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0日 星期日

「聖誕搞轟趴」(Office Christmas Party):我以為我看的會是一部爆笑喜劇,沒想到卻看到一部赤裸裸的公司治理和生存法則

又是連假,讓我們再度跳開硬梆梆的話題,再來談一部電影吧!

為了放鬆,最近連看了兩部DVD,而且都是爆笑喜劇,其中一部就是「聖誕搞轟趴」。從片名就知道,這部片子應該比較適合聖誕節去看,在穿著短袖的現在邊吃著剉冰邊看,實在有點怪怪的。不過,我其實去年上院線時的確看到預告就很想去看這部電影,只是年底向來很忙而錯過了,現在只好亡羊補牢一番。

沒想到,我抱著一個讓大腦休息的預期來看一些我以為是無厘頭的爆笑喜劇,但「聖誕搞轟趴」開頭10分鐘所出現的劇情片段,雖然走向依然搞笑幽默,但讓我忍不住要專門寫篇文章來分享,因為這根本就是一部辦公室求生啟示錄啊!比起另一部看完後毫不傷腦的「惱爸偏頭痛」,「聖誕搞轟趴」真的太值得一看了!假如你真的覺得像我這樣看有夠不應景的話,看完這篇後也記得把這片放在備忘清單中,等到今年12月再找來笑一笑也不遲。


「聖誕搞轟趴」的背景是一家叫技諾科技的IT設備公司,在身為創辦人的父親過世後,姊姊卡蘿接掌而成為整間公司的CEO,而得到父親寵愛的魯蛇弟弟克雷則成為其中一家分公司的總經理。

在聖誕節前夕,姊姊來到了這家有著濃厚父親回憶的分公司,以業績未達標為理由,要求弟弟停發獎金並裁員40%。弟弟本來就和實事求是的姐姐作風不合,把員工當作一起打拚夥伴的他更不願意裁員,所以他跟他的左右手技術長喬許,接下來得在兩天時間內爭取到一個大型客戶數據城的訂單。而他們想要扭轉乾坤而贏得顧客心的妙計,就是邀請數據城的採購主管來參加當晚的聖誕趴……


1.  由小地方讓自己受歡迎:整部電影的主角、以及片中那家公司最受歡迎的對象,無疑是飾演技術長喬許的傑森貝特曼。開頭10分鐘也都是看他表演,而且表演的很成功。

該怎麼讓自己人見人愛呢?原來只要保持善意並隨時做好small talk,就連門口警衛在內的每個人對你也會特別友好。這點我自己特別感同身受,因為我這個人給對手的壓力向來很大,但在我服務過的公司中,許多和我沒有直接利益衝突的部門同仁反倒通常很喜歡我,為什麼呢?其實和喬許的風格有異曲同工之妙。

可別以為他只會鄉愿而兩面討好,就像我們在職場中常見的一些混球一樣;片頭他遇到一位印度裔主管被兩位他自己部門的部屬調侃,喬許在茶水間聽到了會仗義執言,用溫和而並非責備的口氣跟那兩位取笑人的同仁說,聖誕節就要到了,發揮一些正向能量吧!

等到他和那位印度裔主管獨處時,假如這時喬許給的是一個「建議」,那就會淪為說教了;喬許用半開玩笑的口吻對那位主管說,你又是主管、又有一個正妹女友,連我都開始忌妒你了!像這樣的做法,不僅能讓大家好過,而且又達到協助對方能夠處理應付的更好的這項目的,真是高階主管必學的一招。

2.  灑錢不是萬靈丹:掌管分公司的克雷真心把員工當自己的家人,甚至不惜耗盡自己繼承的每一分錢來發給旗下的員工,但他得到民心了嗎?沒有,一當公司傳出危機,每個員工都紛紛跳出來表示不滿和指責。


看到這幕,我不由得想起許久以前看的「康熙王朝」,康熙是一個仁民愛物的好皇帝,但仁民愛物這件事是一種放在自己心中的理念,而不應該是一個把自己綁住的緊箍咒,更不應該是一種刻意經營的形象。

放到今日的公司治理來說,老闆明明是處處都幫員工想,但若只想著這個而不知道管理的治術,就會流於討好員工了。假如只知道討好員工,無論你再會灑錢,你一樣是無法成為一個好老闆或好主管的。員工或部屬當然不希望少拿任何一分錢,但要讓他們拿到更多錢的方式,是讓自己的公司經營得比其他人都好;與其一個老闆或主管用自己的方式尊重員工,不如讓這些員工走出去會被所有人尊重,而最有效的方法也是讓自己的公司做得更好。或許有人會覺得姊姊卡蘿無情而弟弟克雷有義,但對我來說,這部片子反而讓人看到一個相反的現象,那就是把公司經營好真的很重要,因為先有一家經營夠好的公司,然後才能來談其他。


3.  管理本身就是一種能力:什麼又是一家好公司?可別以為我認為賺錢才是一切。不賺錢的公司的確是一種罪惡,但賺錢本身其實只是基本,絕對不代表好公司的全部。就像數據城的人對主角他們所說的,買方覺得技諾的伺服器產品的確夠好,但他不喜歡技諾的企業文化而打算把訂單給他們的競爭對手。那位數據城的代表說的好:只要董事會每個人都拿得到更多錢,公司的股價也會因為利潤增加而上漲,他們就會冷血的靠裁員和刪減員工的獎金和福利來讓利潤變好。這裡指的豈止是電影裡的那家技諾科技?其實他說的就是全球許多上市公司的現況,甚至台灣許多龍頭企業都不例外。

當我到許多公司授課時,我經常會請台下的業務或採購排排看,自己的買方客戶在決定要向哪一家供應商採購時,決定因素的排序會是什麼?果不其然,價格通常高居第一,但企業文化社會責任卻通常會落在後三名。台下通常會傳來一陣笑聲,但我其實感到很心酸,到了今時今日的全球化競爭,許多台灣廠商還真的覺得只有價格最重要嗎?我真不知道是他們的業界太短視而又太現實,還是我自己做過的生意還不夠多了。讓我們把這個問題換一個方式問:假如你和你的競爭者都能把價格壓到最底而大家都一樣低,請問客戶會選哪一家?它選擇的因素又會是什麼?

其實,不只掌管一整家公司的老闆,就連負責一個部門的主管、或甚至是帶領任何一個小團隊的負責人,都會面臨許多管理上的挑戰,因為你的部屬可能比你更行;就像片中的技術長喬許和手下的首席系統工程師翠西一樣,翠西的技術能力超群,一個人就能開發出足以挽救整個公司命運的產品。當她指責喬許太過保守,只求短打而不求全力揮棒出擊時,換了你是直屬上司的喬許,你會怎麼因應?


令人灰心的是,我在職場看過許多不同的例子,很多主管遇到專業能力比自己優異的部屬時,許多人選擇的是刻意打壓、甚至除之而後快。理由很簡單,因為那些主管擔心自己的位置受到威脅。而這樣做的結果會是什麼呢?就是主管自己的位置可能保住了,但公司從此只充斥著兩種人:能力不夠強的人,或是唯唯諾諾而不會強出頭的人。當公司主要的工作執行都只靠這兩種人時,公司還會強嗎?不要垮掉就不錯了!

其實,這一段是專門寫給那些主管們看的:大家真的不用害怕,因為管理本身就是一種能力,不需要擔心自己的地位會因為部屬的專業能力太強而受到威脅。我在不只一家公司中,都曾經公開的向許多我的團隊同仁說,我自己什麼都不會,而我需要靠著他們的能力和表現才能更好。我因為這樣子就變成可以被取代了嗎?還是我因為如此就失去他們的敬重?答案是都沒有。即使這種情況真的在你身上發生,你也只能檢討自己的管理能力不夠好,沒有其他。唯有如此,公司才會愈來愈好,我們自己也才能因而受益。

 
4.  HR千萬不要看:最後一點要提醒各位的是,萬一你現在擔任的是HR人資工作,「聖誕搞轟趴」也許不會是你最好的消遣選擇,因為HR這個角色在片中真的就是拿來反諷搞笑用的,只能代表部分公司對HR的刻板印象。我太太自己就是一位有廿年資歷的HR,而且正巧絕大部分的時間也在科技業服務。當我跟她一起看這部片子而忍不住哈哈大笑時,我都得不時偷偷觀察她的反應,深怕她看到一半會翻臉。


不過,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在很多真實世界的公司中,有些人就是得扮演黑臉的角色,而那些人還真的經常會是人資或財務。不是每個人都願意扮演黑臉,但許多時候還真的需要有人來扮演黑臉。尤其我現在的工作需要和很多公司的HR密切接觸,我清楚他們許多人其實私下都是幽默又心胸寬大的人,所以他們之中若有人因為工作而不得不扮演黑臉的角色,且讓我在這裡向他們說一句:各位辛苦了,就讓我們繼續演什麼像什麼吧!


延伸閱讀之一:壞主管,只能帶來壞影響?

延伸閱讀之二:不懂談判戰術,也能讓你成功加薪的薪資談判

延伸閱讀之三:想要強將手下無弱兵,你該先搞定這幾項內部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