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4日 星期日

「鋼鐵英雄」(Hacksaw Ridge)──人因為信念而偉大,讓我們一起勇於擁抱不一樣

曾經,他沉寂了超過十年,沒戲可拍、沒戲可導。

但是,他當年執導的「英雄本色」(Braveheart),拿下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等五項奧斯卡大獎,是我最喜歡的片子之一。

他,是梅爾吉勃遜,而他這次再度執導的是「鋼鐵英雄」(Hacksaw Ridge)。


看到電影片名的中文譯名,不知情的人搞不好以為又是一部漫畫改編的超級英雄片吧。沒想到,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

電影改編自戴斯蒙杜斯的真人實事。杜斯是一位二次世界大戰時的醫護兵,和其他士兵不一樣的是,他想報效國家、去戰場上救人,但他卻不願意拿槍殺人。

聽起來很荒謬嗎?出自於宗教信仰和家庭陰影,他堅決不願意拿槍,即使遭到長官的刁難、同袍的霸凌、甚至軍方要把他送軍法審判,讓他連自己的結婚大喜之日都錯過,他也依然不改其志。


幸好,他那憎恨戰爭毀了他一生的爸爸,在緊要關頭放下了自己的尊嚴,去找已經升為將軍的老長官幫忙,杜斯才終於爭取到他的人權,可以不拿槍而從軍。但是,這居然只是第一重的考驗,因為接下來他將面臨到更殘酷的挑戰,那就是手無寸鐵的步入真槍實彈的血腥戰爭中。

「血腥」兩字,一點也不為過。你假如看過梅爾吉勃遜的「英雄本色」和「阿波卡獵逃」,你就該知道執導演筒的梅伯,對殺戮的限制級畫面有多麼毫不忌諱。被長官和同袍厭惡而排斥的杜斯,跟著部隊開拔到日本的沖繩島。他們接到的命令,是要攻佔一座叫做鋼鋸山脊的山頭,而之前幾次的攻堅都失敗了,死傷無數。杜斯一行人也不例外,在一陣慘烈的炮火猛攻下,整個部隊幾乎被殲滅了,少數人得以撤退逃生,但多數人不是當場陣亡、就是重傷倒地,等著日軍來給他們最後一擊。


手無寸鐵的杜斯,大可以跟著其他倖存者一起逃生,但他選擇留在那個山頭上。趁著夜黑風高之際,他不顧自己隨時會被日軍發現而殘殺的危險,一個又一個的把重傷的弟兄揹離戰場。片中最讓人動容的一段,是他已經精疲力竭而幾乎連站都站不起來了,雙手也因為要用吊索把弟兄一個個送往山下而磨破的鮮血直流,但他不斷喃喃自語跟自己說,「再一個、再讓我多救一個」。即使面對日軍的追擊,他依然全力幫助每一個他能救的弟兄逃生。就在那一晚,他隻手救出了多達75位弟兄。

這不過是部電影嗎?當我看到前面這幾段時,我心中只有不捨和震撼。讓我真的忍不住掉下淚的,是片尾放出白髮蒼蒼的杜斯和他的同袍、長官的真人訪談影片時,我才真的明瞭,電影中重現的那些片段所言非虛,真的有一個人那麼偉大,敢不帶槍就衝進槍林彈雨之中,也真的有一個人願意為救人而不顧自己的生命安危,即使地上躺的是一群曾經鄙視他或甚至霸凌他的人,他也一樣願意為他們付出自己的一切,因為他真的堅信自己的信念。


網路上可以找到多達32堂你從這部「鋼鐵英雄」學到的領導課,我不打算拾人牙慧而一一贅述,相信有興趣的朋友自己可以搜尋得到。對我來說,我從這部電影中看到的不只是領導,而更是一種人生態度。我的心得與感觸,簡單可以歸納為以下三項:

1.   人因為信念而偉大「很多弟兄還是無法相信你的信仰,但他們都相信你對信仰有多堅定」在救下75人的隔天,原本只認為杜斯是個麻煩經的連長,態度大轉變的這樣對杜斯說。

梅爾吉勃遜鏡頭下的戰爭有多殘酷,筆墨難以形容,只有進了戲院才知道。而且,我絕對相信,真實的戰爭比電影上更殘酷一百倍。面對那麼猛烈的炮火來襲,周遭的弟兄不只是死傷倒地、很多人根本是瞬間就被槍砲打爛得不成人形,換了是你我之流的一般人,可能連拿槍挺進的勇氣都沒有。

但對杜斯來說,他沒有超人神力或刀槍不入的本事,他有的只有一個堅持自己是對的信念,而且他知道自己上戰場的目的就是為了救人。假如只是要活下去,他大可以選擇根本不要投身戰場;假如只是要獲得多數人的認同,他大可以虛與委蛇的拿起槍來意思一下,就可以為自己省下許多羞辱和遺憾。但他選擇不這樣做,而且他用行動來表達他的信念有多堅定。

其實,不只杜斯,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我們可以選擇迎合多數人,我們也可以選擇做自己,我們可以決定自己是不是愛這塊土地,我們也可以選擇遠走高飛。重點不是哪個選擇是對的,而是哪個是我們自己所願意做出的選擇。

很多人誤以為,當自己的選擇是對的時候,就一定會得到好的結果和回報。事實上,人生沒有那麼美好,正義和公平未必會得到伸張。那麼,究竟我們該選擇什麼?每個人可能有不同的答案,但我選擇相信自己。謝謝偉大的杜斯,讓我們看到相信自己的代價,但也讓我們看到相信自己的力量


2.   勇敢擁抱不一樣。在電影的前半段中,當我們看到杜斯在軍隊中所受的屈辱,我捫心自問,換了是我自己,即使願意堅持下來,應該心中只有恨意吧。但杜斯就是跟我們不一樣,而他也自己承認,自己就是像一個怪胎的和別人不一樣,但他願意為了自己的不一樣而始終不願妥協。

很多宗教人士會把杜斯的故事視作一個神蹟,但對沒有宗教信仰的我來說,我看到的是一個奇蹟,但卻未必是個神蹟。只因為杜斯信奉的是基督教、而他遵守聖經教義,所以上帝才讓他若有神助的奇蹟生還嗎?假如杜斯信仰的是其他宗教、又或者杜斯沒有任何宗教信仰,他就無法堅定他自己的信念?

我並不認為如此。我知道也見過有許多人的信仰虔誠,但我也同時知道很多人就是執著於自己的信念而無怨無悔,但與宗教信仰沒有任何關係。對我來說,重點是對自己的信仰有多堅定,而不是自己相信的究竟是什麼。

在最近宗教人士反對同性戀婚姻的激烈爭論中,我甚至看過其中一篇文章說,就像「鋼鐵英雄」的杜斯一樣,不管外面的聲音多大,我們要堅定自己反同性戀的立場,只要我們相信的夠虔誠,一定能夠改變這個世界。

或許是我對他們的宗教教義毫不瞭解吧!我在這部電影中看到的,完全和這樣的觀點是相反的。重點不是這部電影支不支持同性戀,而是這部電影讓我們看到,世界上就是有許多和我們自己不一樣的人,假如我們就是因為對方和我們不一樣而排擠他,最後杜斯可能根本沒有機會站上戰場,也沒有機會拯救那麼多人。

當看到杜斯在部隊中被羞辱那幾幕,我不知道很多宗教人士會不會在心中吶喊,為什麼不能給別人一點尊重呢?大家都是人啊!

假如你能這樣想,你為什麼不能對同性戀及同性戀的支持者說,我不喜歡這件事,但我願意尊重你們的權利,因為你我都是人

讓自己不一樣,需要勇氣。擁抱和自己不一樣的人,更需要勇氣,以及對人的尊重。


3.   決定善惡的,始終是人。杜斯覺得自己很神聖而偉大嗎?在片中的杜斯,經常為自己差點衝動而槍殺父親而懊悔羞愧。他之所以不對欺侮他的人懷有恨意,不是因為他覺得自己比別人神聖,而是因為他知道別人有不喜歡和不認同他的理由。他當然覺得委屈,但他不會強求全世界的人都要認同他的理念,他讓自己的理念為自己說話

片中有一段,童年時候的杜斯下意識的拿起磚頭反抗打他的弟弟時,意外打中他弟弟的頭部,讓弟弟陷入昏迷而差點有生命危險。他爸爸後來打算拿皮帶來抽打懲罰杜斯,幸好被他媽媽勸阻了。在小小杜斯的心目中,磚頭原來可以變成一種殺人武器,而皮帶則是酒鬼父親懲罰他的工具。鏡頭轉到後來,青年杜斯拯救了一個卡在車輪下的人,他用磚頭支撐起車身而把人拉出來,接著解下皮帶來幫那個人止血。從這次的經驗中,他發現磚頭皮帶原來也可以拿來救人,他也自此立下想從醫救人的願望。

始終不願意違背自己的自由意志而拿的杜斯,後來有沒有拿起槍來呢?答案是有的。但他不是拿起來對準想殺他的敵人,而是用做成臨時擔架來救走他的同袍。

所以,槍能殺人,也能救人,正如磚頭和皮帶也能傷人救人一樣。決定事物善惡的,從來都不是事物本身,而是運用這些事物的人。在我們的生命中,有沒有這種善惡交戰的念頭?我相信你我都有過,而且未來也都會有。不要以為自己沒有惡意就在無意間為惡,也不要以為自己滿懷善意就一定在行善,即使善惡的界線很模糊,我們也該清楚的知道,善惡其實取決於自己的每一個決定,而我們不該給自己太多藉口。覺得是對的,就勇敢去做吧!堅持自己的決定,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也許善惡不是到頭終有報,我們也無法避免自己這輩子都不會犯錯,但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為自己的選擇和堅持引以為傲。
真人版的杜斯,當年在戰後接受杜魯門總統頒發勳章表揚他的英勇事蹟



延伸閱讀之一:「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Sully)──為所當為,就是真正的英雄

延伸閱讀之二:「會計師」(The Accountant)──我們也許不被認同,但那不代表我們無法對這個世界做出正面貢獻

延伸閱讀之三:格格不入?那就讓自己獨一無二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