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日 星期一

打破框架,才有機會創造無限可能:不只3個不同層次的《媽的多重宇宙》

 你是否也總是覺得很急,好像生活中總有許多事不做不行?


你是否覺得自己明明已經很努力了,但卻始終還是一事無成?

你又是否有股衝動,好想逃離眼前的現實,讓自己擁有不同的人生?

很少見過像《媽的多重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這樣一部電影,在上映前就獲得一堆影評的一致盛讚,甚至有人用「雖然離年底還有那麼久,但這肯定會是我今年看過的10大年度佳片之一」來形容;在上映後,卻又引起周遭那麼多朋友愛恨兩極的反應,愛這部片的人只差沒有跳起來大聲叫好,但恨的人卻會咬牙切齒的問自己,到底為什麼要花錢去看這部電影。




我先自己招認,雖然還是有許多人不喜歡這部片子,但我自己倒是愛透了這部片子。我相信有許多人是抱著太高的期待去看、然後反而因為這部片子的特殊調性而感到很奇怪;但我建議,其實也不用帶著什麼「向神片朝聖」的心情去看,你根本無須知道片中的熱狗手手猿人是致敬《2001太空漫遊》,而就放鬆心情去看吧!就算把它當成一部笑鬧片也無所謂,或許在你覺得一大堆的無厘頭荒誕不經之餘,更容易在不經意間有所頓悟的得到一絲感動。

有影評認為,《媽的多重宇宙》像是《駭客任務》加上《瑞克和莫蒂》的混血結晶;我自己倒是認為,《媽的多重宇宙》像是《駭客任務》加上華裔大媽版的《露西》,然後再結合了和迪士尼最新動畫《青春養成記》類似的故事主題,只是又更加大膽不羈。

片名都已經譯成《媽的多重宇宙》了,希望大家不會覺得我接下來的用字太過不雅。其實我在看部電影時,發現自己了心流經過了3種不同層次:

1. 導演他們到底嗑了些什麼?

2. 我到底看了些什麼?

3. 他媽的怎麼會有這麼屌的電影!

真的很難看到一部那麼酷的片子,相信兩位丹尼爾導演拍的應該也很過癮。對那些可能很不習慣的朋友來說,我猜想他們可能對於這部片子有著錯誤的期待。有些人可能是看著明星進場,畢竟海報上就是他們的照片;但我自己的習慣是,先去看看這部電影的導演是誰,因為多數導演都有他們特屬的風格。假如你看過兩部丹尼爾導演的前作《屍控奇幻旅程》,你可能就不會對這部《媽的多重宇宙》有太多誤會,因為假如我記得沒錯的話,他們的前作也有不只一位影評是以「我到底看了三小」來形容。



或許就像《千萬別抬頭》一樣,許多人誤以為眾星雲集的這部片子會是什麼奧斯卡鉅片,當發現那其實是部科幻政治諷刺喜劇時,批評之聲不絕於耳。可是你假如看過亞當麥凱在《大賣空》之前的一系列搞笑電影的話,你就不會對《千萬別抬頭》那麼意外;甚至你假如認真看《大賣空》和亞當麥凱之後的另一部《為副不仁》的話,就會發現這兩部看似主題正經多了、但片中滿滿的諷刺意味,同樣也是濃厚到不行。所以,許多有才的導演其實還蠻忠於自己的,但能否或願不願意迎合市場上的多數觀眾,就是另一個問題了。

《媽的多重宇宙》劇情和角色的設定,應該會讓同屬華人社會的我們感到熟悉而有些親切。楊紫瓊飾演的中年大嬸,與先生移民到美國後,開一家洗衣店維生。面對生活中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她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來,也離她自己當初對人生的憧憬愈來愈遠。她的爸爸對她的人生選擇始終不能認同,她和女兒喬伊間也愈來愈無法溝通,而更糟的是,原本她和老公威門應該是想愛相守的一對,但由於她太過強勢的想要主導一切,在過程中失去了對每個家人的耐心,就連還是愛她的老公也覺得很難與她相處,正考慮著要跟她離婚…….。

這樣的狀況,即使在台灣社會也很常見。或許可以說是相愛容易相處難吧!夫妻、父子、母女、姐妹、甚至好友或同事之間,彼此之間可能是這個世界上最關心對方的一群人,但那不代表相互之間的相處模式就一定健康。為什麼如此呢?可能有3個原因:

(1) 「等一下再說」。好像生活中總有一些非得處理不可的事,就像楊紫瓊飾演的秀蓮趕著要去處理報稅、又要安排爸爸的賀壽,每件事好像都必須要在這一刻處理才行。於是,身邊的其他人及其他事,就成為了可以被犧牲的角色,久而久之下來,甚至會把他們的犧牲配合習慣成自然,讓他們覺得自己在你的生命中優先順序並不如他們自己期待的那麼高,甚至會感到自己只是個可有可無的角色。

 (2) 「我不用想也知道你是什麼意思」。你是否也聽過類似「你身上有幾根毛我都知道」這種形容?說這句話的對象,可能是你的父母,也可能是你的另一半。一開始這或許只是句玩笑話,但有時這並不代表對方真的那麼懂你、反倒是他並不想懂你的全部。當這樣的狀況變成一種常態,就會變得過於先入為主,也不願傾聽,雙方之間的鴻溝就會愈來愈深。

(3) 「我都是為你好」。有人總會認為,只要自己真心的對一個人好,這樣總沒錯吧!即使不幸做出一些傷害對方的行為,可能還會安慰自己說,「我不是故意的」「我沒有想要傷害你的意思」;然而,傷害就是傷害,你是不是有這個意圖,真有那麼重要嗎?又或者換一個方式來說,與其去辯解自己的初始想法,為何不能想想接下來該怎麼彌補會更好呢?又為什麼不能誠心向對方道歉呢?許多人經常用這樣的說法或理由,來安慰並掩飾自己不敢面對自己的事實,也就是自己其實還可以做得更好,而不是只能冀望對方還要更好,片中在一開始出現的秀蓮就是如此。



接下來,秀蓮的生活就將發生天翻地覆的改變,因為她突然發現,自己所在的宇宙,並不是這個世界上唯一的宇宙。當自己在每個人生的分岔點做出各種不同的決定,就會產生另一個不一樣的宇宙。因此,這個世界上有數不盡的多重宇宙,而每個宇宙中都會有一個你自己,但卻和你過著完全不一樣的人生,並且有著截然不同的際遇與技能。

在眼前這個宇宙中,她的先生威門是個唯唯諾諾的人。沒想到α宇宙的威門突然上了她先生的身,告訴她有個叫豬八土扒姬的魔頭找到了一種自由在多重宇宙中跳躍的方式,並且企圖要毀滅整個世界。α宇宙的威門跳躍到各個不同宇宙,就是為了要找到其中一個能成為救世主的秀蓮來阻止豬八土扒姬。而他相信,眼前這個為生活勞碌、看似一事無成的秀蓮,就會是足以拯救所有多重宇宙的秀蓮。

前面這段劇情敘述看似平凡無奇,但卻花了我好大一番力氣才想出該如何描寫,因為這充其量只是整部電影的背景、離整個電影的劇情架構和到底要想傳達什麼意涵還差了十萬八千里。想要描述自己對這部電影的滿滿感想,更是無比困難,重點甚至還不在於是否要劇透,而是這是一部劇透與否也不見得有什麼意義的電影,因為重點不在於劇中人物做了些什麼、後來又發生些什麼,而在於去看這部電影的你感受了什麼、又領悟到些什麼。因此,若要我用一句話來形容接下來的劇情,應該只能說:劇情超展開、無限大獵奇,證明了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

1. 人生的選擇:與其探討電影劇情,不如說說我自己的感受吧!或許那正是兩位丹尼爾導演創作這部作品的目的,希望我們看完後能多想想,反思自己的人生。

當這個宇宙的秀蓮,看到自己原來在不同的宇宙在那麼多不同的可能性,例如自己假如不和自己當下的老公威門結婚,自己搞不好就會成為一代巨星,那是多麼令人嚮往啊!



這部片子以多重宇宙來形容這種情境,彷彿帶著一種科幻的意味,但其實我們的現實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我們所做的每一個選擇、甚至做出每個不同選擇的時機,都有可能影響自己人生的下一步,讓自己的人生很不一樣。然而,真有所謂最好的選擇嗎?我們又怎麼在每一個選擇發生之前,就知道自己會面臨些什麼?

我看過有很多人,自怨自艾的認為自己做錯了選擇,一幅「早知如此,何必當初」的模樣,嫌工作、嫌家人、甚至嫌自己當初投胎的不夠好。然而,即使自己選擇了另一條路,你又怎麼知道自己一定會成功?你又怎麼能知道,和另一個人在一起或不在一起,是不是自己就會更加感覺良好?

我自己在小時候曾有過一段昏暗的歲月,當我長大後看到那句「幸運的人用童年治癒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都不由得苦笑,只能覺得it is what it is,我又能怎麼辦呢?我當時曾經不知道自己該何去何從,就連活下去都不知道是為了什麼;那時候的我還太小,想不出什麼更好的解答,但有天我突然萌生了一個想法,即使我不知道自己將來能做些什麼,但何不試著去找出一個生存的意義呢?說起來似乎很饒口,但在那個時候,我繼續生存下去的意義、就是為了找到生存的意義。我並不知道答案會是什麼,我也不知道等在我眼前的那條人生道路是否美好,但我總給了自己一個有勇氣繼續奮鬥下去的目標。

後來的人生道路就一路順暢了嗎?其實並不,中間有許多顛簸,也有許多難受的時刻,甚至連現在也是一樣。但假如你問現在的我,我很慶幸當初的自己做出了那個對未來還不確定的選擇;當後來的我有時覺得生活真是難熬時,我都會強迫自己回想起那個讓人難受到彷彿隨時會放聲大叫發洩的童年,相比之下,就會發現現在的自己好多了,因為我雖然還是無法改變每一件事,但我卻愈來愈有不同的選擇。

現在有個很流行的詞叫「躺平族」,我那天還問了一個在大學任教的朋友,為什麼現在有那麼多年輕人想要「躺平」?這才知道,原來現在還有分全躺、半躺、微躺、……心想自己還真是跟不上時代了啊!

我可以體會那種想要躺平的心情,畢竟的確很有些狀況,是自己再怎麼努力都不太有機會改變的。然而,真的每件事都是如此嗎?又或者,我們期待的到底是那個有所改變的結果,還是那個嘗試改變的過程?很多時候,過程比結果更重要。我不知道自己對人生的想法和多數人是否相同,但就像《媽的多重宇宙》片中也提到的,人生假如就是一個演算法的必然結果,豈不是就沒什麼趣味?有時候重點不在於那個選擇帶來的結果會有絕對值的好與壞,就好像你去一個沒去過的地方玩,你怎麼定義絕對值的是好是壞呢?我常覺得,當旅程中出現許多原先想不到的驚奇,就會讓我感到驚喜式的快樂啊!快樂總是件好事吧,而假如總是走一樣的路、試著達成自己期望的結果,或許也OK,但又怎麼會帶來驚喜呢?

因此,命運的確是由自己創造的,因為我們的每一個選擇和每一個不選擇,都可能會帶來不一樣的結果;那和我們無法掌握自己的命運並不相互牴觸,而且也不要覺得後者好像必然是件壞事,除非你的畢生夢想就是成為一個自己人生的控制狂,否則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出每個讓自己起碼當下不要後悔的選擇後,就好好享受過程中不時會出現的驚奇吧!光是不期而遇的本身,或許就是件值得享受的事。

2. 存在的意義:秀蓮發來發現,那個企圖毀滅多重宇宙的大魔頭豬八土扒姬,原來就是自己的女兒喬伊。豬八土扒姬也找不到自己存在的意義、甚至找不到一個願意認同自己的人,但她卻不甘只是躺平,而乾脆藉著大鬧不同宇宙來自我毀滅。



在惡搞之餘,片中有許多發人深省的片段,而我相信,對不同的觀眾來說,會有著各自不同印象最深的片段。而對我來說,讓我印象最深的莫過於秀蓮母女倆化身為兩顆石頭的那個宇宙。

我們常認為,人是萬物之靈,而周遭的宇宙都該圍著我們轉;就連漫威宇宙也一樣,地球的超級英雄就足以拯救整個宇宙,而我們所在的地球彷彿就是整個宇宙的中心。姑且不論到底是否存在的多重宇宙了,就拿我們眼前那麼浩瀚無垠的宇宙來說,真可能凡事都是以地球為中心嗎?更不要說凡事都以我們自己為中心了。

因此,許多人常以自己為中心,然後就看不到身旁的其他人或其他世界;還有人會成天擔心這擔心那的,總以為自己一步錯就會步步錯,而只要自己做錯了決定,天就會塌下來了。其實,你我雖然應該為了掌控自己的命運而努力,但也不要忘記,自己或許沒有自己想像的那麼重要,不太可能只因為自己的一言一行,天就真的會塌下來了。連我自己也不時會想,都是因為自己之前說錯了什麼話、或做錯了什麼事,所以才會有人非議我、打擊我;但再認真想想,非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而且這個世界就是如此,喜歡的人不見得真的喜歡我,討厭的人卻也不見得是因為我做了什麼就特別討厭我,因為世界並不是因為我才運轉的,所以我何必給自己那麼大的壓力?雖然有人會覺得這部片子的片名教壞囝仔大小,但我倒是覺得,沒事喊個馬的還蠻療癒的;遇到有什麼不順心或小人當道,好好檢討自己還能做些什麼之餘,沒事也不然喊句馬的讓自己放鬆一下,然後不要再過度懲罰自己,討厭我的人之所以從中作梗,也可能只因為他就是個心術不正的卑劣小人啊!他自己不去想想自己何以一路長成現在這種卑劣小人、我反而還要為了他的瘋狂和愚蠢自我檢討,這又是何苦來哉?

看看兩顆石頭的那個宇宙,別說人類了,連生命都不存在。連對話的聲音都沒有了,只剩下意識和想法,不覺得很酷嗎?電影播到那刻的一瞬間,我真有種萬事莫須再爭的心曠神怡感呢!

相較之下,因為找不到認同自己的人及自己存在的意義,豬八土扒姬決定創造出一個貝果,這個貝果的中心是個漩渦,會毀滅不同宇宙的一切、當然也包括豬八土扒姬自己。想靜靜地當顆石頭就好,還是做個貝果走向自毀比較好?這也不見得有其定論,每個人都可以有不同的選擇,但也正因為如此,我假如也有豬八土扒姬那種在不同宇宙間隨意跳躍的能力,我會不會有另一種選擇是去幫不同人做出不同的貝果?當我能夠做出各種不同的貝果時,我會不會就進而開發出人生另一重的意義?多重宇宙的未定論,其實比我們許多刻板印象中的更有趣。

3. 看待世界的角度:到最後,許多事情的發展,甚至我們對於許多事情好與不好的看法,其實都取決於我們各自看待這個世界的角度。或許最重要的只有兩點:(1) 我看待這件事的角度,不見得就非得是你看待這件事的角度,反之亦然;(2) 每個人對每件事都可能有不同的看待角度,沒有誰比誰的角度更對一點。

當楊紫瓊飾演的秀蓮,在與原本是國稅局員工的潔美李寇蒂斯對戰時,其中一個「宇宙搖」的荒謬指令,就是要她真誠的對自己不喜歡、而且當下正要殺她的潔美李寇蒂斯真誠地說出「我愛你」。



這個指令在當時看似荒謬,但我們後來發現,在另一個熱狗手手宇宙中,秀蓮和潔美李寇蒂斯卻看似一對戀人,兩人好像對她們的現實生活也有許多不滿和衝突,但到了後來,她倆都發現自己離不開彼此,雖然荒謬無用的熱狗手手好像什麼都做不成、當然也不能彈鋼琴,但她們後來發現,即使是在一個極其愚蠢的低能宇宙,當所有人的手指都成了熱狗,但她們變得很會用腳啊!當她們用腳彈起鋼琴的那一幕,有人或許會覺得很爆笑,我反倒覺得很溫馨,因為凡事不是絕對的缺陷、甚至連對手都不是全然的邪惡,只要你願意改變一個角度來看待這些事情,許多事情都會有所不同。

在成為巨星的功夫秀蓮那個宇宙更是如此,當她和那個宇宙無緣的另一半威門在首映會上巧遇重逢後,一連串非常王家衛的場景過後,功成名就的威門對她說出了感人至深的那一句話:「如果有來世,我還是會選擇跟妳一起經營那個小洗衣店,跟妳一起報稅。」我不那麼天真的認為,愛就可以超越一切,但假如得到的另一面就代表著失去,而你就是不能選擇什麼都要得到,你會選擇得到些什麼?又會選擇失去些什麼?每個人都會有著不同的答案,但請不要等到失去了之後才感到遺憾,因為現實世界中的我們,無法在不同宇宙中隨心所欲的跳躍,更無法任意扭轉時空。

寫到這裡,忍不住要說,楊紫瓊當然是本片的核心,而且她也表現得很精彩,兩位導演的鬼才創意更是全片的靈魂,但最讓我在看這部片子時感到窩心的人物,可能是飾演威門的關繼威。假如你看過經典冒險片《魔宮傳奇》和《七寶奇謀》,你絕對不會忘記當年還是小孩子、古靈精怪的關繼威。真實生活中的他,據說後來就轉去幕後了,然後至今已經有近20年沒有在幕前演出的機會;未必是他自己想要選擇如此,而是他就是沒有那麼多機會。



在《媽的多重宇宙》看到長大之後的關繼威,真的讓我很感動啊!他無疑的也是本片的核心人物之一,而且這次他不但得到了一個挑大樑的機會,而且他演得真是好,好到除了他之外,一時之間想不出任何更好的人選了。

這部片在台灣引起了許多超譯的批評與討論,但也幸好大家如此提醒,我去看時就刻意不怎麼看中文字幕,畢竟若在美國看英語發音的電影、也是沒有字幕的,所以我反倒沒有受到太多干擾。

英文片名的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看完之後覺得或許是這個意思:即使無所不能、無所不在,也請過好今生今世

這是一部很難下個簡單定論的電影,但假如還是要幫今天這篇敢想做個小結,且容我與大家分享我在一看完這部電影就寫下的幾句話:

接受現實
放下成見
打破框架
創造無限可能

認真傾聽對方
說出自己的真心感受
陪在對方身邊,即使只有一剎那
Be there for her

最重要的,be kind,我們每個人都能選擇為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