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星際大戰:最後的絕地武士》(Star Wars VIII:The Last Jedi)──失敗,才是最好的老師

我不知道第8集的《星際大戰:最後的絕地武士》是不是星戰系列最好的一集,我只知道自己絕對不會錯過這個系列;看完之後,我也很慶幸自己沒有錯過這一集。

 
下課空檔與學員聊天,他知道我已經去看過了《最後的絕地武士》,而他當天一下課就要趕去看,兩個中年男子就這樣眉飛色舞地聊了起來,就像我們這個年代的男性聊起當兵就聊得沒完一樣,《星際大戰》代表的是一整個世代的共同記憶,更形塑了一整個次文化。這種知己難逢大聊星戰的感覺是很爽的,尤其當我看到同場出來的年輕觀眾眼神中完全沒有興奮的神采時,我就知道,愈來愈少人會和我們一樣緬懷那種記憶中的美好了。

當路克天行者終於現身和妹妹莉亞相見時,莉亞一句「別跟我說!我知道,我的髮型變了。」這種笑中帶淚的感覺,真的很難和不是在星戰世代中成長的人形容。當兩人相會的最後一刻,路克輕輕的對莉亞說,「沒有人是會從此消失的」;在電影中,路克指的是莉亞的兒子凱羅忍,但我們知道,這句台詞是製作團隊專門獻給在現實生活中已離我們而去的莉亞公主本人,也就是偉大的女演員嘉莉費雪。當這句話出口時,我忍不住鼻酸了,同時我還聽到後排傳來成年男子的啜泣聲,想來不只我一個人如此難得感性。


或許你不是星戰迷,但我覺得第8集的《最後的絕地武士》把劇情及角色處理的立體而有層次,真的值得一看。即使只從領導或探討人生的角度,我也大力推薦大家不要錯過,因為你可以從片中得到以下這些收穫:

1.  失敗是最好的老師。大家都知道上回在《原力覺醒》時只露了一臉的路克天行者,本集將會正式回歸,而且想必很多老影迷光是為了這一點就會買票進場。讓人意想不到的是,尤達大師居然也出現了!當他講出那句「年輕的天行者啊」,後面的話根本還沒講下去,我的眼眶就開始泛紅了。路克當然不再年輕了,但就像父母看自己的小孩一樣,無論小孩成人、甚至開始一天天的衰老了,但在父母的眼中,他永遠是自己的小孩。在早已幻化成仙的尤達英靈眼中,路克卻還是當年他在《帝國大反擊》中初見面的那個年少輕狂的路克。

由於自己一手訓練出來的凱羅忍投效黑暗勢力,路克一直很糾結,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該繼續協助芮啟發她的原力,既灰心的想讓絕地武士到自己終結,又不知道讓絕地終結在自己在手中,是否會為宇宙帶來一個黑暗的未來。

於是,尤達的英靈出現了。他比路克更果決地摧毀了絕地聖殿和典藏的絕地秘笈。


尤達對路克說,為什麼要遲疑呢?就把你所知道的都教給她吧!但是,不只是教給她力量或技巧,把自己的愚蠢、軟弱、和失敗也都傳授給她吧!失敗,才是最好的老師。(The greatest teacher, failure is

太多人想要瞬間學會成功的祕訣,也太多老師打著必勝的旗號在教人成功之道。

我從一開始轉行來當個講師,就把許多企業HR認為是離經叛道。尤其是在我最擅長的談判和銷售課程,當時有很多人質疑我說,其他老師會教很多談判技巧,也會講很多銷售話術,我在這幾個方面的課程比重都遠比其他老師低,是不是我比較沒料,不知道該怎麼教這些「實用」的東西?

我其實不是為了差異化而刻意做出區隔,而是我真心認為把重點集中在那些一般人認為實用的「成功之道」,完全是本末倒置。我不是從一個教學者的觀點這樣想,而是從一個真正要上場去進行談判、或要面對客戶進行銷售的學員角度這樣認為。

剛開始來當個講師時,也有一些同業前輩來對我的課程觀摩指教。他們經常建議我說,前面的節奏可以再調快些,趕快進入後面的「重點」;演練可以再簡單些,一定要給學員「清楚」的指引和目標。

他們不知道,他們所謂的「重點」,其實是我覺得學習效果最低的地方;他們體恤學員所想要做到的「清楚」,正是導致我認為坊間的談判及銷售課程毫不實用之處。請問當你真的上場談判時,誰要負責去把目標和細節弄清楚?當然是你自己啊!那為什麼在上課時,你會希望一個老師講到你聽得到為止呢?

後來,【一談就贏】誕生了,馬上就成為國內最炙手可熱的談判公開班。我相信每位上過【一談就贏】課程的學員都會告訴你,這個課程所帶來的壓力和挫折,大概不是多數課程所能想像的;許多人常用「燒腦」形容一個課程給予的資訊量之大,讓人目不暇給。【一談就贏】不是這樣的課程,我們教大家的東西很簡單,但是我希望大家能在上完課後馬上就學會,而且馬上就要能到足以應用的程度。要達到這樣程度的方法只有一個,就是在過程中施加更多壓力

不管是基礎的思維班或是進階班,你會在我的課程中面對到很多失敗及壓力,因為我也篤信尤達大師的那句話,「失敗,才是最好的老師」。

就在昨天,我才和幾位最近一班的學員私訊交談,而我對他們很不滿意。我不滿意的地方,不在於他們在課程中哪個環節失敗了而做的不夠好,而是在於他們在課程之後面對這些失敗的態度。

假如是一般的老師,可能會多幫學員打氣鼓勵,又或者是試圖和他們保持良好關係,畢竟這些人在他們的領域也都是有頭有臉的人物。

假如一個老師真的這樣想,他可能是把學生當成了顧客,想把學生當衣食父母一般侍候著,而總試圖著把自己的課程當成一件商品要賣給別人。

然而,一個真正的老師,應該要讓學生更好,沒有其他更高的目標。

我不是一個討喜的老師,而我的目標從來不是「我很棒,所以你應該來跟我學」;相反的,我試圖讓每個來上課的人都變得更好,而且應該努力讓自己變得比我還要好。

包括我自己在內,沒有人不會犯錯。我的課程重點不在告訴你一個必勝之道,因為本來就沒有這種東西。我設計了一連串的活動和挑戰,是要把我曾經面對過的困難、盲點、和失敗,無論是出現在我的對手身上的、又或是曾經出現在我自己身上的,用讓學員親自體驗的方式,留下難以磨滅的印象。這樣,他們就可以在日後真實世界的關鍵時刻避免犯錯。

談判有分成三個階段:談判前、談判中、談判後。這些學員在課後的反應,其實正好就跟「談判後」這個階段該做的並無二致。這也是為何我會對昨天那些學員那麼無情的原因,因為我真正想對他們說的其實比我實際出口的更難聽:「閉上嘴,去做你該做的事吧!」假如還不理解,看看《星際大戰:最後的絕地武士》吧!你有看到路克對芮的每個問題都長篇大論的說明到她能接受或聽得懂嗎?真想成為一流人才的話,為什麼不給自己更高的挑戰,用一種讓自己不適應或不舒服的方式來學習呢?

即使面對反叛的弟子凱羅忍,路克到了最後一刻也都還在指導他。他之所以犧牲自己而現身,不只是為了保存反叛軍的血脈,而也同時面對自己的徒弟凱羅忍,用生命教會他最後一課。

看完《星際大戰:最後的絕地武士》之後,除了讓自己沉浸在星戰世界而回味無窮之外,我也對自己堅持在講師之路走下去有了更多的信心,我不只該傳授給大家力量和技巧,而要連自己的愚蠢、軟弱、和失敗也傳授下去。

希望會有那麼一天,我會感覺無比慰藉,因為會有一個像芮的人對我說,「不是你讓他(凱羅忍)失望了,而是他讓你失望了,但我不會讓你失望。」


2.  謹慎才能成就霸業。當本集的大魔王史諾克於芮被引誘過去而現身時,他自恃本身的力量霸道強橫,於是開始得意忘形地指著凱羅忍說,他實在不夠堅決,而芮則是不夠聰明,話還沒講完,以為自己勝卷在握的史諾克,瞬間就被光劍貫穿身體了。原來,使渴望追求更高力量的凱羅忍反叛了,用原力遠端操作了那支光劍斬殺了史諾克。

這一幕可真是活生生的警世錄啊!當史諾克指稱凱羅忍不夠堅決,而芮不夠聰明時,自己卻沒有發現,自己卻不夠小心啊(not careful enough)!


以為力量比人強卻可以獨霸天下了嗎?想要成就一份驚天動地的事業,需要同時具備幾種不同的特質,而不是力量強大就行了。

當我自己之前在不同的公司屢屢寫下銷售紀錄時,有一家純本土公司希望我回台灣來,並且轉換成一個純管理職的角色。當時的老闆只講了一句話打動我:Alex,我相信你無論到全世界哪個地方都能攻城掠地,但當你打下一座城池時,你覺得你能夠治理嗎?」就是因為這句話,讓我決定接受另一個全新的挑戰。不只是因為我本身向來渴望不同的挑戰,同時我也想要證明,自己已經具備好幾種不同的特質,而不只是很會創造業績而已。更具體來說,自己會談判沒什麼了不起,要能讓其他人也一樣能夠談判成功,才是本事;自己會銷售也沒什麼了不起,要讓整個銷售團隊都賣得夠好,才真的值得被人稱道。但我當時的企圖心還不只如此,我要證明我不見得什麼都會,但我要帶領各種不在我個人專長或經驗領域之內的不同團隊也能邁向巔峰,才能證明我這個人的價值。

我遇過很多不同公司的傑出人才,我很欽佩他們有為者亦若是的氣魄,但我其實很替他們惋惜,直到有人不服輸的一定要來跟我比個高低,我才會坦白地讓他知道,他不但純就他原本擅長的銷售都賣不過我,而且當他一直在自己的舒適圈中自以為自己很棒時,其實就已經限制了自己的發展,因為他自己放棄了磨練自己其他特質的機會。

什麼是前面提到的不同特質呢?其中一項,當然就是小心謹慎。為什麼本身業績超群的王牌業務不一定能成為優秀的業務主管?除了(1) 欠缺策略思考能力、以及(2) 無法讓團隊變得更好之外,我覺得最大的差異之一,就是(3) 心態不能調整。管理者的心態,和單打獨鬥的心態是完全不同的。當你一個人飽全家飽時,你當然可以只要有一定的把握就衝了;但當整個團隊或整家公司的人仰仗你的決定時,你連小心謹慎都做不到,你真的以為這個世界上有所謂喊口號式的領導、只要講出幾句漂亮的金句就會贏嗎?

對宇宙霸主大夢瞬間被腰斬的史諾克來說,除了不夠小心以外,他顯然也沒有做好對凱羅忍的安心管理。這裡所謂的「安心」,指的是安撫人心;當他一味刺激凱羅忍是個放不下過往的小孬孬,而不是給予他適當的歸屬感和肯定,凱羅忍又怎麼會心服呢?

當凱羅忍同樣自以為冷酷的對芮說,芮不過是個被遺棄的小孩,所以之前回在韓索羅身上尋求一個父親的形象,後來又想要在路克身上尋求一個父親的形象;其實,凱羅忍本身又何嘗不是如此呢?他和芮其實都一直想要找一個自己在整個故事當中的定位而已。

所以,你若想要收服凱羅忍的心,你必須要給他更多情感上的認同,而不是滿足他對力量的渴求而已。史諾克在這點上犯了錯,所以他的征服美夢幻滅,而且自己也用生命付出了代價。

至於凱羅忍呢?他一樣還沒學會領導的特質,不懂得給別人一個奮戰的理由,而動不動只用強大的原力讓人屈從。假如在下一集中他還不懂得蛻變成長,那麼只會給我們另一個徒具強大力量、但還是不夠力的反派而已。


3.  成長所帶來的轉變。沒有人是天生下來就會領導,每個人都必須經過淬煉才會蛻變成長。

你或許會以為我在講的是女主角芮,但我雖然很喜歡這個角色,但我覺得她的角色就是一直在讓自己的原力覺醒,而不在於經過學習而成長。

我覺得更適合用來說明這一點的,是波戴姆倫以及芬恩。

波戴姆倫是個大無畏的戰鬥機駕駛,片子的一開頭,他因為想要把握擊毀對方無畏艦的機會,雖然最後在千鈞一髮之際也達成了這個目的,但卻讓反叛軍本身的許多同志也因而喪命。莉亞生氣地把他降級,但他還是不懂自己犯了什麼錯,因為他覺得成功本來就要有所犧牲,而且他相信追求成功本來就必須要冒極大的風險。

對自己有信心是好的,但若是只能做出讓己方全軍覆沒的決定,那無論如何都是無法接受的。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萬一不是波不相信代理莉亞的何朵中將的決定,和芬恩私自決定要潛進對方星艦去破壞追蹤器,當芬恩他們的行動失敗後,第一軍團也不會知道反叛軍在用飛行載具逃生?當一架又一架的飛行載具被擊落,而每一架飛行載具被擊落就代表反叛軍殘存的勢力又少了一些時,其實這都是由於波和芬恩暴虎馮河的決定?

但到後來,波戴姆倫也終於(因為劇情所需)而成為一個領導者,終於懂得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的道理,不放棄希望的帶領大家逃生。

芬恩是另一個經歷了大幅成長和轉變的角色。在上一集的《原力覺醒》中,他只貪圖自己的生存。在這一集的一開始,他還是比較著重一己之私的小利的。就算懂得擔心生死與共的好友芮,但也還是像一般小人物想要趨吉避凶。

隨著劇情的推展,他對自己的角色以及大我的命運有了更多的認識。那不但給了他冒險犯難的勇氣,更讓他的心理素質更加強健。在最後一戰中,他甚至想要壯烈犧牲。沒想到,愛上他的蘿絲犧牲自己的性命去救他,並且還留下了讓許多人感動至深的金句:我們之所以奮戰,並不是為了戰勝所恨,而是為了拯救所愛。


當我們每天汲汲營營的為謀生而努力時,是不是總覺得人生有很多困逆及不公平?當你老想著主管不公、客戶無良、政府無能、人心險惡等等其實真的發生的慘狀,會不會覺得工作和生活好像總是有許多無奈?

可是,我們每天奮鬥的目標,難不成真是為了擺平每一個難纏的主管、同事、或客戶嗎?每天花那麼多精神和他們周旋,到底有什麼意義?

在智慧型手機尚未那麼普及的年代,我隨身還帶著一隻螢幕小小的諾基亞,到現在我還一直保留著那支手機。我那時的手機螢幕畫面,是那時剛出生的我女兒。我和許多人一樣,面對上級或客戶的壓力和無理要求,我也會感到憤怒。每當我覺得自己可能生氣到會衝動做出決定的時候,我就會拿起手機來看看我女兒那張嬰兒小臉,提醒我自己,到底我每天飛來飛去那麼辛苦是為了什麼?我不只為了養家活口,因為假如只為了這樣,我就只會為五斗米而折腰了;那時的我告訴自己,我要能在有朝一日向我的女兒證明,當我們沒有資源也缺乏後盾時,我們一樣可以挑戰全世界各個不熟悉的角落,哪怕我根本對這個產業毫不熟悉也無所謂。我不但要證明我做得到,而且我要證明我比所有人都能做得更好。

人該怎麼尋求蛻變成長?想想自己所愛的人、事、物,你或許就能清楚自己的下一步該怎麼做。


4.  希望來自於相信本身。在《最後的絕地武士》最後一幕中,一個被奴役的小孩懷抱著對反叛軍的嚮往,順手就用他根本不了解是什麼的原力隔空拿起了掃把。

就像路克對芮說的,原力來自於了解並感受宇宙間各種不同力量的平衡,而不會隨著絕地武士而存在或消失不見。所以,「你剛剛說的那句話中,每個字都是錯的」;不見得要有絕地武士,原力才會不滅;也不見得要有原力,宇宙才不會失去平衡而讓正義被消滅。我們每個人都可以代表正義,我們每個人也都可以對抗邪惡。

重點不在於相信什麼,而在於相信本身,也就是你是否會保持堅定信念的相信任何一件事。當你能夠相信一件事時,那件事就會為你帶來力量,也會為你帶來希望。

溫故知新,讓我為各位獻上37年前,尤達大師在《帝國大反擊》中告訴年輕的路克天行者的一句話:「做或者不做,沒有『試試看』這回事(Do or do not. There is no try.)

不要讓自己習慣「試試看」,勇敢的去做吧!願原力與我們每一個人同在。



延伸閱讀之一:原力,還是原罪?我看《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

延伸閱讀之二:什麼是創業型領導人?讓我們從《哈佛商業評論》的分析與我自己橫跨五大產業的獨特經驗加以連結

延伸閱讀之三:勇敢展開一場建設性的對話,不管你的老闆多會講幹話

延伸閱讀之四:除了找到一個套路,你還需要提升其他關鍵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