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

【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學員心得第二波:都有能改進的地方,都能談

昨天分享了兩位參加一班學員的心得,其實這個課程參與的學員組合相當多元,讓我們今天再來看看其他人的感想:

為這堂課居然連準備證照考試都不顧的Regina

9月開始,原本是我閉關準備為期兩年的證照考試,但從被加入課前社團且到第二份作業開始我就決定把計畫順延至10月。我不會告訴你最後我們寫了   

WHY? 因為每位同學都是神魔界出來,比速度、經驗、精闢跟洞見的;因為老師好像都不用休息,針對每份作業的回饋不僅寫的幾乎快要學生的一半量,重點是還非常到位且針針見血,而這些人其實都非常非常忙碌,我找不到藉口不努力,最重要的原因是,在苦思作業以及跟同學與老師的互動下,我知道自己真的有在成長,而感覺到自己有在成長真的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情。(完整原文請點此到Regina的雜想空間

無論從課前作業都到課後的討論(是的,我們連課後大家都還會利用FB社團進行相關議題的討論)Regina都相當認真,我也是到她寫出這篇後,才發現她居然為了這次的公開班,把自己準備證照考試的行程延後了,對我這麼一位之前根本不熟的老師願意這樣付出,真的相當感心。

不只Regina,一位來自雲林的工程師夥伴,明明正在如火如荼的準備拍婚紗等年底前結婚的事情,不但馬上報名參加【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一班,還在課前就自己準備了一堆談判書來K,想要用最好的準備來上這堂課,真的也讓人感到他的用心。(心得請點此

 
photo credit: 大助



企業健康顧問許君豪醫師

期待半年多,總算上到這堂首發公開班。這期間,自己碰到幾場重要談判,都沒談得好結果。其中一個案例還被拿來當上課教材,重複提到好幾次(蠻感激,因為這可以讓我痛定思痛)。

 不囉嗦,直接來看看,課程的 call to action,究竟讓我決定做哪些 actions

 (其實 Alex 並沒有真的「call」,只是這些 actions 看起來效果太好,對人生有太大的影響,忍不住想立即應用!)

十元不談,十億怎麼談?

為了踏出成功的第一步,我決定,生活中的大小事,都盡可能演練。小至社區照明、垃圾處理、包裹管理,都有能改進的地方,都能談。

過去常常太含蓄,善小而不為。試著談判,小善或可成大善。(完整原文請點此到許醫師的部落格

許醫師是典型的理性談判者,辯才無礙,本身有著豐富的演講經驗,但未必在每次需要談判的場合都能得償所願,為什麼呢?

這也是我這次課程會談到的主題之一:談判不是誰對就會贏,更不可能你條條有理、頭頭是道就能贏。很感謝許醫師把我的課程評為上上之選,也祝他上完課後確能為自己的生活發揮正面效用

前兩天,有名主播跟我說,她最近遇到一項消費糾紛,其實在道理上她未必站不住腳,但是很怕若跟對方爭起來,會被放大成她很會斤斤計較。

我其實很替她感慨。萬一真的不在乎而處處讓人,那倒也是功德一件,因為我們其實沒有必要事事都要爭到對自己有好處為止。但是,假若我們也覺得自己有道理,但卻不能在一件事上主張自己的意見和權利,這樣豈不悲哀?對我們整個社會又有什麼好處?

舉個我自己的實例給各位聽,而且這個例子或許很有爭議性。

有次,我牽著我女兒的手,在量販店準備買牛奶。這時,一位老人走到我的旁邊,突然伸手給我一拐,整個打中我的胸口,只因為他要拿我面前的牛奶。

我當下先確認自己的皮包還在不在,因為我誤以為這可能是扒手聲東擊西的伎倆。後來發現不是,那老人真的是要拿了牛奶就走。換做是一般人,可能嘴裡抱怨一下、就不會再去追究了吧。

我不是這種人。

我走上前去,客氣的請教他,「知道自己的手剛剛打到了我的身體嗎?」當問這句話時,我非常確定,他不是推擠、也不是無意間伸手碰到,而是真的用力擊打一個陌生人、好讓對方讓開。沒想到這位老人馬上得理不讓人的說,「碰到又怎樣!我拿個牛奶不行嗎?」他拉開喉嚨大喊,裝的好像有人要欺負老年人一樣。

我對這種耍蠻的情況並不陌生,我接著語氣和眼神轉為冷漠的對他說,「你是不會說『歹勢』或『借過』嗎?」他接著還想要爭辯,我馬上喝止他,你現在還是連一句『歹勢』都不會說嗎?」他於是低著頭跑開了。

後來,一位看起來也沒大我幾歲的陌生中年大嬸來找我興師問罪,「年輕人欺負老人啊!接著霹靂啪啦說了一串,那手叉著腰不可一世的氣勢,好像在期待我向她說對不起。

這個時候,一般與人為善的人,應該會好聲好氣的向她花時間解釋吧!我不是這種人,因為我不知道我為什麼要取得她的諒解,我也不知道她憑什麼身份來指責我。

我沒有爆粗口,但我狠狠的跟她講了三句話。她的氣勢頓時消失了,低頭跑到賣場的另一邊,居然還大聲反嗆一句,「我可不是怕你!」

一般人假如要想裝的有修養,這時應該就不作聲了吧。我這個人不太在乎我自己的形象,但我很在乎這個社會上是不是有人一直以為囂張的就會贏。於是我用同樣的聲量回敬她,「有什麼要講的,來我前面跟我說!」那位大嬸一聽,馬上低頭默默的跑掉了。

那個掀起事端的老人呢?早在大嬸低頭的第一時間,原本遠遠站在旁邊看戲的他,馬上健步如飛的離開了現場。由他架我那一拐的力道、和之後離開現場的速度來看,那老人看來身體應該還挺不錯的。

我要跟各位分享的是,談判不是吵架,但當有人就是要找架來跟你吵,而且蓄意要運用自己或你的身份來爭取別人的同情時,你除了忍氣吞聲而自認倒楣外,你其實應該還有別的選擇。而我希望,無論是那位架拐子的老人,或是嗓門夠大的大嬸,以後能夠再謹慎一些,別抱著旁人非要讓他的心態橫行。

我們不用凡事都非爭不可,但不要因為自己沒有爭的能力,就被迫做出退讓的選擇。

 

【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二班,1010日晚上10開始報名。你,準備好了嗎?
 
 
延伸閱讀之一:【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公開班第二梯報名預告

延伸閱讀之二:【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公開班FAQ -二班更新版

延伸閱讀之三:哈佛教我們的10大談判技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