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9日 星期日

你真的看懂《超級選秀日》了嗎?同時處理多重關係的複雜議題,才是學好談判為何如此重要的關鍵

到底該如何學好談判?最重要的關鍵之一,是你該學會如何推敲鑽研

有位剛上完我的企業內訓班談判課程的學員,因為我在課堂上推薦《超級選秀日》這部片子,回家把這部片子看完後,他提出了這個疑問:「這兩天看了老師推薦的超級選秀日,確實好看,把談判戰術應用的淋漓盡致,但我有個疑問,如果一開始布朗隊沒有要選波卡拉漢的話,用他們的第七順位選到范鐵,那薪資不是還可以省到,而且還損失了未來三年的第二輪選秀權,只是多了個大衛普尼,一個感覺不是很重要的球員,這樣真得有贏到嗎?

我很感謝這位學員,不只是因為他即知即行地真的馬上回家就找了這部片子來看,更知道主動積極的發問。我特別把他的問題分享出來,因為我相信,當一個人會對一點產生疑問時,絕對不只一個人會對這點也有疑問。所以,不只是當一個講師,要當一個企業的領導者亦然,假如你只關心「大方向」而忽略了「小細節」,尤其是那些看起來只有少數人關心的小細節,你可能會在無意之間慢慢讓顧客和員工就這樣流失了

我當時給他的回覆很簡單,因為我想要專門寫一篇文章來回答他的問題,因為我相信許多人或許和這位朋友有一樣的問題。

答案其實正與我為何如此推薦這部片子的原因相關。你以為《超級選秀日》只是在講球隊間爾虞我詐的交易嗎?我之所以如此推薦《超級選秀日》,不只是因為那些球員及選秀權的交易談判有多麼精彩,而是它以凱文科斯納飾演的球隊總經理桑尼這個角色出發,為我們示範了如何同時處理對手、老闆、同事、部屬、配偶、親人多重角色之間的關係。做為一部電影來說,它也許不是那麼成功,因為它的故事弧線相對不那麼吸引人;但就談判來說,它卻是絕佳的示範教材,因為它同時處理了如此多面向的複雜關係相互引發的效應


很多人常把談判的思考當做一道益智問答或猜謎的謎題來解,當我們回答他「未必如此」時,他恐怕還會氣呼呼地認為不合理,因為在他的眼中,「這明明就是最適解,怎麼可能不是呢?」事實上,假如你真的想學好談判,「怎麼可能不是呢?」就是一個你應該先問問自己的問題,而不應該冀望我或任何人來告訴你答案。

簡單來說,任何一個答案若只用來處理單一面向的問題時,可能都是個完美無缺的答案。舉例來說,當你的問題核心只是要盡一切可能降低成本時,你一定可以想出許多馬上降低成本的有效方法;但當你同時想到客戶滿意度、員工流失率、企業經營的長遠價值等等面向,這個問題的答案就會不一樣了。

因此,以《超級選秀日》設定的背景來說,凱文科斯納若堅持不做交易,我估計事前已明示他要「濺出水花」的老闆會有兩種做法:(1) 跳過凱文科斯納而逕自與西雅圖海鷹隊做出同樣的交易;(2) 在選秀會前開除凱文科斯納,由繼任或暫代他的人做出這項交易。

當然還有第3種做法,那就是坐視凱文科斯納不做交易而以第7順位選入范鐵,然後等球季開始後若戰績毫無起色,就把范鐵賤價交易掉,讓凱文科斯納和其他的管理團隊見識誰才是老大。無論是哪一種,凱文科斯納的命運都堪憂,而且也無法實現他想要打造出一支他心目中理想球隊的夢想。


所以,我不認為凱文科斯納那個角色真的有不做交易的選擇。但隨著劇情的進展,他其實只花了三個二輪選秀權(我甚至不認為他付出了多餘的薪水,因為當你用第一順位選秀權和狀元員該有的價碼付給向范鐵那樣的球員時,你只會讓他對自己更有激勵和期許,而會讓自己打得更好),就同時達到了下列多個目的:(1) 選到自己真正想選的球員,讓自己對得起自己;(2) 選來教練想選的球員(雷詹寧斯),並且讓教練去通知雷,從而修補了他和教練之間的緊張關係;(3) 用大衛普尼補強了球隊戰力,同時也反將之前獅子大開口的西雅圖總經理一軍。這個動作的宣示意義很重要,因為我們出來是要給人探聽的,而未來當其它球隊要跟凱文科斯納談交易時,就該知道不要太過分;(4) 凡事只聽老闆的,之後帶人就很困難,當凱文科斯納頂住了壓力而做出了自己的決定,加上之後又在眾人面前完成了一樁巧妙的交易,他以後帶領整個團隊就會更有威信;(5) 安撫了原來四分衛德魯的心,同時也可能和隊中其它與德魯交好的球員不致心生浮動;(6) 可能最難的一點,是如何讓手握生殺大權的老闆滿意。在片中,起碼他成功的讓老闆沒有在一怒之下就開除他。之後老闆還會不會修理他呢?那就要看球隊的戰績而定了。但這既然是凱文科斯納自己想要組成的一支球隊,他本來就該對戰績負責,所以無論之後的戰績如何,老闆又會不會秋後算帳,他也算是求仁得仁。


只花了三年的二輪選秀權,卻同時達到多達6個好處,之後甚至可以在塵埃落定後心平氣和的修補母親女友間的關係,你覺得這一整件交易還不夠合算嗎?


之前對《超級選秀日》寫了多達5篇的分享,若再加上這篇,就已經是第6篇了。要對一部片子如此推崇備至,首先就要能對這部片子觀察入微,光是我自己寫下來的這個動作,應該就能給許多想學好談判的朋友一個重要示範。反覆推敲,仔細鑽研,然後就能把一項功夫學好。

學好談判,必定要學會推敲鑽研。具體來說,就是當你實際上要進行一場談判時,多問問下列這5個問題

1. 為什麼對方要這樣做?
 
2. 為什麼我們不能那樣做? 

3. 假如我們那樣做的話,對方會有什麼反應? 

4. 假如對方真的這樣做,我們又該如何因應? 

5. 還有什麼其他可行的方案嗎?


寫完這6篇,未來再提到《超級選秀日》的機會可能就少了。我不是一個想要一直炒冷飯的老師,否則就不會找朋友來聊聊這堂課程該精進的空間、一聊就從晚上8點聊到凌晨4點。重點還不是我自己願意付出這個時間,而是有人願意在沒有實質利益的情況下陪我研究了那麼久。【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之後將更換成探討另一部電影,8/12即將登場的【一談就贏:看電影學談判】選用的也不是《超級選秀日》。這不代表那些新的片子在談判上比《超級選秀日》更好,而是我從來不願意讓自己在一個地方停滯不前,所以總是願意嘗試做出改變。

就讓我用這篇文章,為《超級選秀日》給我們的幫助暫時寫下一個句點。不過,還是希望沒有看過這部片子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因為我真的很難再找到任何一部讓我在談判的教學面上如此推崇的片子。

 
 
 

延伸閱讀之一:《超級選秀日》告訴我們的三大談判戰術(一)

延伸閱讀之二:《超級選秀日》告訴我們的三大談判戰術(二)

延伸閱讀之三:三大談判戰術之外,《超級選秀日》還有三大談判課題需要留意

延伸閱讀之四:從《超級選秀日》到今年的NBA選秀──你看的是球,我看的是談判

延伸閱讀之五:再看《超級選秀日》,這次我們帶來了多達20項的實戰談判心法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