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4日 星期一

《神力女超人1984》(Wonder Woman 1984):偉大來自於選擇,更出自勇於承擔和犧牲

 當我們面臨一個危機,我們會期待些什麼?危機能夠自動解除,還是有個超級英雄會從天而降,為我們化解這個危機?


這不只是電影內容,在現實世界中,我們也正遇到COVID-19這個危機,雖然在台灣的我們相對安全,但許多人的生活可能正遇到永久的改變,包括電影這個產業也是一樣。在許多好萊塢強檔大片一延再延的情況下,原本以為被延到年底的《神力女超人1984》恐怕也會像其他強片一樣,會被延到明年或甚至遙遙無期,但幸好這部讓我期待已久的電影終於還是在本週上映了,讓我有種悶了好久而終於鬆了一口氣的感覺。




當年的《神力女超人》第一集上演時,我就被蓋兒加朵圈粉了,尤其是在那時的DC漫改超級英雄片讓人連連失望之際,由女性導演派蒂珍金斯執導的《神力女超人》,更是一部備受許多人肯定的清流,因此也讓我對第二集更加期待。

到了第二集的《神力女超人1984》,我更對派蒂珍金斯和蓋兒加朵的最新合作成果感到五體投地,即使這和許多人期待的未必相同、這部電影也不見得是什麼足以橫掃奧斯卡的鉅片,但我深深覺得,《神力女超人1984》把所謂的超級英雄漫畫電影帶到了一個新高度,尤其讓我們看到,不見得只有黑暗走向才能提升角色或劇情的深度,一部以漫畫角色為主的電影,不但可以建構出一部有劇情內涵的電影,同時也可以讓人感到正向的光明和希望。

當然,萬一你期待的是部聲光娛樂效果十足的爽片,其實有許多其他超級英雄電影已經在這個方面做得很好了,甚至連與超級英雄無關的《玩命關頭》系列(蓋兒加朵也出現在那個系列過喔),都可以讓你無負擔的爽到不能再爽,但《神力女超人1984》能在既有的角色和框架上還那麼言之有物,真的是難能可貴。

1. 事實:綜觀整個《神力女超人1984》的劇情,最直接顯明的就是事實/現實 vs 夢想/幻想這個重大命題。就像另一部賣座鉅片《一級玩家》中的世界,每個人都想逃脫現實,因為現實中的自己是如此不堪,而且尋常人幾乎沒有翻身的機會。

也因此,就有大反派麥斯羅德出場的機會。和漫畫中的設定不盡相同,在這個電影版中,羅德是個靠著詐騙維生的商人,在電視上打出成功企業家的形象而公然吸金,但其實他經營的完全是個買空賣空的生意。他的名言是「生活很美好,但其實你還可以更好!」(Life is good, but it can be better),看起來多麼正面積極而又充滿希望啊!但那其實只是一個刻意誘人上當的包裝而已。

真有那麼多人會上當受騙?別懷疑,愈是看起來美好而充滿正面訴求的機會,就好像那種財經雜誌中經常出現的成功者故事一樣,更可能只不過是個包裝出來的形象。而且不只在電影劇情中會出現,現實生活中出現的比例遠比一般人想像的多得多。當你壓根不會懷疑對方是在騙人時,很可能你愈上的還真是精心包裝的騙子。

就拿另一部紀錄片《FYRE :國王的豪華音樂節事件》來說吧,原本大家想去參加的是一個被包裝成「史上最盛大音樂祭」的私人島嶼奢華體驗,結果由於主辦人的錯估情勢,但卻硬著頭皮還是要辦下去,所以只好一直騙、騙、騙的把花大錢買門票的客人都騙去島上,然後才發現這個音樂祭根本無法辦成!

同樣的事情,其實即使在今日的台灣也所在多有。許多人真的從一開始就像靠著騙人牟利嗎?也許並不至於。就像《神力女超人1984》中的羅德一樣,一開始的他也許也很想正經做生意,然後就像所有想要一夜致富的人一樣,無限制地開出空頭支票,但只想像賭徒一樣靠著搏中一把就翻身,而最後的下場通常就只是證明自己的狂妄無知而已。



相較之下,在電影一開始,還沒成為神力女超人的幼年黛安娜就在競賽中體悟到,我們每個人都渴望勝利成功,但抄捷徑所得來的勝利成功,並不是一種真正的勝利。也因此,她和羅德就成為一個鮮明的對比,「善果是不會從謊言中誕生的,而且偉大也與大家想像的並不一樣」(Nothing good is born from lies. And greatness is not what you think.)

看到有些人對這部電影的評價並不怎麼樣,我其實感觸很深,因為我不知道這些人本身,有沒有那種不被重視和認可的經驗?又有沒有過那種很想贏卻贏不了的過往?

在小時候,我曾經是個很渴望能得到認同的小孩,而且我不需要變得很受歡迎,而只要大家不要笑我就行了。但即使這是個相當微小的願望,卻依然很難實現。於是,有一段時間我極度力求表現,而對自己不足或不夠好的部份,就算說謊話也要掩蓋過去;我的確也付出了努力,而且幾乎是不眠不休的努力,但凡事都無法一蹴可幾,所以我就學會了抄捷徑來達成目的,而且還很自得其樂。那時的我心想,「反正這個世界本來就不公平,我就算耍了一些小手段或小聰明,那也沒有關係,只要我能拿到我要的就夠了。」我用這樣的說法來麻痺我自己,讓我忽視自己的手段可能會造成對別人的不公平。更具體一點來說,誰是誰非都不重要,只要最後打贏了就好,因為我不想成為最後受損失虧的那一方。

萬一繼續這樣下去,加上當時的我還蠻順風順水的,我可能會變成一個無比糟糕的人吧。所幸,那時還在讀高中的我,遇上一個女孩,後來那個女孩變成了女友,接著就變成了我的太太。當時的我們都傻傻的,但我隱隱覺得,抄捷徑得來的成功,好像說起來也不是很稱頭;慢慢的一步一腳印,雖然很多時候結果實在慘不忍睹,但有她一直陪著我,就算被人笑罵也無所謂,總之就繼續一直走下去。

到了今天,我們有了個女兒,而聽到她不時會她清亮的聲音對別人說,「我們每個人的權利,都該以不侵害他人的權利為優先」,我就很為她覺得驕傲;試想,萬一當初的我只知道抄捷徑、或者為了勝利不擇手段,我該拿什麼去教自己的小孩?是的,我或許賺的錢不比別人多,我的職業生涯也從為到達我能力所及的頂峰,但我相信自己的努力有了代價,因為我也始終能在自己的領域達到無愧於心的成就,而我相信那些成就也不是每個人都能辦到的,那也就夠了。

回到《神力女超人1984》中的黛安娜,為什麼她會說出「偉大也與大家想像的並不一樣」?對另一個反派豹女來說,「偉大」或許跟「強大」、「讓人羨慕」、甚至「唯我獨尊」也沒什麼不一樣吧!但即使她擁有強過多數人的速度和力量,我想多數人也不會認為這是個「偉大」的角色;那神力女超人呢?她不只是靠著主角威能而偉大,在前後兩集的電影中,她必需要選擇犧牲,才能達成她的使命,然後才能成就她的偉大。在第一集中,她必須選擇再也無法回到她出生長大的天堂島;在第二集中,她必須要再次承受愛人史提夫與她天人永隔,而史提夫可能是她在這世上的唯一摯愛。

因此,成功或許來自於堅持和努力,但偉大卻往往伴隨著選擇和犧牲。美夢成真聽起來人人艷羨,但美夢成真的背後需要付出什麼代價?卻是許多人往往忽略的一點。有許多人會認為,只要自己的美夢能夠成真,讓再多人為自己付出代價都在所不惜;這種人可能會成為家大業大的豪富,但這種人卻不會成為偉大的英雄,因為真正的英雄往往會做出屬於自己的選擇,然後即使自己必須承受那個代價及後果也在所不惜。

對我自己來說,偉大或許太遙遠,但每個人都應該要能為所當為。我自己對這四個字有另一種詮釋,那就是「必也狂狷乎」:我是個達不到中庸之道的凡夫俗子,我無法讓每個人都喜歡我這個人、也無法讓每個人都對我的作為感到滿意;在這種情況下,我還能怎麼做呢?就是盡可能的敢做敢當,也盡我所能的有所不為,然後我才可以對得起自己。



2. 成長:在之前提到第一集的《神力女超人》時,我在那篇文章中寫到,不管是一個好故事、或是一部好電影,我們必須要在這部電影或故事中,看到主角人物的成長;《神力女超人》第一集之所以成功,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就是我們確實看到了黛安娜這個角色的成長,讓她從一個不解世事的亞馬遜小女孩,成為一個拯救世界的神力女超人。

那麼,到了第二集的《神力女超人1984》,我們還能看到同一個角色的不同成長嗎?

這也是我對這部續集電影有那麼高評價的原因,因為萬一只是叫同一個角色繼續運用神力去面對不同的任務或挑戰,但這個角色卻沒有任何讓人感同身受的成長的話,那充其量只是跟電玩破關一樣,即使爽度十足,但也就是那樣而已了。

《教父2》是史上最成功的續集電影(幾乎不用加上「之一」),即使第一集的《教父》已經是榮獲奧斯卡肯定的金獎鉅片了,還是由許多人認為《教父2》居然能更勝一籌;為什麼呢?因為我們不但可以在片中變得更深沉、也更懂得運籌帷幄的麥可柯里昂,我們也同時在片中看到年輕時的維多柯里昂是如何崛起的,等於為這個經典角色增添了更多深度,而這也等於是一種成長。

《異形2》也是個在票房和口碑上甚至更超過第一集《異形》的電影,其中關鍵當然不是第二集有著更多的異形,而是主角蕾普利的成長。在第一集中,她被迫要在異形的追殺下求生存;但在第二集中,異形已經是她擺脫不去的夢魘,但她依然選擇去面對更多的異形,並且在過程中發揮了強大的母性,為了救個陌生小女孩而奮不顧身,成為史上最經典的女性英雄角色之一。

在《神力女超人1984》中,我們也看到了黛安娜的二度成長。最具體的象徵就是,神力女超人突然學會飛行了!或許你會認為,一個電影角色學會飛行有什麼了不起?但她其實是向一個人類學會飛行的,而不是憑藉自己的神力就自然而然地會飛;當然,飛行並不是她這次又能拯救世界的主因,但卻讓我們看到,即使是神力女超人,也可以讓自己往未知的領域繼續成長升級。



許多人一提起《神力女超人》,感受到的就是一種女力爆發。其實,不只在戲中,戲外的導演派蒂珍金斯和女主角蓋兒加朵為自己的片酬爭取到和男性電影工作者能平起平坐的過程,更是一種女性更被重視的象徵。

希望女性朋友們不要介意,我對女性工作者愈來愈被重視感到非常開心,而我也認為,在許多的工作上,女性特質甚至能比男性表現得更優秀;但我認為,所謂的「女力崛起」或「女男平等」,絕非女性領導者在取得傳統由男性把持的位置及機會之後,反而讓男性淪為過去女性那種被打壓的角色,而是在新的職場或工作關係中,大家能夠形成一種新的工作模式和關係,而不是有一方一定要淪為另一方的配角,更不是有一方一定要被另一方所打壓。

在第一集的《神力女超人》中,我們看到男主角史提夫帶領著首度踏上人類世界的黛安娜,讓她從頭開始認識這個全新世界;到了《神力女超人1984》,變成黛安娜帶著重返人世的史提夫,從頭開始熟悉一個60多年之後的全新世界。有些人或許只覺得這是幫片子增加一些笑料元素的片段,但在我眼中,卻讓我想起布萊德彼特和凱特布蘭琪主演的那部《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結尾是返老還童而變成嬰兒的男主角,被年華老去的女主角抱在懷中。《神力女超人1984》當然正向無比而沒有那麼悲情,但男女之間即使相互指引和依靠的關係改變了,兩人的心卻還是緊緊相繫在一起,那才是最難能可貴的。

但這讓史提夫成為一個需要被具有神力的黛安娜拯救的角色了嗎?不但完全沒有,而且我認為那才是這部片子另一個最成功的地方之一。



在冒險犯難的過程中,史提夫多次和黛安娜一起出生入死,而且當黛安娜還不會飛時,也是靠擅長飛行的史提夫才能駕機到達目的地。不僅如此,在第一集壯烈犧牲的史提夫,一句「我可以拯救今天,妳卻可以拯救這個世界」,不知感動多少人;到了第二集,重返人世的他卻也清楚,自己若是留戀人世,只是會讓神力女超人的力量持續減弱而已,而世界可能會因此滅亡。因此,即使黛安娜再怎麼不捨,史提夫還是讓她放下個人的想望,用犧牲自己換取了世界被拯救的機會。

第一集時還沒有感覺的那麼強烈,但到了第二集我卻突然發現:這部電影不只有半人半神的黛安娜才是英雄啊!明明是凡人之軀的史提夫,卻兩度願意犧牲自己來拯救世界。雖然他沒有黛安娜的神力,但他不但願意犧牲,也做出了選擇。

3. 解救:承接上面提到勇於做出選擇且犧牲自己的史提夫,他從來不是個等待被解救的角色,而會在每個時刻貢獻自己的力量,並且不只以自己的利益或喜好為依歸。我總覺得,我們常被從小而熟能詳的那句「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給唬弄了,因為這句話叫我們忍人所不能忍的背後,卻會讓很多人反倒耍廢地認為,自己不過是個再平凡也不過的凡人,反正自己什麼也不會、那就不如別人說什麼都照辦就好了吧!其實無論在什麼環境、面對什麼挑戰,我們都能讓自己發揮作用,即使我們的貢獻可能微乎其微,但那都不代表我們只應該只讓自己成為一個聽人號令、甚至到頭來只能任人宰割的角色。

一部超級英雄片勢必要有反派,但在片中的兩大反派麥斯羅德和豹女,與漫畫中不盡相同的設定,卻讓人對他們也寄予無限同情啊!為什麼他們會愈走愈偏的走火入魔?難不成他們就沒有理想、也沒有抱負嗎?其實,自小被人漠視、打壓、以及不受肯定,造成了他們想要讓自己掌控一切的偏激心理。罵人沒有同理心很容易,可是看看現實世界中的我們自己,我們是不是也可能在不自覺中沒有給周遭的人應有的肯定?不只如此,貪嗔痴慢疑樣樣不缺的我們,搞不好批判起他人來卻毫不手軟呢!姑且不論那些本來就為了沽名釣譽而結黨營私的那群匪類,我常看到許多人平常也都是個品行端正的好人,但一遇到什麼讓他義憤填膺的事情,他們卻也會不先搞清楚是非曲直的就跟著大家一起去獵巫了。因此,惡行真的只有極惡之人才做得出來嗎?還是我們這群凡人往往在不知不覺中就做出許多惡行?假如每個人都不懂得「勿以惡小而為之」的道理,很可能我們無意間就會參與了讓許多無辜受害者被打壓而不服氣的那件惡行,當他們反撲時,受害的豈止是他們?很可能也是我們自己啊!

當然,我不是要為片中的麥斯羅德和豹女開脫,畢竟史提夫也是個凡人,而他卻能做出他認為是對世界有利、而非只對自己有利的選擇。我們每個人都能做出屬於自己的選擇,不要妄自菲薄了。



我之所以那麼喜歡《神力女超人1984》的另一點,就是到了片尾的神力女超人,並不是靠她的神奇力量拯救了世界,也不是靠她的傳奇黃金盔甲才解決危機;她讓全世界的人做出了自己的選擇,然後一個即將滅亡的世界也得到了解救。

到頭來,不管是電影或真實生活,我們該期待的不是哪個超級英雄從天而降的解決了我們的危機,能解救我們的,一直都只有我們自己而已。這樣的結局看起來也許正面到有點天真的地步,但面對著這麼一個充滿不確定的世界,我們或許都該更大無畏的更相信自己一點,讓我們每個人都能成為一個解救危機僵局的重要力量。


若使用手機更易讀的網站版請點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