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8日 星期六

「當有人拿槍對著你時,你就會了」:我看經典西部片重拍的「絕地七騎士」(Magnificent 7)

「我們不是戰士,不知道該如何戰鬥。」「當有人拿槍對著你時,你就會了。」

離「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二班的報名還剩兩天,但總不能每天都在宣傳公開班。三天連假,不如來看場電影。

這次的國慶連假檔期太熱烈,居然有那麼多新片同時上檔,讓人眼花撩亂的不知該看哪一部:「絕地七騎士」、「怒火地平線」、「列車上的女孩」、「為妳說的謊」、「送子鳥」、。最後,雖然牽著老婆的手,我還是發揮一談就贏的精神,說服她陪我看陽剛味十足的「絕地七騎士」。

雖然說是重拍當年的經典西部片「豪勇七蛟龍」,但畢竟後者是60年代的片子了,在我小時候的年代,其實每部西部片看起來都一個樣,我對哪一部是哪一部的記憶相當模糊。所以,我基本上是把「絕地七騎士」當一部全新的電影在看,而不去管它和舊版究竟有什麼同或不同。

而且,我其實是抱著膽戰心驚的心情去看,因為卡司雖然驚人的堅強,有丹佐華盛頓、因為星際異攻隊和侏羅紀世界竄紅的克里斯普瑞特、伊森霍克、李秉憲等人,但導演安東尼法奎卻不是一個我那麼喜歡的導演。雖然安東尼法奎曾經執導了「震撼教育」而讓丹佐華盛頓封帝(那部片中的搭檔丹佐華盛頓和伊森霍克也在本片再聚首),而他的「震撼擂台」、「私刑教育」、「狙擊生死線」也都包含了一些讓我覺得看來夠爽的元素,但他並不是一個能面面俱到的導演,也會拍出像「全面攻佔:倒數救援」這樣的爛片(就是一部恐怖分子入侵白宮的片子,偏偏票房很賞臉,還拍了第二集殺到倫敦去),所以我對「絕地七騎士」這部經典重拍,其實事前是很擔心的。

結果如何?再次證明,期望愈低,失望愈小。看完之後,熱血沸騰,純以爽度來說的話,「絕地七騎士」可能是我20年來看過最爽的西部片了!


我覺得「絕地七騎士」最成功的地方,就是能把多達7個角色鋪陳的很成功。別說大而無當的「自殺突擊隊」了,就拿奧斯卡等級的昆汀坦倫提諾「八惡人」相較,在群戲的各個角色處理上,都還沒有「絕地七騎士」那麼成功。撇除結尾不看,安東尼法奎的導演功力真是大進化!

就題材上來說,這是一部西部片。但就人物處理上來說,我覺得自己好像在看一部引人入勝的武俠小說。

黑人、黑衣、黑馬,原野矗立。

當丹佐華盛頓一出場時,氣勢萬千,全場觀眾就跟著他的腳步踏入一個陌生小鎮。沒有對白,只看鏡頭跟著他一直移動。等到他開口,在惡徒的耳邊低吟歌曲,接下來就是快槍連發擊殺惡徒和一干黨羽,好不爽快!好不刺激!

什麼是西部片?在我來看,就是以美國西部為背景,上演一場鏟奸除惡的好戲。

壞人假如太弱,這樣的片子就沒看頭了。感謝飾演大反派的彼德塞斯嘉,一出場,既狂且惡,威脅無辜小鎮鎮民交出土地之後,接下來居然連教堂也燒了,遇到有人出言質疑,他居然連殺6人。這場戲不僅點出了小鎮鎮民慘遭蹂躪屠殺的悲情,也展現了反派的沒有人性和強大的火力。假如反派不夠壞、好人不夠慘,哪能讓接下來的英雄登場師出有名?

丹佐華盛頓被小鎮來的遺孀艾瑪說服了,決定去小鎮對決大惡棍。唯一的麻煩是,惡棍雖然沒有良心,但是有錢,所以他有上百名的手下持槍以待,而且火力驚人。

接下來這一段,很值得企業界的HR人資同仁看看,因為一部「絕地七騎士」,把人資的四大功能全都包了:招募(recruiting)、訓練發展(T&D)、薪資福利(C&B)、員工關係(ER

丹佐華盛頓答應了艾瑪之後,他知道自己若單槍匹馬殺進去,絕對沒有生還的機會。因為對手有別於傳統西部片中的成群牛仔或黑幫,看起來根本像是一支軍隊了。丹佐華盛頓必須要能在短短幾天內招兵買馬,所以他做的就是一個招募的動作,只是時間更趕、籌碼更少,沒辦法等到李安或吳寶春來遞履歷,有人有槍就行了。

即使是一個短期之內就得完成的招募,而且是一件困難的任務,該怎麼做?首先,你必須要弄清楚,你想找的人是什麼人?必須要有什麼條件?

丹佐華盛頓很清楚,他得找一群視死如歸的,而且願意認同他的價值的。他自己不是個強勢型且注重細節的領導,所以他找的這群人不能有什麼都要人指示的菜鳥。

於是,他用impossible的挑戰性,吸引了萍水相逢但一看就膽識過人的克里斯普瑞特。他找上過往跟他有交情的神槍手伊森霍克,也因為伊森霍克而認識了李秉憲(所以,員工推薦真的很重要);憑著江湖上的名聲,他找上了墨西哥匪徒瓦奎茲和專殺印地安人但目前失業的傑克(所以平日就要建立人才庫,而且要能掌握哪個人才目前正在待業中的訊息)。最後,在揮軍殺去的途中,他們認識了印地安人紅豐(Red Harvest),丹佐華盛頓掌握了年輕人想要開創一番不同命運的想法(招募要有讓年輕人認同的理念),透過簡單的交心,就湊成了七騎士。


雖然在第一次交鋒時,七騎士就怒殺了22位反派的槍手,但他們知道,面對反派接下來的反擊,他們勢必會廣不敵眾。所以,他們必須要號召小鎮的鎮民一起起身反抗。但這其實是場有死無生的戰役,許多鎮民馬上就家當款一款跑了,但還是有人願意留下來保衛自己的家園。

然而,這些人一輩子沒有開過槍殺過人,充其量只能上前被當作人肉標靶而已。於是,丹佐華盛頓一行人開始訓練他們,透過親身示範而操作演練,希望能在短期內增強他們的功力。

但是,時間真的太短了,七騎士雖然本身驍勇善戰,但他們並沒有一夜之間讓人功力倍增的本事,鎮民們即使拿著槍,也還是一群難以消滅敵人的烏合之眾。

遇到問題,抱怨是沒有用的,重點是要想辦法解決問題。既然短期內做好訓練發展看來不是個辦法,丹佐華盛頓的對策有二:(1) 設法增援。七騎士突襲了也是由同一幫惡棍掌控的礦坑,不但先想辦法削弱惡棍的兵力,而且解救了一群被奴役的礦工,希望這群礦工的槍法至少會比鎮民好;(2) 改變任務編組。既然面對面開槍毫無勝算,他們只好又挖壕溝、又埋炸藥的設計出一大堆陷阱,讓鎮民和礦工起碼有個比較沒那麼多劣勢的位置可以對戰。

在這裡,我們又看到了那些重點?

首先,訓練發展很重要,但是恐怕無法即時生效。無論找再厲害的人來教,想要一夜之間脫胎換骨,可能是緣木求魚。

然而,教不會,不代表就應該放棄。透過不同的任務編組,你起碼可以更有效的運用人力。改變工作流程,也能讓人變的更有效率。

若從薪資福利的角度來看,惡棍派肯定更有油水而發的更豐厚,所以他們才如此兵強馬壯。但每個人都要夠高的薪資才願意工作嗎?就拿小鎮鎮民來說,惡棍派其實不是不願意給錢打發他們走,面對生命的威脅和金錢的誘惑下,很多人還是不願意離開他們生根的地方;七騎士公開向惡棍宣戰之後,他們已經知道惡棍就是會前來滅鎮了,很多人還是願意留下來奮戰。

每個人都有一個為自己奮戰的理由,也都有一個工作賣命的原因。即使不在蠻荒西部,我們將場景換成現代企業中,若把薪資福利看成唯一吸引人才或留下人才的誘因,這樣的公司不但愚蠢,而且可悲。我經常聽到有人說,「因為我們薪資福利無法跟上競爭者的水準,所以好員工都不願意來我們公司」;這可能是部分的事實,但我想要問的是,萬一你的薪資福利和競爭者一模一樣,你覺得求職者就會優先選擇你們公司了嗎?假如這個答案是「是」,討論如何改善自己公司的薪資福利才有意義;假如答案是「未必」,那你就該知道,你們公司還有其他更需要優先解決的問題。

所以,薪資很重要,但薪資不是唯一的考量。

再就員工關係來看,少了薪資福利的誘因,我認為丹佐華盛頓在員工關係上經營得特別好,否則七騎士或鎮民及礦工,不可能視死如歸的堅持到底。

這裡的員工關係,當然不是指發錢的老闆和請來的員工這種關係,而是就一個領導者和接受指揮的部屬之間的關係。否則,若以實質的身份來說,丹佐華盛頓不過是個見義勇為的路人,來這裡為一群無辜者打一場不屬於他的戰爭。他的角色,其實就接近「殺無赦」中的克林伊斯威特,想要為弱勢者出一口氣,用槍口來實現正義。

對我來說,「自殺突擊隊」中的團結看起來好刻意而毫無說服力。相較之下,「絕地七騎士」中並肩作戰而生的男兒情誼,看起來讓決戰夜前的凝聚共識更順理成章,不用太多的台詞交代,自然而然就能感覺不同背景的一群人,到底為什麼要為了正義而奮鬥。

除了從管理和人資的觀點來看,看完除了結尾之外、讓人大呼過癮的「絕地七騎士」之後,我還有三點心得與大家分享。


1.  多元背景的組合:七騎士之中,領頭的丹佐華盛頓是黑人,他的組員有白人、墨西哥人、亞裔、和印地安人,而其中一個白人之前還是以殺印地安人為業,成員中也有之前北軍和南軍等彼此為敵的背景。

這是一個刻意設計出來的多元組合,不要說在過往的西部了,就連在現代社會,我們大概也很少看到如此多元的成員組成,但我很樂見這種不寫實但具有時代意義的安排。

不只是象徵性的找不同族裔的演員來演就意思到了,我們可以看見,導演刻意讓7位大小牌演員都有發揮空間,領頭的丹佐華盛頓當然就不用提了,七騎士之一的墨西哥人,不但也有許多以往可能專屬於主角的帥氣耍槍鏡頭,而且他也戰力無雙的持槍幹掉許多惡棍黨羽,而不會只讓幾位大牌才有敵人可殺;飾演伊森霍克好友的李秉憲,在伊森霍克決定退出作戰的那一晚,你會發現他一個人喝著悶酒,但他卻沒有隨感情好到形影不分的伊森霍克而去,證明的這個亞裔角色可不是白人的跟班,他有他的獨立意義和自主做決定的權力。從當年李小龍還不紅時的青蜂俠,到現在亞裔角色終於可以在好萊塢電影中展現作為獨立個體的自我意識,雖然還不完美,但總可以看到這個世界正在改進。
 


2.  女性不只是求援的角色:片中一個不可或缺的靈魂人物,就是來向七騎士求援的遺孀艾瑪。我認為好萊塢另一項起碼在劇情安排上的角色,就是女性逐漸能夠擺脫純粹花瓶的角色,而且不只是在女性為主體的電影如「姊妹」中才有這種機會。舉例來說,不管是最新版「泰山傳奇」中的珍,或是「蝙蝠俠對超人」中的神力女超人,都在以男性為主角的電影中,展現了驚人的存在感,甚至隱隱有超越男性主角的勢頭。

以「絕地七騎士」來說,艾瑪可不是負責說服七騎士來之後,自己就跑去煮飯洗衣了。她不但公開呼籲鎮民應該一起來捍衛自己的家園,而且在惡棍大軍進襲時,她不讓鬚眉的站在第一線拿起來福槍來保衛自己的家園。以電影來說,她儼然就是小鎮鎮民的領袖,而且她不是七騎士的保護對象,而是和七騎士一起並肩作戰的夥伴。就和多元背景成員的刻意組合一樣,我認為女性角色的重新定義,在這樣一部翻拍經典的西部片中,格外難得。
 

3.  給自己一個選擇的權利「我們不是戰士,不知道該如何戰鬥。」「當有人拿槍對著你時,你就會了。」我在開頭寫的這段對白,出自於丹佐華盛頓和擔心自己難逃一死的鎮民之間的對話。

其實,我們每個人在現實生活中,何嘗不是如此?當選擇萬一只剩下殺人和被殺兩種,你會選擇什麼?

我不想牽扯太多道德命題,我只是覺得自己很幸運,在我小時候,我爺爺曾經教過我,「寧可站著死,不要跪著活」。於是,我慢慢的學會不被輕易擊倒;而當我學會不畏懼強權的長大後,我再慢慢學會謙卑、慢慢學會放軟自己的身段。倘若我一開始沒把怎麼站起來學好,只怕我之後一輩子也不會怎麼挺直腰桿吧。對我來說,先要有挺直腰桿的本錢,才能有放軟身段、甚至低頭彎腰的選擇;當你沒有選擇時,你並不是天性善良而與人為善,你只是被迫接受自己的命運而已。

我設計的談判課程,也是如此。在公開班首發班上課之前,我相信有一半以上的人,誤以為談判就是爭個輸贏,而且談判非常醜陋。我之所以要開這個公開班,就是想讓更多的人知道,談判有可能為雙方創造更多的價值,以及產生更好的解決方案,而不只是爭個輸贏而已。

我不否認,在談判的過程中,很多環節並不輕鬆。而且即使你抱著正面積極的想法,你的對手可能只會想要把你贏到脫褲而已。就像「絕地七騎士」之中,無辜的好人可能是被屠殺的一方,而惡棍橫行,勢力足以把好人通通殺光。

學談判的重點,就是讓你擁有一個做出選擇的能力。你的對手很可能比你更有權力和資源,而當你退無可退的時候,你要冀望對方能夠良心發現?

起碼,我不這麼樂觀,所以我選擇讓自己更強大。而談判,就是一種讓你更能掌握局勢的能力,也讓你有機會可以選擇。



參考連結:「絕地七騎士」預告

延伸閱讀之一:「自殺突擊隊」(Suicide Squad),團隊意識形成的錯誤示範

延伸閱讀之二:從「八惡人」的生死談判,到我夢境中的企業集團分家 

延伸閱讀之三:「泰山傳奇」(The Legend of Tarzan),當泰山回歸文明之後,他如何才能繼續發揮影響力?

延伸閱讀之四:從「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看衝突管理及女性的關鍵角色

延伸閱讀之五:【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公開班報名專屬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