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9日 星期日

【一談就贏:進階談判攻略】一個不對外公開招生的公開班

【一談就贏:進階談判攻略】

授課教師:鄭志豪 Alex Cheng

課程時間:20171

課程費用:14,900

報名方式:不開放

 


進階談判攻略?現在不是要報【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二班嗎?現在是提前公佈進階班的報名訊息嗎?

不是的,我們的確即將要開另一個進階班,但這不是提前公佈報名訊息,因為報名等於已經截止了。

這次的進階談判攻略班,將會限定只有實戰談判思維一班的學員和二班的學員才能參加,而且不是想報名就可以參加。我們已經用公平又刺激的方式決定了一班參加的人選,而且,我們還已經保留了部分名額給二班的學員,至於該如何獲得這個難得的名額?就等思維二班上課時再公佈了。

當然,限量是殘酷的,而根本不開放對外報名,更聽起來不可思議。以企業內部培訓來說,我不只一次拒絕不同企業的邀約,只因為它們希望跳過基礎班而直上進階班。我不是沒有嘗試過,但後來發現實在成效不彰,所以只好把機會往外推。我可以了解,對那些企業來說,搞不好會想,「跩什麼跩啊,外頭多的是老師可以教談判!」有人不但就此掉頭就走,有人搞不好還從此就把我列入拒絕往來戶。

我先回答第一個問題:首先,我不是跩,我只是想對我自己的課程負責。假如中間負責轉達我意思的管顧表達失當,讓你誤以為我是在擺架子,那我要誠摯地向你道歉;假如你和我本人親口談過,還依然覺得我這樣的堅持是在擺架子,那我也沒什麼好再解釋的。我覺得你的結論很可能是有道理的:外頭的確有很多其他老師在教談判,歡迎去找他們。而且,我還可以幫你補充:其實我懂的未必比其他老師多,我只懂得有效的那幾種而已。

第二,針對那些把我列入拒絕往來戶的公司,我非常尊重各位的選擇。其實都是我自己的關係,相較於其他老師會把幫一些標竿企業授課當做自己莫大的榮耀,由於我第一份工作就正好接觸到不少國內外指標企業的高官要員,我雖然從他們身上學到許多風範,但20年過後、我來當個講師,我希望自己能把心力放在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企業,而不是藉著貴公司寶號來榮耀我自己。當我聽到「要是不配合我們如何如何,那就謝謝再聯絡了」這種話,不管你是誰,我都會麻煩你千萬不要謝謝再聯絡,而是永遠都不需要再聯絡了。這句話我曾經在過去10年內跟不只一家全家排名數一數二的公司說過,我不太知道為什麼我現在不應該對任何一家公司這樣說,無論貴寶號究竟有多大。

回到公開班,我基本上歡迎所有人來參加,但我還是要提醒各位,其實教談判的公開班課程也有很多,我既不是最資深的那一個講師,也不是最有名的那一個講師,所以各位即使報不到我的公開班,其實外面還有很多其他選擇。

至於我的進階班,其實我非常高興,因為那也不在我原先的計畫之列,只是在上完思維首發班之後,許多學員覺得意猶未盡,所以在他們的支持以及共同發想下,我們連思維二班的開課日期都還沒有決定,就先決定了要開進階班。由於公開班的需求和企業內訓的需求不盡相同,所以我也以思維一班給我的意見為樣本,規劃公開班版的進階課程,所以,說這堂【進階談判攻略】是我和一班學員們的共同發想也不為過,而且我很喜歡這種共同創作的感覺

即便如此,也不是每位思維一班的學員都能參加這堂預計在明年1月舉辦的【一談就贏:進階談判攻略】,對此我也深感抱歉。

至於對思維二班有興趣的朋友們,你們有福了!因為只有參加思維二班的學員,才有機會挑戰進階談判攻略班。未來也會比照辦理嗎?當然不一定,因為我畢竟不是天天在開公開班的老師,之後還有沒有機會,就要看我和進階班的學員們又有什麼好想法了。

不過,利用這個機會,除了感謝一班學員與我共同發想出【進階談判攻略】班之外,我還想回答這個常被問到的問題:

學談判,究竟該上多少課程?

在一班學員的課後問卷中,最多人表達的意見就是,可不可以開成兩天班?

我對這樣的反應還不意外,因為在企業內部培訓的課後問卷中,我也經常看到「希望時間能長一點」,其中有一次,甚至有多達三分之二的人這樣表示。

這代表我的課上得很棒嗎?我倒不會這樣往自己臉上貼金。但相較於其他課程來說,談判其實真的易學難精。舉例來說,你花一天時間上個激勵課程,上完之後,你應該總能掌握一些激勵的手法及原則;你花一天時間上個管理課程,無論再怎麼樣,也應該總能把其中的一項管理技巧學會並應用在工作上。但談判課程呢?老實說,談判課程的效用,可能是一種指數型的成長。也就是說,在到達某一個臨界點前,你的成長可能是緩慢的;但超過那個臨界點後,你就會有猛爆性的成長,瞬間能夠晉身為無堅不摧的談判高手。

那為什麼不直接規劃成兩天班?我上個月才正好跟一位今年才到台灣履新的日籍總經理聊聊他們的談判需求。雖然他也希望我一天之內上完,但在我們閒聊之中,我知道他之前也到倫敦去進修過一整個禮拜,所以當我跟他說,一天我能做到什麼、兩天我能做到什麼,他不但心領神會,而且完全同意我的建議。

其實,不只談判,很多國外的進修學程,可能都起碼會以一週為單位,才可能把其中一項課題處理到位。而且,不是一週學好談判,而可能是一週才能學好談判中的把餅做大這個課題。

企業培訓,不僅企業的預算是固定的,而必須要在一定的預算內滿足不同學員的不同需求,而且學員能用來進行訓練的時間也有限,公司通常不太能承受同仁一年52週、週週在上課。所以,大部分的國內培訓,通常就是一天班和兩天班的規格。主事者也知道這未必是學習效果最好的做法,但卻是實務上最可行的做法。

那麼,既然是針對個人的公開班,何不直開兩天班,讓大家學得更深入透徹?

這當然也是個選擇,但我相信大家上完課後可能更需要時間沉澱,所以我們若將課程區分為思維班、進階班、高階班來上,再搭配針對特殊需求的主題班,可能會讓學習效果更好,而且雖然中間有時間的間隔,但相加起來也等同於一次學程的一週五天的量,應該能讓大家有能與世界級訓練學程比肩的機會。

 

假如你希望能對談判多些了解,假如你希望自己能在談判上獲得更好的成果,歡迎報名我們的談判課程。【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二班,10/10晚上10開始報名,敬請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報名網址將會於指定時間以新貼文的方式出現在專屬報名網站,專屬報名網站請點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