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4日 星期六

競爭從來就不是問題,想合作卻不知道該從何做起,才是更大的問題:《電流大戰》給我們足以照亮全世界的重要啟示

 當發明大王愛迪生對上工業鉅子西屋,再加上絕世天才特斯拉的助陣,會為這個世界帶來什麼樣的驚人進步?


雖然比原定時間延了好幾個月,很高興我們一年一度的電影班終於還是趕在今年的尾聲之前順利舉辦,和上百位朋友一起欣賞把世界點亮這段傳奇歷史的《電流大戰》(The Current War)。




誠摯地希望大家都能好好看看下列這幾篇心得,因為【一談就贏:看電影學談判】與多數形式類似的活動不同,因為我在看這些電影時所剖析的一些角度,許多人都認為絕非在其他人看相同電影時都會看得到;不僅如此,我們每次的電影班不只分享的片子和主題不同,而且講完那一次就不重覆再講,和你會在其他地方看到不斷反覆炒冷飯的活動大異其趣。另外最重要的一點,那就是除了第一班和這次紀念五週年的這一班之外,你即使想報名參加也報不到,因為我們根本沒有對外開放報名。因此,假如你想知道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對這個年度活動趨之若鶩,你更該好好從這些心得中汲取精華。



《電流大戰》的片子本身當然就有很多可看之處,但我在這場活動中所設計安排的三大主題,或許與很多人想的未必相同:

1. 我們該如何看待競爭?又該如何面對競爭?
2. 許多人常說千里馬也需要伯樂,但你知道該如何在競逐一份工作時讓自己脫穎而出嗎?
3. 假如你選擇合作,你又知道該如何合作嗎?讓我們用不只一次的實戰演練來證明這一點。

負責全國公務人員培訓的佳津,寫下了這麼一則讓人印象深刻的心得(原文點此):

久違的冬陽暖日,今天回到〈一談就贏〉的課堂上充電學習。
雖然沒有特別愛看電影,但卻很喜歡「看電影學談判」系列的課程,而這是第五次參加電影班。往往可以藉由這個機會,深度認識許多未曾注意的佳片,及許久未曾見面的老師及同學們聚會交流。

這部片主要講述十九世紀為了爭奪「供電系統」這塊潛力無窮的市場,發明家湯馬斯‧愛迪生與實業家喬治‧威斯汀豪斯兩陣營,各自推出了直流電(direct current, DC)及交流電(alternating current, AC)系統,為了供電市場的巨大利益,雙方在擁護自己所倡議的供電系統的同時,也展開了一段勾心鬥角的商業算計的這段歷史過程。

即使對電力系統一無所知如我,一定也從小就知道發明大王愛迪生那一句「天才是百分之一的靈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的作文百搭金句。但這部片子會更近距離地描述,你所不知道的愛迪生在商業決策那一面,

💡💡 #第一次遇到高門檻的電影題材 💡💡

因為直到上課前一晚,我才有時間找出這部片子來看,看沒五分鐘就驚覺不妙。
雖然知道電影的重點應擺在談判、商業模式及溝通,但取材內容涉及了兩種電力系統的差異,這些可能老早就還給國中物理老師,或實際上可能是從來沒搞懂的電學,評估自己要真正理解這部片子應該十分辛苦。不過當天參加課程時,完全不受到表層的電力之學所迷惑。這次的課堂學習仍一如往常精彩,Alex總是能剖析到我們沒看到的深層奧秘。

【商業決策之戰】

一邊是實業家威斯汀豪斯;一邊是發明大王愛迪生,兩人在創業的路上掀起了這場電流大戰。

如果創業可分為「描繪願景」、「人才適所」、「獨到技術」、「資金奧援」及「落地執行」,則兩人或多或少都對此懷有「願景」。威斯汀豪斯曾在電影最後一刻問起愛迪生的發明初衷「你還記得你發明出能夠持續 13 小時的燈泡的那一刻,是什麼樣子的感覺嗎?」;而愛迪生曾這麼描述他對電力的想像「我們會讓供電便宜到未來只有富人才會點蠟燭」。

至於「人才」與「技術」,兩邊也非懸殊,天才 Tesla 也曾經在兩個陣營先後工作過;兩邊的技術都有可行之處;如同電影後段沃馬克(Womack)在跟特斯拉(Tesla)的對話當中提到的,這是一場「商業標準」大戰,表面爭的是電流系統,背後是「金流」之戰,比的是資金規劃:「你看不見推動事物的真正力量。跟交流電直流電無關,關鍵不是電流問題,是金流問題!」

💡💡 #當時的零和賽局,長遠的各自擅場 💡💡

那到底這一場電流大戰,誰是贏家?誰是輸家?

在電影裡頭,似乎是在威斯汀豪斯拿到博覽會的案子的那一刻,被認定是贏家,也使得普羅大眾的夜晚得以因交流電而受惠,而促進了文明的再進步。但歷史的洪流卻告訴我們,即便是現今的社會,特別是民生用電以外的尖端技術等,卻是要仰仗直流電發揮優勢。

一時的競爭看似零合,但久遠的格局看來,其實沒有絕對的輸贏。只是各自擅場而已。

即便不單以電力規格來論成敗,人生也不是單以在單面向的輸贏來論英雄。
電影提到:愛迪生雖然名氣響亮,但卻忽略了家人相處的時間;威斯汀豪斯似乎贏了那場大戰,但後來西屋確有第二次的財務危機,且威斯汀豪斯失去了控制權;威斯汀豪斯曾獲美國電氣工程師協會頒發的獎章,不過那個獎項卻叫做「愛迪生獎」;特斯拉雖然終其一生窮困潦倒,但卻打破了當時投資者對他的預言,認為這世界上再也不會有東西以你命名。時至今日,不僅有大家所熟知的自駕車,就連「磁通量密度」(T)也是直接以他之名為命。例如醫院檢查常使用的「核磁共振造影」(MRI),主磁鐵強度便是以此為單位計算(常用的是 1.5T 或 3T)。

愛迪生雖然輸了當時的電流之爭,公司後來也因金主的介入而失去了他的電力公司,但他卻投入了電影事業且名利雙收,也因為有了電影,使我們得以記錄了這場歷史性的電流大戰。

你說,誰是贏家呢?

⚡特斯拉說「我們建造紀念碑,是為了向未來證明我們來過、我們存在過;但真正的證明,不是來自碑石高聳入雲霄,也不是文字深鑿入石心;碑石終會破碎;功勳冊終將殘毀;而我們有朝一日也會化為枯骨,落塵入土。只有那些擺脫實物型態,能夠撼動天地與人心的事物,方能永恆。是我們的思想,才是人類文明進步的推手,是流芳百世的傳承之寶。」

或許電影最後,愛迪生與威斯汀豪斯的那一幕對話,給了我們線索。他們在博覽會的展場上不期而遇,一旁的展攤是有著低欄圍住,圍欄內有著濃厚中國風情,有一位女士正在揮毫舞墨寫起書法。

在簡短幾句不著邊際的寒暄後,⚡愛迪生說「圍欄真是個奇特的發明。當鄰居建起圍欄,一個空間瞬間被分為欄裡圍外的涇渭分明。」

⚡「諷刺的是,當豎立圍欄的人辛苦建造圍欄,為此付出成本,可圍欄外的人卻什麼也不用做,便享受了好處……」

⚡威斯汀豪斯回應「我一直在想一件事情……我覺得也許那兩人可以平攤成本,又或者……其實無須建造圍欄……這樣都能夠享受兩倍的空間,你說是吧?湯姆」

而那一位女士正在揮毫書寫的是「天…下…大」。



在能源產業服務的Claudia,則從另一個角度寫下了她的心得(全文參此):

"Creativity is just connecting things." — Steve jobs

上週《電流大戰》電影班,涵蓋了從People Skills、競爭—合作、面試、問題解決等多元主題。但回想起來,我認為環繞當天許多內容、自己課後忍不住持續回想的,是「連結/聯想」這件事。

最近認真觀察了自己喜愛的作家,文字功力自然不在話下,但更吸引人的往往是他們對事物的類比和聯想,並延伸出的有趣觀點。於是發現這就是我很欠缺的一塊。所以當聽到老師開場從「連結/聯想」講起,整個超興奮,這完全是我正想練習的主題。

電影班當天的許多環節,都讓我深刻體會到,不論哪個領域,「連結/聯想」可說是所有創意的基礎,可以催生新的解決方案,包括老師的3x3能力,也是長期快速聯想訓練後的成果。《創意思考的秘密在聯想力》書中提到,IBM曾針對60個國家、33種產業的1500企業領袖做過一場大規模民調,他們的迫切焦慮是如何趕上世界越來越快的變化腳步,而他們認為要勝出的關鍵特質,是「創意」。(調查結果請參此

面對陌生問題的思考,我目前最大的困境在於找到一個方向就往下鑽,但又鑽得不夠深、不夠完整,結果更加七零八落。老師有次說我做事不夠sophisticated,我完全承認。現在工作中,雖然能應付得不錯,但三不五時隱約感覺在重複自己,總覺得反應得太順理成章、太不加思索。如果都是自動導航,無法因應情況調整,當然不sophisticated。不夠sophisticated,就會因為小動作而無意間得罪人。雖然我不認為這情況能完全避免(畢竟有時對方就是玻璃心),但若多發展選項再從中挑選,通常利大於弊。

因此,雖然分析框架百百種,重點還是框架中的內容。譬如知名的麥肯錫MECE法則,號稱可以秒拆解問題,但假如是不熟悉的情境,要窮盡最多可能性,不就還是要回到連結和發想的能力?老師多次提醒去找更多不同選項,不論是為了跳脫笨蛋二選一,或是創造價值三角中的連結點,當天提到要跳脫競爭/合作的二元對立之外,需要的也是創意。

提到People Skill的「聆聽」時,引了張忠謀的話:他不只聽內容,更要看對方怎麼表達,並分析背後動機。最近許多面試改線上雲端,開不開鏡頭差很大,雖然我討厭開鏡頭,但確實有助溝通,看不到對方表情判斷就容易失準,感受往往也比較差。但除了這些技術面的事,從觀察表現>分析動機>推進談判,各環節也都需要連結/聯想。如果連結的能力不夠,對對方的解讀可能會流於單面,如老師在課堂上提到愛迪生看來不修邊幅,但把他直接想成如Big Bang Theory裡的宅男科學家,就判斷失誤了。若有較好的連結/聯想能力,有助於推論的豐富度,至少起步的選項就更多。

當天有個將正方形分成四份的小活動。印象中在首次企業內訓班有玩過,也約略記得自己當初畫了什麼,於是照類似模式畫了一張。課後我越想越後悔。也許比起其他同學,我給出了個比較有創意的解法,但其實也只是重複過去的成功經驗。為什麼我沒有選擇挑戰新的畫法?是因為怕畫不出比上次更有趣的?或是覺得時間太短懶得想?不論如何我都下意識順從了慣性,走了最熟悉的路徑。這小遊戲有著深刻的教訓:面對腦袋卡住、沒有熟悉的立即解的時候,如何不被慣性驅使、或乾脆跳開不處理,非常非常需要練習。小至如何以多元方式回應客戶提問,大至如何創造新的解決方案,都需要同一種創新發想的能力。

以前老師說過,做生意不是只有直直地做。我常陷入慣性直線反應,覺得一個問題就塞一個答案(今年MTa Lv2課上老師給我的回答依舊記憶猶新)。越發覺得「連結/聯想」很大程度影響思考和行動的廣度和深度,是非常重要的基本功。

假如想應用刻意練習的原則來進步,必須將動作限縮到夠小、夠聚焦,並可明確評價成果的程度,老實說我仍在調整適合練習情境,希望能為自己設計出更多可以持續練習、並得到具體反饋的做法。

其實我在之前的文章就提過,許多人對談判的瞭解相當偏頗,其中一個常常被大家低估的概念,就是創意對於談判的重要程度。試想,少了創意,你如何設計出讓大家都能接受的不同方案?而萬一都只是千篇一律的老掉牙方案,你認為過去無法接受的一方、又為什麼現在就能接受了呢?因此,老把談判形容成是你爭我奪的那些人,其實就是最不懂談判的一群人,也正因為他們的不懂裝懂,所以才讓好的談判成果始終無法誕生。



在電信產業服務的英宗,圖示化產出的功力向來讓人不由得豎起大拇指,本篇文章的許多示意圖,也都出自於他的心得、並在獲得他同意後分享給大家欣賞。然而他這次的心得,除了圖示之外,在文字部分更達到了畫龍點睛的效果(心得點此):

我們在這段生命旅程中,可以留給這個世界的,是怎麼樣的一份禮物。

如果一部電影就是一份課程個案,我們有多少種切入的角度可以看。

一、 抄筆記寫下,老師在電影班裡告訴我們的三件事:

培養人際關係的CIRCLE方法,是無法外包的People Skills (Communication、Influence、Relationship、Confidence、Listening、Empathy)

持續鍛鍊解決問題四個步驟,包含了《演繹假設、命題與組合的衍異》以及《嘗試抽樣、平均與極限的常識》。

達成學習曲線成長五段流程。

二、 觀察與聯想,電流大戰裡各角色身分互動三面向:

1.人性面《科學家 X 使用者》【以終為始,問出需求先傾聽】

想要精準問出好問題,先要專心有意識傾聽。

理解記憶到可以複述,觀察聽見背後的原因。

聯想同理分析出洞見,針對對方在乎的回應。

2.科技面《科學家 X 生意人》【莫忘初衷,不論競合都前行】

競爭將使顧客有選擇,合作別讓彼此沒動力。

明確目標要提升價值,有效溝通說起來容易。

以戰逼和讓資訊攤平,預期困難能解決問題。

3.商業面《生意人 X 使用者》【活在當下,短中長期影響性】

從提出問題想出方法,到開始執行實現願景。

設法推動與追求卓越,運用人才技術與資金。

競爭優勢沒有對或錯,重點在有效商業決定。

三、 學習與反思

透過討論拆解劇情一段又一段,訓練自己能否系統化分析判斷。

科學家、生意人、使用者,三者間的融合是創新的交會點,

也是點亮世界,追求更美好的進步的起點。

前人累積給這個世界的Legacy,從電流到電燈點亮時代的產品應用,

發展電池儲存、電腦運算、延伸出電動車平台的生態系。

四、 期望與不足

想要留下對世界的LEGACY

電流大戰電影班提醒我六項課題

具體行動產出成果才有作品累積



1.【Light】要對外造成影響需要綻放光芒吸引目光

有想法不表現出來讓自己綻放光芒,在別人眼中往往是隱形人。
活動裡如何吸引大家目光,在混亂吵雜中領導他人往一致方向。

2.【Energy】要吸收他人成功經驗累積充實自我能量

體力不足到了下午數學題直接當機,就失去了作戰能力。
工作生活中有好有壞,不必要為了解決困擾只聊負能量。

3.【Group】要熟悉組員了解組內目標讓彼此融入團體

所有產出是環環相扣,體力不足差點遲到趕不及,就會成為坐到邊邊的邊緣人(誤)。
如果不是每個人都熟悉,何不設定共同的目標,讓團隊一起努力,在課堂上這個安全的環境不嘗試練習,職場上害怕失敗裹足不前不是更可惜。
註:同組的James,在每一次搶答都積極踴躍的舉手表達,最後也上台拿到了獎品,努力追求得到自己想要的,讓坐在旁邊的我感受到滿滿的激勵(壓力)。

4.【Alliance】要創造跟其他組共同擴大得分練習結盟

累積了一到七班的電影班,或多或少也認識了一些夥伴,理論上可以主動思考找到自已可以給父母,然後對方夥伴小朋友想要的獎品,成為一起努力的動機。
短時間的交涉合作,需要明確、簡單,有了第一回合的交談不成,佩服AI宣銘可以當下做出換組談的決斷。

5.【Challenge】要給自己設定目標啟動執行接受挑戰

就像是老師講到面試主題,眼神對上我時,我直覺地搖頭反應,透露了自己的不足。
雖然演練挑戰的元宇宙,這種大架構跨領域整合的主題是我有興趣涉獵中的議題,但如果一直沒有跨出舒適圈挑戰,就只是不切實際的閉門造車,無法落地。

6.【You】要開口請大家幫忙介紹人生夢想旅途同行伴侶

在人生的旅途上,會不會有命中注定的那麼一個人,願意陪不擅言詞的阿宅書呆,交流新體驗的幸福,一起航向夢想之地,共享大海星辰。
在學習、思索與實踐的征途中,需要有夥伴一起討論、激盪出願景方向,讓自己就算在迷路的時候不再迷惘。

最後,兒童牙醫育成結合了片中提到的各種不同面向,文情並茂的為大家展現了他對太太和小孩的似水柔情(全文參此):

許久不見的實體課程,許久不見的台北,我跟我太太攜手北上的去看電影學談判。

上去之前,除了滿心的期待之外,記在我心頭的是小艾的那句話:「爸爸媽媽,我長大了,我不會再哭了,你們如果要上課,可以去台北了。」

既然已有付出,必須滿載而歸。

愛迪生 vs 威斯汀豪斯,電流大戰。

握手比放手難

「我們為什麼要競爭?他的燈泡比較好,我只想授權我的電力系統。」

一百多年前,威斯汀豪斯(西屋電氣公司創辦人,以下簡稱西屋。)跟他太太說,他不想跟愛迪生競爭,只想跟愛迪生合作。

知名的發明大王愛迪生擁有當時最耐用、最漂亮的燈泡,而西屋擁有傳輸效率高於愛迪生上千倍的交流電系統。

只要他們合作,黑夜會更快地走入歷史。

但愛迪生認為,西屋是在偷走他的功勞,西屋用的燈泡是別人仿冒他的產品。

「這是我的,為什麼要分給你?」可能是愛迪生在心中說了千百次的台詞。

我們都容易對屬於自己的東西讚譽有佳,而且拒絕交給別人,也下意識地會覺得別人的東西沒有我的好。

行銷大師賽斯高汀曾經去印度銷售眼鏡時踢到鐵板,明明是很優惠的價格,但當地有近視的人只有 1/3 願意掏錢買眼鏡改善視力,後來他靠一個方法來逆轉結果。

原本他讓客人自己試戴眼鏡,真的滿意了,再買。

後來,他讓客人戴到適合的眼鏡之後,跟客人說:「現在,這是您的專屬眼鏡了。如果您喜歡,結完帳您就可以留著。不然,就請您脫下來還給我們了。」結果銷售量翻倍。

害怕失去的力量,比得到改變的力量大得許多。

電影中愛迪生一直有個心魔,不想跟別人分享自己的榮耀,也害怕承認其他人的優點,似乎承認了交流電,就代表自己的直流電毫無優點一樣。

今天課程的最後,我們也要不止一次把可愛的燈泡抱枕交易出去,這個都是非常反人性的作法。

這樣的問題,其實也發生在我兒童牙醫生涯當中。

我近年來在推廣豪氏牙套這個能快速控制小孩蛀牙的方法,已經有不少兼看成人與兒童的一般牙醫知道這個做法而感到有興趣。

反而是專門看兒童的兒童牙醫,對這個做法有許多質疑的聲音,一個今年台灣本土的研究調查顯示,有 33% 的兒童牙醫認為他們不需要豪氏牙套,因為他們已經熟悉傳統的牙套做法了。

就像愛迪生一樣,好像承認了新的做法,就代表抹滅了自己以往的努力。

每個東西都有優點及缺點,如果我們只專注於對方的缺點之處,就放過了看到對方優點、可以握手合作的機會。

面試結果影響人生的路

兒童牙醫是我喜歡的職業,雖然我覺得只要我繼續當牙醫,我應該遲早會走上這條路,可是有件事成為我直接投入兒童牙醫的契機。

那是我剛畢業的時候,通常牙醫系畢業生會有兩個方向,一個是繼續加強全科的訓練,可能去各地醫學中心當住院醫師,訓練自己能解決各式各樣的問題,包括假牙、牙周、根管、兒牙等等等。

另一個就是直接投入專科訓練,選擇自己一個有興趣的科別,直接加強那一科的能力。

我在當時選擇了前者,我想先去醫院再多磨練一下自己,不過一來我大學時期成績不是很好,我覺得留台大沒什麼機會,二來我也想回高雄發展,所以我找了高雄的醫院來應徵看看,那是我人生中少數的面試經驗。

詳細的情形我已經不太記得了,畢竟也已經是大概十年前的事情了。

不過我記得,面試官看了看我的履歷,有問我幾個問題:

「你是台大出身的,為什麼不去考台大?」

我當時沒有思考太多,就回答:「我覺得台大改新制度還沒有很穩定,加上我想留在高雄,所以來這邊。」

「所以等台大制度穩定了,你就會回去台大了?」

「沒有沒有,我還是希望在這邊完成我的訓練。」

面試官皺了皺眉頭,問了一個我沒有想到的問題:「你有經濟壓力嗎?」

我愣了一下,搖搖頭說沒有。

後來,我面試並沒有上。

我後來就直接去台大的兒童牙醫念碩士班,直接投入專科訓練,讓我更快地接觸兒童牙醫。

如果當初我面試的技巧好一點,去高雄完成住院醫師的訓練,人生可能會有很大的不同。

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電流大戰裡面,特斯拉帶著憧憬去找愛迪生,愛迪生並沒有特別重視這個塞爾維亞來的工程師,還隨口開了一個五萬美金的玩笑並賴皮,埋下跟特斯拉決裂的種子。

還有課程中,老師問大家,最難回答的面試問題會有什麼?

我們組大家累積起來幾個問題,最後我們認為有兩個問題可能不錯,一個是「我們平時的工作有點灰色地帶、但大家都這樣做,你可以接受嗎?」一個是「政治傾向違和」。

我覺得政治傾向這答案有點太簡單,不算有深度的答案,所以我希望選用灰色地帶答案。

結果就被老師完美解答,然後拒絕給我們分數。而且下一組小梅那組的答案剛好就是政治傾向,然後得分了。這個打擊對我來說跟當年面試沒有上的打擊一樣大。

太簡單而不敢提出的答案

我昨天跟我的運動教練也聊到面試的話題,他是那邊的主管,要負責面試人。

「有一次,有一個要來應徵兼職教練的新人,他說他希望半年後可以轉正職教練。」

「我問他,你計畫這半年要做什麼準備才有辦法轉正職。」

「他跟我說,他會在這半年考取四大(健身)證照。」

「我聽到這答案覺得他再給我打高空,我就直接問他『你告訴我,你想考四大證照的原因是什麼。是你覺得考上四大證照可以讓你成為更好的教練?還是你只是想鍍金?』」

教練伸出了兩根手指頭,要新人回答他這個單純的問題。

我心想一般人都會說一吧。

「結果新人跟我說二,他只是想鍍金。」

咦~

「『很好,夠直接,我喜歡。』」

咦~~

有時候一個答案太簡單,讓我們反而不敢去選它,可是可能簡單的答案才是對的,或至少也是對的。

我就常常在想,如果當初我在高雄面試的時候,我直白的跟他說我有經濟壓力,我會多一點錄取的機會嗎?如果在課堂中我們能有勇氣選那個簡單的「政治傾向」答案會有多少?

或是再回到豪氏牙套,可能有些醫師會認為,我們一定要努力的把蛀牙挖掉、控制出血量,打好麻藥,做好隔濕,才叫一個專業、負責的兒牙醫師。

可是其實不用挖蛀牙、不用上麻藥、直接做牙套的豪氏牙套,也能順利且成功的控制蛀牙,對小孩、家長、跟醫師都很有幫助。

太簡單的答案有個原罪,讓人不敢輕易相信。

把握時機,取捨平衡

在上課中午休息的時候,我的 line 跳個不停,原來是我媽一行人帶著小艾,去拔蘿蔔採番茄。剛好電流大戰裡面也有這樣的場景。

愛迪生為了他的事業不停地在創新跟研發,他老婆過來跟他說,你答應孩子說要帶他們去康尼島玩的,去散步也好。

愛迪生說,我保證明天會帶他們去散三次步,就繼續他的工作。

然後發現,他老婆腦袋中有個腫瘤。

她開始慢慢地失語、看不清、無法走動。

醫生發了個病危通知給愛迪生,可是愛迪生跟 JP 摩根有約,必須要出遠門一趟。

在馬車上,愛迪生先是用拇指像洗牌那樣翻著他的手帳頁面角落,上面的圖案跳動了起來。

然後愛迪生望向窗外,他想起了一格格的畫面。

是當初西屋邀請他來家裡作客的時候,他爽約、經過月台而沒有停下,在火車裡看著西屋夫婦站在月台上、一閃而過的畫面。

愛迪生這時候在想什麼呢?

「如果當初有答應他們的邀約交流交流,我會不會有更多時間可以陪我老婆?」史實上的愛迪生可能不會這樣想,不過電影裡的愛迪生呢?

近幾年我辦了幾場演講,常常為了準備演講,就請我家人或我老婆幫忙照顧小艾。

小艾小時候還好,可是大概兩歲多到三歲的時候,他非常黏我們,常常我們前腳一走一離開阿嬤家,小艾後腳就說「我非常愛我的爸爸媽媽」然後邊大哭,帶著眼淚入睡。

聽家人轉述這些情形,讓我非常愧疚,所以我也盡量減少需要讓小艾在外過夜的次數。

雖然有時還是得有分離的時候,但我們也盡量把握時間多跟小艾相聚,減少讓他單獨在外過夜,讓他知道我們也很愛他。

可能他有感受到我們對他的愛,直到大概半年前,小艾自己跟我說:「爸爸媽媽,我長大了,我不會再哭了,你們如果要上課,可以去台北了。」

讓我們又是感動、又是不捨他的體貼,也才有機會來上這次的電影班。

這次上完課,看到愛迪生、聽到Alex說的一些故事,我也希望永遠不要等到太晚才在後悔。

前幾年,我母親一直說想要我們全家一起去日本,可是後來可能我們北上求學就職、或是又結婚生小孩,就延宕至今。

所以下課之後,我立刻在家族群組說,我們明年連假的時候出去玩吧。

而且今天是我跟我老婆在一起 16 週年的日子,感謝妳今年的幫忙、陪伴、與付出。

我的能力雖小,但至少可以照亮妳、照亮小艾、照亮我們家。

一起照亮這世界 :)

祝大家也都能珍惜自己心愛的人。



也祝每一位願意看完這篇文章的朋友,都能和自己心愛的人一起,照亮這個世界。


若使用手機更易讀的網站版請點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