也順便再藉這個機會提醒大家,改版前的【一談就贏】其中有不少人都是連報了三四次才順利報名成功的,而這還是我知道的那些,至於會不會有人連續五次都沒報到,那我就不敢確定了。所以,你若因為這一次沒有成功入選就徒呼負負,你的情緒波動也未免太大了。而我接下來也很有興趣觀察看看,那些這次報名勾選會一直報、直到報上的朋友,究竟有多少人是認真勾選的。

當然,你也可以大罵我有眼無珠,但請問當你遇到蠻橫無理的談判對手時,你又該怎麼辦呢?我難不成對自己的眼光有無比的信心嗎?其實並不。就拿已經參加過【一談就贏】的朋友們來說,當初起碼有兩位、我在他們報名時是很懷疑他們能否適應這個課程的強度的。但既然當初是拚速度來報名,只要他們報的比別人快,我也當然不會有什麼意見。不過,後來證明我完全看走眼了,那兩位同學的積極投入和吸收的程度,真的讓人只能豎起大拇指說讚。

不過,既然我知道我自己也會有看走眼的時候,為什麼我還要採用這種報名方式呢?其實,我正是想讓每位來報名的朋友能體會,在現實世界的談判中,你不可能期望每個談判對手都是完全理性的,他們可能有眼無珠、也可能蠻橫無理、更可能窮凶極惡,但我們學好談判的目的,不是只能拿在一個完美世界中運用而已;相反的,正是因為這個世界不那麼完美,所以我們應該學好談判。

很多人應該都已經知道,【一談就贏】的特色之一,就是不但上課中的每個環節都是談判,而且連課前的作業和互動也是在訓練談判。正如我不斷強調的,假如你喜歡上那種照表操課、按圖索驥的談判課程,坊間真的有很多其他選擇,【一談就贏】不見得會是適合你的選項。就拿這次報名來說,有些人之所以未能入選,可能正是因為我片面的認為他們更適合去上其他談判課程;沒有什麼好或不好,只是每個人的需求不見得一樣而已。

到了這一梯次的六班,我的野心更進一步:我想要從報名起就開始一場談判的訓練。所以,這次的報名表史無前例的冗長,因為我想考驗的是每位報名者的耐性以及對細節的仔細及重視。從人數來說,我無從判斷有多少人失去耐性而就不填了,但就填完了的報名結果來說,不少人真的對細節毫不重視;萬一你對細節毫不重視,對一個報名時間長達60小時的課程報名都可以那麼草率,我也不覺得我可以幫得上你什麼忙;更直白的說,你也不用學習怎麼談判了,就等著被你的談判對手給活宰吧!

還有,許多人不是草率,而是太自以為是。你以為談判是讓你如何自在的做自己嗎?假如這場報名是一場談判,而我或任何一個決定入選資格者是你的談判對象,你不該多花一點時間去了解你的談判對象嗎?

報名結束後,一位報名者透過FB私訊跟我聊天,他想知道我會如何看待他的一些做法;我很老實地跟他說,我沒有什麼主觀上的好惡,但假如這項做法是連他自己也覺得風險高的,那請不要在談判場合上使用。我進賭場的經驗可能比不少我在課堂上遇到的同學來得多,但談判並不是一翻兩瞪眼的賭博。

然後,報名成功後,萬一順利入選了,那些人又會做哪些後續動作呢?靜候上課通知,還是可以有一些其他的做法?

光是看到這裡,你會得出什麼樣的初步判斷和結論?不管你有沒有報名成功,請先培養良好的習慣:快速掃描現有的事實並做出一個小結(不過當然不是就這樣驟下結論,而是接下來要不斷驗證修正,我們是跟人談判,而不只是在對一件事情或案例做分析,所以,這個人為什麼要寫下這些話呢?動機很重要,多問自己問題也很重要

我可以相信,即使你是那36位入選者之一,光是看到這些敘述、搞不好都會感到壓力;你甚至會懷疑,自己到底要不要一熱的跟著別人推薦而來上這堂課

其實,這正是我的動機之一假如更改報名方式不是為了讓我更輕鬆、也鐵定不是讓這個課程更受歡迎,那單純使用刪去法後,我的可能動機就是我想要過濾出最適合及最想要來參加這個課程的同學所以,萬一你的確覺得上面的說法不合你的脾胃,你也不用想個藉口來搪塞我們,只要別在7/5前完成繳費,我們自動就會找下一位候補者來遞補,我們甚至不會主動去追問提醒你要不要繳費,省得雙方尷尬

我的另一個動機,尤其是在少數人或許以為這樣的一篇文章不過是在自吹自擂之際,要想讓更多人知道,人生其實有很多不同的選擇,就像我會在自由意志下選一條不輕鬆而又不討好的路一樣我下一次開課還會不會這樣做?我也不確定但就現階段來說,你必須要了解一件攸關談判的事情:你的對手可能和你想的不一樣,也可能和你的價值觀截然不同當你一定要用自己的價值觀去省視對手的每一步時,你就已經開始犯錯了

假如你嫌我冷水還澆的不夠的話,請花些時間來看看我之前的一位學員寫下的這篇心得(連結點此)。這位學員當然很認真,但我不覺得她有太多的商務談判經驗,而且她上的甚至不是我認為會更有效的公開班、而是我的一般企業內訓版的談判課程,但她不但敏銳的在我沒有一一展示的情況下,就知道其中一個簡單的籌碼遊戲可以貫穿每個課程的環節,更能把其中一項談判準備,拆解再重新整合成一個連我自己都想要鼓掌的程度,假如你不覺得自己有能力或有決心可以起碼做到這個程度,我建議你還是把自己的時間花在其他更有用的事情上就好。

最後,為什麼我會說自己不確定下一梯次還會不會使用相同的報名方式?因為對我來說,唯一可以確認這種報名方式成效如何的辦法,不是從到底選出哪些人來看,而是要從那些人之後的表現是否比前面五個梯次更好來評斷。這裡所謂的「表現」,當然不只是上課時的表現,我更有興趣的會是上課之後的成效表現。這可不是什麼宣傳口號,對我來說,【一談就贏】這個課程存在的最大目的,就是要讓來參加的同學真的能進行一場成功談判,並且讓談判的成效極大化。nothing more, nothing less.


 
延伸閱讀之一:專注、投入,而又笑聲不斷,這就是我們的【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一堂讓我引以為傲的談判課程

延伸閱讀之二:因為在乎,所以不放棄:謝謝【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五班,讓我們見識到每個人都需要的逆轉勝

延伸閱讀之三:當我憑著一股傻勁闖入了這有如異次元的談判宇宙......【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五班學員心得

延伸閱讀之四:別讓昨天的誤判,成為今天的遺憾──從課前作業到用檢討精進談判力的實作指南

 

4 則留言:

  1. 老師發了這麼長的文章,學生有認真看完,更破不亟待跟您學習,接受您的震撼教育(邱馬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課前(尤其是繳費前)好好溝通,才能避免不必要的誤會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