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

自在交談力


寒假又要到了,讓我想起之前趁著小孩暑假時,帶她去了一趟比利時和荷蘭,得到很大的收穫。首先,就是在國內英檢滿分的她,去了之後自己突然發現,自己的英語程度其實還不到夠用的程度,因為多數別人講的英語她都聽不懂;其次,就算英語很溜也未必有用,因為這個世界上不講英語的國家和人都還是很多


這是我回國後,問了我剛升小四的女兒所得到的答案。本來聽到這兒我也就覺得已經達到目的了,沒想到她突如其來地補上一句,「把拔,我看你跟當地人每個都聊天聊得很自在。」

可別以為我在炫耀我的英語有多行,事實上,不只英語比我好的人隨便找都一大堆,而且在剛進職場時,我的英語能力差到不行,USA Today得要靠翻字典才能念完一版,而且一念就要半個小時,所以那個時候,我根本無法看完一整份報紙

這也是為何我自己也為我後來的英文突飛猛進而感到訝異,不但TOEIC拿到980分,而且還可以遠征那麼多不同的國家去做生意

但是,能和許多陌生人聊得愉快,甚至還有許多人主動與我攀談,靠的絕對不是英文有多流利,而且更不可能是外型上的吸引力(年輕正妹在這點上無疑的佔了絕對優勢),而是所謂的「自在交談力」

什麼是我所謂的「自在交談力」?不管使用何種語言或在什麼不同環境,重要的是以下三項:


1. 樂於傾聽:跟許多人一樣,早期的我也多半是「說多於聽」,但後來我逐漸發現,我即使講的眉飛色舞,但別人未必會對我說的感興趣;相對來說,會讓人對你產生興趣的不二法門,就是你先對他所說的感興趣。於是,在不斷地鍛鍊傾聽技巧後,我不但變的「善於傾聽」,後來甚至逐步進階為「樂於傾聽」了。當個好聽眾,讓我愈來愈受歡迎

2. 展露溫度:私底下的我,其實和當初職場上的我,有著很大的不同。「溫度」的反義詞就是「冷酷」,聽過那句「專家就是訓練有素的狗」嗎?在職場廝殺時更慘,我曾開玩笑地講,我們根本就是訓練有素的戰鬥機器,唯一的目的就是消滅競爭對手。也因為如此,在職場上的我,恐怕連我自己都想敬而遠之

終於能自由做回自己時,當然想要擺脫機器而做回人。人的特質之一,就是要有溫度,而且不怕展露自己的溫度。所以,我們可以自我調侃、也可以率性直言,用溫度吸引更多渴望溫度和人性的人到你身邊

3. 讓自己舒服:不開玩笑,既然要自在交談,當然重點是讓自己處在一個舒服的位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