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3日 星期二

只有「三寶」才可怕?希望大家不要爭先恐後的非搶「三寶先修班」的名額不可啊!

最近上過我課的學員應該有印象,尤其是之前也上過我課的人應該感受更強烈,因為我在講「上課時麻煩請將手機調成震動,要接電話的話,麻煩請移步到教室外去接」這句話時,口氣好像更強烈了些。

假如你當時正好坐在台下、而也有同樣的感受,恭喜你,你對聲音的敏感度更高了。


為何我今年以來表達得格外強烈?倒也不是在課堂上受了什麼刺激,而是在很多其他場合不斷的讓自己感到無奈。我後來決定,我無法改變每一個人、我也沒有權利要求他們做出改變,但我起碼可以從我自己可以發揮最大影響的地方做起。

很多人都知道,我非常喜歡看電影。不只是在家看電影就好,因為去電影院和很多陌生人一起看電影,對我來講是種難以取代的感受。然而,我卻不得不承認,最近去看電影時,我愈來愈想問自己:我真的非去電影院看電影不可嗎?因為因而發生不愉快的經驗愈來愈多,讓我實在覺得乾脆不去也罷。

從以前到現在,許多人好像不知道手機有震動功能。萬一電話響了起來,那位仁兄不是關掉、而還順理成章的接了,但起碼會小聲地回應對方,「不好意思,我現在不方便接電話」,那倒也罷了;最怕的是有些人毫不避諱的接了起來後,還覺得電影太大聲而影響了他的通話品質,扯著喉嚨喊,「你說什麼?我聽不到啊!可以大聲一點嗎!」

除了在別人看電影時講電話這種情況,最近愈來愈常發生、幾乎每場電影都有的,就是有人肆無忌憚的一直滑手機。即使電影院開場時的宣導短片就有講到使用手機會對別人造成光害(手機螢幕在黑暗中亮到不行,非常影響鄰座以及後排觀眾),這些人還是無動於衷,因為即使電影院早已變暗了,但在放宣導短片時,他們還是不放棄任何一秒的在玩手遊;等到預告放完而正片開始了,他們三不五十就會拿出手機看一下lineFB,好像每5分鐘不查看一下line的話,地球就會毀滅了一樣。

之前看到一則新聞,說是有位拍肩姊在看電影《羅根》時,因為一直在滑手機而發出擾人亮光及聲音,所以被後座男子拍了一下肩膀、示意她不要再滑,沒想到那位女子居然報警告後座的男子性騷擾。(新聞連結點此

我不希望自己也產生這種誤會,所以我在電影院遇到講電話或滑手機的,雖然我不可以幾秒鐘都忍不住就化身正義魔人的非要制止對方不可,但若我覺得對方真的沒有要停止之意,我會在肢體不接觸的情況下,先小聲但加強重音的向對方說,「不好意思,麻煩一下。」我之所以小聲,不是想要保持客氣和禮貌,而是盡可能不想打擾其他鄰座無辜的觀眾;但我降低音量後卻還加強重音,就是確保對方能夠聽得清楚。而以目前來看,大概沒有人聽不清楚我在說什麼的。

萬一第一次提醒之後還不聽,又或者是離我坐的地方較遠,但他們始終堅持愛講就講、愛滑就滑的話,我對全場就很抱歉了,因為我會用全場都聽得到的音量對那些不識趣的朋友說,「到底還想要講多久!」我在此對所有曾經被我那句話影響的同場觀眾抱歉,但通常這樣做很有效,被指責的對方幾乎都會馬上被手機收起來,我還遇過有人現場可能覺得太難堪就直接離場的,還給了我們一個專心看電影的空間。

你或許會覺得,幹嘛小題大作?但就拿我最近一次看《異形:聖約》的經驗來說,有位老兄真的在整場電影中只要沒有異形出現的場景就不斷在用line跟他的朋友聊天,好像來看這部電影的唯一目的就是要看異形吃人一樣。我知道不是每部電影的每個畫面都很有趣,但你不想看、別人還想看,你何不滾出電影院去專心跟你的朋友線上聊天呢?

回到我的課堂上,有些人或許會說,假如讓學員忍不住玩手機,代表一個講師的功力不足。假如你講的生動活潑又有趣,學員只怕連拿起手機都沒有時間了吧!所以,一切都是講師的問題。


碰到這種說法,我也只能雙手一攤,承認自己真是一個不夠好的講師。不過,我之前去看張學友演唱會時,正好也看到前排觀眾不斷的在滑手機;去看五月天演場會時,有位仁兄滑的更兇,幾乎全場都沒有停過。跟張學友或五月天的魅力比起來,我自認自己肯定比不上。假如在他們那麼精采的演唱會上、都無法讓自己聚焦在表演而不在自己手機上的人,我相信我自己的授課絕對也無法讓他們回心轉意。

我還真的遇過,課程開始前10分鐘,一位學員一進來就挑了個最旁邊的角落坐,接著就架好他的平板、接上耳機,決定整天在那追劇或打電動了。像這樣的學員,你覺得那是因為我的講課無聊至極而不能帶動他嗎?很多宅心仁厚的老師,還會設法透過很多活動讓那些人勉強參與;但很抱歉,我不是那麼民胞物與的老師,我衷心認為,我在那些自己決定放棄上課機會的人身上多浪費任何一分鐘的時間或精力都不划算;我應該將自己的全部精神,灌注在同個教室內多數認真想讓自己更好的朋友身上。

所以,真的不好意思,假如覺得我講話太直接的人,我希望根本不要把自己的時間浪費在我的課上;我甚至建議你,直接向你們的公司反映,像這麼跩的老師就不要再請到你們公司去了,讓你們公司請一些更溫文有禮的老師來吧!想聽更直接的版本嗎?之前去到另一家我更熟悉的公司,我講的話更直接,在剛剛那句「要接電話的話,麻煩請移步到教室外去接」之後,我更補上一句:「想接多久就接多久,老實說,我不知道你們公司的規定是什麼,但對我個人來講,我根本不在乎你回不回來上課,我只知道,你少聽任何一分鐘,都會是你的損失,不會是我的損失。」

談到在電影院講電話或看手機,你以為只是沒有公德心的問題嗎?其實通常還伴隨著一種「老子我最大」的心態。

又有另外一次,我去看一部電影的D-BOX版本。在那家戲院中,有隨著劇情晃動效果的D-BOX座位是分開來的,位置不同、黑色和紅色的區分也相當明顯。

那場電影都已經開始在放預告時,有兩個男子走了進來。有別於一般人可能低頭快步走到自己座位上的做法,他倆從一進場時就深怕別人聽不到的扯著嗓子說,「第9排在哪啊?」「我也不知道」「那我們就坐在後面這些位子上吧!這些座位看起來更寬」接著就一屁股坐在我旁邊的D-BOX座位上,而我確定他們口中的第9排應該就是前面的一般座位。

我忍住自己對他們就座時一陣喧嘩的不耐,盡可能口氣友善的低聲跟我旁邊那一位說,「這裡不是一般座位區。」那個人一聽,可能也發現自己硬是要坐在D-BOX區有點不妥,所以就跟他朋友說要移往一般區的空位;沒想到,他朋友一聽,口氣很衝的說,「我們要坐在那裡干他屁事啊!」

我抬頭一望,確定這兩位不是德高望重但搞不清楚電影院有指定座位的老人家,也不是少不更事的小屁孩,大概比我年紀輕了幾歲而應該懂些做人的道理,我當場直視對方一吼,「你現在是有什麼問題!」接著我總算可以清淨地把整場電影看完,不用再浪費更多唇舌。

以為只有電影院才會有這種問題嗎?有次,我帶著小孩去一家購物中心,我們在那家購物中心的最高樓層等電梯,但每一班電梯開門時,裡面擠滿了從下面樓層搭上來的人、沒有人願意出來,而我們這層在等的人一個也走不進去,其中很多人還是推著嬰兒車的家長。

忍耐了三班電梯之後,我終於忍受不住了。到了看到第四班還是滿載的電梯時,我對著滿電梯的人說,「你們為什麼都要下面搭上來呢?我們這層的人都不用搭了嗎?」以為我只是抱怨一下就算嗎?我接下來按住了電梯,跟一旁的警衛說,「警衛,過來處理一下,這裡的每個人到了這個樓層都不出電梯!」

看到警衛一過來,不少原先在電梯的人趕緊低頭走出來。有位在電梯中的男子,卻還不知羞的跟我對罵,「你等了三班又怎麼樣,我在樓下也等了三班!」他那趾高氣昂而毫不認為自己有錯的態度,實在挑動了我的怒火,我於是反問他,「你到底有沒有公德心?」沒想到,這位仁兄居然幼稚的反嗆,「我沒公德心?你才沒公德心咧!」

我真的覺得,自己的影像有天一定會出現在爆料公社或電視新聞上,因為我不是只是個寫些文章來發牢騷的人,而我並非對每一個小小不盡如人意的地方都無法容忍,但對許多是非不分而刻意侵害別人權益的人,我真的難以忍受。

老實說,我覺得訴諸道德是無用的。我們常常笑所謂的「馬路三寶」,但我常把剛剛那些人叫做「三寶先修班」:他們不需要等到老時才變成三寶,像他們現在這種年紀時就習慣於不顧他人的眼光而肆無忌憚的任性胡為,到年紀更大一點些,肯定把整條馬路都當他家的開始「逆轟高灰」了啦。與其講什麼了不起的口號,我們若在日常生活對這種人百般容忍,難不成要等到有天他開車撞來時,還要向我們嗆一句「誰叫你不趕快閃開」嗎?


假如你不想加入「三寶先修班」的行列,請聽我這個龜毛的老師一些勸:

1.  不要只想著自己有多對,多從別人的角度想一想。我相信每個人都覺得自己做的事情是對的,甚至有些人會想,「我做的這些事又沒有什麼大不了,你幹嘛那麼在乎?」我不想假道學的說一些大道理,我只想告訴每位有這種想法的人,「我在不在乎又關你什麼事?」

就想在昏暗的停車場中開車,經常看到很多人不開大燈,但他們會理直氣壯的跟其他人說,「不開大燈,我也看得很清楚。」

是的,你或許覺得自己看得很清楚,但別人卻無法在你沒開大燈的情況下,看清楚你快速移動開來的車。萬一碰上了,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而是雙方都可能因此造成很多困擾及麻煩。重點其實不在於誰對誰錯,更不在於誰在黑暗中見物的視力比較好,而是若有可以同時避免雙方困擾的更好做法,我們又為什麼一定要執著於自己的習慣或作法呢?我不想跟你講什麼同理心,我只想跟每位自掃門前雪的朋友們說,請不要蠢到一定要採用一個對自己也不利的方法;你可能不太在乎自己有沒有公德心或同理心,但請不要讓自己成為一個蠢的可笑的人。

2.  想靠著耍蠻的方式讓別人屈服,先考慮一下自己有沒有硬碰硬的本事。很多人會習慣性的見笑轉生氣地開罵,好像跟人說一句抱歉就會要了他的命一樣。我就有遇過一個在一般市區道路上逼車的人,硬是在我前方煞車急停,一幅「看你敢不敢撞上來」的狠勁。

到了一個紅綠燈口,我下車走上前去,他老兄搖下車窗就是一串連珠炮的三字經,除了髒話以外,就是類似「攔住老子的車幹嘛?信不信老子撞死你」之類的狠話。

我當時一手拿著電話、一手示意他把車子往路邊開。順便再對著電話說,「警察先生,你有聽到他剛剛一直在說X我的X,這個人剛剛一直逼我的車,我的行車紀錄器都拍下去了,麻煩派警車來處理一下。」

別人我不知道,我自己還蠻願意為了這種人到警局去花一個小時做筆錄的;報案假如還不夠,我也很樂意浪費自己的時間上法院,因為我希望,我們的下一代能夠生活在一些這種人渣少一點的環境,而為了讓這種人少一點,我願意浪費自己的時間和精力和對方周旋。

就拿我之前的一次經驗來說吧!對方在付出相當一筆賠償金額給我指定的慈善機構後,他們當場在法庭上跟我說,他們再也不願意跑法院了。我了解他們的意思,因為跑法院的耗日費事,真的是一件很痛苦的事。

所以,你可以選擇不用尊重別人、也可以選擇讓自己繼續造成別人的困擾,但是當你氣概萬千的同時,請務必考慮一下,別人也不用尊重你,而且別人也可以選擇讓你產生很多困擾;當別人還願意友善的提醒你時,不要誤以為自己的任性不會有任何代價。

3.  對方有錯,也不代表你是對的,更不代表你之前的錯誤可以被抵銷。我經常聽到有人跟我說,就算他是錯的,他也對我的態度不爽。有次我到一家醫院,看到有輛車不去停在就在不遠處的停車場,硬是要停在路邊而整個擋住殘障坡道。萬一真有坐輪椅的病患來就醫,都不知道要怎麼進去醫院了。

我走近那家醫院的候診處,面對現場候診的人就說,「那台擋住殘障坡道的車是誰的?可以移走嗎?」一個高大的男子聽到就馬上起身,準備要去移車。

萬一他就乖乖把車給移了,那當然也就省事事省了。沒想到他卻惡狠狠地瞪著我,但我卻也不是第一天出社會的,我也不發一語的冷冷看著他。

接著,他連珠炮的開罵,「移車就移車嘛!講話不會客氣一點嗎?不會加個『拜託』嗎?」看我接著居然還不會說聲「不好意思」,他居然硬是要擺出個硬漢氣概,「我不移就不移,看你想怎麼樣!」

後來,等警察來的時候,我聽他跟警察抱怨說,「我本來也只是暫停一下,講一聲我就會移了,但那個傢伙講話很不客氣,眼神也讓人不舒服老兄啊,我在這邊公開告訴你,你不對就是不對了,不用再繼續硬凹;即使我鄭某人講的話有任何公然侮辱你的意思,歡迎你去告我,但就會你告成了,也只代表我用字遣詞犯了錯(而我甚至沒有犯這種錯),不代表你的違規停車就是對的,更不代表你造成許多殘障朋友的不便在任何情況下會是對的。

我不是聖人,我也會犯錯。但就像很多犯錯的人一樣,我也正在學習如何讓自己減少犯錯的機率。多幫別人想一想,我們所有人的生活環境會更好,包括自些自以為是的人的下一代。假如你的自以為是和意氣用事,只是製造出更多和你一樣的人的話,我相信你的小孩也可能有天會面臨到跟你一樣無理取鬧的人。與其到時候只能無語問蒼天,不如讓我們現在就學會好好懂得幫別人想




延伸閱讀之一:我的搭機體驗──衝突管理,不是為了避免衝突,而是藉由處理衝突而讓世界更好

延伸閱讀之二:如何面對朋友對你不滿的人際危機?我從小學生身上學來的傾聽和相處之道

延伸閱讀之三:五月天「人生無限公司」演唱會給我的啟示──讓我們用行動為自己留下夢想的印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