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9日 星期二

「在你人生最高峰的時刻,你要特別小心,因為這也是惡魔找上你的時候。」除了上台給克里斯洛克一巴掌,威爾史密斯還可以怎麼做?

今年奧斯卡頒獎典禮上威爾史密斯揮出的一巴掌,震驚了全世界。只是,像這樣震驚世界的影響力,卻不見得是這位新科奧斯卡影帝所樂見的。





在擔任最佳紀錄片的頒獎人時,之前也兩度主持過奧斯卡的克里斯洛克對台下的潔達蘋姬史密斯開玩笑:「潔達,我愛妳,等不及要看妳主演的《魔鬼女大兵》第2集了」。《魔鬼女大兵》當年以玉女紅星黛咪摩兒剃光頭的造型演出而聲名大噪,克里斯洛克這個自以為好笑的笑話顯然是針對潔達的光頭造型而來,殊不知潔達是因為飽受落髮症所苦、不得已才把整頭秀髮剃掉,所以這點顯然觸痛了對方內心,果然潔達當場臉色一變。在她旁邊的老公威爾史密斯原本還在大笑,但看到太太一臉不滿後,下一秒就衝上台,對著克里斯洛克的臉就狠狠地搧了一巴掌;巴掌聲之大,就連鏡頭前的觀眾都清晰可聞。回到台下後,威爾史密斯更兩度連F開頭的字都出口了:「不要再用你那張臭嘴說出我老婆的名字!」連轉播單位都趕快消音。

不要誤會我接下來要說的意思,因為我個人也認為克里斯洛克所謂的「笑話」太超過了,不僅任何人都不應該拿別人的健康、隱私、或其它他們會介意的事情來開玩笑,而且我也不覺得威爾史密斯為此感到憤怒有什麼不對。我甚至覺得,奧斯卡主辦單位應該要好好檢討,為什麼會邀請克里斯洛克這種經常開出爭議玩笑的人來頒獎?又為什麼無法防止這樣糟糕的言語霸凌會在全球轉播中出現?



然而,正因為我自己很喜歡威爾史密斯,我覺得他是個很認真的演員、當晚原本應該是他多年奮鬥而終於封帝的大喜之日,所以我更為他覺得不值。當全世界現在把這件事當八卦傳、甚至有些人把那一幕迷因式的持續二創調侃時,我覺得對威爾史密斯這個認真的演員本人都是一種傷害,而他也不會樂見,自己將來在影史上的定位,居然會是第一個暴怒而當場衝上台打人的奧斯卡影帝。

或許待會就會有些人看完這篇文章後不爽地來罵我或對嗆,但我還是得說出自己心底的話:當一堆人看完這則新聞後,覺得威爾史密斯深情護妻才是真男人的想法固然可以理解,但另外有些人卻忍不住又加了句:「換了是我,我也會上去給他一拳!」的說法,則大可不必。

請容我不客氣的說,保護家人是我們每個人責無旁貸的使命,但假如你沒有因而跑過法院或蹲過警察局的話,請不要那麼衝動;假如你沒有揮拳痛擊到自己的拳頭滿是擦傷,又或者不只是拳頭的指節發痛、而是連肩膀都因為反震力而接來的一整個禮拜都跟著痠痛的話,也請不要那麼貿然行事。

假如你天真的以為,自己只是想打一拳、甚至打個巴掌而已,並沒有想要出手那麼多拳啊!容我提醒,你以為自己的對手都是用紙紮的、站在那不會還手嗎?還是你只會挑自己認為對方無力還手的對手出拳?

許多人或許看過我幾年前寫的一篇布達佩斯的遊船體驗(前文參此),當時還有許多人對我大聲叫好,但我假如告訴你,雖然布達佩斯那次沒鬧上警局,但我在好幾個不同國家都曾經因為陷入糾紛而鬧上警局,你會不會開始蹙眉,覺得幹嘛要惹出那麼多麻煩?假如我再跟你說,即使我自己的太太都勸我有時候忍一忍算了,但其中有好幾次都是成年的陌生人甚至先動手推擠了當時還年幼的我女兒,你會選擇在人生地不熟的異地忍氣吞聲,還是也會像我一樣求助當地警察的協助?

老實說,雖然過程肯定並不愉快,甚至我還遇過就是偏袒他們自己國人的當地有關單位,但我的談判也不是白學的,最後都還是能全身而退。但是我今天還是要專門寫篇文章告訴大家,正因為我自己遇過的糾紛也不少,所以我才會希望大家,不要真的認為「我也會上去給他一拳」絕對是種捍衛正義或愛妻愛子的表現,因為我們的選擇不可能只有那麼一項,威爾史密斯當時的選擇也不應該只有這一項。

我不想讓更多人誤解,覺得義憤填膺之下動手也是情有可原。我只能這樣說,在年少輕狂時,我企圖靠動手解決問題的經驗也不少,但我後來發現,其中有不少次其實都不值得。無論你支不支持威爾史密斯這種舉動,我都想告訴大家,當有人發表「認為動手打人就是不對的想法,實在太武斷了」這種言論時,萬一發言者本人真的這樣想、也願意矢志捍衛這種想法的話,我覺得倒還不錯,因為這個社會的確需要更多不同的聲音;但假如這些人只是趁這個鋒頭來講幾句風涼話、實則只是想顯示自己的高見有多麼與眾不同的話,我覺得還是省省吧,因為只怕會誤導更多人。

我自己年輕時就曾經遇過一次,明明是對方在公共場合先出言挑釁,而且對方都已經出手推我的肩膀和胸口了,我還耐住性子跟對方說「不要動手喔」、而且還說了不只一次,但當我終於忍不住還手時,對手其實一拳就倒地流血了,但當後來警察到場時,對方矢口否認自己要先動手就算了,居然整個車廂的人都作證說是我先動手的。我後來發現,不是因為每個人都要陷害我,而是多數人只看得到血流滿面的是另一個人,所以自動就會認為對方是受害者。

雖然我後來還是說動對方和解了,但吃過了不只一次這種虧之後,年歲也見長的我,就漸漸知道要避免動手的這個道理。約十年前,那個時候的我也幾乎不會陷入類似的紛爭了,但有一次在風景區遇到有一家子人插隊,帶著老婆小孩而也已經排隊候位等到飢腸轆轆的我,當然就出口勸阻對方,沒想到一言不合,居然演變成對方兩個180幾公分的年輕人硬是勒住我的脖子、把我架走的窘況。當下的我即使覺得很難堪、而且情況很可能會演變成一發不可收拾,但之前也不乏類似經驗的我,知道這個時候出手就會變成自己也有傷害罪之虞的大問題,所以我即使脖子都被其中一人從後面勒住了,我還是高舉雙手張開,跟很可能想動手把我痛扁一頓的對方說:「我沒有動手喔!」幸好後來攝影機也清楚的拍到這個畫面。

當天的狀況回想起來當然很糟糕,但我起碼忍住了沒有出手,而對方也沒有把我打成豬頭、試著挑戰我的忍耐極限。但我到現在都猶為不滿的,其實是我當時只有六歲的女兒,看到這種畫面害怕的放聲尖叫,但對方的同行友人人多勢眾,居然還伸手把我太太和女兒團團圍住。對我來說,那才是更大的冒犯和侮辱。

後來開庭時,我在庭上慷慨激昂的陳述自己年紀那麼小的女兒居然被一群大人這樣圍住時,而且是在有攝影機及餐廳工作人員為證的情況下,以為被告會覺得羞恥嗎?還是法官會站在我們這一邊訓斥被告?很遺憾的,我不是沒有遇過友善的法官,但正巧那一次的法官誤以為我是小題大作來亂的,不斷叫我不用講那麼多、還連續好幾庭問我到底要不要和解。或許是因為開庭開的太煩了,被告後來終於認錯道歉了,但我想要用自己這段並不愉快的經驗告訴大家,我們當然可以捍衛家人和自己的權益,但付出的代價可能會比一般人想像的大,不得不謹慎為之。


我在四個多月前就買了這本厚的驚人的威爾史密斯自傳,其實看來他一直有許多的人生議題需要處理

那麼,即使克里斯洛克的玩笑話毫不可取,威爾史密斯也不該忍受,但他有沒有比上台給他一巴掌更好的做法呢?我覺得還是有許多其它的選擇。

舉例來說,當下就做出大手勢說:「我不願意接受這個!」連說幾次,連「這個」之後的「狗屁」都不用出口。接著,等自己上台領獎時,一開頭就可以表示,「我太太的髮型是由於疾病導致,我無法忍受任何人拿這個開玩笑,我更希望奧斯卡影藝學院能協助我們,讓任何一個人都不應該為了他們的身體狀況或殘疾被台上的人開玩笑」,接著再回歸自己的影帝致詞。這樣不但更顯得自己的落落大方,藉由經紀團隊的運作,接下來又或者能爭取主辦單位和克里斯洛克的事後道歉,豈不更加圓滿?

相較於國內許多人大讚威爾史密斯的表現,美國反倒有一群人指責威爾史密斯的不是,甚至反過來為克里斯洛克叫屈,認為他接下來還鎮定地把獎項頒完的表現實在專業。這更可以證明,每件事都有一體兩面,而每個人都有他們各自看事情的角度。我們都不是當事人,但我必須要說,當許多人都表示「克里斯洛克這種賤嘴就是該教訓一下」時,萬一一巴掌的代價是讓站在他那邊的支持者變多的話,大家還會認為這一巴掌該揮出去嗎?還是我們應該設身處地的讓自己想想,還有沒有其它更能表達自己立場及主張的做法?

當我看到有老師甚至在課堂上和學生討論克里斯洛克和威爾史密斯誰是誰非,然後有人表示因為克里斯洛克做的是錯的、代表威爾史密斯那樣做就是對的,我就不由得嘆了一口氣,因為這種善惡二元論的方法不但狹隘,而且可能會害死人。我們只能說,事出必有因,但誰說只要其中一個人是錯的、他對面的另一個人就是對的?誰又認為只要這個人做了錯事,我們就理所應當的可以公開去制裁他?我女兒現在上高中了,當她看到頒獎典禮上出現那一幕時,事前不知道會發生這段的她,也當場嚇一跳的緊握住我的手。老實說,我不希望她受到的教育是如此二元的對立論,而不是把重點放在去思考該怎麼處理會更好。



或許所有支持威爾史密斯的人都會因為我這種論調而罵我,但我想問問大家:有多少人知道昨天的最佳原著劇本獎是由誰獲得?又有多少人知道,最後和女神卡卡一起頒發最佳影片獎的另一位頒獎人是誰、又為什麼邀她來頒獎?就算只看了那一段衝突的朋友,又有多少人知道,事發當時頒發的最佳紀錄片得主是哪部影片、那部影片講的又是什麼故事?

假如你的答案是,自己不知道、而且自己也不覺得知不知道那些答案很重要的話,那就正好證明了我接下來想表達的這個觀點:當你把威爾史密斯和失言的克里斯洛克放在對立的兩邊時,而你誤以為自己是要判斷誰對誰錯、又或者是要像才藝表演的評審般決定要給哪一邊比較高分,你可能要試著讓自己從另外一個角度看事情:假如你把威爾史密斯衝上台打人這件事,用來對比彰顯全球電影人努力成果的奧斯卡順利進行這項任務來看,而前者若會嚴重影響到後者的話,萬一你是威爾史密斯,你覺得自己身為影壇的一員,有沒有必要思考還有沒有更好的做法?雖然也我是威爾史密斯幾乎有片必看的影迷(包括其實並不怎麼好看的那幾部片),我還是必須要說,他不應該這麼做。沒有人願意看到自己的家人受辱,但找回這個顏面的方法還有很多種,沒有必要把全球電影人的努力都因此而被忽視當作代價。

對許多電影人來說,無論我們喜不喜歡,但一部電影其實代表他們好幾年、甚至十來年的辛苦成果及心血結晶;包括紀錄片及劇情片的不同影片,這些影像成品不只有娛樂效果,更有他們想要藉由其中傳達的許多重要意識,而可能每多了一個人願意去看那些影片,我們的地球可能就會更加環保,又或者一條無辜的生命就不會犧牲;就連頒獎典禮本身,都代表了對許多電影人的致敬,是許多人一生難逢的機會。

這也是我認為,收視率固然很重要,但光提到威爾史密斯那一巴掌後、就讓收視人口瞬間達到1740萬人,好像這種收視率激增是件好事的說法,本身就是個最殘酷的玩笑。假如真是如此,而奧斯卡也應該無所不用其極的追逐收視率的話,明年我們會看到什麼?另外兩位明星上台玩起泥漿摔角嗎?還是來場羅馬競技場大對決?我不知道這對有些人來說會不會覺得新鮮刺激又有趣,但我個人可能會難過的關起電視而不想再看了,因為奧斯卡對我遠遠不只如此,我相信對很多對電影痴迷的觀眾也不只如此。

再說一遍,我個人完全不贊同克里斯洛克應該在任何情況下開這種玩笑。然而,平心而論,我也認為講爛笑話的不只他一個,當天三位女主持人的許多橋段在我看來並不好笑、而且也很有冒犯之意。我真的對當天的意外感到震驚而無言,看電影看了一輩子,尤其威爾史密斯的形象又一直那麼良好,我真的從未想到過,他會成為史上第一位衝上台打人的奧斯卡影帝;不但因為這種事情不應該發生,而且假若真要我猜誰會是這種不堪歷史的創造者的話,我也會猜是羅素克洛或西恩潘,而不會是一項形象良好的威爾史密斯。當大家認為冒犯人的笑話就不應該說時,我必須要說,那假如換了是羅素克洛被人當場笑說自己發福之後的大肚子呢?又或者是嘲諷他的酗酒鬧事、接下來他就上場翻臉打人了呢?假如每個人覺得自己或家人被冒犯了、就都要衝上台打人,誰能來決定哪個笑話可以、哪個笑話又不可以?萬一交由任何一個單位來決定,好萊塢一向歌頌的言論自由和創作自由何在?豈不是又要倒回古時候的電檢制度了嗎?又萬一由觀眾或民意投票來決定,大家會不會覺得,這其實更是一種人多就贏的多數暴力?

再次強調,我不認為那個笑話是應該出口的,我甚至對好不容易又重新有主持人的奧斯卡頒獎感到失望,因為雖然克里斯洛克不是主持人,但主持人的插科打諢既不見得都很好笑,而且假如還因而壓縮到很多獲獎者致詞的時間的話,我更覺得這種為討好收視率的做法沒有必要。然而,我還是認為威爾史密斯有比當場衝上台去更明智的做法。

再講一個逆風而不見得受歡迎的說法吧:當川普還是美國總統時,奧斯卡在台上拿他開的玩笑就從來沒少過,當時順便調侃他的老婆和女兒的梗也不少。難不成我們用來開玩笑的標準,應該隨著這個對象的立場而定嗎?白話點說,因為我不喜歡這個人、或我覺得他是個徹頭徹尾的混蛋,我就可以把他和他的全家拿來嘲笑?

你或許會說,這兩者並不一樣,因為威爾史密斯被嘲笑的是她太太的身體狀況及疾病;我也認同這種想法,但我還是要說,光是說笑話要有一定的界線容易,想要讓每個說笑話的人都能把持住卻很難,尤其在美國這個向來有所謂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的美式脫口秀幽默的社會文化中就更難。我們不應該包容克里斯洛克這種笑話,但把威爾史密斯搧人耳光這種事情拿來開玩笑,難道就很高尚了嗎?我不得不說,萬一你自己曾經因為有人嘲笑其它人生病後的不雅外觀、身體殘疾、而行動不便時,你願意為了陌生人挺身而出,或許你還可以多表達一些你的意見,否則其實不用在這方面大作文章。我不覺得我自己是什麼行為楷模,可是我不但這樣做過,就連我自己的女兒在幼稚園時也做過,所以我希望這個社會能夠多一些發揮實際行動去阻止這種殘酷行為的人,而不是更多的評論者。


Source https://www.facebook.com/WillSmith/posts/544176300403935



在奧斯卡會後第一時間發表,不容許任何形式的暴力時,我很高興看到威爾史密斯也公開道歉了:「各種形式的暴力都是有毒和具有破壞性的,我昨晚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的行為是不可接受和不可原諒的,以我作為笑話是工作的一部分,但關於妻子健康狀況的笑話讓我無法忍受,讓我情緒太過激動」。

「克里斯,我想公開向你道歉。我超越了那條界線,我錯了!我很尷尬,我成為了我最不想成為的那種人,在充滿愛和善意的世界裡,沒有暴力的容身之地。
我還要向奧斯卡影藝學院、節目製作人、所有與會者和全世界觀看的所有人道歉,我想向威廉絲家族和我的王者理查家族道歉。我深感遺憾的是,我的行為玷污了我們所有人原本美好的旅程。我還有許多地方正待改進。」

到我發文此刻,也就是威爾史密斯發表這篇公開聲明的約16小時後,這則聲明在臉書上有超過200萬個人按讚,還有多達26萬則留言。除了當晚的領獎致詞外,無論就事後的危機管控或他個人的形象維持上,我認為這篇道歉聲明都至關重要。這不但有助於維持他個人的正面形象,也才能展現他個人的寬容大度。在此也特別要強調一個我自己在不同課程時都經常提到的概念,尤其當我看見有人在臉書上大喇喇地說,「為什麼反倒是威爾史密斯要道歉?」時,更必須要提醒大家,道歉並不只是在承認有錯時才道歉,而是一種為了展現自己誠懇負責的做法。



「在你人生最高峰的時刻,你要特別小心,因為這也是惡魔找上你的時候。」當威爾史密斯在台上淚流滿面的致詞時,他透露另一位黑人影帝丹佐華盛頓是這樣告訴他的。而在這次的意外後,丹佐華盛頓的這席話或許是我們每個人都能從中得到許多啟示的少數收穫。

捍衛家人無比重要,捍衛自己的信念也極為重要,但我們都該讓自己時刻小心、也時刻留意,因為你我都不想為了一時的衝動,墜落地獄般的痛苦深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