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4日 星期一

從一場成功的世大運,來看我們如何面對職場中的爭功諉過

世大運成功落幕,引起各界一片肯定及叫好。這時,突然跳出來前市長不忘提醒大家自己當初申辦有功,又有人說,前總統當初也打了22通電話來幫忙爭取世大運

像世大運這樣的國際賽事能讓全世界看見台灣,是我們所有台灣人之福。我不想加入誰功誰過這種口水戰的討論,我甚至不想浪費時間酸那些各自表述政治人物,但這樣的狀況卻讓我不由得聯想起,在許多不同公司中,當做出一番成績和一項專案成功時,經常也有其他人跳出來收割,聲稱功勞都是他的。萬一你是辛苦做出一番成績的當事人,你會不會也想氣得跳腳?


我自己也有很多次這種經驗,所以光是「感同身受」這四個字,恐怕還不足以形容我此刻心中的感受。

其實,最慘的還不是有人出來爭功,而是明眼人都心知肚明,萬一事情出了差錯,這群爭功搶第一的人,萬一只在追究責任歸屬時當個縮頭烏龜倒也罷了;但有時你會無奈發現,還有另一種人、為了擔心責任落到自己頭上來,所以會主動跳出來指責你哪裡有了疏失或辦事不力,一幅就是要置你於死地的樣子。他們真的恨你如骨嗎?其實倒也不是,他們只是想要保住自己啊!偏偏對他們來說,保住自己的唯一方式,就是靠著指責和構陷別人,因為在他們的心中,出錯了總有人要扛,而你扛總好過我來扛。也就是這種人,把「爭功諉過」這四個字詮釋的完美無缺,讓人不禁想要反諷的對他們說一句「了不起,負責!」

在職場中,這種爭功諉過之輩又可以分成三種類型

1. 你的主管或上司。主管會來搶你的功勞?為什麼他會這樣做呢?

不要懷疑,雖然不是每位主管都是如此,但我後來發現,有些人之所以能成為主管,原來他最擅長的既不是自己帶頭衝鋒陷陣、也不是綜觀大局運籌帷幄,而是他踩著別人的頭向上爬的本領特別強,再加上一些辨識風向而懂得要往哪邊倒的本事,所以他的官就愈升愈大了。

對這種人來說,你若是他的下屬,你成功了就是他指導有方,你失敗了當然就是你自己執行不力。我一直在等續集卻始終等不到的《半澤直樹》,劇中那一句「上司的失敗是下屬的責任,下屬的功勞卻要被上司佔為己有」,對很多人可是切身之痛啊!也難怪堺雅人飾演的半澤當初一句「加倍奉還!」會紅透半邊天了。


所以,我一直很感謝自己第一份工作時的大老闆,在我還是個小蘿蔔頭時就對我們說,「當個領導者,就是要多給部屬credit;當時的我還似懂非懂,但後來我發現,credittake credit真的會對整個部門或工作環境產生莫大的影響。所以,我絕對不是最善體人意的主管、也絕對不是最會循循善誘的主管,但是「功勞都是團隊成員的,責任都由我來扛」倒是我始終念茲在茲的。在我將近廿年的職場生涯中,我的同仁甚至連「部屬」這個詞都很少聽我說過,而通常都用「團隊成員」來替代,就是因為我對我們所有團隊成員有份尊重和感謝。

因此,絕對不是每個主管都會爭功諉過,只是我們不得不提防自己的頂頭上司就是那個德性。

2. 你的同部門同事或支援的其他部門。除了主管之外,和你共同進行這項任務或這個專案的其他同事,甚至在過程中負責支援你的其他部門,也可能在成功時想來分一杯羹。

例如公司的業績創下歷史新高,當業務單位正在論功行賞時,行銷單位就會跳出來說,要不是自己的廣告策略得宜,公司的業績也不會水漲船高。

其實,像這樣的情況發生時,你以為對方只是對你的功勞不以為然嗎?其實他們很可能只是不希望自己的努力被忽視啊!畢竟,在很多公司中,業績大漲或其他成功的背後,通常也伴隨著一定的代價,例如同時也耗費了大量資金、又或者許多其他一般工作遭到延宕之類的代價;對其他部門或其他同事來說,沒有論功行賞或雨露均霑也就算了,最怕的是事後還變成檢討的對象、又或者是被指派去熬夜加班來把原先延宕的進度趕上,那就會讓人容易氣到內傷了。

所以,對立下戰功而被表揚的人來說,為了預防這個狀況,也為了避免自己以後在公司中變成不受歡迎的合作對象,一定要主動把功勞分享給其他有貢獻的同事或支援部門。這不但會讓你在同事眼中覺得上道,也會讓你在老闆眼中成為一個經得起大場面的人,對你來說有利無弊。

3. 公司中的其他派系。這種人和第二點的人看起來身份相同,但動機卻大大不同。他之所以要來搶功的原因,不只是心有不甘或藉機想分杯羹,而是他和你(或你的上司)本來就不對盤,而他的動作主要是要來抹煞你的努力,避免你以後在公司坐大。

我最近看到一份針對美國上班族的調查,有超過80%的人認為自己正為辦公室政治所苦;而在這80%的人,有17%的人認為其中最大的困擾就是有人不斷來搶功。這項困擾高居第三名,而分居一、二名的則是八卦和謠言滿天飛46%)、及總是有人要去拍老闆的馬屁28%)。

人在江湖飄,哪有不挨刀。辦公室政治的無所不在,對大家都不是新鮮事。很多時候你會無奈的發現,自己在職場上之所以得罪人,原來不是因為自己做錯了什麼,而是因為自己做得太好、而對別人產生了威脅。「我自一口真氣足」的自以為坦蕩,最後卻可能會因為只顧攘外而忘了安內、落得一個總在不同公司中飄零的下場。

不過,這個道理雖然我也清楚,但我覺得那也是一種求仁得仁。以我自己來說,即使我對自己服務過的公司都抱著極大的感念、我和我的同事們也都始終保持著深厚的情誼,但我不得不說,自己當初的確是以在市場上做出一番成績為優先,不想把時間和精力花在太多公司內部的鬥爭上。但這種鬥爭無所不在,我也只能讓自己保持著瀟灑選擇不同東家的權利而已,不想為了讓所有人滿意而讓自己的努力失焦。我是不是也很希望在其中幾家公司一輩子待下去呢?是的。但是魚與熊掌無法兼得,所以即使是我自己、也選擇了一條極大化戰績的路。不是每個人都會和我做出同樣的選擇,這也是我為什麼提筆寫下這一篇,因為你若是想要在一家公司中待的可長可久,勢必得在經營內部關係這一點下功夫。

接下來,另一個關鍵的問題是,我們到底該如何面對公司中那些有功必搶的豺狼虎豹呢?

1. 用謀略取勝:假如你能預知主管或同事勢必會來爭功,你該默不作聲嗎?其實,你大可以靠著合縱連橫而讓自己得道多助而又極大化自己的利益。

舉例來說,公司的一位副總老愛拿屬下的功蹟來為自己的領導有方加分,你若知道這件事避也避不了,你大可私下主動去像那位副總說,「副總啊,這次專案能夠順利進行,多虧了您指導有方。要不是有您,我哪有可能執行得那麼順利?未來假如還有其他能讓我表現的機會,可要麻煩副總多多為我爭取啊!」能坐上這個位置的人,就算個性好大喜功,也絕不會是涉身未深之輩。一聽你這麼上道,當下心知肚明,之後假如有什麼好康的案子,當然會以你為優先考量。但是你當初若默不吭聲,他也不會知道你介意的到底是什麼、以及你願不願意讓他也有機會沾光。

換個場景,若是其他部門的人希望自己的努力不被漠視而雨露均霑,你主動去那個部門熱情地說,「走走走,我們一起去向老總說,這次案子能成功,除了我這邊很拚以外,少了你們可肯定不行,老總應該讓大家都能論功行賞啊!」對方肯定這時會口頭上客氣個幾句,但你若就此打住,那就會淪為公司中又一個嘴砲哥而已了。這時你一定要言出必行,不但讓老闆和其他部門都見識到你的主動性和積極度,而且可以順水推舟的把另一個部門該不該賞的責任推給老闆;無論最後賞或不賞、賞大賞小,另一個部門也很難之後不繼續賣你一個面子。

2. 用強悍取勝:比起爭功的場面,更常見到的其實是諉過的危機,也就是你的主管、其他同事、或其他部門,會在探討責任歸屬時倒打你一耙。

無論面對的是別人爭功還是諉過,你可以選擇啞巴吃黃蓮一樣悶聲不吭,你也可以強悍以對,讓別人知道你不是好惹的。

特別要提醒的是,你若選擇強悍以對,要自己知道這不過是個戰術的運用,無論你口頭上的理由是什麼,心裡千萬不要以為真的是要為了公平正義而非得拚個輸贏不可,也千萬不要讓嚥不下這口氣的情緒影響了自己。

你當然可以選擇用強悍的態度來爭取主權,但重點應該是要讓對方有所忌憚,知道他們自己頂多只能圖個別人吃肉時他能喝湯、不要妄想整碗捧去;但若你把強悍定義為非得硬拚而爭個輸贏不可,你就要面對兩敗俱傷的打算。表面強悍、腦子聰明,展現出一種不畏戰的態度,但是出招前就設定停損點和停利點,才能對抗那些也同樣精明的豺狼虎豹。

3. 用氣度取勝:就拿柯P這次在世大運閉幕致詞中來說,他主動感謝前台北市長郝龍斌之前申辦世大運的努力,不過簡單的一句話,為自己贏了裡子、也贏了面子。

其實,換到公司中也一樣,對手怎麼想、真的重要嗎?重要的是在全體同仁的眼中怎麼看、在老闆或其他舉足輕重的關鍵人物心裡又是怎麼想。面對別人來爭功,萬一你用展現氣度的方式,來肯定對方在過程中階段性的貢獻來應對,這更超越了以四兩撥千金、而讓自己更有機會被視為真正的贏家。


4. 用實力取勝:世大運如今光榮落幕,絕大多數人都為這次的成果同聲叫好。對比之前世大運在籌辦期間一面倒的唱衰,我覺得這根本是個台灣行銷史上的奇蹟,辦出這樣的活動已經值得大書特書了,而在之前一片惡評如潮的情況下逆勢突圍的成為全民驕傲,根本已經是一種若有神助的表現了。

我在電視上看到一段世大運執行長蘇麗瓊的訪談,她略帶無奈的說,在開辦之前、大家其實都只批評而毫不看好,而她只能帶著團隊努力的做下去……整段訪談的內容並不慷慨激昂,但我卻看到了背後堅持到底的努力。那不是只是「但求無愧我心」而已,而是一種要用一點一滴的努力化不可能為可能的決心。

面對公司中的爭功諉過,與其靠著謀略取勝、或強悍以對的化解對方軟土深掘,也許我們的另一項選擇,就是把自己肩負的任務辦的讓人跌破眼鏡的好、好得讓人不敢相信。當你能讓一件任務或工作好到空前絕後,別人大可以繼續厚顏無恥的來爭功,但他們肯定無法光靠耍嘴皮子就能複製這項奇蹟,而你可以繼續用自己的實力和努力爭取更多的榮耀。

無論你做出哪些選擇,不要忘記,起手式其實都是一樣的:先平心靜氣的觀察情勢,謀定而後動。判斷出來搶功的到底屬於哪個類型,再確認自己想要的達到的是何種目的,到底是要捍衛主權呢,還是圖個長治久安?情勢不同、想達到的目的不同,你所選擇的對應之道當然也就會不同。


延伸連結之一:面對要你選邊站的辦公室政治,讓自己走出一條活路的三種能力

延伸連結之二:讓自己提高不可取代性的四項作為和三項能力

延伸連結之三:從越級報告到向上管理

延伸連結之四:從NBA來看兩敗俱傷的職場鬥爭──禪師傑克森的黯然下台,以及一場活生生的領導鬧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