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8日 星期六

睽違36年之久的漫長等待,還是熟悉的湯姆克魯斯最對味:《捍衛戰士:獨行俠》不只是感動的三項啟示

 36年前,帥氣的湯姆克魯斯戴上墨鏡、穿上皮夾克騎機車奔馳,接著再開戰機迎敵不可一世的模樣,迷死了全球許多影迷,當然,也包括我在內。沒想到,36年後的今天,我們這群影迷何其有幸,居然又等到了帥氣不減當年的湯姆克魯斯,重新開戰機衝上天際,為我們帶來了續集《捍衛戰士:獨行俠》。


當我在電影開場時,看到經典的戰機在航母上準備起降那一幕,耳邊傳來的居然是當年那首「Highway to the danger zone~」時,一瞬間回憶全湧上心頭,自己竟差點忍不住感動到飆淚了。心想這怎麼是好啊,萬一一開場就這麼激動亢奮,接下來該怎麼把整部電影看完啊。




所幸,帶著滿滿的感動,我接下來當然還是順利把整場電影看完了。也幸好如此,因為這次的觀影經驗真的不虛此行。即使原本的《捍衛戰士》也就是一部商業大片,這部續集當然也不是拍來拿奧斯卡用的,但我還是要說,影史上續集還能比第一集更好看的片子不多,但你假如曾經為了36年前的《捍衛戰士》而振奮感動,這部《捍衛戰士:獨行俠》絕對會讓你更為震撼,因為它成功說完了湯姆克魯斯所飾演的Maverick人生的故事。

有人把帥了那麼多年的湯姆克魯斯形容為不老男神,但其實歲月還是在他的臉上寫下了痕跡,只不過年紀漸長的他不但不見老態,而且還持續不斷地用實際表現來讓大家更為讚嘆,說他愈來愈帥氣都不為過。



從1981年以來,湯姆克魯斯總共在44部電影長片中演出,而即使把他不是主角的那幾部算在內,我只錯過其中3部。雖然他在《世界大戰》後一度聲勢大跌,我從1986年的《捍衛戰士》以來,就沒有錯過他演的任何一部電影。所以請原諒我這篇文章充滿了身為一個影迷的種種偏見,因為我真的很為了後來重返巨星之路的湯姆克魯斯高興,因為除了他之外,真的很難再找到另一個那麼認真的湯姆克魯斯了。誰還會為了拍一部片子而去真的學如何駕駛戰機?這次湯姆克魯斯不但親身上陣,而且還要求同片飾演飛行員的年輕演員也一起接受相關訓練。雖然除了回憶畫面之外,片中沒有飛行員彈跳落海的情節,但他們還是得接受海軍飛行員的落水求生訓練(相關影片連結參此),只為了帶給銀幕前的我們最貼近真實的感受。

另一個讓我驚喜的演員,則是本片找了珍妮佛康娜莉來演阿湯哥的舊日情人。假如大家看過第一集的話,會發現她飾演的就是片中只在台詞出現過的潘妮班傑明,也就是Maverick在遇上女教官之前的戀人。看到年過五旬的珍妮佛康娜莉還那麼有韻味,而且和阿湯哥搭檔起來如此登對,真的很開心。說來也巧,我第一次看珍妮佛康娜莉主演的電影,也是在《捍衛戰士》上演的1986年,那部電影叫《魔王迷宮》,而甜美的珍妮佛康娜莉當時還只有16歲。想當年她還那時的阿湯哥一樣,都是以迷人顏值著稱的偶像型演員,沒想到她後來證明了自己真的有演技,後來還以與羅素克洛合演的《美麗境界》拿下奧斯卡最佳女配角,但飾演納許太太的她其實就是那部片的女主角啊。又是20年過去了,不得不說,這個選角真是想不到更好的人選了,不但完整了片中Maverick的感情生活,更大大滿足了我們這些80年代影迷的往日情懷。



由於當年第一集的導演東尼史考特已經過世了,這次的《捍衛戰士:獨行俠》找來喬瑟夫柯辛斯基擔任導演。他之前和湯姆克魯斯合作過《遺落戰境》,雖然我自己是很喜歡那部片子呈現出的未來感,但也有很多人對那部片的劇情並不買單,不過幾乎所有人都對該片呈現出的畫面美感有口皆碑。同樣的強項來到《捍衛戰士:獨行俠》,相信許多觀眾也會對這部新片的畫面呈現大呼過癮。至於劇情,阿湯哥也找來《神隱任務》和《不可能的任務》最新幾集的老搭檔克里斯多夫麥奎爾來擔任編劇和製作人之一。相較於早年和各種不同風格的導演大量合作,可以發現最近幾年的阿湯哥更喜歡和一些之前合作愉快的老搭檔持續在不同的新片合作,想必就是為了更能呈現出自己期待的效果。

接下來勢必會提到許多相關劇情,所以文字敘述間會充滿大量的劇情雷。不過,其實大家真的不用擔心爆雷,因為我一直認為,一部真正好看的片子,不會因為有多少Youtuber幾乎把整部片子的劇情都講完了,然後就喪失了它值得一看之處。更不用說,包括像我自己寫的一些感想在內,全文針對劇情說明可能還不到40%的一些文字敘述,真的會讓大家喪失觀影的樂趣。尤其針對《捍衛戰士:獨行俠》,我不但希望大家都找機會進電影院去看這部片子,而且我還會建議大家盡可能都去看IMAX,不只因為這是近兩年來我認為最適合在IMAX銀幕上觀賞的電影,而且看IMAX更能讓這部片子呈現出一種爽度破表的感覺,真的有才剛出場、就會有想光為了再看一次那些鏡頭而馬上去二刷的衝動,而這些都不是光知道劇情的一些枝節就能比擬的。

其次,為了因應我們的網站及部落格屬性,其實我的每一篇電影相關文章都一樣,即使我自己也寧願與大家大聊特聊這部電影本身,但我通常都會藉由電影的劇情觸發,去探討另外一些與管理甚至是人生其他方面相關的議題。理由很簡單,能把電影探討得更深入好看的純影評多得不勝枚舉,其實也無須我再去試圖比肩;相對來說,能針對不同電影探討管理、銷售、和談判議題的人,應該就不是那麼多了,所以那才是我努力的方向及目標。因此,假如你不是喜歡看到與電影本身主題不甚直接相關的其他評論者,其實也無須浪費這個時間。反過來說,假如你除了喜歡這部電影之外,還希望看看有沒有人可以探討一些其他的面向,那就歡迎持續關注我的相關文章。



1. 能力要如何傳承:

湯姆克魯斯所飾演的Maverick這個角色,從Maverick這個外號就可以得知,重點就在於他的特立獨立和狂放不羈。從第一集開始,他已經不只是在法紀邊緣游走,而是多次公然抗命了。

於是,在又一次惹毛長官之後,原本擔任次世代極音速超級戰機試飛員的他,被調回第一集的TOP GUN小組,被要求擔任新生代菁英飛行員的訓練教官。雖然他自己不情願,但也沒有其他選擇的被迫接受,否則就只能被強迫退役。

這群新組員接下來要挑戰的,是個超高難度的任務,要能成功生還的機會微乎其微。阿湯哥擬定了一個飛行作戰計畫,但即使這群飛行員已經號稱是菁英中的菁英,但就連要通過訓練都不見得能夠成功。真要讓他們去執行那項任務,別說殲滅對方的目標能否達成都不確定,就算達成之後,飛行員想要安然返回也難如登天。

一連串的訓練畫面及劇情快轉,阿湯哥重新與自己從第一集就認識的好友見面,而這個好友就是由方基墨飾演的冰人,而戰功彪炳的他,現在已經官拜海軍上將,同時是位高權重的美軍太平洋艦隊司令。也就是因為他的一路情義相挺,所以屢屢闖禍的Maverick才還能一直在海軍擔任飛行員。

方基墨的回歸本片,也讓本片更加讓人感動,尤其當現實生活中的方基墨其實其實前幾年就罹患喉癌、連話都講不出來之際,更讓我們能對在《捍衛戰士:獨行俠》看到他的重現更加感慨。尤其是當這段的結尾時,他和阿湯哥相擁在一起時,那種鏡頭難以訴說的戰友情誼及革命情感,真的會讓人含淚叫好。



在這段Maverick與冰人的對話中,他對昔日好友、也是指派他來訓練這批新生代飛行員的冰人說:飛行員不只是他的工作而已(what I am)、更是他的天生使命(who I am),所以他其實不知道該怎麼教,才能讓其他人成為和他一樣傑出的戰鬥機飛行員。

一句大家耳熟能詳的話是:「有些事情很講天分的」,似乎意指有些事情只有那些有天分的人才能做的夠好,像我們這種資質一般的人就想都不要想了,頂多只能去陪榜而已。

我自己從學生時代就發現,自己或許在有些地方表現得還不錯,但整體來說卻和一些我當初認為一定是天才的人相差很遠。當時的我甚至差點自暴自棄的想,自己一輩子都無法比得過那些人。

所幸,後來的我在找不到更好辦法的情況下,反而更踏實的一步一腳印地試著把每一件事做好,而且尤其是自己不擅長的事,即使選一個看起來比較慢、也比較笨的方法,也要設法把那件事做好。不斷累積下來,我居然也在不同領域有些小小的成就,甚至也在職場上寫下許多難能可貴的紀錄。

我不是想要吹噓我自己有多麼了不起,我只是想藉著自己的經歷對大家說,即使各方面條件都不是很好、甚至連自己的親人或朋友都不看好,那也不該阻礙自己朝向自己的目標前進,而且就算自己吸收的慢、或進步的不夠快也不用過度擔心,只要堅持往正確的方向前進,總有一天我們也可以與全世界的菁英分庭抗禮。

在企業界闖蕩過一番之後,我決定來當個企業講師。理由很簡單,我希望能讓大家眼前就能看到一個活生生的人,即使學經歷或其他條件都不怎麼樣,依然能在許多不同的產業都寫下出色的成績。

從開始當個講師到現在,從沒沒無聞到現在【一談就贏】成為最知名熱門的談判課程之一,其實我也不是沒有過困擾的時刻。而主要的困擾之一,就是如達到我自己的教學目標,也就是為這個世界訓練出更多比我更優秀的談判人才?

或許和《捍衛戰士:獨行俠》表面上的情節不盡相同,但我很清楚的知道,萬一我只是告訴大家我在同樣的情況會怎麼做、甚至具體示範我會操作的方法,其實台下的人十之八九是不會成功的。為什麼呢?因為那些人並不是我,當每個個體都有不同差異性時,萬一你掌握的不是原則或方法,而只是照我能被肉眼看到的動作去有樣學樣的操作,你一定不會和我產出同樣的效果,反倒是會因為操作的生澀而引發更大的風險。

其實假如真的再認真一點看《捍衛戰士:獨行俠》這部電影,就會發現其中隱含的道理也和我接下來要說得頗為一致,否則就永遠叫技高一籌的阿湯哥一個人打對方全部就好了,但那可能就會變成不切實際的科幻片、而就不是讓我們熱血沸騰的《捍衛戰士》了。



《捍衛戰士:獨行俠》的其中一個背景,是軍方有意用無人機的新進科技來取代人類的飛行員,因為就表面上的道理來說,人類會犯錯,但擁有人工智慧的先進科技不會。

然而,後來發現,還是有許多任務是現今的科技無法克服的,而片中要呈現的另一個命題,或許是飾演公雞的邁爾斯泰勒那句:「重點不在飛機,而在於駕駛飛機的那個人」,而後來湯姆克魯斯和他的一群組員也完美的詮釋了這一點。

不只空中作戰,其實許多事情都是如此:萬一你只被要求複製我的動作,又或者只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其實機器一定做的比人好,而我們人類幾乎找不到存在的價值。但我們人類的存在,當然有其價值,甚至在可預見的將來,還是會有難以被取代的價值。這也就是為什麼當我自己來做個講師之後,發現還有許多人在「我說給你聽、我做給你看、換你說一遍、你再做做看」之類的教法,真的讓我感到很訝異;不但因為那是近30年前的教法了,而且當初這主要是用在工作指導上的,誰說什麼技能都應該要這樣教?
或許一個最基本的觀念應該建立在,其實我們每個人的能力都是無法被複製的,能被複製的其實是把一件事或一項任務完成的成功模式,但不是那個能力本身;然而,能力卻是可以被傳承的。

先有這樣的基本觀念,然後你就會知道,要養成一項能力,絕不是照本宣科的去試圖複製別人會做些什麼,而是知道他當下會注意什麼、會考慮什麼、甚至會排除哪些干擾他做出決策的因素。凡此種種,都比你只去看他的那個動作或那個決定本身來的有用。

我們都知道,在不久的將來,未來有許多工作會被人工智慧或機器人取代。這時我們更應該想想,所以自己不會被取代的價值到底是什麼?身而為人,其中一個不同的關鍵在於我們會思考。這也是當我設計一個課程時,一方面我必須設法符合市場需求,但再方面我卻也設法堅持,我的課程不應該是告訴你一個答案或一個固定的解決方案,而更應該是訓練大家自行思考出更多的方法。簡單說,萬一你只想知道一個標準答案、甚至只想囫圇吞棗的被告知一個當下可用的作法,其實你不應該來參加我的課程。或許聽起來很刺耳,但老實說,我認為像這樣的人遲早會被淘汰,但我的課程不是去訓練一些會被淘汰的人,而是要訓練出更多能存活下去及更有發展的人。重點不在於我的課程或任何人的課程好不好,而在於你願不願意讓自己多多思考,並且接受更多不同的可能性

2. 誤會要如何冰釋:

每部電影經常會出現許多矛盾或衝突,而《捍衛戰士:獨行俠》劇情設定的最大衝突,就是第一集Maverick後來不幸喪命的好夥伴呆頭鵝,他的兒子長大後也成為一個飛官,也就是前面提過由邁爾斯泰勒飾演的公雞,而他也加入了這個要挑戰死亡任務的小組。



一直對他爸爸的死心懷愧疚,把公雞視為己出的Maverick,卻和他陷入難解的爭執,因為公雞的媽媽不想再看自己的小孩也因為擔任飛行員而喪命,所以要求Maverick抽掉公雞報名海軍官校的申請函,也因此讓公雞多花了好幾年才終於圓夢,但他卻因此而憎恨起Maverick。

不只電影劇情,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也經常會遇到和原本親近的人陷入難解誤會的狀態,接下來該怎麼辦?

針對Maverick在片中遇到的這種狀況來說,其實關鍵不在於公雞最後是否順利成為海軍飛行員,而在於Maverick如何面對病危遺孀的請託?阿湯哥在片中的解釋是,就讓自己承擔這個罵名就好,沒必要讓小孩子去懷恨他死去的母親,更何況他媽媽的顧慮也有道理,畢竟飛行員就是一個那麼容易送命的工作。

但假如這樣的邏輯成立的話,當公雞後來也靠自己而成為飛行員時,最後湯姆克魯斯搞不好會和他一起比肩作戰、但在無力回天的情況下為國捐軀,豈不還是違背了公雞媽媽的遺願?既然如此,何不在當時就和公雞交代清楚,對他說他媽媽不希望他成為一個飛行員,Maverick自己也有意遵照他媽媽的決定,但Maverick願意讓公雞也有講話的機會,試著讓他好好思考自己的前程後,講出一個讓Maverick也能信服的理由,然後尊重他自己的決定。

不要誤會了,所謂「尊重」對方的決定,不是任由對方做出任何決定都接受;萬一對方自己也三心二意,或是對方連講出一個讓自己覺得他想得夠清楚的說法都做不到,那當然就各自朝各自覺得最理想的方式去做,但雙方也沒有什麼好彼此埋怨的,因為起碼雙方不會逃避先溝通的機會。

這樣的狀況,或許為人父母的我們未來在自己小孩的身上都遇得到。嘴上掛著「尊重」和「溝通」都很簡單,但實際上父母和孩子可能都會有不同的主張,而兩方的主張可能都有各自的道理。就拿我自己來說,不只未來,其實現在就有許多事情,是我和我的女兒可能會有不同想法的,而我也秉持著相同的幾點原則:(1) 不過度假設自己的選擇一定會比年紀小的她更好、(2) 盡可能保持耐心及願意傾聽的態度、(3) 重點不是我要說服她為什麼不該做,而是她該說服我,為什麼她該去做她想做的那件事。只要我們雙方都能同意這樣的基本原則,衝突和不滿就會減少。

當然,更有許多誤會不是發生在像這樣父母對子女之間、或長輩對晚輩之間,而更可能發生在朋友或同事等平輩之間,那又該怎麼辦呢?

我沒有什麼好解答,因為畢竟在我自己的人生之中,也和許多人產生許多難解的誤會,其中有些是合則來、不合則去,但也有些是讓我自己也覺得很遺憾,因為可能就起源於一些小小的誤解。

我自己現在能給自己最好的解答,除了盡可能在一開始保持並保留願意對話的機會之外,其實最重要的就是用實際行動做給對方看吧!其實就像第一集中原本不合的Maverick和冰人一樣,也和本集中充滿衝突的公雞和Maverick相同,雙方一開始都對對方看不順眼,而且老實說,無論是第一集中年少輕狂的Maverick、又或者是這一集中更多了許多人生歷練的他,許多行為和決定也的確有可議之處,但假如你是個值得讓雙方不再有誤會的人,你不如在實際行動中展現自己的成長、正面能量、及對對方的重視及關切,萬一對方就是無法體會,那就無須再說;但若對方有朝一日願意敞開心胸、接受一個不一樣的你,或許就會像冰人和Maverick一樣,成為一輩子的好戰友及好夥伴。



3. 極限要如何超越:

承繼前面提到的第1點,到底Maverick有什麼能力是值得傳承下去的?他為什麼能成為如此頂尖的飛行員?他在片中對那些學員提到重要的一點:要能超越自己的極限。這點無比重要,萬一你對眼前的極限都找不出克服的方法,你勢必無法讓自己更上一層樓;對我們一般人來說,那或許只是原地踏步的不思長進而已,但對片中的他們來說,卻可能是生與死的差別。

這也是我在第1點所提到的,為什麼大家要來學習我這個人會怎麼做的方式?大家應該讓自己設法思考出來,能夠超越我的方法才對啊!對大家來說,做為指導者的我根本不該是個極限,而只該是個起點而已。

Maverick對公雞說的一點,我倒有另外一番詮釋。當他對公雞及其他飛行員說:不要想,直接去做就是了!這裡說的「不要想」應該不是「不去思考」,而是在關鍵時刻不要猶疑地想太多,更不要只把焦點放在顧慮、而不放在可行的解決方案。

假如「思考」還是很重要的,但如何做到想都不要「想」就能做得好呢?其實關鍵在於你如何能快速的思考,而這就牽扯到另一個我經常提醒大家的學習習慣:你不能只讓自己停留在追求「知道」的懂得一些知識或技巧就行了,而要讓自己養成一種真的能「做到」的能力;光有做得到的能力也還不夠,你必須要讓自己從熟悉到精通、從精通到內化的養成一種「習慣」,然後你就可以讓自己想都不想的就做到了。或者用我們的話來說,讓自己習慣到就像呼吸喝水一樣自然。更多相關說明,歡迎參考前文(連結點此

我不想去吹噓自己到底有多會教,畢竟我自己這輩子大概也學不會怎麼飛F-18。但以我自己設計的【一談就贏】這個課程來說,我們有許多學員的確在上完課後,就能把處理case的速度提升到原來的五、六倍之多。那個關鍵其實不在於我有多麼會設計課程,而在於只要有個正確的觀念,以及他們願意也樂於挑戰自己的極限。



或許這也是《捍衛戰士:獨行俠》之所以迷人之處:不管在現實世界中有多麼不可能,但當我們看到湯姆克魯斯在片尾居然可以駕駛已經成為古董的F-14升空,並且對決類似俄羅斯的Su-57或美軍的F-35那種最新型的第五代戰機時,這種超越極限並挑戰不可能的場面,不僅讓我們熱血沸騰,更讓平凡的我們也有著有為者亦若是的自我期許。

最後,特別要強調的一點是,就像是湯姆克魯斯在第一集的轉變與覺醒一樣,所謂的超越極限,並不只限於獨行俠式的單打獨鬥。你要帶著整個團隊一起升級,才是真的強中之強。

在片中,一開始湯姆克魯斯打算犧牲自己一個人的前途、而讓整個次世代戰機的研發團隊都保住飯碗的劇情設定,正代表著36年後的他或許還是人稱Maverick獨行俠,但他卻已經成熟到願意幫團隊擋下子彈了。之後在挑選TOP GUN出任務人選時,他也跳過了技巧高超、卻獨善其身而不可一世的劊子手,或許也是因為他在劊子手的身上看到了自己,而他希望給劊子手一個不一樣的任務,讓他有機會得到自己當年的機會與收穫,但他同時也給了更懂得團隊合作的公雞、鳳凰、和復仇者一項挑戰與機會,和自己一起去出生入死。劇情雖然不拖泥帶水、而沒在這一點上著墨很多,但團隊優於個人、能夠領導團隊一起超越極限才真正夠強的寓意,卻也值得我們每個人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