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日 星期六

「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公開班FAQ -二班更新版

之前雖然已經針對首發公開班寫過一篇FAQ,但既然要開第二班,我再特別針對一些許多朋友感興趣的問題,特別整理回答如下:


1.  據說第一班非常難報,請問第二班還會有一樣的狀況嗎?

【答】我無法預知10/10當天報名的狀況,不過限量永遠是殘酷的,之前9/24的第一班的確在136秒就額滿。

這次的第二班會於10/10晚上10點開始報名,我們不會一額滿就關閉報名網頁,因為額滿後的報名者可以享有優先候補的權利。但也因為如此,線上報名完成,不代表您已享有參加資格,而要以我們之後統一寄發的報名成功通知而定,我們預計會在報名結束後24小時內通知您是否報名成功。

另外,我們將會把報名和繳費分為兩個階段,報名時只須填指定的基本資料即可,讓各位可以快速完成報名。之後會再通知錄取者繳費,繳費方式採ATM轉帳。

2.  請問之後會有第三班嗎?

【答】我們目前並無「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第三班在時程及內容上的具體規劃,這次的二班已經是基於反應熱烈而特別加開的一班,由於我本身的行程也相當滿,所以起碼在明年的農曆年前不會舉辦第三班。

我們有意將談判公開班朝定期舉辦的方向來規劃,但很可能最多也只能每季一次。而且,這並不是指每季都會有實戰談判思維班,因為我們目前也正在規劃進階班和其他談判的不同班別,所以很可能未來會在不同季推出不同的班別。假如您對實戰思維班有興趣的話,請務必把握寶貴的報名機會。

3.  究竟「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在講的是什麼?

【答】我相信要先有正確的談判觀念,再來談有效的談判技巧,之後才會是談判戰術的規劃。簡單來說,這個班談的就是觀念。

談觀念,聽起來是不是很無聊沉悶?我們會於之後統一分享一班學員的心得,而那些心得充滿了「震撼」、「衝擊」、「高張力」、「緊張」、「刺激」等等形容詞,這些詞語出現的頻率之高,讓在台上的我自己都覺得,他們在寫的是什麼?我又不是太陽馬戲團或水舞間,我只是很正常的在上課啊!但無論如何,應該沒有人會形容這是堂無聊沉悶的理論課。

我所做的是,將一些對談判重要的觀念,透過大量的互動演練,讓各位可以確實的了解及吸收。根據我個人過去廿年實務談判的經驗,只要擁有正確的談判觀念,即使面對一些號稱各式談判技巧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但觀念偏差的對手,您的贏面應該還大一些。

我唯一要提醒的是,這不是一堂「我講你聽」的輕鬆課程,我需要你在課前、課中、課後的全心投入,您必須要有走出舒適圈的準備,否則不會有好的學習效果,而學習效果是我最為關切的事。

4.  我花錢報名就可以上課了嗎?

【答】首先,您必須要比別人報名更快,才能獲得參加資格。

其次,我們在課前會有兩次或兩次以上的作業,會透過臉書社團來分享討論。這項作業不會需要花太久的時間就能完成,但若您沒有任何時間可以寫作業,或是只想來聽課而不想透過臉書來跟同學們互動,希望您將名額讓給其他更願意參與的人,而我相信您可以在很多地方找到其他只需要上課當天聽講就行的談判課程。

5.  已經參加過企業內訓的人,還應該來報名這次的公開班談判課程嗎?

【答】 萬一您已經參加過進階班的兩天課程,而您在您目前工作上的談判場合也都能得心應手,包括連提案給老闆不被打槍的機率也明顯大增,那麼我建議您將這次公開班的機會先讓給其他朋友,等到日後若有進階個案班時再來報名,對您的投資效益會更大。

投資效益?是的,來參加公開班,您所要投資的不只是金錢,而還要投資您的精力及時間。

若您之前參加過的是基礎班,而且只上過一天,建議您不妨考慮報名這次的公開班,不但可以讓您在原有的基礎上,獲得更完整實用的訓練,而且您會發現,起碼70%以上的內容都與企業內訓的版本不同。就以10大基本談判戰術來說,這次的公開班應該只會出現其中一種,而且會更著重在演練及應用。

6.  已經上過首發公開班的人,還可以再報名這次的公開班嗎?

【答】雖然課程內容與您之前上過的版本可能略有不同,但我相信所要呈現的觀念都是一樣的。經過了實戰思維首發班之後,我相信您已經成功建立起許多重要的觀念,而您接下來需要的是去應用它,而不是上更多的課。

7. 這次的公開班課程比較偏重商務談判,還是比較偏重生活上可能出現的談判議題?

【答】 假如您上過我的企業內訓,您不難發現,即使在講商務談判的內容,我也依然會舉很多生活上的案例來佐證。就以這次公開班的性質來說,我部會將題材只侷限於商務談判,而希望用更多元的手法,來講解可以應用到各個層面的全方位談判技巧,舉凡您是公司的老闆或主管、自己要接案的創業家、常常面臨顧客砍價的業務人才、又或者只是在生活上面臨種種困難挑戰的一般人,我相信藉由談判技巧的精進,都會協助您更有效的處理您的問題。

8. 從未接受過正規談判訓練的人,也可以參加嗎?

【答】 相較於經驗,我覺得更重要的是決心。假如您只希望坐在教室就能學會聽懂,我建議您不要來參加這個課程,因為我的課程向來強調互動及參與,簡單說,參加者應該會很忙很累,而不會只是輕鬆地坐在教室吹冷氣、吃點心。尤其是這樣一個強調實戰的談判課程,在報名之前,您應該要有面對一定強度壓力的準備,否則您恐怕很難應付這堂課程。

至於談判課程經驗的多寡,我覺得和一個人對談判的認識未必成正比。就拿我自己這趟參加哈佛談判學程的經驗來說,台下的132位學員中,甚至有許多全球知名企業VP級的高階主管以及好幾個大學商學院院長級的人物,論起接受談判課程訓練的次數,我相信起碼有三分之二的人遠勝於我,但卻無礙於我在他們之中拿下很出色的成績。

反過來說,即使您接受過很多談判訓練,您也未必一定就能在這次課程中獲益最多。您若無法保持開放的心態,總覺得「這個技巧我聽過了,沒什麼稀奇」、「那個說法有問題,因為和我之前上過的另一位老師說的不同」,我建議您還是去參加其他老師的談判課程吧,因為市面上有許多其他講師比我更擅長打氣及鼓勵,而我的風格則向來不是那麼平易近人。我會直視您的眼睛對您說,「請問您知道的事情,您真的做到了嗎?」、「您是想來這裡學您已經知道的東西,還是想學一些您以往不知道或不相信的做法?」

所以,您是一位素人、或從未接受過談判訓練,我不認為您就會對談判一無所知而可能吸收困難。更旺盛的求知慾企圖心,才會是您是否能從這次課程中有所獲得的關鍵。

9. 參加之後,真能保證一談就贏?

【答】 假如哪天我斗膽敢開個保證班,那才可能保證您一走出去教室之後,就連坐計程車都不需要付錢,因為您可以馬上一談就贏。

我本人的確坐計程車及搭飛機都曾經免錢過,但不代表我自此每次搭車都不用付錢,而且也不代表我有了這樣的技巧後,我或任何其他人應該運用這種技巧而達成不付錢的目的。

我自己在談判上的實績就不用提了,因為您來參加這堂課程,不該是為了見識我的談判功力有多厲害,而應該把焦點放在您自己在課後能變得多厲害。

我可以保證的是,我在業界有許多實際指導別人談判成功的紀錄,我在擔任講師之後,也有許多企業在上完我的課程之後,比他們預期還快的解決了許多談判方面的問題。更具體來說,我曾經實際指導過許多朋友,在看起來必輸的消費爭議中全身而退,與政府公部門糾纏十幾年的稅務問題得到解決,自售房屋從乏人問津到最後用理想的價格出售我協助處理過的問題包羅萬象,這也給了我極大的信心,我的談判技巧能夠應付各式各樣的問題。

當然,談判不是魔術。您能不能一談就贏,關鍵在您自己。就像奧運一樣,實力最強的選手,未必最後一定就能穩拿金牌,因為臨場發揮及其他環境因素都很重要。您能在這堂課中吸收及運用多少,以及您在臨場時能否正常發揮,會決定您的談判成功率。

10. 一班和二班有什麼不同?為什麼價格變高了?

【答】 其實一班和二班的課程定價都是相同的,只是早鳥優惠價不同而已。正如很多商品的促銷價,在不同的檔期時段都會不同,或許有天我們會連早鳥優惠價都整個拿掉也說不一定,讓整個課程回歸原價銷售。所以,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您更應該把握這次還有早鳥優惠價的機會,因為我雖然沒有水晶球可以預知未來,但我想下一班應該不會比這一班更便宜。

除此之外,一班有個「對立」的單元被拿掉了,也就是二班不再會著重「對立」的演練。

既然幾乎所有學員都反應效果很好,為什麼我會把這個單元拿掉?

別擔心,我不想事前破梗,但我向來不喜歡把課程完全重複的一遍上過又一遍,所以我會在秉持原有的精神和架構之下,為各位設計出更新的內容。

至於假如對「對立」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搜尋我的部落格文章,也歡迎隨時在我們的「一談就贏」社團中討論。(該社團為僅限公開班學員參加的社團,若您之前申請而未獲加入,請務必海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