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0日 星期四

讓更多人幸福才是真正的魔力,而不放棄夢想就是最大的天賦:《魔法滿屋》在悠揚旋律外的更多動人啟發

 迪士尼的動畫片,從來不會讓人失望,最新上映的《魔法滿屋》(Encanto)也一樣。



作為迪士尼的第60部動畫片,《魔法滿屋》卻因為只在院線上映30天、即上了串流平台,當台灣還剛在院線上映時,很多人就已經聽聞這部新片將在聖誕節檔期上Disney+,而這當然會對它的院線票房有所影響。我也是昨天才在Disney+上看的,看完之後才發現、比我原先想像的更好看。

迪士尼動畫的另外一大特色,是每部都有動人悅耳的旋律,這點更可以說是《魔法滿屋》的最大強項。找來當今紐約百老匯最炙手可熱的音樂劇《漢密爾頓》(Hamilton)創作者Lin-Manuel Miranda加入本片歌曲的創作陣容,整部《魔法滿屋》就好像一部充滿聲光饗宴的歌舞片,真的是光聽音樂就值回票價,甚至不時會有跟著音樂開始跳起舞來的衝動。

1. 不放棄夢想就是你最大的天賦

《魔法滿屋》的背景在動亂頻傳的哥倫比亞,一名女子帶著剛出生的三胞胎大家一起逃難,但丈夫在途中為了保護大家、留下來抵抗來追他們的壞人,因而壯烈犧牲了。這時魔法的奇蹟發生了,一根蠟燭發出了強光,形成了一個被高山環繞的小鎮,能讓大家安居樂業而免受侵害。

不只如此,他們還擁有了一棟魔法大宅,而長大後的三胞胎、及他們接下來的子女也都各自擁有不同的魔力天賦。

沒想到,第三代之中,有位叫做米拉貝兒的孫女,卻成為家族中唯一沒有任何魔力天賦的人,讓現在已經是這個大家族族長的阿嬤只能搖頭嘆息。

米拉貝兒看似樂觀而堅強,但其實她還是很在乎,因為她不希望自己因為沒有魔法、就被不當作家族的一份子。



迪士尼的動畫通常很讓人感動,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這些片子能讓我們短暫脫離現實世界,但其實現實世界中的殘酷和傷痛卻一直都在,而且對許多人都影響甚鉅。就拿米拉貝兒來說,她面臨的其實是我們許多人都會面臨的問題:不只在家庭,在學校或公司等任何一個群體中,我們希望自己被認同、渴望自己不那麼格格不入、更期待自己不會被大家看輕。

同樣的主題,我們其實在《奇蹟男孩》(前文參此)和《會計師》(文章點此)也看過。這兩部片子看似主題和調性很不一樣,但《奇蹟男孩》中的奧吉因為長相而被人嘲笑,而《會計師》中的班艾佛列克則因為自閉症兒只能選擇自己忍受孤獨寂寞。

我自己也是個從小經常被別人笑的孩子,家人不但無法給我什麼撫慰,甚至還讓當初擔心的我更害怕,因為他們一直告訴我,未來的我無法面對這個世界的壓力。我無力改變家人及師長的認知,那時的我甚至也不懂得如何為自己發聲,雖然我滿腔憤怒,但我知道那不是辦法,唯一的辦法是我自己可以找出一條路,一條可以證明自己價值的路。

我蠻幸運的,即使我根本不知道自己有沒有那個本事,但一路走來雖然也不免跌跌撞撞,但我在成年之後的職場生涯卻也一路不斷攀升;但那時,我根本不再在意別人給我的期望是什麼,我只在意我自己對自己的期望,那就是永遠不放棄,而且每天都要追尋做得比之前更好。雖然我眼中看到的還是自己滿滿的缺點和惰性,但我後來達成的目標卻遠比我原先期望的還要高。

在我31歲那年,我終於聽到我爸爸對我說了一句:「我知道你很努力」,我當場忍不住哭了出來。一個人要等待那麼久,才能等到自己的爸爸終於認同我很努力這件事,真的很難用言語形容那種感覺。這也是為什麼,等我自己當了爸爸之後,我隨時隨地都願意出聲讚美肯定我的女兒,因為一方面我真的很以她為傲,再方面我也不希望她和當年的我有一樣的遺憾。我爸爸雖然也很寵他的孫女,但他卻經常對我這種作法皺眉的說:「小孩子不能太常誇,否則她會太驕傲」,而我只是微笑以對,繼續著我一貫的作法。

對現在的我來說,我最感到有所成就的一刻,其實是當前幾天我的女兒把頭靠在我的肩上時,我把這些故事告訴她,跟她說其實當年很多人擔心我無法適應這個世界、我也曾經擔心自己無法勝任爸爸的角色,然後問她說:「妳覺得我這個爸爸當的如何?」然後她望向我說:「我很高興有你這樣的爸爸。」那就是我人生最有成就的時刻,遠勝於我打破了多少紀錄、又或者有多少人對我讚譽有加。

《魔法滿屋》中的米拉貝兒也是如此,當阿嬤叫她只要別惹麻煩就好,她並沒有只抱著一種「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的心態,沒有魔力的她反倒主動站了出來,在大家都不信任及不看好的情況下,拯救了魔法大宅即將崩裂、大家的魔力也即將消失的危機。



到頭來,唯一沒有魔力天賦的米拉貝兒,卻成了保住大家魔力的關係,同時也維繫了整個家族及其中每一個人。這時我們才發現,不放棄夢想和信念,其實才是她最大的天賦。我們也都是沒有魔力護身的普通人,但我們卻同樣也可以發揮這樣的天賦,為自己創造出一個奇蹟。

2. 對彼此的關愛及理解比魔法更有魔力

片中的馬瑞格家族,除了米拉貝兒之外,每個人都具備不同的魔力。第二代的三胞胎中,米拉貝兒的媽媽會用食物治癒大家,她的阿姨則會因為自己的情緒而改變天氣,離家失蹤的舅舅則能預見未來。

在第三代中,米拉貝兒的大姐伊莎貝拉能隨心所欲地變出花朵,二姐路易莎莉力大無窮,表姐朵樂則是什麼都聽得到的順風耳,表弟卡米洛會變身,而另一個最小的表弟安東尼奧則有與動物溝通的能力,一家人幾乎就跟有超能力的X戰警沒什麼兩樣。

然而,力量愈大,就代表你會愈幸福嗎?那可不一定,因為關鍵在於你是否願意認清自己,以及你該如何善用自己的力量。

在米拉貝兒追尋魔法逐漸消失的原因時,她這才發現,她自己一向不喜歡、覺得太過做作的大姐伊莎貝拉,長期被大家要求完美、要求到連自己也透不過氣來,而她其實也渴望自己能呈現出不同的樣貌;看似什麼都難不倒她的二姐路易莎,在人前爽快無比、什麼擔子都二話不說的一肩扛下,但私底下的她卻愈來愈有壓力,深怕自己有一天扛不動了怎麼辦?又或者萬一遇到連她都搬不動的東西、其他鎮民又該怎麼辦?在族長阿嬤的要求下,她們彷彿生來就要用自己的魔力為大家服務,她們雖然也不是不懂助人為快樂之本的道理,但這種能力及大家對她們的期許,卻反而對她們造成了無比壓力,讓她們沒有更多的時間及空間來做自己。

我自己現在是個職業講師,而當初在事業日正當中之際、就選擇來當個講師,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要給自己和家人更多屬於我們自己的時間,而不是更高的成就或更好的名聲。弄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就不會那麼患得患失而汲汲營營,也不會動輒因為他人的情緒綁架而困擾。

來當講師之後,不管是認識的人或陌生人,經常有人上門來尋求建議或諮詢。其實我雖然不時也會回應大家,但我當然還是以自己的本業為重,而通常我連本業的授課和經營自己的學員社團都沒有時間,所以當然不可能把任何人的要求都有求必應。

說也奇怪,但也還是有不少人打著「當一個老師的人,應該要如何如何」之類的說法,不是試圖凹我免費去幫忙、就是找機會來酸我一下。容我這樣說好了,就算是我自己的家人買個房子或買些家具,多半都不會找我去幫忙議價;就連我自己,我也不是什麼事情都非要拿到更多優惠不可,因為我自己有時也想享受一下輕鬆的時光就好,而對差一點錢不那麼在乎。所以當任何其他人期待我花自己的時間去幫他們的忙,我很想反問的是:你憑什麼覺得我會在乎?另一個可能更尖銳的問題是:假如我那麼容易能被你說動,你確定找我幫忙你去說服別人有用嗎?

做自己很重要,自在地做自己則更重要,我花了很多年的光陰,才學會這個道理。不諱言的說,過往我也有過一段日子,是想證明自己的談判有多厲害、即使每個不可能的任務我也非談下來不可;不知道幸還是不幸,假如我當初有些挑戰無法達成,現在的我或許還有些遺憾、而可能想非達成不可。只可惜現在的我,沒什麼想證明自己到底有多麼會談判的動力,所以也只能對一些想要看戲的朋友說抱歉了。包括做講師這件事在內,【一談就贏】這個課程很熱門沒錯,但那其實大半是無心插柳的結果,我充其量也只是很認真的在做自己該做的事情而已,至於把它當作一個事業來更認真的經營?我常開玩笑的說,我假如真有這種雄心壯志,我當初就留在企業界就好了啊!何必來當個講師?當許多人懷疑怎麼可能有人有錢不賺時,我希望自己起碼不是一個靠著澎風喊口號來幫自己積累名聲的人,所以光是此刻的我認真的像這樣做自己、而不是只想著如何更賺錢或更出名,我希望就能讓更多人看到,每個人都可以有屬於自己的不同選擇。



在《魔法滿屋》中,米拉貝兒後來發現離家許久的舅舅布魯諾,原來一直沒有離家而躲在屋子裡,在暗無天日的角落與老鼠為伴。為什麼舅舅要選擇過著這樣的生活呢?因為他認為自己可以預見未來的能力,多半只能看到壞事發生、但他又無法避免,久而久之變成一種被家人嫌棄的烏鴉嘴角色。於是他只好選擇離開大家,因為看到太多悲慘未來的他、甚至開始誤以為自己就是那麼造成壞事的原因了。但即使如此,他還是在角落默默的看著自己深愛的家人,然後自己繼續忍受孤獨……。

在最後的結局中,就連一向固執的阿嬤也發現,自己也盲目地認為整個家族的存在是因為要用魔力來為大家服務,而忘記了魔力的產生其實是因為要讓大家都更加幸福,而不該是因為魔力而帶給每個人更多的壓力。

當家人相親相愛,每個人都更加了解彼此,接受互相之間好的一面、同時也接納壞的一面,大家才能一起共同面對未來。能讓彼此重視並真正關愛著彼此,才是最偉大的魔法。

3. 幸福不只來自於給予

《魔法滿屋》中最動人的一幕,來自於片尾馬瑞塔一家都變成普通人之後,以往接受他們幫助而習以為常的鎮民們,不但沒有因為少了魔法的庇佑而責怪他們,反而男女老少都拿著工具主動來幫忙,要幫馬瑞塔家重建家園。

我們常聽到「施比受更有福」這句話,而很多人卻往往只想到獲取別人給予的幸福,而不去思考如何帶給別人更多幸福。我不想聽起來像是在說大道理,但我經常遇到有人對談判有莫大的誤解,好像像我這種學談判的人,追求的一定是在別人身上佔到更多好處、甚至最好把別人吃乾抹盡一樣。但假如我真的如此想,又怎麼可能有人傻到會聽我的?又怎麼可能談判成功?



舉例來說,我就曾看到有人在一位夫妻都來上【一談就贏】的臉書貼文留言說,「我很好奇,當你們夫妻學了談判,那最後是誰會談贏啊?」我無意去譏諷對談判認知不清的人,因為我知道他們還真的不懂。但我覺得很有必要在這裏說一說:談判重要的是達成目的、解決問題,而萬一一對夫妻要的都是要這段婚姻關係既和諧又美好,請問誰贏了誰有所謂嗎?假如談完之後,這段婚姻關係中的兩人都更幸福了,我們會把這歸類於一場的成功的談判,還是會去爭到底是誰談贏了誰?

不只婚姻或家庭關係,即使在商業合作上也是一樣。即使每個人都想要追求己身利益的最大化,但假如我讓利讓到自己一毛都不拿,而把利益都給其他夥伴均分;雖然我在這樁交易上一毛錢都沒賺到,但卻爭取到這些夥伴的信任,讓我自己也很開心,未來也開創了很多不同的合作機會,對我豈不是也大有好處?所以,談判真的要比誰「談」贏了誰嗎?還是談判追求的是最後結果要讓大家都能更好?不要把自己沒能力做到這種境界、和許多人都自私的不想追求創造更好的成果弄混了。我反倒覺得這條路上最大的阻礙,是那些老把談判二字掛在嘴上、甚至還自詡自己懂談判的那些人,卻老是因為自己想多賺一塊、兩塊錢,而把談判污名化為一種讓貪婪的自己獨吞其利的手段,這種人才真的沒有資格教大家如何談判,更不應該輕言用談判去論斷別人。

最近看到瑞莎的新聞,明明致力於幫台灣培養更多體操人才,但卻不只一次地被人用黑函造謠攻擊,就是要抹黑她、說她其實在佔人便宜。看到這種新聞,真的很讓人氣不過,難不成一定要免費做每一件事、才叫好人嗎?她自己可能已經不辭辛勞、甚至倒貼腰包的在做許多她認為是正確的事,但這樣還不夠,只要她擋到別人的財路、或是她無法讓每個選手的家長滿意,就有人可以來糟蹋她的努力?假如這樣的道理成立,我豈不是也不應該收費才去教學?我應該要免費無償的去協助每一個人,然後耗盡家產去捐給其他人,這才能證明我是個好人?我可以很坦白的說,我收費教學收的坦蕩蕩,我和許多賺正經錢的人一樣,我覺得靠自己的本事換取酬勞來養家活口,一點都沒有任何不正當之處,而至於我要用這些錢中的多少來助人行善,那也是自己自由意志下的選擇,我既不用向旁人交代,旁人也沒有權力來過問。台灣是個自由的國家,但所謂的自由應該是個無須活在恐懼下的自由,而我們每個人的權利、都該以不侵犯到他人的權益為基礎,不要誤以為任何人的自由居然還可以自由擴張到去干涉別人的自由了。

雖然我不認識瑞莎,但我希望台灣這塊土地上有更多願意奉獻自己所長的人,以及有更多願意帶給其他人幸福與希望的人。當有愈來愈多這種願意幫別人創造更多機會的人,我們這個國家的每個人也才會有更幸福的希望。

請當個願意給予他人幸福的人,而不是只把自己的獲得視為理所當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