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企業培訓,更不應該是場想改就改的外燴

時間有限,只好把好幾場訪談排在同一天。在不同公司間訪談的空檔,我居然發現自己出現在我生平第一家服務的公司附近,不知道為什麼,我腦海中浮現的,竟是附近四平街的豬腳飯。訪談結束後,二話不說,就和管顧夥伴們跑去那家想念已久的豬腳飯。那是我生平吃過最好吃的豬腳飯嗎?倒也未必,但時間對了、感覺對了,一切都對了。這意外的一餐,讓我吃的幸福又滿足。

之前,我曾有感而發地寫了一篇文章,叫做「企業培訓課程不該是份自助餐」(連結點此)。不要誤會,其實像那篇文章中提到的企業並不多,以我今天訪談所見到的各位企業朋友來說,都相當有想法、但又能聽進去我的建議,雙方溝通互動下,就能為課程設計激盪出不同的火花,讓我也相當開心。

其中的一場,讓我感到非常特別。對方的HR主管主動問我說,在有限的時間中,真能上完這麼多內容嗎?我們相談甚歡,所以我當場老實對他說,「坦白說,以這樣一個主題,最好的做法就是講完後馬上演練,演練完隨即修正,修正完之後再演練;確定大家都能基本操作後,再繼續開始發想和檢討,看看有什麼地方可以做得更好。」

然而,若用這樣的做法,一個活動可能需要兩到三個小時;倘若人數一多,而我們希望大家都要有演練的機會,那可能四個小時都不夠一個活動。

接著,我苦笑地跟他說,「但是,幾乎沒有企業願意接受我給他們一份只有兩項技巧/活動/工具的課綱。」我的感覺是,很多人好像覺得課綱愈豐富,他們花的錢就愈划算,因為他們可以在七小時內上到最多東西。

但是,很少人願意跟他們說,講師上了很多東西,不代表台下的學員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有正確概念的HR還不只一家。後來到了另外一家,原本他們希望能再補充另外一項概念,但我一整天下來的運氣都不錯,所以我決定在這家也老實跟他們說,其實一天的課程,若聚焦在一個主題,效果只會更好;太想把太多東西都塞在同一天的同一個課程裡,只會貪多嚼不爛。

看到雙方都願意聚焦在強化學習效果,我們大家後來很快的也都達成了共識。

其實,溝通就是這麼回事,只要雙方有共識,接下來就容易產生交集,意見也就容易整合。

倘若雙方沒有共識呢?可能就要花更多的時間來找出共識,甚至進一步創造共識。千萬不要誤以為用自己的觀點去說服別人會萬試萬靈,我自己既教溝通、也教說服,但我的說服力課程並不是一大串的話術,而還是要從了解、分析對方做起。假如誤以為辯才無礙、舌燦蓮花就可以說服別人,那可能是周星馳的電影看太多。

那麼,有沒有可能雙方無法產生共識呢?當然有可能,而且機會還不小。就像昨天那個團隊領導的狀況題(連結點此),麥克和小咪的狀況演變到最後,大概已經沒有產生共識的可能了,那該怎麼辦呢?這時,雙方就要設法找出雙方立場或利益的最小公約數;連這個都做不到的話,就只能設法把衝突或對彼此的傷害減到最小。所以,我們才需要學衝突管理。(延伸閱讀:從「家有兩個爸」學到的衝突管理及溝通

我自己也有很多無法建立共識的例子,最後也只好硬著頭皮就上。就拿最近的一堂課程來說吧,原本我在接到這個案子時,題目是領導,我們的提案也是領導相關的觀念及技巧。

就在要上課的前一週,我突然接到通知,那家企業要改題目,從「領導」要改成「如何消化庫存」。不只如此,連整個上課進行的形式也要改,從原本的講授和情境演練,要變成各組根據實際情況研擬出一個方案,然後再請我一一加以點評修正。

我第一時間的反應,就是麻煩他們另請高明。我甚至忍不住和負責接課的管顧公司說,我才寫了一篇「企業培訓課程不該是份自助餐」,現在這是什麼?把企業培訓當作外燴嗎?我突然從Alex變成阿豪師了是嗎?

我真心希望那家企業的心態不是如此,但我不得不老實說,這件事給我的感受是,他們好像把企業培訓講師當做外燴的總鋪師,好像以為自己買的是這個老師的時數,只要把你叫來,這幾個小時愛做什麼就做什麼。就好像是叫師傅來做外燴一樣,時間到就要出現,鍋碗瓢盆要師傅自己準備,但只要之前通知你,要換什麼材料、就得換什麼材料,不管是台菜粵菜浙菜,付錢的老闆叫師傅做什麼菜,師傅就得做什麼菜。萬一吃的口味不合,他們還會嫌師傅的功夫不道地。

我接下來的聯想,就更暗黑了,不足以公開與外人道。我只能就自己一些沒見過太多世面的粗淺社會經驗來說,當你只付了辦桌的錢,就不要期待自己能有五星級私人主廚的體驗和享受。你可以試著去請一個木工師傅來你家製作些木作裝潢看看,你當然可以事前溝通你的需求,但若你是要在現場頤指氣使地指指點點,外行指導內行的要求木工師傅一定要照你的指示步驟製作產出,我想應該很少木工師傅願意忍氣吞聲地把這項工程做完。

但是,一個禮拜的時間,那家管顧公司實在找不到其他老師來救急。為了不讓那家管顧開天窗,我也就勉為其難地去把課上完了。

上完之後,無論是企業主管或是學員,對那天的課程都相當滿意。就拿剛剛的外燴舉例來說,其實,我並不是不會煮,也並不是臨時沒有材料,但我實在不覺得一個這種型態的廚師,應該這樣讓人這樣召之即來、呼之即去。

上次,我把某些公司對培訓的要求形容為自助餐,這回我居然遇到一個把培訓講師當做買外燴師傅的鐘點數的,真讓我啼笑皆非。容我把前一次的這句話再拿出講一遍:請尊重每一個人的專業。你可以有你的需求,我們也很樂意事前與你們溝通。但假如你們覺得自己花了錢當大爺就可以天馬行空,你不只是不尊重我們的專業,而是在我們的眼中,我們也看不到你的任何專業。

享受美食,一定非要事事合你的意不可?有時候,只要時間對了、感覺對了,一切都會對了。太過強求,只會吃緊弄破碗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