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3日 星期四

《私刑教育2》(The Equalizer 2):在一個公理正義不彰的世界中,我們更需要定義出屬於自己的生命意義

在這個以強凌弱的事件層出不窮的社會裡,當你孤立無援而又不知何去何從時,是不是希望有一位英雄能從天而降、讓正義得以伸張?

《私刑教育2》就是這樣一個故事。


號稱改編自同名影集,但其實角色和故事設定都和多年前的那部影集沒有太大關係。承繼第1集的劇情,由丹佐華盛頓飾演的主角勞勃麥考這回不再在家具用品大賣場工作,而是變成一位時間更彈性的Lyft(類似Uber的叫車服務)司機,隱沒在人群之中,繼續他私下行俠仗義的使命。

4年前的《私刑教育》第1集,居然把已經不年輕的影帝級明星丹佐華盛頓化身為拳拳到肉的打仔,他在鏡頭前展現的俐落身手及彷彿殺神般的技巧,比我們當年看到麥特戴蒙居然在《神鬼認證》系列中也那麼能打還讓人吃驚。雖然飾演的是個血肉之軀,但遇神殺神、遇佛殺佛的功力真是讓人嘆為觀之;同一年正好基努李維也演了部同樣讓人大呼過癮的《捍衛任務》、現在也正準備邁向第3集。我不由得這麼想,萬一把《私刑教育》中的勞勃麥考和《捍衛任務》中的約翰維克搭檔起來,他們兩人的戰力之強,大概也只有《復仇者聯盟》的薩諾斯可以匹敵了。可以這樣說,會去看《私刑教育》或《捍衛任務》的朋友,應該多數都是為了圖一個「爽」字,應該不會有太多人是把它當作一部言之有物的金獎劇情長片去看的。


我也是抱著相同的期待走進電影院去看《私刑教育2》,但包括我自己和周遭的一些好友,看完之後卻有點期望愈高、失望愈大的味道。相較於動感十足的第1集來說,相同的編導及同樣的主角,卻覺得劇情有些鬆散、爽度也下降了。

《私刑教育2》是丹佐華盛頓生涯首度接拍續集、也是他和導演安東尼法奎的第四度合作。雖然當年安東尼法奎以一部《震撼教育》助安佐華盛頓勇奪子早該拿下的奧斯卡影帝,但安東尼法奎向來是一個很愛灑狗血的導演,從布魯斯威利的《獵日風暴》、到傑克葛倫霍的《震撼擂台》、再到也是丹佐華盛頓主演的《絕地七騎士》(更不要說那部我連片名都還要google才能想起來的《全面攻佔:倒數救援》了),安東尼法奎執導的多數片子會讓你看起來很熱血、不過也就是那樣了,沒有太多可以讓你深思而餘波盪漾之處。

在《私刑教育2》中,可以看得出來安東尼法奎企圖想要多講一些東西,但畢竟這是一部多數觀眾進場只是想要看丹佐華盛頓像葉問一樣一個打十個的動作片,加上有深度及有寓意的劇情也非安東尼法奎所長,所以雖然票房和第1集差不多,但整體來說娛樂性和讓人驚嘆的感覺是沒有第1集來得高的,而我覺得這是一件很可惜的事,因為這顯然是部還可以拍得更好的片子,甚至能在娛樂價值之外真能達成言之有物的目標。


即使如此,這部電影還是值得在這個部落格一談,因為片中起碼有三項與好的談判者相關的特質可談:

1. 既視感。從第1集到到第2集,丹佐華盛頓飾演的麥考讓人覺得最酷的動作之一,就是他會預想對手做出哪些動作、自己又要用哪些動作因應,在腦中以快轉N倍的動作先播放一遍,接著再按下手錶上的計時器,要求自己在短時間內有效執行剛剛預想的動作並解決對方。到第2集中,麥考不只會預想,他甚至只要坐在命案現場、甚至只要在遠距離憑著有限的資料或影像紀錄,就能推論出命案發生時的實際狀況是什麼。

拜出現在大銀幕上的電影所賜,我們可以把麥考思考的結果透過具體的影像呈現出來。這當然也不只《私刑教育》這個系列曾經出現過,喬瑟夫高登李維飾演一個單車快遞員的《超急快遞》中,他也能在車陣穿梭中快速做出決策,靠的就是他能在瞬間預想出多條不同路線所會遭遇到的後果。


在談判中,我們經常也會出現這種近似既視感的畫面,將腦中的判斷變成一種彷彿清晰可見的畫面,並且可以同時呈現出多種可能,取決於自己打算採用的對應方式有多少種。

在【一談就贏:高階談判戰術】中,我們提供了一個談判架構,讓大家可以藉由關係人、利益、選項、和替代方案等種種元素的區分,規劃出一個足以因應談判對手不斷變招而達成我方本身目標的戰術。在這樣一個動態多對多的戰術中,包括傳統談判理論認為該先確定的BATNA(最佳替代方案)在內,對我們來說都是可以在不同階段可以調整並因應改變的;也正因為如此,我們能夠有效的切中對方要害,但同時對方很難預期我們的下一步。

許多人以為談判比的是口舌靈便、也有些人以為談判比的是誰反應更敏捷,但說到底,談判的勝敗可能更攸關於判斷的準確;當我能比對手判斷的更精準、我之後的動作也能更少失誤,我就更能取得先機。

之前有位學員在報名前問我說,我如何在自己設計的課程中進行知識移轉?我的答案卻是:我不進行知識或能力的移轉;我設計出一套課程,讓學員能夠透過一整套流程而學會如何談判,但我並不要求他們做的和我一樣、也不期待他們做出和我一樣的決定。但到頭來,他們能夠藉著這個流程和系統而讓本身的談判成功。

之所以這樣回答,並不是我藏了一手不教,而是我若期待多數人都能在一到兩天的課程的之後就馬上做出跟我一樣的水準,那我就是異想天開而太不實際。我必須要能設計出一套讓大家能夠在短時間內理解並能付諸實現的做法,並且要讓他們同樣都能獲得談判成功的成果。

作為一個教學者,教學設計和進行的本身就是一項取捨,而我必須同時兼顧兩個面向:一個是台下學員實際應用的成效能有多好,另一個則是他們之中到底能有多少人在課後隨即達到一定的成效。

相對來說,我自己比較難以接受別人這樣問我:「你為什麼不告訴我一個簡單的做法就好?就講講換了是你自己會怎麼做不就行了嗎!」

作為講師的我,經常都覺得自己解釋一件事情起來還蠻囉嗦的。我不是沒有試過直接講出自己心中直覺性的那個答案,而那個答案可能連一句話都不是、而只有幾個字;但出口之後卻可以由對方的茫然眼神中看出來,他根本完全無法理解我到底在說些什麼。於是,我只好耐著性子用更多的話語和例子解釋,但那根本不是我腦海中直接繃出的答案,而是一種修飾過後的結果。

就拿丹佐華盛頓的這個角色來說,假如我跟大家講,當我在進行沙盤推演(好,我知道我在課堂上總建議大家,要找一個或多個實際的對象來進行沙推,但其實我自己到後來可以自己對自己扮演不同的角色來沙推,只不過我不希望大家太過躁進),我其實對之前提到那個談判架構中的文字推演結果及分析瞭然於胸,但我當時的腦海中卻充滿了既視感,真的像電影中的麥考一樣,我眼前出現的是一個又一個的畫面,並且不會像Deja vu一樣弄不清楚(好巧,《Deja vu》正是另一部丹佐主演電影的片名),我同時還可以像不同視窗一樣在腦中切換我記憶中真實見到且發生過的場景,大家會覺得如何?

很多人說起「天下武功,惟快不破」那句經典台詞會琅琅上口,但以談判來說,我其實未必能比其他的頂尖高手快上多少;就算可以,面對一個長時間並多回合的苦戰中,我也不敢把自己的優勢建立在我相信自己肯定能比對方快上。因此,當我能做出視覺影像化的預想時,這種作法對我同時處理多個變項的推斷上就會精準許多;這就好像對方拿著台收音機在有許多干擾的廣播中試圖從雜訊中聽出一絲蛛絲馬跡,但我卻在用HD高畫質電視看著一格格的清楚影像並隨時可以快轉並倒轉一樣。在過去,許多人常以為這樣的能力來自於經驗的累積,但我後來從談判實戰中發現,這樣的能力培養來自於方向是否正確,以及能不能對自我要求,就像麥考會對自己計時並精確地知道自己花了幾秒一樣;當你一直用錯誤的方法來訓練並進行談判,就會像一直拿著一台收音機靠聽充滿雜訊的廣播來做為唯一工具一樣。當你和對手用著完全不同層級的工具時,你很可能只會落得處處挨打的境地。所以,選對自己的工具,而當這個工具不是花錢就能買得到時,你只好多多磨練自己並打造屬於自己的工具,而將其中部分的動作不採用文字或話語的理解、而試著改用影像化來處理這項工作,就是一個實用的方向。


2. 降低期待,做好準備。其實,不只談判,包括銷售或後續的客訴處理,很多時候我們的目標都是在設法降低對方的期望值

在《私刑教育2》中,麥考的唯一好友只有在情報局工作的蘇珊,而且也只有蘇珊和她的老公知道昔日是秘密部隊成員的麥考還在人世。在蘇珊因為調查一件命案而被殺後,麥考找上蘇珊的同事大衛(其實這個角色叫Dave,不知為何片中的翻譯是大衛),而大衛就那麼剛好是當年麥考麾下的一員。當見到麥考現身時,大衛以為鬼魂現身了,因為昔日同袍的他不知道麥考居然沒死。

以為大衛自此將承繼蘇珊在這部電影中的地位,成為麥考的情報來源嗎?劇情這時毫不意外的讓觀眾發現,原來就是大衛害死蘇珊的;不只如此,原來麥考詐死之後,他之前帶領的小隊成員全部變成拿錢殺人的傭兵,於是這一集就變成昔日長官和部屬之間的生死對決。本來以為這會有許多情感的牽扯和不捨、又或者是系出同源的格鬥技大比拚,結果反而成為本片的敗筆之一,因為那幾位黑化的弟兄不但毫無猶豫或懼怕的情感流露,而且刀槍對戰的本事差麥考太多,雙方根本不在同一個等級,因此也讓本片就算純以動作片來看也很難超越前集。

看到這裡,發現一個殘酷的道理:不要讓自己相信太多人。世上只剩下一個會關心的朋友固然很孤獨,但若你太過輕信任何你所謂的「朋友」或「兄弟」,可能到頭來更會讓你質疑起人性。


我自己就有過這樣的經驗,一個學生時期很好的朋友,我禁不住他苦苦懇求,幫他介紹進入了我當時服務的公司;為了避嫌,我還讓他去給另一位主管帶,而不讓他加入我的單位。離譜的是,我都已經離開了那家公司,但一些人擔心我之後會再回去而功高震主,我自己的好同學居然連同我之前的主管去老闆面前構陷我,據說代價是他想要坐上我當初的位置。

假如時光快轉到後來,他們就會發現這種擔心毫無必要,因為我這輩子都沒有再在任何工作上吃回頭草,甚至沒有加入過同產業的任何競爭者。我不覺得自己的道德標準過人,我只是單純覺得,外面的世界有很多值得我們發揮的空間,跟人搶位置實在是很愚蠢的事,因為我隨時可以找到更好的位置。

我相信他現在應該很後悔,因為假如他的目標是傷害我,我的職涯發展並沒有因此而受到任何影響;但即使不在乎我們之間的友情,他個人的信譽顯然也因此而受到傷害,因為沒有人會喜歡跟一個為了好處而陷害朋友的人為伍。

以為這只是年少無知的人會犯下的錯誤嗎?直到現在,我都還看到許多很有資歷的人,莫名其妙的因為自己的衝動而在言語或行動上去攻擊別人。在我看來,這不是道德不道德的問題,而是這種人真是蠢啊!真的要與人為敵,拜託請把力量發揮在打擊那個人身上,要讓對方痛苦不堪、但見到你還會不明就裡地說謝謝;不要自以為了不起的去得罪那個人,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會像你們一樣白痴的以為嗆聲就好,他很可能會在未來的某個時刻造成你難以彌補的損失。

每天說服自己是個好人、常常廣結善緣的多交朋友就會有用嗎?萬一你只是因為大家臭味相投而結交為好友,那當然沒問題,但尤其是在職場資歷愈來愈深的階段,許多人常常是因為對方的角色和身份而結交,雖然嘴巴上稱兄道弟人人都會,但其實這更像是「結盟」而非「交友」。

說到底,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立場利益,當彼此的立場和利益發生衝撞時,雙方就可能會產生意見或行動上的衝突。這也是談判為何在東方社會不見得受歡迎的原因之一,不是因為這種想法不夠真實,而是大家不喜歡那麼赤裸裸地把這個事實說破。然而,對我來說,這種問題即使親如夫妻或父子之間都不是不可能發生。我和我太太會不會在所有事情上都抱持著相同的立場及具有同等的利益?當然不可能啊!光是小孩如何教養、或單純只是下一趟旅行要去哪裡,雙方都可能會有不同的意見,而這種意見其實正來自於我們立場或想要達成利益的不同。沒有什麼對錯可言,但我們總要在不同的立場之間找出一個可以處理問題的方法,即使那對雙方來說都是一個未必能達到最大利益的解決方案。

再舉一個實例:我之前有一位主管,天天擔心我們哪一天會爬到比他更高的位置,所以每年的年度績效評估都把我們評得一無是處,讓國外的總部覺得好像台灣分公司沒有半個人才;不只對我,而是對他麾下所有的主管都是如此。

其實,他真的很蠢。看看其他外商及我們自己其他國家的分公司,當每個人都因為績效良好而擠到上面的位置後,大家擁有更多的話語權及更多的資源,然後就可以魚幫水、水幫魚,對昔日的主管只有好處而沒有壞處;相反的,當你把氣力居然花在打壓自己的部屬時,每次台灣分公司在其他國家中都顯得人單勢孤,無論在區域總部、或在全球總部都沒有人幫你說話,就連幫忙打探消息的人都沒有幾個,請問他這個位置能坐得長久嗎?

在這個例子中,他和我們甚至不見得有立場或利益上的衝突,而是這位主管根本搞不清楚自己的短期利益和長期利益到底是什麼。我甚至希望這種人能稍微「自私」一點,因為自私的人起碼能把自己從現在到未來的利益看得很清楚;一個人追求自己的利益極大化完全沒有錯,但有一些蠢蛋卻只會自己意義用事而選擇去打壓別人,七傷拳好歹還能「傷人七分,損己三分」,但這種想要損人而不利己的笨蛋,最後落得對方毫髮無傷、但反倒對你提防有加,真的到了你掉進水裡、他都不會伸手去救你時,這真的符合你的最大利益嗎?

想知道這個故事後來的發展是什麼嗎?那位主管的上級跳過他而給了我一個世界級的大獎,而我從那時到現在都可以當著他的面罵他夠蠢,他也再沒有坐過比我後來更高的位置,請問他得償所願了嗎?還是他到今天都不知道檢討,原來自己根本搞不清楚談判所謂的「利益」(interest是什麼?

許多人常說,「做最壞的打算,做最好的準備」。把這句話套用在周遭的人身上,就是先把自己的期望值降低,不要輕言相信任何人,當你把自己放在一個「沒有人是自己人」的處境中,你自然就會做好萬全準備。那麼,你會因為這樣,而感到人性原來如此醜惡嗎?正如心中一片槁木死灰的麥考一樣,他依然積極的去幫助許多人,因為真實的世界還是有許多好人,當你先把自己對他們的預期降低之後,你之後會發現,那些人反而更加可愛了。


3. 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無論電影拍得是否好看,我還是很喜歡丹佐華盛頓的這個角色。從上一集時他在看著《老人與海》,到這一集時他已經看到了《追憶似水年華》。「一個人可以被摧毀,但不會被擊敗」,前者講的是一個老人費盡千辛萬苦與大魚搏鬥後,雖然最後拖回港時只剩下一副魚骨,但他還是展現了不屈不撓的精神;而在《追憶似水年華》中,呈現的則是一種「唯一真實的樂園,是人們失去的樂園」「幸福的歲月,是已經逝去的歲月」的氛圍。

《追憶似水年華》已成為一部文學經典,被譽為20世紀最偉大的小說之一,但當時7大卷、超過200萬字的篇幅卻讓書商卻步,作者普魯斯特還得自掏腰包付印出版;《老人與海》是獲得若貝爾文學獎肯定的文學鉅著,但當時海明威卻被評論認為垂垂老矣而應該封筆,但他卻不服輸的只用8週就完成了這部流傳千古的好書。

就愛妻已死的麥考來說,他自己的人生已經找不到任何一點正面的意義,而且他也為了自己過去所犯下的罪孽而身陷悔恨,並不以自己的出發點是為了國家來合理化自己的作為。光是能承認自己的錯誤,這已經很值得敬佩;萬念俱灰之餘,還能留著自己有用之身,在自己的能力範圍之內讓這個充滿不公不義的世界維持一絲希望,丹佐華盛頓的這個角色,比諸其他電影中的漫畫超級英雄還更像一個英雄。

或許我們只把焦點集中在他消滅惡徒的拳腳對戰,但不要忘了,他同時也幫助了老人山姆,不只願意傾聽已經準備在養老院安渡天年的山姆傾訴,而且了解老人畢生爭的不是那副價值連城的畫,而是一個和姐姐久別重逢的機會。此外,他也用不講大道理、但實際讓他體會的方式,協助鄰居青年邁爾斯不致走入歧途,讓他好好發揮他的美術天份。在片頭一開始,他之所以遠赴土耳其,雖然還是少不了在火車上大開殺戒,但到後來才發現,他是為了讓書店老闆娘的母女重逢,而他甚至不想讓對方知道是誰伸出援手。


不是每個人都有徒手消滅一整個黑幫的本事,但那不代表我們不能幫助他人。當我們有能力的時候,除了保護自己心愛的人之外,別忘了幫助那些真的需要幫助的人,不為了其他,只為了你若在當下不伸出援手、可能就不會有別人幫得了他。與其只用親疏彼此來區分好人與壞人、又或者是只會喊著兩肋插刀的去錦上添花,或許這個世界需要的是更多不問為什麼而就能幫助別人的人。我們需要的是更多的善心嗎?除了一副好心腸以外,你我可能需要的是更多能夠幫助他人的能力

讓我們重溫《私刑教育》第1集中的一句話:人生中有兩個最重要的日子,一個是你的生日,另一個則是你發現生活意義與目標的日子。

祝大家都能發現屬於自己的生活意義與目標。

 
延伸閱讀之一:「當有人拿槍對著你時,你就會了」──我看經典西部片重拍的《絕地七騎士》(Magnificent 7)

延伸閱讀之二:《歌喉讚3》(Pitch Perfect 3)──家人的存在,是為了扶持彼此繼續向前追尋幸福,而不是拖住對方

延伸閱讀之三:沒有人是自己人──面對辦公室政治及派系鬥爭的4點存活須知

延伸閱讀之四:【一談就贏:頂尖談判戰術】首發班──18個月以來的嘔心瀝血,就為了這一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