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 星期五

【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學員心得第三波:人生無處不談判,上場前先調整心態


接連兩天分享了不同學員的心得,今天再讓我們看看另外兩位的心得,而且結尾還會有隱藏版彩蛋(其實是報名專用的網站

仙女老師余懷瑾

我一直在思索何謂「談判」?

生活中我們不是經常在「談判」嗎?寫課前作業時我卡關許久,縱使心裡有想法也遲遲無法成文。我因為工作關係最常接觸的對象是學生,與學生的對話我定義為「輔導」,而不是「談判」,或許心靈深處我就認為「談判」是負面且具攻擊性的,而替自己缺繳作業找了個完美的理由。Alex說:「上場前先調整心態」,我對這句話格外有感。人生無處不談判啊!

每天在學校除了上課之外,瑣事很多,每週改學習單也是件吃重的工作,面對青春期的學生,看著他們的臉色是我相當重要的工作,我擔心他們不喜歡我,就因此不喜歡國文,就因此無法影響他們。但我確信喜歡不能建立在漫無目的的給予,而沒有要求,我寧可你先不喜歡我,相處後再漸漸地愛上我,相較於「我怕別人不喜歡我」,我更擔心的是「我自己都無法喜歡自己」。在談判上我應該有優勢的。(完整原文請點此

 
今年在TEDxTaipei上感動無數人的一場演講,講者正是人稱「仙女老師」的余懷瑾老師。余老師是一位在教學上獲得獎項無數的高中國文老師,她在教學上的認真及對學生正面的影響,向來是讓我相當敬佩的。但當她也來報名【一談就贏】時,我其實是相當意外的,因為這跟她平常給人的耐心及溫柔形象並不相符啊!

但是,既然我自己都常常主張人生無處不談判,我沒有什麼拒絕余老師的理由。

果然,這堂課的某些部份,的確對她而言太過「刺激」了,但我很高興,她在課後主動寫下這一篇,其間心境的峰迴路轉而又百轉千回,正是許多原先視「談判」為畏途的人可能會有的想法。我當初並沒有鼓吹余老師來上這堂課,說實話,我也不確定她上完課之後可以應用到哪些方面,但我必須要強調的是,談判絕對不只是爭個你輸我贏,而是一種有效解決問題的方法和態度

photo credit:大助


冰與火的世界部落格版主海威

講到最後,上這一門課其實是可以讓各位深思人性這個東西,昨天最後安排的實際演練其實很有意思,因為我們要從同學、朋友一下子拉到談判桌上,光是那個心情上的轉折,從昨天大家臉上卡卡的表情就可以知道

很多人在談判桌上失利就是因為對於人性會有所謂的期望,我只能說人性真的沒有所謂的範圍,這幾年下來,我看過德蕾莎修女,但我也沒少看過撒旦,只能建議大家對於人性可以充滿希望,但萬不可陷入一廂情願的黑洞之中,因為通常的結果都是慘不忍睹的。

結語:

寫了那麼多,其實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在上課方面,我從不是什麼粉絲,我是一個務實的消費者,這一門課是否值得上,跟實用有絕對的關係,因此

你想知道談判是什麼?

你想學習談判怎麼做?

你想了解談判的痛苦?

歡迎來報這一堂課,真的沒想到去年年底的約定,Alex就靠著自己和老婆Jennifer的努力,硬是把課給開起來了。(完整原文請點此

 

海威是一位勞資關係和勞動法令的專家,他的「冰與火的世界」,相信是許多關心勞資問題的人再熟悉也不過的部落格,我應該不用多做介紹了。

連續與各位分享了三天的心得,用海威的這篇心得來做結,我想是再適合也不過的了,因為他不但是以一個學員的角度來看這堂課,更是以一個催生者的角度來看這堂課。假如不是他的時時敦促(而且有時候是緊迫盯人式的敦促),恐怕這個公開班到明年都還不會問世。

難道因為如此,所以他對我的推薦想必一定好到不行?假如你認識海威本人,就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事,因為這個人一向實事求是,萬一我有什麼地方打混摸魚的話,恐怕第一個跳出來罵的就是他。再者,他既然「催生」了這個課程,是不是因為他對這個課程事先就很熟悉,所以可能有盲點?萬一你這樣想,那可真的大錯特錯了!從我答應開班以來,我跟他聊起電影的次數,搞不好還比聊到課程內容更多;上課當天,他跟在此所有學員一樣,像坐雲霄飛車般享受整個過程。假如你認真看他的全文,你會發現他的觀點和理念其實跟我未必是完全一致的,但他還可以那麼肯定這堂課帶來的效果,也真是感謝他的抬舉。

我只節錄了他文章的最後一小段,希望各位看看他的全文,因為他居然把這個主題和「葉問3」中的葉問和李小龍串了起來,光是這種創意,就不是每個人都辦得到的。

感謝大家的支持,希望這三天來幾位之前學員的心得,能夠給各位一個概貌,究竟【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是個怎麼樣的課程。

礙於篇幅有限,無法將每位學員的全部心得都一一介紹給大家,敬請見諒。如果各位有興趣了解更多,請在google搜尋「一談就贏」,除了我本人的文章之外,還有許多其他同學的心得可以讓各位參考。

【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第二班,同時也是今年年底前的唯一一班,預定於11/26舉辦,並將於10/10晚上10開始報名,當天會在這個報名專屬網站以新貼文的方式出現報名網址:http://negotowinclass.blogspot.tw/

若對報名須知或相關問題有興趣,歡迎請點選下列連結。

11/26,讓我用最認真的教學規劃來感謝大家的殷切期待。祝大家一談就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