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6日 星期日

就是愛這味!《終極戰士:掠奪者》(The Predator),經典風味再現而又殺得夠爽的誠意大作

這個部落格中的文章,從一開始的2000字出頭,到最近動輒每篇都是67000字,我知道一定造成許多人的壓力。所以,今天就讓我寫個短篇,因為我唯一的目的是想表達這部電影很好看,而不想再延伸出什麼管理議題。

31年前,阿諾史瓦辛格的《終極戰士》轟動一時,當時的我不僅因而在牆上貼了一張阿諾的海報,而且現在只要每次在電影台上看到重播,我幾乎都會接著把它看完,不管自己已經看過了無數遍。


終極戰士這個專程從外星來獵殺人類的醜惡生物,也從此成為大銀幕上外星人的代表象徵之一。當我們這一代一聽到「外星人」一詞,腦中浮現的再也不是E.T.可愛的模樣;取而代之的不是想起異形、就是想起終極戰士了。

說也好笑,之後的終極戰士還真的遇上了異形,由於版權都在福斯手上,他們還真的弄出了兩部異形大戰終極戰士的電影,只是在娛樂性上實在難以與阿諾版的元祖《終極戰士》並肩。

《終極戰士》本身也推出過續集,找來曾和梅爾吉勃遜合作過《致命武器》系列的黑人男星丹尼葛洛佛在洛杉磯對決這種獵殺人類的高智慧外星生物。對製作團隊來說,可能洛杉磯街頭還比亞馬遜叢林有著更多的致命危險,又或許他們覺得都市叢林也是一種叢林吧!但我那愛看怪物殺人片的另一半曾經下過這樣的評語:不管是《侏羅紀公園》、還是《酷斯拉》,誰想看這些怪物在都市中肆虐?《終極戰士》也是如此,還是要在叢林或荒島上才能感到那種被追殺而無路可逃的壓迫感。雖然我很想提醒她哥吉拉也是大多都是在都市肆虐,但我知道她想講的是一種完全不一樣的感覺和主題設定,加上為了這種事情和老婆爭辯實在是一個愚蠢的主意,所以我就絕口不提了。而且她說的其實也不無道理,就拿元祖版的《異形》來說,那種在外太空孤寂的隔離感,才是讓觀眾更覺得異形可怕的主因,因為我們可以切身感受出電影角色被異形追殺的無助。

8年前他們又試圖重啟這個系列,於是把原先的英文片名後面加個s而推出了《終極戰士團》。說實在話,跟一部續集和兩部《異形戰場》比起來,《終極戰士團》已經不算太差了,而且劇情設定也頗有一些想向元祖阿諾版致敬的味道;但找瘦巴巴而渾身頹廢文青味的安卓亞布洛迪來當這樣一部科幻動作片的主角,雖然我也知道他拿過一座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但阿諾當年可不是靠他足以拿下奧斯卡的演技來對抗終極戰士的,所以我真不知道這部電影的選角指導想的是什麼。


而就最新一集的《終極戰士:掠奪者》來說,我覺得可以說是阿諾的元祖板之後最好的一部續作了!雖然聽說當初的試片結果相當不理想、後來只好大幅度的重拍,而顯然在時間或預算有限的情況下,我們目前看到的這個版本在劇情邏輯或是一些後製處理還是有不少漏洞的,但我還是非常喜歡這部續作,因為不但讓終極戰士大開殺戒的殺好殺滿,而且也承繼了許多元祖版第一集的味道。假如你只想進電影院看部不用想太多的爽片,這部片子鐵定是當前的不二選擇。

對我來說,這集的《終極戰士:掠奪者》會超越其他續集或延伸作品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點:


1. 導演。福斯這一步可能是全片下得最好的一步棋,因為他們找來了沙恩布萊克(Shane Black)擔任導演。不僅因為布萊克是個既有敏感的市場嗅覺、而又能不落俗套的導演和編劇,《吻兩下打兩槍》、《鋼鐵人3》和《假會徵信社》都是他的執導作品;而且布萊克更是31年前和阿諾在片中一起被終極戰士獵殺的一員,由當年以演員身分參與其中的他來執導最新一集,相信最能掌握元祖版的精神和味道。


2. 場景。果然,布萊克顯然也認同叢林的與眾不同,所以即使中間會把場景換到研究機構和小鎮來豐富整部電影,但開頭在叢林、結尾也在叢林,那種被獵殺的感覺又回來了!加上每次只要出現直升機、就會出現昔日《終極戰士》的經典配樂,真的讓我們這種老影迷倍感懷念,但又同時結合了現代化的快節奏,不說太多廢話的毫無冷場,真的掌握了娛樂片的關鍵元素。


3. 主角。或許我的這番話在事後會被證明是毫不符合市場機制的吧!看看《超級戰艦》就知道了,明明整部電影的娛樂效果很不錯,但由於把錢都花在特效上、硬是請了演什麼垮什麼的小咖泰勒基奇來擔綱,即使片中還有連恩尼遜來串場,但不找大牌明星擔綱的結果,就是票房奇慘無比而讓電影公司慘賠。

《終極戰士:掠奪者》也勇敢的不找大牌明星擔綱,而且就連一干配角都比我連名字都記不太住的男主角來得有名,而且他連長相看起來都不太像個英雄人物。

這是一個大膽的嘗試,也是一個我個人會為他們叫好的嘗試,雖然多數觀眾不見得會買票進場來支持我這個論點。事實上,再也沒有人能取代當年的阿諾,而且也不見得真有必要再找一個80年代男性陽剛激素的代名詞來為這部電影增色。現今影壇和阿諾在體型以及銀幕形象最接近的人選,同時又具備一定的票房號召力,恐怕非巨石強森莫屬了。但即使巨石強森願意點頭,他們也只能「重現」阿諾當年的雄風,而不見得能夠「超越」前作;但這次的《終極戰士:掠奪者》想講的是個能夠繼承前作的全新故事,但卻不是重拍或翻拍,所以我很高興電影公司做出這個很有種的決定,即使可能會以票房慘敗作為代價。

我同時也很喜歡導演對女主角奧莉維亞穆恩的處理,大家不用管那麼多生物學家為什麼那麼會舞刀弄槍,那並不是一個bug,而是導演只希望大家專注在這部電影的唯一主角,而那個主角就是終極戰士本身,其他的都不重要。
我在前一篇《私刑教育2》提到了《老人與海》(前篇點此),而《老人與海》之所以成為一部經典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海明威只專注在描寫老人與大魚的搏鬥過程,捨棄了80%他自己非常熟悉而絕對能掌握、但他卻選擇不要放在這本書中的細節。專注在一件最重要的事情上,也許更能讓我們超越顛峰。


Apple才剛發表貴到讓人瞠目結舌的新機,就讓我們也順便來回味賈伯斯當年著名的「one more thing」:另一點讓我喜歡這部電影的小地方,是它把一個自閉症兒童設定為人類未來的救星。能夠在一部主流電影中,看到這樣對一些不一樣族群的設定,真的是太好了。不管是自閉、躁鬱、過動或有著其他障礙的人,往往無法得到社會的認同,甚至有人會因此而無法體諒他們。其實,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我們並不需要同情他們,但我們卻應該試著讓自己接受每個與自己不同的人,因為每個人本來就不一樣。萬一我們為了得到群體的認同,刻意讓自己的所作所為都和別人沒什麼不一樣,我覺得那反倒是個可悲的世界。

勇敢擁抱不一樣吧!進化才能讓整個人類更好,而進化當然就要和現在有所不同。讓我們自己能夠成為一個不一樣的人,也讓我們自己能夠接受各種不一樣的聲音、想法、和作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