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9日 星期日

努力就會成功?還是成功需要努力?我從《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Mission: Impossible - Fallout)中的湯姆克魯斯身上學到的重要一課

1996年到現在,22個年頭過去了,湯姆克魯斯代表作的《不可能的任務》來到了第6集。有別於其他為了拍續集撈錢而拍的系列續集,一開始只是為了電視版搬上大銀幕而來捧場的《不可能的任務》,最近有著一集比一集好看的趨勢;我之前認為第5集的《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是系列中最好看的一部,但當《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上演之後,我的想法全面翻盤了,因為最新的第6集無疑地成為系列中最好看的一部。雖然就是部動作片,但卻是一部讓人會想要進電影院二刷的動作片,而且幾乎是非看IMAX不可,因為動作場面實在太酷了!
 

可別以為這個意思是這部電影沒有劇情,只有動作場面而沒有劇情、甚至劇情無法讓觀眾身歷其境的話,再怎麼棒的動作場面也是枉然。不過,可也不用擔心我這篇的劇透,因為這部片子好到你就算知道整個劇情的來龍去脈,你還是不會為自己走進戲院而遺憾;舉例來說,誰不知道湯姆克魯斯最後一定會逆轉大局、化險為夷?但當最後的直升機追逐大戰開始時,連我在戲院中都開始緊張了,這到底該怎麼辦啊?我的整顆心就跟湯姆克魯斯一樣懸在空中。

找回克里斯多夫麥奎里當第6集的導演真是明智之舉,他是這個傳奇系列唯一一位回鍋二度執導的導演,因為他的第5集拍得的確出色,而他和湯姆克魯斯也多度合作,很能拍出阿湯哥最讓人讚賞的一面。編劇出身的克里斯多夫麥奎里更願意在劇情安排上花功夫,但又不會到一種曲高和寡的程度,這也是為什麼《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會讓人那麼讚嘆的原因之一。

在本片中,可以看出克里斯多夫麥奎里不只要拍出一部成功的續集而已,他不但要讓這個新系列被帶向一個新高峰,而且還要能處處向前幾集致敬。

舉例來說,這次湯姆克魯斯飾演的伊森杭特在片頭接到任務指示時,雖然還要用血液進行生物辨識,但訊息系統的造型卻像復古的錄音帶播放機,讓人懷念起22年前的第一集、甚至是更古早之前的電視版;找回曾跟伊森結婚的茱莉亞,則是看過第三集和第五集的朋友會更有感覺;至於最後讓大家驚魂未定的懸崖搏鬥,之後當伊森攀岩而上時,讓人慶幸第二集開頭時他有去學攀岩。那一幕之驚險,即使反派都已經被幹掉了,當伊森終於爬上來而重傷躺在懸崖邊邊時,我心裡都在大喊:可不可以不要躺那麼邊邊啊!看起來真的好危險……。當一部這樣的動作片能拍到連觀眾都會為戲中主角緊張或情緒波動時,對我來說,就是一種成功。


其實,就我的談判專業來說,在這個部落格大讚《不可能的任務》這個系列是很奇怪的。因為就談判來說,我們會希望大家永遠考慮各種不同的可能性,即使真的發生狀況,也要透過事前的模擬沙推來想出下一步方案,然後就是避免犯錯。可是,這樣的準則完全無法套在伊森杭特和他的不可能團隊上,因為整部電影、乃至整個系列就是要看他們如何化不可能為可能;在這次的第6集中,更是出現多達4次的「我會想出辦法」,意思就是邊走邊看、先做再說,即使當下找不到夠好的方法,大家拚命總是會找出一條路走的。

所幸,編導團隊顯然也知道凡事都靠好運就不夠逼真了,所以你會發現,當不會開直升機的伊森想要放掉懸掛著的貨物用去砸另一台直升機時,結果卻沒有砸到,反倒讓對方用重機槍回擊;上一集就出現過的臥底女特務依爾莎,跳到對手頭上後用腿扭轉對手脖子的摔角格鬥技華麗的讓人印象深刻,但在片尾她跟反派頭子對打時,第一次要使用這一招卻是被對方化解掉的,要到第二次才會成功。畢竟,再怎麼厲害的招數、或再怎麼過人的天才,都沒有天天在過年的,若是電影中永遠都只出現打不死的主角隨便開槍都能讓對手斃命,觀眾也會容易麻痺。但到了第6集的《不可能的任務》顯然能起碼在一些小地方上讓主角不再那麼無敵,也算是一種回歸人性的安排。


也因此,我的這篇感想不會以談判出發。不過,看完《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之後,我真的對搏命演出的湯姆克魯斯只有無限敬意。高空低開跳傘(HALOHigh Altitude Low Opening)、直升機垂吊、迴旋下墜、在凱旋門甚至逆向的重機飛車追逐、屋頂跳躍,這麼多驚險的動作都不假電影特效而親身上場,湯姆,你是瘋了嗎?

為了完成那麼多幾乎是影史紀錄的動作,湯姆克魯斯接受了兩年的訓練,中間還因為屋頂跳躍那一幕而腳踝斷掉,而當我們在銀幕上看見伊森杭特從這一棟大樓跳到另一棟時,當他差點掉下去而奮力爬上來後,接著走路就變成一拐一拐的,原來那並不是演技,而是他的腳踝真的斷掉了,但他心知接下來不能重拍,所以就忍痛完成那個鏡頭。(這段花絮中可以看到片中令人目不暇給的驚險動作說明

我第一次在電影中看到湯姆克魯斯,是35年前的《保送入學》。你假如和我一樣看到從當時到之後《捍衛戰士》中帥氣無比的湯姆克魯斯,你絕不會想到有一天湯姆克魯斯會轉型成大膽挑戰各項驚險關卡的動作片演員。《不可能的任務》這個系列中的湯姆克魯斯,讓我想起的反倒是三十幾年前的成龍。當年的成龍之所以紅極一時,也是因為他不靠特效(當時的港片也沒有那種程度的特效)一次次的玩命上陣;包括《A計畫》和《警察故事》等膾炙人口的成龍經典在內,大家除了愛看他在電影中的各式驚險表演,也愛看充滿NG片段的幕後花絮,因為從中可以看到每個即使看似簡單的動作,拍攝起來卻會經歷一又一次的失敗,而同戲演員包括成龍本身,都會因而真的受傷流血倒地。

當成龍聲名大噪而轉戰好萊塢後,一方面年紀也有了,再方面特效取代了他的玩命動作,而當特效或運鏡可以讓每個人都在鏡頭前化身打仔時,成龍就不再無法取代了。

然而,1962年出生的阿湯哥,現在也已經56歲了,但他不但在演藝生涯的後半段屢屢親身挑戰驚險動作,而且每部片都讓自己嘗試更新的挑戰,彷彿他一直不滿足一樣。

我常聽到有朋友說,假如給他2000萬美金的片酬,他也願意搏命去拍那些電影中的驚險場景。雖然多數人都當這不過是個玩笑話,但我們認真想想:我們一定要先拿到那麼高的報酬、然後才願意付出全部去接受挑戰,這個邏輯難道不奇怪嗎?

這個問題分成兩個層次:(1) 假如錢不夠多,你就不願意冒險,也不願意接受全新的嘗試或挑戰?(2) 即使有人願意付錢而你也同意去嘗試了,你就一定能成功嗎?


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電影巨星而扛起幾億美金的票房,但我們每個人生涯中的多數時間都可能在不同的工作崗位上接受挑戰,假如先問錢夠不夠多,那我想你我可能什麼事都不用做了,因為大家剛出社會時都可能和我一樣,一個月只領個兩萬多元,扣掉稅和房租之後,能圖個溫飽就算不錯了,什麼投資或進修都不用多談;但是我們的工作內容呢?懂也要會做、不懂也要會做。可能從來不知道加班費是什麼,但這一輩子可能都只把朝九晚五當成一個代名詞,因為自己從來沒有過朝九晚五的生活。

即使如此,你會堅持做下去嗎?我看過許多人堅持做下去的,但每天渾渾噩噩如同行屍走肉;我也看過有些人一年換了超過12個工作,因為他在每家公司都待不下去。

我不想像一些雞湯文章一樣,老跟大家講一些夢想、信念、和正面思考,我只想跟各位說,現實世界很殘酷,你不但要找到個正確的方向堅持做下去,而且你還只能允許自己愈做愈好,因為無論薪水會不會成長,但假如自己停滯不前而無法成長,你不會只是看著別人加薪升官而已,你連要保住自己當下的工作都不容易,因為永遠有更新鮮的肝等著來取代你。


在我還是個小主管的時候,我那時的公司預算也不高,所以我們沒有什麼高瞻遠矚的神奇策略,只能靠著提升執行力來面對整體市場衰退的逆境。「提升執行力」幾個字聽起來好聽,其實就是要一個人當三個人用,反正人是不能多請的,但還是要透過種種方法讓手頭上的人力創造出更高的效率和產值。

我當時手下有一位基層員工,每天抱怨不完,但我也不可能減輕他的工作負擔;沒多久,他就跳槽到另一家知名的衛生紙廠商去了。一天,我們在路上相遇,他很得意地跟我說,雖然他的薪水比在我們公司時少了三分之一,但他的工作量只有之前的一半,所以他認為他做了一個很好的決定。

當然,聽到他這樣說,我也只有祝福他。不過,雖然我們的團隊中沒有一個人不唉的,但多數人還是選擇留下來打拚,承受實際上就是更沉重的工作負擔。三年後,在預算不如人的情況下,我們成了全國第一的市場領導品牌,而且遙遙領先我們的競爭者,到今天還是如此。我都已經離開超過十年了,但我當時的許多同仁到現在都還留在那家公司,工作壓力同樣很大,但他們不但領著不錯的待遇,而且工作起來很有成就感。

我現在是一個職業講師,當我到各大企業授課時,我常跟台下的朋友們說,我未必是懂得最多的老師、更不會是講得最好的老師,但貴公司之所以請我來,是因為各位可以看到一個活生生的人站在你們面前,我也是和大家一樣從什麼都不懂的基層做起,但我從來不相信自己只能如此,於是我自己成長到能夠協助不只一家公司成為台灣第一,接下來甚至成為世界第一。我在課堂上向大家分享的技能和工具,全都是我自己在不同產業、不同國家運用過而證實有效的,光這一點就不是每個老師都辦得到的了。知道不等於做到,但我真的在一個又一個的產業做到了,也先後克服了一重又一重的挑戰。那是因為那些企業付我的薪水夠多、所以我才做得到嗎?答案是反過來的,我要先讓自己有能力做到那些結果和產出,那些企業才願意付出夠高的薪酬給我。

萬一我和多數人一樣,先考慮收益的高低、再決定自己要不要嘗試一項全新的的挑戰,我大概什麼事都不用做了,而我的決定就會影響我後來的成果。

湯姆克魯斯肯定不是生下來就會跳傘或開直升機的,但他會因為劇情需要而設法學會,即使片商大可以找一個替身給他,也就是在有替代方案的時候、他也依然選擇親身上陣,反正不會的東西學了就會了。但換做是在職場中的我們,我們自己真的會做出相同的選擇嗎?


我當然無法跟湯姆克魯斯媲美,這輩子都無法成為電影巨星並扛下幾億美金的票房;但我經過許多年的努力之後,我也成功的征戰五個不同產業並獨自扛起每年超過三億美金的生意了,其中的關鍵之一,就是我願意在什麼也不會的時候就接受一個挑戰,並且在失敗可能性很大的情況下,讓自己設法在瞬息萬變的競爭中學會許多自己原本不會的事物,然後還要設法避免失敗,因為我很清楚,自己只要失敗一次,搞不好就不會有人再給我機會了。

有一家全球知名的輪胎公司,突發奇想的想要在不同國家找人來負責他們在亞洲區的一條產品線。我自己跟那個產業毫無淵源、更沒有在日本、韓國、菲律賓、泰國、及澳洲等國家實際工作的經驗,但只要他們願意給我機會,我就願意嘗試。老實說,中間的過程是辛苦的,我承受的壓力無比的大;我那時的手機螢幕是一張我女兒還在襁褓中的照片,每當我忍不住的時候,我就會拿出手機一直盯著螢幕看,直到我想起來我自己是為什麼努力的為止。不到一年之內,我所負責的亞洲區就獲得極大的成功,幾億元台幣的新開發訂單滾滾而來,許多國家的市占率都逆轉領先,而且我在的接下來幾年都是如此。

你以為我有多麼雄才大略或天賦異稟嗎?其實並沒有,很多時候我也是且戰且走而已。所以當我聽到湯姆克魯斯在片中無計可施、而只能說出「我會想出辦法的」時,我其實是很能心領神會的,因為我自己就面臨過不只一次這樣的處境;唯一的差別在於,我不能對自己的頂頭上司或所帶領的團隊成員說出「我會想出辦法的」「讓我想一想」這種話,我必須假裝大局在握的對他們說,「就照我說的這個計畫走,我相信我們可以達成目標。」因為我很清楚,萬一連我都說「不知道」「沒把握」,整個團隊馬上就更心慌意亂了,那時我們才真的連一點成功的機會都不會有。

我可以謙虛的說自己很幸運,但真實的情況是,因為我知道自己是為什麼而努力的、而我也不斷的在沒有退路之下精進自己的能力,所以後來才能在不同職位上都獲得成功。至於我為什麼而努力?是因為我想賺到電影巨星般的千萬美金嗎?其實不是。當我接下那份工作時、當我每天咬牙苦撐時,我看著我女兒在手機螢幕上的臉,我想要讓她長大之後知道,這個世界上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只有我們自己願不願意面對困難並找出方法而已。作為她的爸爸,我必須要親身證實給她看,我們不能被人看不起,我們可以做得到,而且我們可以做得比每個人都好。


曾經看過一段影片剪輯,內容是湯姆克魯斯在不同的電影中都不斷的跑、跑、跑;在最新的《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中,他也不例外的在不同場景中拔腿狂奔。當我看到他又在狂奔時,我真的敬意油然而生;光是一鏡到底而不靠剪接的用那種速度跑上那一段已經不容易了,再想想他絕不是每個鏡頭都一次OK,萬一他前後跑了5次或10次呢?別說已經56歲的他了,換了是我就連想都開始喘了啊。

作為一代巨星,成名甚早的湯姆克魯斯並不是沒有低潮。中間有段時間,他的形象滑落谷底,成為許多美國脫口秀嘲諷的對象,電影的票房也一部不如一部,就連《不可能的任務》系列續作都被電影公司暫緩了,因為電影公司不想再在他身上投資那麼大的成本拍部動作鉅片。中間唯一票房讓人滿意的作品,居然是他客串演出的《開麥拉驚魂》;光環當然都在主角班史提勒和小勞勃道尼身上,但湯姆克魯斯犧牲形象演出的禿頭肥佬卻受到許多人的歡迎,甚至有人想要他用那個角色再拍一部獨立電影。或許重新受到歡迎是件好事,但當時的我卻不免這樣想:「天哪,一代帥哥只能從此變成搞笑藝人了,難不成他要變成另一個過氣之後的霹靂遊俠李麥克嗎?」

幸好我這個預測全面失準,就算中間許多片子票房失利,湯姆克魯斯之後還是帶著全新的《不可能的任務》續集回來了,而且一集比一集玩得更大。

試想,假如你是湯姆克魯斯,從知名偶像變成全球笑柄,你會願意推出一部又一部的作品但忍受自己變成票房毒藥嗎?多數人應該都會選擇先躲起來再說,然後就會愈來愈懷憂喪志,最後只能靠著緬懷往日榮光度日了。

但湯姆克魯斯的選擇不是如此,而他後來也用票房證明自己,用愈來愈驚人的玩命形象重回影壇一哥的地位。每個人都會面臨失敗,但每個人面臨失敗的態度和選擇都不一樣。假如湯姆克魯斯都可以重新爬起來,你我為何不行?他是一個走在路上都會被人認出來的全球巨星,票房接連失利後,他卻成為每個人茶餘飯後的毒舌對象;你我這種凡夫俗子,即使搞砸而失敗了,有什麼好羞於見人的,又有什麼好阻礙自己重新振作、東山再起的?

許多人去看《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可能只為了一個爽字,但當我為了這部片子而讚嘆之餘,我更看到一個人持續不斷的努力

當結尾看到伊森杭特為了保護舊愛和自己整個團隊而拚命時,即使最後化險為夷而片子演完了,我還真的會想要關心伊森和美女特務依爾莎接下來會不會有結果、伊森和舊愛茱莉亞又會不會還有更多的糾葛……他們都只是虛構的角色,但當一部電影可以讓觀眾和這些角色間建立像這樣的情感連結,你說這部電影怎麼會不成功?


湯姆克魯斯從來就不是我最喜歡的電影明星,但我開始覺得他其實應該當之無愧的變成我最喜愛的巨星。這個世界需要湯姆克魯斯,因為我們不只需要更多精彩的電影,更需要一個真實世界中願意用努力化不可能為可能的角色典範。

此刻,我唯一能肯定的是,只要《不可能的任務》推出第7集,我一定會買票進場支持,再次只因為聽到那段《不可能的任務》經典配樂就熱血沸騰。

 

延伸閱讀之一:從湯姆克魯斯的《神隱任務:永不回頭》,看複製成功模式的三大難處

延伸閱讀之二:《美國製造》(American Made)──不只是一個超狂機師協助打造販毒王國的真實故事,也是我們是否應該忍受這麼多不正義的一面借鏡

延伸閱讀之三:再看咪蒙《我喜歡這個功利的世界》──當人生最壞的結果,也不過是大器晚成時,請一定要不斷努力往上爬

延伸閱讀之四:如何不被看好卻能從人生谷底翻身的三大關鍵──兩支NBA季後賽第五種子爵士和溜馬給我們的啟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