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0日 星期二

幸福有沒有在你身邊?《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從追尋幸福的代價,到跨越宇宙大亂鬥也無法阻擋的多元選擇

 母親節剛過,最適合在母親節這個時刻分享給大家的新片,應該非《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Doctor Strange in the Multiverse of Madness)莫屬。尤其當我的前一篇又是《媽的多重宇宙》時,更是值得接著來分享漫威的最新強片。





為什麼說《奇異博士2》適合母親節呢?因為雖然片名出現的是奇異博士,但其實整部電影卻是一個媽媽因為愛子心切、而不顧一切的想要打破整個宇宙秩序的故事。這裡的媽媽,指的就是原本的復仇者聯盟成員之一、但後來拿到黑暗之書而入魔的緋紅女巫汪達。

假如看過漫威影集《汪達幻視》的話,就會知道汪達在失去了自己心愛的幻視之後,用魔法控制了一整個小鎮,並且為自己創造了一個虛幻的現實。在那個現實中,幻視不但還活著,而且兩人還共組了一個幸福家庭,有著兩個叫比利和湯米的兒子。



然而,無論再好的美夢,總有清醒過來的一天。汪達後來發現這並非現實,但她卻深愛著兩個並不存在的兒子,於是她在修練從另一個女巫阿嘉莎手中獲得的黑暗之書後,魔力大增而發現了多重宇宙的存在;而在其他的平行宇宙中,不同版本的自己是確實有比利和湯米這兩個兒子的,於是當她發現有可以跳躍不同宇宙能力的艾美莉卡這號人物的存在時,她就想要抓住艾美莉卡而吸取她的力量,即使這會讓對方喪命、同時也會危及不同宇宙間的平衡與存亡,已經入魔的緋紅女巫汪達卻再也管不得了。偶然間遇到艾美莉卡上門求助的奇異博士,當然不能坐視這種行為,於是只好和昔日的夥伴汪達開戰了……。(以下難免有劇情雷,請斟酌向下閱讀)

1. 關於規則:很多人都在問,《媽的多重宇宙》和《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哪部比較好看?雖然我自己的偏好很明顯,但我還是覺得,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即使以每部漫威電影都不錯過的我來說,前者很可能更讓人愛恨兩極,後者相較之下就應該會更受廣大觀眾歡迎,而當然反映在票房上的結果也證實了這一點。然而,我相信喜歡前者而願意去二刷的人,或許會比二刷後者的人還來得多,因為後者就是一部熱鬧的漫威電影,但前者海報上那句「比媽佛更媽佛」倒也不是隨便說說的而已。

或許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假如你喜歡《奇異博士2》的導演山姆雷米,尤其你喜歡的不只是陶比麥奎爾的《蜘蛛人》三部曲、而也喜歡山姆雷米的恐怖片作品如《鬼玩人》系列等的話,你看《奇異博士2》就會看得更過癮。

當許多人進場是為了看《奇異博士2》帶出不同漫威超級英雄時,我自己倒更想看看山姆雷米是不是寶刀未老。畢竟,當年的《蜘蛛人》三部曲可以說是帶動了後來的整個漫畫英雄片的成功;雖然屬於不同的電影公司,但若沒有陶比麥奎爾版的《蜘蛛人》,只怕後來的漫畫英雄電影也不會變得那麼炙手可熱,而當然也就很難會有現在的漫威盛世了。尤其當你知道山姆雷米是個拍低成本B級恐怖片成名的導演時,你就會更期待他的作品風格;而以這點來說,《奇異博士2》倒沒讓人失望,可以說是到目前為止最具有恐怖片風味的一部漫威電影。

從前面的敘述、乃至於片子上映前的預告,大家應該不難發現,在這部以奇異博士為主角的片子中,望子心切的汪達只好成為反派,也就是成為奇異博士和一群夥伴共同對抗的對象。然而,汪達的一席話很值得深思:「你破壞規則成了英雄,但我破壞規則、卻成了壞人。」



看過之前那部三代蜘蛛人合體的《蜘蛛人:無家日》的朋友就知道,奇異博士在那部片就已經打開了多重宇宙的大門,意外引起許多反派齊聚我們這個宇宙作亂,後來還是得靠來自不同宇宙的三個蜘蛛人才擺平。習慣「正邪不兩立」的朋友可能覺得無所謂,反正壞蛋就是注定要被電影中的英雄打敗;然而,汪達的質疑卻打醒了我們:若是英雄和壞蛋在做法上沒有差異,那誰是正義、誰又是邪惡呢?又或者,我們真的是用正邪之分來區分誰是誰非嗎?還是我們只是用自己主觀的標準,硬把不同的角色貼上一個我們自以為的標籤?

有時候不由得感到喟嘆,因為即使我認為正邪之分或善惡二元論本身就存在著很大的問題,但上面那個問題的答案,我卻經常看到兩種分法:(1)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和利益,所以只要最符合己方利益的一邊肯定是對的,相對來說,凡是要和那一邊作對的另一方,就肯定是錯的;(2) 第二種分法就更殘酷了,那就是成王敗寇,贏的那方就是對的,而輸的那方就很可憐了,因為輸掉就已經夠慘了,輸了之後還要被千夫所指、認為你一定是因為錯了才輸,就連自己的名聲也翻不了身。

在台灣的我們,其實對前段的第一種狀況一定並不陌生。幾十年下來的現在,社會上有許多方面都進步了,但政治形態對立的這個狀況卻一直沒有結束。明明知道爭來爭去不如放眼未來怎麼會更好,但只要遇到立場與自己相左的一方,就一定會相互攻訐,而且多半連聽都不願意聽對方在說些什麼、就直接先否定對方再說。

至於第二種,即使非關政治,在微觀的個人生活或職場上也處處可見。成王敗寇之下,有兩種人始終很多:一種是牆頭草、另一種則是沒有道德勇氣的旁觀者。前者打著「識時務者為俊傑」的幌子、來掩飾自己沒有腰桿的事實,後者則自以為自己明哲保身,甚至嘴上會掛著「我對事情經過都不清楚,所以我不妄加評論」這種話來顯得自己好像很中立,但其實自己只是想要什麼人都不得罪、深怕自己惹禍上身,所以即使看到了一些自己也未必認同的奇怪狀況,心想還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好。無論是兩種人中的哪一種,當社會上這種人一多,最後就會變成拳頭大的最贏,擁有最多既定優勢和資源的人,就是會把其他有想法和有意見的人壓過去;而當他們把所有像你我這種平凡人都壓倒了之後,大家還會幫他們歡呼鼓掌,因為他們見到了贏家誕生,而贏家就等於是對的。至於他們自己會不會有被其他人壓倒的一天呢?他們也不在乎,因為長期下來漠視這種畸形生態的習慣一旦養成,多數人就算自己之後也受到委屈,多半也就摸摸鼻子認了。

所以,當有些人抱怨自己在公司或在學校被人打壓時,其中有些人其實還真的沒什麼好抱怨的。當你凡事都選擇冷眼旁觀,或者選擇只抱住勝利贏家的大腿、甚至還幫他搖旗吶喊時,你其實已經沒有自己想像的無辜,因為你就是讓惡霸橫行的幫兇。這些人的坐大、而且有了強取豪奪的資源後還愈來愈大,其實就在於許多人見到不公不義卻也連坑都不吭一聲。



談判經常提到「打破框架」這個詞,那緋紅女巫這種作為算是打破框架嗎?又或者,什麼時候該打破框架,什麼時候又該遵循規則呢?在做出任何決定之前,或許先想想下面這3個問題,就能得到一個更清楚的方向:

(1) 開放性對話。每個人都會從自己的角度來想事情,這是無可厚非的。對汪達來說,自己無法與孩子同在的痛苦,是真實且難以忍受的。然而,想要讓自己不致成為禍源,甚至為自己找到一條更好的出路,一個可行的方法就是和不同對象好好談一談。

你或許會說,汪達有和奇異博士談啊,甚至是設法「理智」的談一談呢!然而,所謂開放性對話,就是指你對這段談話進行的方向夠開放而不設限、當然對這段談話所會達成的結論也不設限,而即使沒有結論也可以是一種結論。

就這樣的定義來說,萬一你談話的企圖就是讓對方同意你的想法或結論,那就不叫做開放性對話了。例如汪達的對話就是要奇異博士交出艾美莉卡、沒有第二條路走,那就沒有任何開放性可言,到頭來就只是在比誰的拳頭比較大而已。關於如何進行開放性對話來處理建設性衝突,我在另一篇關於《意見不同,還是可以好好說》的文章中也有提及,歡迎參考前文

(2) 原因及影響。假如你找不到適合的對象進行對話、又或者就是不想和其他人談這件事的話,建議還是試著自己想想,不管眼前所面對的是所謂的框架或規則,這個框架或規則形成或存在的原因是什麼?假如自己就這樣照自己想的去做,又可能會產生什麼不同的影響?


畢竟,要合理化自己的行為很容易,假如自己不願意跳脫既有的框架,就說自己是謹慎行事就行了;假如自己想要擺脫既定的規則,就安慰自己說自己不想墨守成規也好。然而,相較於許多直覺性的決定、或只是依照一己既往經驗所得出的結論,或許懂得從不同面向去質疑自己才會得出更好的決定,而原因及影響就是兩項不得不去思考的面向。



(3) 不同的方案。在《奇異博士2》中,倒也不是沒有人對她問出一個好問題,只是汪達不願意被點醒而已。在雙方大打出手前,汪達就坦承,她是要去另一個有著自己小孩的平行宇宙,這樣才能順利完成自己享受母愛的心願,但奇異博士問她說,「那個宇宙的汪達又會如何呢?」心裡一凜的緋紅女巫不願意回答這個問題,決定用力量來決勝負比較實際。

其實,即使在現實生活中也一樣,每個決定都有每個決定所帶來的後果,而我們並沒有那麼多不同的平行宇宙可以供我們自由穿梭。因此,與其天真的以為自己永遠可以做出最好的決定,不如承認自己不時就會做出糟糕的決定,甚至承認自己做出的每個決定都還不夠完美。既然知道每個決定都可能還不夠好,那麼永遠不要讓自己只準備一套方案就一意孤行的硬幹了,試著讓自己練習永遠準備好幾套不同的方案,這樣即使其中一個方案真的出錯、起碼你不會因為自己臨時想不出其他方案而無計可施。人生雖然無法重來,但我們總可以讓自己有著不同的應變措施,而關鍵就在於自己不應該讓自己只有一套行動方案。

2. 關於視角:讓我們回到主角奇異博士身上,當後來我們看到多達4個不同宇宙的奇異博士,就會發現每個不同宇宙的奇異博士、看似都具有類似的魔力,但卻會對同樣的狀況作出不同的決定。這真的只是因為性格決定命運嗎?不如說處在不同宇宙的他們,由於許多事件和遭遇的不同,自己當下的想法也不同,然後就做出了不同的決定。而其中有些從自己的視角看似言之成理的決定,就可能造成一整個宇宙的崩解及毀滅。

片中有一幕很有趣,當艾美莉卡帶奇異博士穿越到其他宇宙時,居然有個宇宙是紅燈行、綠燈停。於是艾美莉卡對訝異的奇異博士說,不要把你在任何一個宇宙的經驗視為理所當然,因為沒有什麼事是會完全一樣的。

或許《奇異博士2》是部科幻恐怖片,但這種想法卻也完全能應用在我們當下的現實世界。當我們把任何事都只不過認為是想當然爾,我們的思考就受限了,也就很難應付各種不同的狀況。因此,與其說是要穿梭跳躍到不同宇宙才能得到這個領悟,不如說是讓自己經常練習從不同的視角來看世界,不但視野就會變大,自己的選項也會變多。而當未來的挑戰愈來愈多時,我們應該會慶幸自己的選項夠多,而不只會陷入do or die的單一選項。

不只奇異博士,當他遇上838號宇宙的光照會時,光照會即使知道他是來自另一個不同宇宙的奇異博士、而且也清楚不同宇宙的同個角色可能有著不同性格及際遇,但由於他們自己838號宇宙的奇異博士之前做出了錯誤決定,所以他們也有意處決這個奇異博士和他身邊的艾美莉卡,只因為光照會認為這是避免自己的宇宙受到宇宙撞擊而毀滅的保險作法。力求保險和穩當不是問題,但只能從自己的單一視角來看整件事、以及無法試著從不同視角來看事情卻會造成很大的問題。



我們常講「同理心」這個詞,其實要從對方的角度看事情是難中之難,尤其當你把對方視為威脅、惡意、或根本是個混蛋時,你就更難發揮所謂的同理心了。這也就是為什麼當雙方都相互提防、並且將對方視為是懷著惡意時,別說有沒有心要換位思考了,就算你真的想要換位到從對方的角度來思考,你也很難能真正做到,因為你心中已經把對方當成是個惡人。

那麼該怎麼做呢?我自己也不是什麼聖人,所以我也承認自己有時很難做到對每個人都能發揮同理心;但我正因為清楚這種狀況,所以我總試著起碼先緩一緩、給對方一點時間,讓對方有機會展現善意、或者起碼感受到己方散發出的善意。這樣說一定能奏效嗎?老實說,有時很讓人氣餒,因為即使我經常這樣做,但有些人反而更得意洋洋了起來,以為我怕了他、而更加耀武揚威,甚至搞不好暗地嘲笑相信對方的我們是個笨蛋。但即便如此,我還是希望自己能繼續這樣做,因為我們就算無法改變對方的惡意,我卻不希望讓自己也變成和對方一樣的惡人或混蛋。或許在有些人的眼中、尤其是前面提到的那些牆頭草和旁觀者的眼中,我們和自己認為的那些惡人和混蛋也不見得有什麼差別,但我們起碼要讓自己清楚,自己和那些自己願意起身抗衡的人其實是有差別的,而那個差別可能就是願不願意給對方一個機會。

也因此,假如實務上就是無法從對方的視角來看事情,請設法讓自己起碼能用不只一個視角來看事情,或許就能得到不同的觀點。

前面提到的光照會還不只犯了這一個判斷上的錯誤,面對即將夢行到這個宇宙來追殺艾美莉卡的緋紅女巫也一樣。當奇異博士問他們要怎麼對付緋紅女巫時,即使知道對方有夢行的能力、也就是佔據這個宇宙的汪達身體來執行自己的意志,包含驚奇隊長及驚奇先生在內的光照會成員輕鬆地認為,自己一定能搞定,結果卻慘遭緋紅女巫殘殺,難以抵擋的程度,還被不少影評奚落變成免洗角色,好像出場只為了證明緋紅女巫的強大。

所以,假如光照會能用不同視角來看整件事,並且思考更多不同的可能性,或者就不會落到全軍覆沒的下場。唯一慶幸的是,到了結尾,魔力強大到無人能擋的緋紅女巫終於懂得從不同的視角看事情,然後才願意自我了結。或許,這才是多重宇宙的真正意義:讓我們懂得從不同視角看事情,願意接受並擁抱不同的可能,然後才有可能為自己在乎及關愛的對象帶來真正的幸福。



3. 關於幸福:一句昔日女友克莉絲汀問奇異博士的「你幸福嗎?」貫穿了整部電影。

什麼是幸福呢?幸福又是可以比較或評分的嗎?人人都想追尋幸福,但假如你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期望的幸福是什麼,又或者自己總可以比現在還更幸福,你就會容易不甘心、不滿足,然後就像另一個宇宙入魔的奇異博士一樣,變成另一個汪達而打算藉由黑暗之書來改變現實,最後就是造成自己這個宇宙以及其他更多宇宙的毀滅。

我就遇過這樣的朋友,明明已經結婚了、還和另一半有了小孩,卻總覺得自己的家庭生活並不完美,甚至還偏執的認為「下一個對象會更好」,然後當然是讓自己陷於家庭破裂的處境。希望不會有任何朋友自行對號入座,因為說來諷刺,我遇到的這種人還不是一個兩個而已,想想都為他們及他們的家人覺得難受。不得不說,「不滿足」和「不知足」其實是兩回事,對現況的不滿足也許是讓自己持續精進自己的動力,但對眼前的幸福不知足的話,卻可能會導致災難,而且不只是你一個人的災難,而是對周遭許多其他人也同樣帶來災難。

別以為我自己覺得自己的家庭生活經營得很好、所以才有本事在這大放厥詞。其實,我相信多數家庭都一樣,我自己也不例外,柴米油鹽醬醋茶,哪有什麼是容易的呢?我自己和自己的太太認識已經三十幾年了,但即使到了今天,還是有很多事的想法和習慣完全不一樣嗎?我們已經學會彼此接受、或相互忍讓了嗎?老實說並沒有。但即使我不時也會感到不滿,我也不忘時時告訴自己,看看生活中好的那一面吧!與其說對方怎麼花了那麼多年都還不了解我,不如慶幸對方即使那麼不了解我、都還一直那麼包容我。對小孩也是一樣,雖然還是不斷的勉勵她還可以表現得更好,但不如多花點時間想想自己還可以做些什麼,才有助於讓她更好、也更有自信。這個世界並不完美,而我們自己也不完美,所以何必期待任何人都要完美?真正的幸福,或許來自於肯定眼前的現實。

也正如616號宇宙的克莉絲汀,雖然和奇異博士有一段情,但她後來決定嫁給另一個愛自己的男人後,在婚禮上對奇異博士坦承,兩人其實是不可能在一起的,因為那個宇宙的奇異博士總是習慣自己掌控一切。



在跳躍過好幾個不同宇宙後,奇異博士終於了解克莉絲汀指的是什麼,開始嘗試不是讓自己掌控一切,最後才終於撥亂反正。在他告別另一個來自838號宇宙的克莉絲汀時,奇異博士深情的對克莉絲汀說:「我在每個宇宙都愛著妳」,但表達愛意之餘,他還是坦然的接受克莉絲汀回到她自己的宇宙,並且接受自己的宇宙就是無法和自己所愛的克莉斯汀在一起的事實。或許遺憾,但奇異博士卻只能讓自己懂得坦然接受。

汪達也是一樣,當她看見另一個宇宙的兩個兒子視她為惡魔、只想接受自己原有的媽媽時,她的心差點都碎了;而當那個宇宙的汪達指著小孩對她說:「有人會愛他們的」,一直想要掌握多重宇宙的緋紅女巫終於接受了現實,用自我毀滅平息了這場風波。

什麼是幸福?什麼又是「夠」幸福?我不知道這個問題的標準答案是什麼,但我寧願相信,我們每個人都還「不夠」幸福,因為我們永遠有能力為其他人創造出更大的幸福。關鍵在於我們不只著眼於自己眼前的感受,而是會幫每個自己所愛、所關心的人去追求更多的幸福。

「你幸福嗎?」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每位朋友,都能開心地回一句:「我很幸福!」


若使用手機更易讀的網站版請點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