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4日 星期日

從《異形:聖約》到哆啦A夢作者的短篇作品集:一場生存啟示錄,和我對團隊領導的三點建議

昨天寫完《異形:聖約》(連結點此),明眼人大概都看得出來,我對導演雷利史考特的造物者被自己創造的產物反噬的議題其實沒那麼感興趣,我真正感興趣的,還是片中一連串領導和管理失當的議題。

我不由得因而連想起《藤子F不二雄SF短篇完全版》中的其中一篇「太空船製造法」,一群未來世界的學生在春假時開著太空船出遊,卻因為在超時空跳躍時遇上宇宙震波,造成太空船損毀而漂流到一個不知名星球的故事。


說起藤子不二雄,五、六年級生應該沒有人不認識吧!雖然現在只能改口叫他哆啦A夢了,但小叮噹卻是我童年記憶中不可抹滅的一個重要印記。藤子不二雄的短篇作品集雖然主題包羅萬象,但相較於給兒童看的小叮噹來說,藤子不二雄的許多短篇作品其實是更成人而灰色的,讓人看起來會有更多感觸。

「太空船製造法」的故事是這樣的:太空船故障後,雖然那顆不知名星球看起來適合人居,但連通訊設備都故障的情況下,他們連被援救的機會都微乎其微。其中一個叫小山的隊員,覺得他們應該設法將太空船修好而冒險飛回去;另一個叫志貴社的隊員,則主張他們應該設法在那顆星球上覓食並設法生存下去。雖然雙方有著優先順序和風險評估上的歧見,但多數隊員支持志貴社比較保險的做法,於是小山也順從團隊多數成員的意見,大家也準備在這顆陌生的星球上紮營存活。

然而,在這種情況下,一個團隊最大的問題就是,誰應該來當領導者?在天天歌頌民主的台灣,我們好像總對多數決或團體決策存著一個不切實際的美好幻想。姑且先不論民主是不是非得要每人一票、每票等值,若我們就公司治理或團隊領導的角度來看,凡事若都要用舉手表決的方式來做出決策,其實是一件很可笑的事情;為何可笑?因為這種方式至少有三項缺點:(1) 沒有效率(2) 未必保證是最佳決策(3) 最可怕、但也最常見的問題就是,為了爭取多數人的支持,接下來所有人的心力都不在把事做好上了,而只在顧著籠絡多數人、甚至開始打擊異己。於是,結黨營私、勾心鬥角、抹黑造謠等一些弊端都出來了。覺得很熟悉嗎?不只我們現行的政治是如此,就連許多大公司都免不了的辦公室政治也不脫這個範疇。說到底,都是為了爭奪領導權和資源分配的問題。

志貴社有著擔任領導的雄心壯志,他的有條有理也能博取許多隊員的支持。但小山不是他的最大問題,另一個就像是技安(又稱胖虎)那種惡霸的堂毛不甘心聽別人指揮,先是拿走太空船上唯一的武器,然後又靠著體型優勢用拳頭擊倒了志貴社,還收了一個趨炎附勢的小弟甲森之後,就自封為王的奪取團隊的領導權了。

看到這裡,你會不會覺得這群年輕人真傻,接下來食物夠不夠、活不活得下去都是個問題了,還有時間和力氣來爭權?

可惜啊,這就是藤子不二雄要告訴大家的,那就是我們人類總是做著一些蠢事,而不只是漫畫中的年輕人才會這樣做而已。

當然,若是像堂毛一樣倒行逆施,好處都自己佔了、吃相又難看的下場,就是會被人推翻。於是,志貴社設法讓小山偷走武器後,接著號召眾人起義,堂毛果然雙拳難敵十二手,就連他的親信甲森也臨陣倒戈,領導權重歸志貴社之手。

在這個過程中,很多人可能看到的是志貴社代表的是正義,但其實關鍵不在於志貴社是多麼堯舜禹湯的領導者,而在於大家無法忍受堂毛的作威作福。也就是說,當一個人做的事是錯的時,不代表反對他的人做的事就必定是對的。

之後,志貴社得到眾人擁戴,甚至他還在眾人的同意之下,獲得唯一武器的保管權,因為大家害怕武器落到堂毛或其他人手中後會再作怪。假如我沒記錯,希特勒之所以上台,並不是單純運用暴動推翻政權後才成事的,而是透過煽動性的主張和操縱群眾的活動,在當時德國的民主體制下逐漸奪權政權的。我對志貴社這個角色、乃至很多當今政治人物的看法,也很有這個味道。透過我們自以為正義而公平的民主制度,的確還是有可能在我們的自由意志之下,將權力交付到魔頭的手裡。

小山接下來找到了修復太空船的可能,但志貴社卻因為小山不服從自己的主張,而不惜用處罰、甚至動用武器的方式,希望能阻止小山

志貴社只擔心自己的領導權不能鞏固嗎?其實,他自己也是想回家的。他不認為自己的想法有任何不正義,他覺得把有限的資源集中在當前的求生上,而不是浪費在風險極高的修復太空船方案上,是唯一正確的決策。而當任何人的想法與他心中唯一正確的決策相左時,對方肯定是錯的,而錯的人就該接受制止和處罰。


在《異形:聖約》中,後來繼任艦長的歐蘭,不也是這麼想的嗎?他覺得他自己有著比別人更好的熱誠和信念,而國不可一日無君、蛇無頭不能行,所以他一定得用強勢領導來貫徹自己的意志。

結果呢?他們遇上了異形,所有人只能落得身首異處的命運。

「太空船製造法」中的年輕人沒有那麼倒楣而遇到異形,但他們面臨的困境是一模一樣的:我們需要領導,而領導者卻只認為自己是對的。

從《異形:聖約》這部電影,到「太空船製造法」這部短篇漫畫,從我自己過去領導和被領導的經驗中,我有三項感觸良多的建議:

1.  與其執著於對錯,不如專注在結果。

2.  與其強調公平,不如著重在管理效果。

3.  與其爭誰是領導,不如多多運用參與式決策。

當每一個決定都攸關生存時,我們不應該再因為爭權奪利而喪失生機。管理能力,其實就是生死存亡時決定我們命運的關鍵能力。



延伸閱讀之一:讓自己提高不可取代性的四項作為和三項能力

延伸閱讀之二:從沉默的螺旋到第10人法則,讓我們一起來避免眾口鑠金的錯誤決策

延伸閱讀之三:遠離那些扯後腿的人──《金牌法則》告訴我們的成功關鍵及我的五項具體作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