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9日 星期六

圓滿,來自於成就不只自己一個人的人生:《孤味》給我的三點人生啟示

 ⼀齣戲的不願 怎樣會當演好看


往事親像雲 撥不去思思念念

⼀⾸歌的無奈 怎樣會當唱乎刹

孤單的味 請你盛乎滿




去年金馬獎頒獎時,我人在日本仙台,由於當時大陸抵制金馬獎,讓金馬獎少了許多大陸片及港片參加;為了表達對金馬獎的支持,頒獎那晚我哪都不去,專程留在飯店看金馬獎頒獎的轉播。雖然當時的氣氛很緊張,但其實真的不用自己嚇自己,屬於我們的金馬獎不可能因為他國的抵制就不成氣候了。

果然,今年來自對岸的抵制依舊,但今年的金馬獎頒獎典禮,卻可能是過去好幾年來我見過最好看、也最感人的金馬獎;少了大陸和香港的電影,反而讓更多台灣好看的電影更有機會出頭了!而在許多感人片段中,從影63年的陳淑芳先後奪下最佳女配角和最佳女主角,是最讓我動容的一幕。讓她勇奪影后的《孤味》,真的是一部感人至深的電影,周遭許多朋友都警告我,這部片子足以讓現場觀眾哭成一片淚海;到我自己去看時,也真的忍不住落淚不已。

《孤味》講的是四個女性的故事,由陳淑芳飾演的林秀英,有著一段充滿許多遺憾的婚姻,老公做什麼、垮什麼,她只好靠著擺攤賣蝦捲維持家計,窮到連其中一個女兒都養不起而只好送人;貧窮夫妻百事哀,老公不久就離開了她、投向別的女人的懷抱,但秀英不願意被命運打倒,還是胼手胝足的把三個女兒養大,還把蝦捲生意從一家小小的路邊攤、做成一間在地有名的餐廳。



在她70大壽那天,原本想要風風光光辦場壽宴,沒想到居然傳來她那久未再見的老公病逝在台南當地醫院的消息。這牽動了秀英和一家人心中的點點滴滴,然後發現她們都還是有著如此放不下的過去……。

1. 成就別人的人生:有人或許會問我:為什麼會對這樣一部講傳統女性的電影如此動容?其實當我看見銀幕上的國民阿嬤陳淑芳時,我就想起了一手把我帶大的奶奶。雖然身世背景不同,我的爺爺也沒有那麼不成材,但他很早就去世了,讓我奶奶一個人孤單地又過了廿年。當我爺爺在世時,即使他是個不計較的溫和好人,我奶奶還是不時會叨念他,甚至有時候氣的會分房睡;當他過世了十幾年後,我卻會聽到奶奶在爺爺過去的房中哭,哭著問自己的老伴為什麼那麼早離開她。

電影中的秀英好寵外孫女小澄,總希望她隨時陪在自己旁邊。在現實生活中,對我奶奶而言我就是小澄的那個角色,而她希望隨時都能陪在我身邊。那時我奶奶曾經對我說,「我就顧到你這一個嘍!再後面的我就顧不到了。」那時血氣方剛的我卻覺得這種話聽來肉麻,不了解為什麼奶奶總是悲情感傷;現在的我卻覺得年少的我好傻又好幸福,不知道那種被別人顧著、寵著的幸福是什麼。當我後來發現,年邁的她真的把自己全部生活重心只放在讓我平安健康的長大時,我實在覺得無地自容,不曉得該怎麼去面對一個曾經那麼無感的自己,也為自己當時無法回應她老人家對我的愛而覺得難受不已。

或許是現在的我也為人父母、同時年紀也逐漸長了,不知何時我突然發現,我們年輕的時候總想著自己要什麼,一切以自己的想望及成就為目標,但我們的人生真的只是如此嗎?我們的生命中會出現許多不同的人,而且不只那些我們心愛的人,就算只是一些我們生命中曾經出現的過客,當我們的生命交會時,即便只是激起一片漣漪,卻還是可能對彼此造成一些影響。假如我們把握每一個交會的時機,是不是我們有機會成就更多人?相較於自己拚來或掙來一些成就,如果我們有機會成就更多人的人生,是不是會讓我們每個人的人生更加圓滿?

希望接下來的劇情敘述不會讓大家感到過於暴雷:《孤味》中的秀英顯然時時刻刻都惦記著自己的老公,也不斷埋怨自己的老公為何甘心拋下一個家遠去。當聽到老公的死訊後,嘴巴上雖然少不得一陣咒罵,但回家後卻從衣櫃中翻出了老公當年穿的衣服。都已經那麼多年了,為什麼還保留著老公的衣物?還不是期待他有一天會回家嘛!沒想到,老公不但再也回不來了,而且還跟另一個女人一直在一起。為什麼自己和他生了四個女兒,又為他付出了一切,他反倒不願意和自己廝守終生,卻能和另一個女人長相廝守十幾年?秀英想不開、也放不下。



我們可以理解秀英為什麼放不下,但劇情快轉,以便都說完了、大家就不進電影院去親身體會這種感動了,到了片尾,喪禮舉辦的那一天,秀英終於選擇了放下,簽了那張許久以前就該簽的離婚協議書,並且找到了老公生前的紅顏知己,由她取代自己、去葬禮上擔任那個未亡人的角色。

有人或許會想:自己明明是元配,別人搶了自己的老公,有什麼好讓的!又為什麼要讓!

一開始的秀英當然也是這麼想,但反覆這樣不斷的想,帶給自己的其實只有折磨,而且不只是折磨自己,也折磨著還在世的許多不同人。

當她決定放下的那一刻,得到的不只是一個解脫,更是一個圓滿,因為她成就了其他人的人生。這些其他人不只包含還愛著爸爸的那些女兒們,更還包括丁寧飾演的那個紅顏知己。在我眼中,丁寧演的無奈及傷痛,其實和陳淑芳有著相得益彰的襯托效果,因為我們真的可以在銀幕上感受出丁寧那種想送心愛的人一程、卻苦無身份和立場這麼做的悲哀。當最後她出現在喪禮上時,我有的不是驚訝的感覺,而是能和劇中主角一樣感受的得到解脫。假如放下能讓更多人更快樂,人生何必苦苦糾纏?許多人總是計較自己到底是贏了、還是輸了,但是不是也該問問自己:萬一選擇始終堅持己見,自己會不會還是持續痛苦?假如選擇轉身離去,自己會不會更快樂?換個問題問自己,或許就能讓人生看見不一樣的風景。

2. 堅毅一世人的柔軟:電影中的秀英,隻手把三個女兒帶大,而且還有一家屬於自己的餐廳,應該算得上是功德圓滿了吧?沒想到,因為離家許久的老公病逝,引起了一陣波瀾,也引起了自己和女兒間的意見不合。

在這個過程中,秀英的許多話說得難聽,女兒的意見卻也顯得讓媽媽下不了台。這樣的場景,有沒有覺得在許多家庭中都很熟悉?甚至有許多人是這樣的:在外人面前或公眾場合,一舉一動都顯得通情達理,但等到一回了家,面對的是自己的父母或另一半,整個人好像就變了,許多再不合理的謬論都說的出來,而且講話口氣毫不客氣;這是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見人說人話的兩面人嗎?其實未必,而是「親近易生侮慢」,當我們見到自己的父母之類的「自己人」,總覺得無論自己怎麼講,對方都一定會理解我,就算不理解、也一定會包容我;連包容都包容不下去的話,起碼也會默默忍讓,不會像外面的人這樣毫不留情的打擊我。

但現實狀況是什麼呢?雖然也是有無盡包容的父母或另一半,但每個人的人心都是肉做的,誰願意一直委屈、一直給人作賤?於是,當忍不住了就會發生爭吵,而爭吵的本身根本毫無意義,因為雙方都會希望對方毫無理由的多體貼自己一些,但每個人卻都在日常生活的柴米油鹽醬醋茶之間就把這些體貼的能量消耗殆盡,無力再付出更多體貼了。

我那正值青春期的女兒,也經常和她的媽媽講話愈來愈隨便,媽媽覺得她多半是在撒嬌,但我卻覺得那根本已經是無理取鬧了。不顧她媽媽的勸阻,我不時會認真地對女兒說:「妳有看過我對我的爸爸或媽媽,說過妳對妳媽媽說的那句話嗎?」我不是開玩笑的,在我印象所及,我還真的從未對我自己的爸爸或媽媽那樣說過話,從小時候到現在都沒有過。這代表我的教養特別好嗎?其實壓根不是如此。理由很簡單,自小父母離異的我,跟父母都沒有多數人那麼親密;少了情感的羈絆或許可惜,但起碼有另一個好處,那就是我沒有那種「親近易生侮慢」的問題,所以比較容易保持一定的禮貌和敬意。



我不是不知道,我太太和我相處也有一定的壓力。其中一個壓力來自於,雖然她們本人都對我太太很好,但我生命中的兩位女性典範,一位是我已經過世的奶奶,另一位是我媽媽,她們的命運和婚姻生活都不太好,造成了她們必須一個人扛一家的本事和經歷,所以在我自小至大的眼中,女性不但很偉大,而且真的很厲害,好像什麼事都難不倒她們,而她們什麼都扛得起來。相較之下,我生命中的男性角色呢?雖然我的爸爸和爺爺都是認真負責的人,但我卻也親眼見到一些我不方便細講的近親,他們就跟片中的秀英老公沒什麼太大差別,油嘴滑舌到凡事都說得冠冕堂皇是他們最大的本領,遇上問題就只有逃,甚至就此跑路、留下他的可憐家人幫他扛債都在所不惜,自己甚至覺得另外展開人生更輕鬆,完全不知道別人會因而為他受苦受累。

不管是片中的秀英,或是我生命中的其他女性典範,她們所展現出來的堅毅,讓我覺得自己無能到不行,只希望當時的我能多少分擔一些也行,而不是只會讓她們覺得操心。

然而,我後來也發現,當一個人堅毅一世人的同時,他必須要對抗外面的大風大浪,他就很難展現出自己的柔軟;而當自己必須建立起一個堅毅打不倒的形象時,即使是親如兒女的身邊人,也很難聽到他吐露真心話的時候,而不要說是外面的朋友同事了。這樣幾十年下來,最堅毅的那個人,卻也可能是最寂寞的那個人,因為很少人能夠親近他,也很少人能夠了解他。對我來說,這也是此刻的我最大的困擾之一,因為我親身試驗了這樣的一種人生,然後也招致了我也心知肚明的這個結果:當你堅忍卓絕到超乎常人,你就無法享受到那些平常的體貼與快樂,而你也始終無法放鬆,因為你知道還有人需要你抵抗接下來的那些大風大浪。人生觀沒有什麼對錯好壞之分,但每個選擇都會有它的代價。

因此,假如你生命中有那些堅毅的人,請記得多去體會及感受他的內心,因為每個人都有他柔軟的那一部分;假如你自己就是那個堅毅的人,試著讓自己不要永遠都那麼緊繃,因為除了抵抗風浪之外,你的生命中還有很多值得你去愛的人,而你還可以讓他們做的更多,包括讓他們感覺比較好過。

3. 相欠債無須代代還:看到小女兒那樣思念爸爸、護著爸爸,許多人或許不解:這個爸爸把她們一家拋下不管,那麼不負責的爸爸還理他幹嘛?相較於辛苦委屈了一輩子的媽媽,只給個軟糖的爸爸有什麼好掛念的?又何必因為他而和媽媽產生衝突?



其實,對小女兒佳佳來說,她一輩子都想彌補少了個爸爸的遺憾;她不想去追究爸爸為什麼離家,只想感受到自己還有著爸爸的溫暖,即使只是一下下也好。

不只是佳佳,無論是當醫生的二女兒、或是個性看起來狂放不羈的大女兒,也都因為這個爸爸而有著深遠的影響。當自己的先生欲言又止的想說些什麼時,徐若瑄飾演的二女兒馬上脫口而出說:你是不是要跟我離婚?劇場出身的謝盈萱飾演的大女兒看起來與妹妹性格迥異,但其實對於婚姻或愛情也毫無信心,這些應該也都是因為童年時父親就離開這個家庭的影響。

包括我自己的父母在內,我的家族內上一代出現過不只一對的婚姻離異,而我自己很清楚,那對我帶來了多大的恐懼;我不但不知道該怎麼經營家庭生活,而且結婚了之後有好幾年都不敢生小孩,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當一個爸爸。直到今天為止,我都覺得很惶恐,因為即使我知道自己在本性上當然有好的一面,但我還是不覺得自己是個好先生、也不覺得自己是個好爸爸。

不要誤會我的意思:離婚當然是個人生的選項,就以我的父母來說,即使對我造成的影響無可磨滅,但我還是認為,分開對他們兩個人都好。對目前婚姻生活很甜蜜的朋友來說,我祝福他們能一直幸福下去,也希望大家都能好好經營自己的婚姻;但對那些走上離婚之路的朋友,我也希望大家不要因此覺得喪志,畢竟有些婚姻就是無法繼續下去,而彼此或許都還能為自己更好的未來努力。我唯一想提醒大家的是,雖然有人說,「夫妻就是相欠債」,但相欠債也未必要代代還啊!我們不應該為了彼此不再相愛就離婚,但我們卻可以試著為了讓彼此的生活都更有希望而選擇這條路;但假如離婚了之後,始終過於執著地造成對方的痛苦與傷害,又怎麼能算是讓彼此的生活都更有希望?別忘了,就像《孤味》一樣,當你們有了小孩之後,無論你們現在做出何種決定,都會為他們的將來產生重大的影響。你不需要犧牲自己來讓他們感到快樂,但也請不要無視讓他們能有繼續快樂的權利。



在《孤味》的片尾,秀英坐在計程車中唱著歌,突然飾演著她過世老公的龍劭華身影出現在她旁邊;當他倆合唱時,我眼淚終於忍不住奪眶而出。放下不代表放棄,往前走也不代表就拋下了過去種種。讓我們活出一個更灑脫、也更圓滿的人生吧!


⼀齣戲的圓滿 怎樣會當演好看

往事親像雲 撥不去思思念念

⼀⾸歌的無奈 怎樣會當唱乎刹

孤單的味 免盛乎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