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1日 星期五

迎向新的一年,請把握每個努力不放棄讓夢想成真的《倒數時刻》

 人因夢想而偉大,而且經常有人提醒我們,「Dream big」(把夢想做大一些),但你怎麼知道,自己的才華能否支持自己遠大的夢想?你又怎麼知道,夢想是不是終有實現的一天?


答案是,你我都不知道夢想能否成真,但我們卻可以始終堅持向前。




2021年的最後一天,我在Netflix上看了《倒數時刻》(Tick, Tick...BOOM!),一開始只以為這是部音樂好聽的歌舞片,後來卻發現好看的不得了,到最後甚至會有不由得雙手交叉緊握的震撼與感動。

在看之前,我除了知道這是部由安德魯加菲爾德主演的片子以外,我對這部新片一無所知。看到結尾時才赫然發現,原來這是一部真人實事改編的電影,就連安德魯加菲爾德大展歌喉及其他演員唱的那些歌,都真的是片中主角強納生.拉森(Jonathan Larson)本人之前的作品。難怪我欣賞這部片時,就一直想起百老匯的經典音樂劇《吉屋出租》(Rent),原來我原先根本不知道是何許人也的強納生.拉森,就是創作出《吉屋出租》的音樂劇作家,而他也因為《吉屋出租》而獲得東尼獎及普立茲獎。

昨天才剛寫完《魔法滿屋》,而這部迪士尼最新動畫的歌曲則是由林-曼努爾.米蘭達(Lin-Manuel Miranda)創作的,林-曼努爾.米蘭達同時也創作並主演了知名百老匯音樂劇《漢密爾頓》及《紐約高地》,而《倒數時刻》則是他首次執導的電影作品。由一位在百老匯聲名大噪的製作人、來執導這樣一部講述年輕作家想寫出一部百老匯音樂劇的故事,難怪許多視角看來就像導演在拍一部半自傳電影一樣,自然流暢卻又讓人能夠感同身受。



最近《蜘蛛人:無家日》夯到不行,讓人也同時想起之前飾演驚奇蜘蛛人的安德魯加菲爾德。當我看《倒數時刻》時,其實最讓我意外的是,男主角安德魯加菲爾德居然也那麼會唱歌啊!那種驚訝的程度,直追我當初看到《一個巨星的誕生》時,發現男主角布萊德利庫柏除了初次執導就那麼熟練之外,居然連唱起歌都很有職業歌手的架式。

提到了前一代的驚奇蜘蛛人,就不能不提到在那兩部《蜘蛛人》中、戲裡戲外都陷入愛河的艾瑪史東和安德魯加菲爾德。巧合的是,艾瑪史東因為另一部音樂歌舞片《樂來越愛你》封后,雖然兩者的音樂風格不甚相同,但安德魯加菲爾德主演的這部《倒數時刻》,卻在很多情節也讓我想起《樂來越愛你》,因為同樣有著男女主角為了彼此的夢想、以及現實生活中的考驗而選擇分開,但兩人之間還是有著終生難忘的情意。

或許另一個可看之處,是之前有人認為,當時演驚奇蜘蛛人的安德魯加菲爾德看起來太帥氣了,一點都不像會在高中被同學欺負的宅男魯蛇;假如你之前也認為如此,歡迎來看看《倒數時刻》,因為不曉得是角色設定的關係、還是他的演技又進步了,當安德魯加菲爾德在片中演個不得志的年輕劇作家時,還真的看起來很魯、魯蛇的魯。搭配著一頭夠拙的髮型,再加上更符合本片劇情的傻笑,安德魯加菲爾德真的演活了那個渴望成功、看卻沒什麼成功希望的男主角。

1. 大器不怕晚成:片中的強納生是個年輕的音樂劇作家,自小就懷抱著打入百老匯的夢想,與好友麥克一畢業就跑來紐約,尋找讓自己出人頭地的機會。

然而,夢想是美好的,現實卻是殘酷的。8年過去了,他倆還是一事無成,強納生還是只能在餐館端盤子當服務生,而麥克發現自己根本沒有演戲的才能,於是放棄了夢想、而去廣告業當上班族。



強納生一個劇本寫了8年,就在他將滿30歲的前夕,他終於快要把自己的第一部戲《傲慢》寫完,也為自己爭取了一個能把戲搬上舞台飾演的機會,但他卻一直很焦慮,因為最後一首關鍵的歌一直寫不出來。

那時的他一直很焦慮,因為在旁人眼中看似年輕的30歲,他卻看到他所景仰的前輩大師們,早在20多歲時就已經揚名立萬了,而他卻連一部作品都還沒有,更不知道自己何時才能登上百老匯了。

其實,假如你是真正的大器,你根本無須擔心功成名就的那一天何時會來;強納生真正擔心的,是即使自己一直堅持下去、潦倒一生後居然發現,自己根本不是那塊料?那才是他最大的恐懼。

今天是2021年的最後一天,臉書上出現幾十個朋友、貼文內容一致的都是統整自己做出了哪些成績。我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產生這種風氣的,但或許大家是想給辛苦了一年的自己一些勉勵吧!相較之下,我覺得自己好像蠻沒志氣的,而且不是現在這把年紀才如此,而是年輕時也沒這種年終回顧的習慣。

最早開始出來工作的時候,我只在乎能不能填飽肚子;到了下一個階段,我每天忙得沒日沒夜,只想著再撐一下才能過關;再到了後來,我的壓力更大了,面對日復一日接踵而來的挑戰和困難,我對過年或任何一個節日都變得沒有感覺了;到了現在,我開始學習把心情放鬆、把步調放慢,但我的腦海中還是始終只想著自己還沒完成及還沒改善的事項,而不是在回顧我到底做了些什麼。

聽起來很勞碌,對吧?連我自己也不覺得這種心態很健康。但我其實小時候也是有夢想的,我一直想當一個作家,把我想講的故事寫給大家聽。大學進了新聞系,雖然和我想像得很不相同,但我總算可以靠著搖搖筆桿寫東西討生活。殘酷的是,我後來才發現,雖然升得很快,但老闆要的是我的管理潛力、而不是我在寫作方面的才能;而且我發現,寫作實在不是我的強項,對在月刊工作的我來說,一年12個月刊出來的稿子之中,恐怕只有其中一篇是會讓我自己覺得還過得去的,所以我還真的沒什麼寫作的才能。

我就這樣放棄了嗎?過了許多年之後,在不同業界繞了一大圈,現在的我正在寫東西給大家看,我或許不是最會寫作的人,但我還是能把自己的想法分享給大家,而且我樂於用自己的每段空閒時間寫作,包括跨年夜前的此刻也不例外。

我未必能在寫作這條路上有什麼了不得的成就,但我依然繼續努力著。一直很喜歡大陸作家咪蒙的那句話:當人生最壞的結果,也不過就是大器晚成時,請一定要不斷努力往上爬。



2. 夢想或許正來自於不對現實妥協:強納生的女友蘇珊是個舞者,她獲得了一份穩當的舞蹈老師工作,但假如她要接受那份工作的話,除非強納生願意和她一起離開紐約,否則兩人勢必只有走上分手一途,而那是兩人都不願意看到的結果。

雖然這部電影在這點著墨頗多,但相較於強納生和蘇珊之間的愛情,片中更讓我動容的,反而是強納生和自小一起長大的摯友麥克間的友情;不知道該如何形容,但強納生和蘇珊不能在一起、頂多讓我惆悵而已,但看到強納生和麥克激動的擁抱在一起時,卻會讓我有種想要落淚的衝動。

對照當初也有著夢想的麥克,強納生對自己的堅持更加搖擺不定了。是的,麥克未必喜歡自己在廣告公司的工作,但這份工作不僅讓他擺脫了經濟不穩定的日子,更讓他得以過著有好房好車的生活。至於蘇珊,我們怎麼能怪她不犧牲自己來支持強納生呢?就連強納生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有沒有成功的一天啊!



追夢聽起來很偉大,但與現實妥協一點都不可恥。你該問自己的是:假如自己的夢想始終無法實現,你會悔恨自己選擇了這樣的人生嗎?萬一不會,那就勇敢去追夢吧!

記得當時做了幾年記者工作後,我也在一家名聞遐邇的雜誌做到一個小主管的位置了,看起來前途一片光明。當時的我雖然不確定自己的未來到底該走往什麼方向,但我卻渴望著去開發更多不同的可能性。所以我放棄了一份不錯的工作和薪水,決定去美國讀書。包括我自己的爸爸在內,許多人完全不贊成我這個決定,認為在根本沒有一個明確未來目標的情況下,放棄當時的工作真的太傻了,但我還是勇敢地出發了。

10年之後,當我在幾家不同的跨國公司做的風生水起時,再也沒有人認為我當年的決定真傻,甚至有朋友會把我在美國挨餓受凍的故事講給他自己要出國讀書的小孩聽,希望他們不要只會花父母的錢去換得一個學位。

沒想到,即使我看來很擅長,但在商場打滾顯然也不是我的興趣,於是在我職場生涯如日中天之際,我就轉換跑道來當個職業講師,因為我希望能讓更多人變得能力比我還要更好。聽來或許是很棒的理想,但一開始就連要靠這個繼續養家活口都難;那時原本已經退出職場的太太,甚至不知會我就去找了份工作,嘴巴上是說自己想要重返職場,我卻心知肚明、她不想在經濟上讓我有太多後顧之憂。

明明才又做了個看似不瞻前顧後的決定,但才沒兩年,【一談就贏】創立了,而旋即成為最受歡迎的談判公開班,而這時就沒有多少人會認為我當時的決定真傻了。

別以為我在說的是個勵志故事,因為強納生.拉森的經歷才真的夠勵志,我還差得遠。我甚至覺得,自己在過去的30年來,一直在與現實妥協,充其量只是設法為自己找些更多不同的可能性而已,與什麼築夢踏實還差得很遠。

也正因為如此,凡夫俗子如我,真的很羨慕像強納生那樣能夠夢想成真。而他之所以能創作出流芳百世的作品,真的只因為他有人所不及的才華嗎?我相信有出色才華的天才絕不只他一個,但真能實踐夢想的關鍵,或許在於那個不向現實妥協的勇氣與抉擇。



3. 從最真實的自己出發:強納生終於讓他花了8年時間創作的《傲慢》、在大家之前有了公開演出機會,而且還搏得了滿堂彩。於是他就得到了夢寐以久的百老匯登場機會了嗎?很可惜,世事並不是永遠都會一帆風順,好作品也不代表就有被市場接受的機會。強納生很沮喪,也完全不解,大受好評怎麼會代表沒有被接受的機會呢?他為這部戲已經幾乎付出一切了啊!

他的經紀人勸他接受現實,跟他說就再寫下一部戲來繼續碰碰運氣吧。強納生差點陷入絕望深淵,因為他無法想像自己再去過5年端盤子的拮据生活。

這時他的經紀人給了他一個忠告:去寫自己熟悉的題材吧!原本以為自己許不出來的強納生,把這段話聽了進去,接著就把這一路而來的自己這段故事寫成了《倒數時刻》這個新作,果然為他打開了前進百老匯的機會,接著才寫出了如今家喻戶曉的《吉屋出租》,其中也包含了許多他與他周遭朋友的心聲。

可惜的是,這段看似勵志的經歷,並沒有像一般好萊塢電影式的美好結局。因為在現實生活中的強納生,沒能親眼看到《吉屋出租》到底有多麼成功,因為就在這部音樂劇在百老匯上演的前夕,強納生就因病逝世了,得年只有35歲。

你或許覺得這是一部悲劇,但我卻由衷感謝強納生的犧牲與堅持,才為這個世界留下了這麼一部發人深省的好作品。

包括我現在身處的講師界在內,許多人常處心積慮為自己打造一個被人崇敬的人設,希望能藉著良好的形象,來為自己開創更多成名立萬的機會。我不敢說自己有多麼厲害,但我總覺得,做一個大家眼中美好的不像真的自己太辛苦了,從最真實的自己出發,才能發揮出自己真正的力量,也才有機會為這個世界留下更多值得留下的痕跡。

迎向全新的2022年,祝大家都能勇敢做自己,持續不斷的為自己的夢想而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