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5日 星期二

因為不滿足,所以只能讓自己更好,一種足以和全球頂尖比肩的好!

上個禮拜六,是我們【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六班的第二天上課日。這是我們首度將這個課程升級為兩天班,但我們其實已經籌畫好久了。

從【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開辦以來,無論每次的課程滿意度再高,在課後問卷上幾乎每班都有好幾位學員會反映:「時間太短了!」、「希望能把演練解說得更詳盡些」、「希望有更多的演練機會」。我自己其實心知肚明,一天7小時的時間實在太短了,難怪大家都意猶未盡。

於是,我從今年年初開始設計,歷經了超過7個月的時間,終於在原先【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的架構下,推出了第二天的演練班,讓這些想要充實談判能力的學員們,有了更多演練的機會,並且能在短期內就讓原先的觀念得到另一次運用印證的機會。


看到上課現場的照片,我會心一笑。因為在第一天上課時歡笑連連的他們,第二天愁眉苦思的鏡頭變多了。相信他們自己都很難相信,自己當時的表情真的有那麼凝重而扭曲嗎?不用懷疑,【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本來的難度就不低,當我們升級到兩天班之後,第二天的演練日更是一大挑戰,因為你必須要在一週的時間中吸收第一天所學,並且活學活用的披掛上陣。假如你還以為談判可以靠著便給的口才或靈敏的反應矇混過關,你可能當場就會面臨一次又一次的震撼教育,因為你會發現自己真的擺不平又搞不定。不過,我很喜歡其中一位學員的一句話:「與其走到外面真槍實彈的和別人對戰,我寧願自己先有個模擬演練的機會,不管看起來有多麼困難,起碼我多了一次讓自己準備就緒的機會。」

說也奇怪,雖然他們當場的反應如此難受而充滿震驚,但這次演練班的NPS淨推薦值卻創下史上新高,連我們的【一談就贏:進階談判攻略】先前的兩班都比不上。


這對我來說,當然是莫大的肯定。雖然已經過了兩天,但我此刻的心情還是無比激動。為什麼呢?因為我們當天的其中一個案例,真的是我嘔心瀝血所成。我自己接受過國內外無數的相關訓練和教育,我可以很自豪的說,這個case的原創性之高,真的連我自己都沒有見過這樣的運作方式。能把這樣一個案例從心中的一個模糊想法慢慢成形、到真的能成為一個讓大家實際操作的活動,我心中的成就感之高,大概只有【一談就贏】這個公開班當初開辦那時可以比擬。我甚至可以這樣說:【一談就贏】是個我設計給許多對談判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用來精進自己的一個課程,但這個case卻是一個我希望自己也想親身挑戰的案例,多希望當年就有人能發明出來讓我來當學員嘗試啊!我不確定這是不是全球首見,但我確實認為這是我講師生涯的一個新的里程碑,因為我終於設計出一個世界級的case教學。

當我還在企業界奮鬥時,我從來不以眼前的成就為滿足。即使在國內已經做出一番成績,但我相信世界上還有很多挑戰等著我去征服;我不只是想要打國際級的比賽,而且我要能在那個業界放眼全球都無人能及。

很高興自己能夠讓自己的滿腔熱血和雄心壯志不至於成為空談。當我踏入講師之路時,我不曉得自己還有沒有這樣的雄心壯志,因為我當然很會談判和銷售,但我真的也能把別人教的很會談判和銷售嗎?我躍躍欲試,但當初的我卻不敢對自己太有信心。

後來,【一談就贏】很快的就得到大家的肯定,我在企業內部培訓也愈來愈不需要跟客戶解釋,為什麼我的課程設計會和其他一般的談判課程有所不同。但是,即使如此,我還是不滿足,因為當我去過哈佛而見識過世界上最佳的談判課程之後,我不僅確認了自己的談判實力,更肯定了自己在談判課程設計上的潛能:只要我願意,我也能設計出世界級的談判課程。什麼叫做世界級?為的是讓我自己的名聲更高、或課程更受歡迎嗎?並非如此。我的目標只有一個:當你受過我的談判課程訓練之後,你就足以去對戰世界級的談判高手,而這才是我心目中的世界級。

上次提到,我們邀請了六位低調但都赫赫有名的輔導員來協助這堂課程;相較於第一天的觀察者角色,這六位輔導員在第二天的演練中更深入扮演了指導者的角色。當我前面提到這堂課的NPS驚人的高,其實我覺得主因是來自這六位輔導員的投入,而不只是對我這個課程設計者的肯定。

我當初在邀請這六位時,這六位都情義相挺的一口答應。他們之中有些人非常低調,所以我也不想拿他們各自是如何克服萬難來支持我們這件事來做文章。我除了個人對他們的無比感謝之外,其實我當初一直沒對他們說,我之所以請他們來,不只是想要借助他們的長才而讓我們的首度兩天班順利成功而已;我希望這些自始至終都對這個課程鼎力相助的好友,能夠親眼見證我的榮耀和成就,看看我能把這個課程在一年內升級到什麼地步!我希望他們能夠知道,對我來說,能夠將這樣一個課程呈現在他們面前,對我來說是多麼的重要。

當然,不只課程設計和對我們有特殊意義的輔導員,這次的六班就學員組成上也讓我難以忘懷。

這是我們改成徵選制的首次嘗試,我甚至會認真考慮未來還要不要把這樣的報名制度繼續下去,因為要看完那麼多的報名名單,對我來說實在太累了;況且,我相信當初報名六班而未能入選的朋友,其中一定有些人認為我是有眼無珠的。在他們的心中,或許會想,「像我這麼優秀的人才都不選,你這個老師就連看人的眼光都沒有,這種課不上也罷!」

我尊重每一位的看法,甚至各位若因此而再也不來報名【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也無所謂。但是,除了背景出色及組成多元之外,其實我當初決定入選者時,也優先考量了許多眼前就有需要讓談判能夠派上用場的朋友。就我們的課前作業期來說,其實氣氛是和以往不同而有些詭異的;包括許多和我們在臉書社團中互動的學長姐,應該都不免在想:為什麼這班好像很容易就猜槍走火?那時我也不便明講,但其實那是因為他們之中的有些人,正面臨工作或生活中的重要關卡,而且不只是一時的情緒低潮或輕微損失而已。換了我在他們當時的處境,別說讓心情保持平靜了,只怕連課都無法上的下去。但是,我很了解,正是因為如此,他們更需要這個課程的幫助;我們其實無法給他們什麼實質的建議、我們更無法親自幫他們上場去談判,但他們也很清楚,他們要的不只是解決當下那個一時的問題,他們更需要的是讓他們一世都能解決問題的能力。我不知道自己的課程能不能帶給他們那麼即時的幫助,但我卻不能不把這個機會優先提供給他們。

現在,課程告一段落了,我希望他們不僅有了更多的想法和自信,我更期盼他們擁有更好的技巧和工具,讓他們順利面對接下來的難關。

我對他們充滿信心,因為經過徵選而來的六班,也是我們首次從報名完成後、到第一天上課那時,唯一一次沒有任何人因故退出或放棄的一班。光是這樣的毅力和堅持,我相信他們未來無論什麼樣的談判對手,都能堅持到底的實現自己的目標。


另一點讓我覺得值得一提的是,在這次的學員中,有兩位是我之前在企業內訓時就遇過的學員,其中一位還上了我四堂不同的課,當然也包括談判。

其實,在前一班時也有一位同樣是上過我的企業內訓課程、而後來又想盡辦法來報我的公開班的學員,而她還把自己的先生也找來一起上課。

對這些人來說,他們大可以等公司付錢幫他們開課就好,何必要費盡心力來報這個驚人難報的課程,而且還得自掏腰包付出一天上萬元的學費?你真的以為那是因為我的課上的有多好嗎?其實,那是一種他們對自己的期許和堅持。當他們對自己的期許超越同儕時,他們未來的成就也必定超過一般人。當他們有一天在談判這條路上出類拔萃時,其實從來就不只是因為我的課教的有多好,而是因為他們自己願意投入和付出與眾不同,其實關鍵永遠都在自己,而我也為這群和我們一起寫下歷史的六班學員給予無限祝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