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1日 星期二

如何打造出世界冠軍?從《王者理查》看為人父母的5個選項

 你願意為了子女的未來,付出什麼樣的努力?


昨天剛寫完講一對母女的《瀑布》,今天則來寫一個父親與女兒間故事的《王者理查》(King Richard)。




看完《王者理查》,我第一時間連想到的,是另一部也是真人實事改編的《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只是《王者理查》的主人翁卻更具全球知名度,因為這部電影講的是橫掃網壇的大小威廉絲姐妹、從小被她們的爸爸培育養成出色網球選手的故事。

當我看到剛出爐的美國電影協會AFI(American Film Institute)選出的今年年度十大佳片中,《王者理查》也躍居榜上,我其實是很訝異的。別誤會我的意思,我並不是說這部片子不好看,但在劇情振奮人心的同時,其實也讓我想了許多為人父母之道。許多人都認為,主演本片的威爾史密斯很有可能憑本片再度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我也真的認為,要不是由演技精湛的威爾史密斯來演大小威廉絲的父親這個角色,理查本人的爭議言行及觀念,恐怕很難讓觀眾在大銀幕上被認同。

先來看看,針對下面5個選項,假如你為人父母、且孩子現在還小的話,你在哪幾項會打勾並認同這樣的作法?

1. 為子女做好人生規劃

2. 不讓子女的路走偏

3. 為子女打造優良的環境

4. 做出屬於自己的判斷

5. 自信且堅持不放棄

首先,為子女做好人生規劃看來不是壞事,但威爾史密斯飾演的理查,卻在女兒剛出生時、就寫好了一份長達78頁的規劃方案,目標就是要讓女兒成為全世界頂尖的網球運動員。雖然後來他的確如願以償、整部片也朝向他愚公移山式的精神有多麼值得欽佩來拍,但作為一個女兒的父親,我卻怎麼看卻怎麼覺得尷尬。



對我來說,有夢想當然是好的,鼓勵兒女去追尋那個夢想當然也是好的,但我們真應該把自己的夢想都加諸在子女身上、並且迫使他們當成自己的人生目標?這裡的關鍵字或許是「迫使」這兩個字,因為程度的輕重將會影響每個人不同的選擇。

許多人或許都是和我一樣,當了父母之後才開始學習如何當父母的。所以,我們都會講說要讓小孩子憑自己的興趣發展,但在他們學習的路程上,會不會有許多東西讓他們根本提不起興趣?又或者會不會有些東西對他們只有三分鐘熱度、學了一下就不學了?假如每項事情都隨他們的意,搞不好很多東西就根本學不成了吧!雖說如此,但我還是認為,像《王者理查》中的爸爸這樣、為威廉絲姐妹訂下人生的厚厚一疊規劃,還是稍嫌誇張了些。

說實話,就連我們自己,對我們一路走來的人生都無法步步都能掌握了,我們又怎麼為自己的小孩決定什麼是錯的、什麼又是對的?我最近才和我的女兒有著一番對話,內容是這樣的:隨著你逐漸長大,加上我們選的學科可能不同,我會愈來愈無法指導妳在專業知識上的疑問,妳必須要自己設法弄懂。我還是會盡力協助妳,但妳要主動讓我知道,妳需要什麼樣的協助;因為未來的世界極可能會變成一個我到時候根本不熟悉的樣貌,所以我不會知道自己可以幫得上什麼忙,妳必須要想辦法自己搞定才行。我唯一可以告訴妳的是,我自己一路走來,我也不覺得我的父母能夠幫上什麼忙,因為他們並沒有經歷過我所經歷的事情、所以他們也未必能幫我做出什麼樣更好的決定,it is what it is,我們每個人都是從跌跌撞撞中不斷學習而來的,中間確實也犯過一些很傻的錯誤,但我們只能冀望自己到頭來做的還不錯。對照我前一篇在《瀑布》中寫的想法,其實我對小孩的教育觀大致就是如此,也就是他們自己必須學習如何做出決定,無論好的決定和壞的決定都是。

當然,有人或許會說:理查起碼培養出名滿天下的威廉絲姐妹,我又是那根蔥啊!或許如此吧,但許多美國的黑人家庭也都以培養出NBA明星球員為目標,但真的每個懷抱這個美夢的人都能辦到嗎?萬一失敗,到底是計畫不周、天分不足、還是時運不濟?

也歡迎大家看看我之前在《決勝女王》這一篇中提到的《高勝算決策》一書(連結點此),其中有一點特別需要再度提醒大家:假如你只用結果的成功、去推斷所以當時採用的方法肯定有效,那其實是種風險很高的作法;我自己最常舉的例子就是,擲硬幣正面和反面的機率各有50%,你會只因為自己擲出了自己想要的那一面,就認為這種擲法好的不得了,甚至會鼓吹別人都要像你這樣擲硬幣嗎?

不過,針對下一點的不讓子女的路走偏,我倒是很認同理查一家的堅持。多數人都想要力爭上游,但包括在台灣的許多人在內,結構性的貧窮讓許多人覺得自己沒有出路。許多人常會不解,為什麼有些人很早就奉子成婚、淪入和父母相同為承擔家計而始終入不敷出的循環?又為什麼有些人會去混幫派,難不成就不能找份正當的差事做嗎?但其實說話不腰疼,會講出這番論點的多數人,都認為自己選擇的路才是對的,而動輒把「自甘墮落」的標籤貼在別人身上。但其實有些人根本沒得選擇,甚至他們從小就不知道這有不什麼不妥,等到稍微年長了些、稍微對不同的生活有所期待時,卻又不知道該怎麼走出另一條路。



或許很多人看到現在的我無法想像,但我也曾經是父母及師長眼中的頭痛小孩。我爸爸當時怎麼打我都沒用,但有天他對我講了一句話:「你覺得自己去混黑道會混得出名堂嗎?我看你也只能當別人的小弟吧!念書和混黑道,哪個會讓你更混的出頭,你自己好好想想。」說也奇怪,當時的我很想頂嘴、卻連一句話也說不出口;我不覺得混黑道有什麼不好,但當他把問題換了一個方式來問我時,我就突然發現,別說混出個名堂了,以我當時的狀態,橫死街頭的機率還比上位當老大來得大,所以後來我就開始乖乖讀書了。雖然起步的比較慢,但所幸鴨子划水的還不算混的太差。

後來我去當兵,負責政戰業務的我,其中一項任務是協助部隊中一些國中讀完就不再升學的弟兄,取得高中同等學歷,因為有了這個學歷之後,他們接下來才能繼續取得如水電或餐飲等其他證照。其中有些人口頭上表現出一副不屑的樣子,夜裡卻很努力的和我一起挑燈夜戰,後來我們全連有此狀況的弟兄都順利考試過關。

在準備的過程中,我聽了他們之中很多人的人生故事,其中大有從小就被貼上問題學生的標籤,他就乾脆賭氣不念書了;接下來父母把他們送去當學徒,而顯然他們遇上的師傅都不很好,幾乎都是用打罵教育來進行他們的技藝養成。到了18歲,他們收到兵單來當兵了,其實他們中有許多人都感到前途茫茫。拿到高中同等學歷之後,他們對自己有了比我們想像更高的信心,他們發現自己不是別人口中嘲笑的笨蛋,真要念起書來,他們也是做得到的。退伍之後,他們中有很多人又順利了考上自己想要的證照,後來就晉升為自己可以獨當一面的師傅,連他們自己都覺得人生彷彿更穩當了些。

因此,出生在貧窮的黑人地區,理查一家想要擺脫這種結構性的貧窮,不只是為了人人想要的出人頭地,而是唯有如此,人生才有更多開展的希望。

不過,針對再下一點的為子女打造優良環境,理查的作法又真的會讓我看的頭皮發麻了。在大威廉絲終於打出名堂而受到全國矚目之際,理查把當初好不容易答應免費訓練她們的第一個教練拒於門外,然後又去找了另一位曾培養出女網冠軍的知名教練,藉著我不見得很喜歡的作法,不但讓那個教練願意訓練威廉絲姐妹,而且要他把理查一家都簽下、負擔他們接下來幾年的生活起居。

是的,理查成功的讓他們一家都擺脫貧窮的黑人區生活了,同時我也瞭解,在各項職業運動中,那種一人得道、雞犬升天,也就是一個明星球員要養全家一世人的情況,其實在國外十分常見,但我實在覺得,當我們要養成小孩獨立自主、不依賴他人的觀念,接下來若又讓他非得擔起養一家子的責任,這中間會不會造成什麼邏輯錯亂?

再提到做出屬於自己的判斷以及自信且堅持不放棄這兩點,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或許也會認同且打勾吧!但假如看看電影、而且據說這部電影在不少情節的還原真實程度還頗高,我就很佩服理查的膽識了,因為尋常人真的做不到。

在好的那方面,由於缺乏資源,理查知道自己的女兒即使天賦異稟,她們也非得獲得正規的專業訓練,才能更上一層樓,但他們的家境就是不允許。

於是,理查挨家挨戶的去拜訪每個教練,渴求能有慧眼識英雌的教練能夠免費提供訓練。可想而知,多數教練都不想做這種沒把握的事,尤其當時網球可是一種有錢人才負擔得起的菁英運動。多虧了理查的鍥而不捨,最後終於有教練願意指導大威廉絲,而且還帶她去參賽,讓她可以在球場上靠著擊敗對手來展現她的才華。

但當我在銀幕上看見理查不斷干涉教練對大威的指導時,我真的覺得大威肯定是從少女時期就是曠世奇才,否則哪有那麼好的耐性,可以忍受學員家長不斷干涉教練要怎麼教才對?真有那麼行的話,繼續自己在家教就行了啊!何必要來拜師學藝?

雖然加了許多為理查說話、解釋他這些決斷其來有自的情節,但在我看來,他基本上就是拋棄了第一任教練,接著為了自己一家的最大利益而又找上第二任教練。等到對方同意之後,卻又基於自己的考量,硬是讓大威不參賽,拒絕讓教練照業界約定俗成的方式來進行職業選手的養成。



我也清楚,電影後來也加入了一些情節,讓大家感覺疼愛女兒的理查,終於還是放手讓姐妹倆自己做決定,然後她們才攀上顛峰。就電影情節來說,尤其是和現實世界中威廉絲姐妹的成就相連結,這部電影真的相當勵志,但我忍不住在看完後上網搜尋了理查其人,果然發現我心中那些怪怪的感覺其來有自。

片中有一段是理查的太太和他發生爭吵,爭吵的主題就是理查堅持不讓女兒過早參賽的決定。當理查老是把自己一開始對小孩的規劃搬出來當護身符,他太太終於忍不住的說,理查太重視他自己、也太不願意聽進去別人的意見,而且他老是把所有的功勞都攬在自己身上,但其實這應該是他們一家人的功勞,包括他太太在內,而不是該只由做爸爸的他專斷獨行。

電影中的威爾史密斯看來大徹大悟,但現實中的理查呢?果不其然,他和他的這任太太、也就是大小威廉絲的生母後來是以離婚收場,而且之後理查還有不只一段婚姻。

婚結的多也不見得必然是件壞事,但就連我們在片中看到這個家庭、也不是理查的第一段婚姻。更諷刺的是,當我們在大銀幕上看到理查淚流滿面的對女兒們說,他絕對不會放棄她們時,我們顯然都被威爾史密斯的出色演技所打動了;但現實生活中的理查,據說是放棄了第一段婚姻的五個小孩、然後才和大小威廉絲的生母另結連理;之後在還沒離婚時,據說又出現了其他私生子。我不由得在想,當他對這些女兒如此專注的照顧時,他對自己不去照料的其他子女、無論婚生或非婚生的,又是做何感想?

從好處想,起碼理查為這個世界帶來的大小威廉絲姐妹,她倆不只是網壇的常勝軍而已,還改寫了整個女網的生態,因為在廿幾年前的葛拉芙那個年代,真的沒看過有女網選手是這樣打球的。

球技可以培養,但大小威廉絲在片中所呈現的成功關鍵,其實是股莫之能禦的自信。當記者問她們說,「妳們有信心能夠得勝嗎?」小小年紀的她們就自然而然地回答:「我知道我會贏。」少了父親的偏執和咄咄逼人,卻有著出眾的自信堅持,這是為人父母的我們,都希望能在自己小孩身上看到的成功者特質。


若使用手機更易讀的網站版請點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