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不知道該怎麼教小孩英文的爸爸

一位朋友在FB上問到我女兒的英語教育,其實我還蠻汗顏的,因為她雖然比我同年齡時要好得多,但卻老是被我嫌不夠好,理由如下:

首先,不曉得為什麼,我覺得她英文力最好的是幼稚園時期,上了小學後,當然字彙變多了、詞性和文法也懂一些了,但那是學習的結果,既不代表她真的能應用,而且反倒不如幼稚園時期的能用英文思考

其次,每次我有外國朋友到台灣,她和他們看起來都聊得非常愉快。但由於她是小孩子,所以對方會努力聽懂她想要表達什麼,同時避免用一些較常用但小孩未必會懂的字彙;而且,我在旁心知肚明,看起來她的聽力雖然還可以,但其實她仍然在半懂半猜的狀態。當時不講,但之所以安排了最近幾次的出國,其中一個目的就是讓她自己感受到英語聽力的不足

去年,她還是小學三年級時,被班上指派去參加一個英語演講比賽,後來拿下了全年級冠軍。當她一開始興致勃勃地要參加這個比賽時,她滿懷雄心壯志,即使老師說可以帶稿上台,她就主動地說要全程不看稿而用背的才會比較高分。前一個禮拜,我完全不動聲色,也不和她分享我的想法;到了比賽前兩天,我突如其然地跟她說,「來吧,把妳準備比賽的內容講給我聽聽」。結果不出如料,支支吾吾、丟三落四,連內容都記不熟而講不流暢,更不要說發音準確或抑揚頓挫了

「妳現在知道,該先看著稿,確定起碼每個字都會唸的沒問題,接下來才考慮是不是要背熟上台吧!」對我來說,參加比賽的名次結果不重要,重要的是她在過程中能學到什麼

接下來,我就花了兩個晚上的時間,逐字逐句地矯正她的發音。我的鼓舞,只出現在上台前的那個小時;比賽當天,我趁著送她去上學的時候,告訴她,「我對妳有信心,加油!」看著她臉上出現放心的微笑,我才安心

女兒顯然比我勇敢。拿到全年級冠軍後,她自信滿滿,學校本來要讓高年級的優勝者去代表學校參加比賽,女兒卻向老師表示,她也希望能爭取這個機會,於是老師特別再安排一個會外賽,讓她和高年級的冠軍一對一PK,優勝的人就能代表學校參加校際競賽

女兒告訴我這個消息後,我刻意不加入她的準備過程。賽前兩天,她可能預期我會像上次一樣,聽她的練習成果並協助糾正她的缺失,但她的爸爸可不是那麼好預測的。我毫不留情地告訴她,「妳以為我會每次都幫妳準備嗎?這是妳的比賽,不是我的,自己想辦法吧!」聽到之後,小女孩難過地哭了出來

其實,她的英文程度當然和五、六年級的小朋友有差距,後來爭取參賽權的PK敗北,也早在我的意料之中。我很高興她願意去嘗試、去挑戰,但我能給她的協助並不是任何指導,而是提供她一個失敗的機會。對我來說,她不只應該藉由這次的準備增強自己的英語能力,更應該從中培養更高的挫折忍受力

挑戰失敗後,她紅著眼眶回家。我問她說,「不甘心嗎?」她咬牙點頭稱是。「那下次要贏喔!」我輕鬆地這樣說,而她也肯定地回覆,「好,我會加油的」接下來我們花了二十分鐘的時間,由她主動告訴我,她未來應該如何從每天就加強準備英文的聽說讀寫,而我只是在旁邊帶著微笑聽

所以,針對那位朋友的問題,我依舊必須很汗顏地說,不只英文、我其實不太教我女兒任何功課,我不知道他何時要上乘法而何時要上除法,我也不知道她英文現在在上那些介系詞;雖然我不至於完全不回答她的問題,但我恐怕有一半以上的時間會跟她說,「妳為什麼不自己去查字典?」

我真的不是一個很認真教小孩課業的爸爸,但我相信她的英文程度超越我的那一天很快就會來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