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成人學習的三個目的



我的一個朋友,揚信牙醫診所的鄧政雄醫師。其實,找知名的鄧醫師來談這個題目,比我更適合的多。他本身不但是位知名牙醫,更對醫療法律有獨到的鑽研,經常受邀向廣大的醫界人士分享他的法律專長。最近,也許是希望人生能有更多元的挑戰,他又迷上了「上課」這件事,全台灣各大講師的精華課程幾乎被他上遍了,「學霸」之名不脛而走。(想要更了解鄧醫師這位奇才嗎?歡迎參考他的部落格:老鄧給個說法

鄧醫師有多驚人呢?他曾經在同一個禮拜,上了三個不同講師的三個不同主體的公開班。要知道,這些天王講師,不但上課過程讓會讓學員一直燒腦而絕不輕鬆,課前的作業份量更是讓人看到就會開始後悔自己為什麼要報名。但鄧醫師不但可以同時應付自如,而且接下來的一個禮拜,他依然又跑去上不同的課。相信我,那不只是時間和金錢的投資,更是對自己的理解力和毅力的一大考驗。

相較之下,我就平凡得多了。我沒有像鄧醫師一樣、上那麼多其他老師的課。通常,我上了另外一位老師的課程後,即使課程本身只有一天,我可能要花兩個月才能吸收。倒也不是真要兩個月天天夙夜匪懈才能消化,但若只是每天用公餘的時間來學習,去上那一天的課容易,要吸收那一天課程卻需要更多倍的時間。

可別以為我一直都那麼熱愛學習。在學生時期,我和那種品學兼優的優等生壓根扯不上邊;跟很多學生一樣,我當時誤以為,課翹的越多、我們賺的越多,而在翹課這件事情上,周遭認識的朋友大概很難有人超越我。

當時的得意洋洋,後來化為後悔莫及。

我一直到工作幾年後,自己存了錢要出國留學,心態才徹底改變。為什麼有這種改變?說穿了,留學時花的是自己工作辛苦攢來的錢,加上那時已經有了幾年的工作經驗,已經深知社會的險惡和無情,若唸不個名堂來,接下來只怕連飯都沒得吃了。所以,到了美國後,我上課之勤,連我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就連老師偶爾遲到個十分鐘,我也會暗自抱怨,這十分鐘浪費了我多少錢?要知道,我們是按學分算錢的,而一個學分可是上千元美金啊!

所謂成人學習,指的就是跳脫學校教育之後的學習,通常來自於個人自發的意願或需要。

我自己也是到了自己當講師之後,才更發現成人學習的可貴及重要。當自己還在企業界打拚時,自己會給自己很多不同的藉口,工作太忙啦、沒有時間啦、就算公司幫我們排時間進行培訓,心思還是很容易就溜到工作上。當時的想法自以為很正當:專心工作,績效才會好,之後才能靠著好績效而拿到薪水養家活口。

又自以為是了十幾年之後,突然醒悟了:幫公司做出績效,成就的是公司;幫自己充實更多的知識和技能,卻更能成就自己

換跑道來當講師後,看起來更能自由地安排自己的時間,應該更有時間去上課進修吧!

但實際的情況是,上班時領的是月薪,就算請假也有一定的天數可請,等於休假時也還在支薪;到了來當講師後,我每去上一天別的老師的課,我等於又多一天自己不能去教課,一來一回的差距,若純以金錢來看,比上班族的投資更大。

既然是「投資」,那就該把回收的效益極大化啊!所以,我每堂課都卯足全力地上,一定要把自己投資的時間和金錢學個夠本回來不可。

不只從我自己、我也從周遭一群勇於投資自己不斷上課去精進的朋友身上觀察到,投入職場後的成人學習,通常有三個目的:「知道」、「做到」、和「感到」。

1.  知道:

世界變動得太快,隨時都有新事物在產生。這一分鐘的世界,很可能已經和前一分鐘大不相同。要想掌握新趨勢和新變化,看書可能已經緩不濟急了,直接請一個學有專精的老師來教可能更快一些。

很多人可能會問,想要知道任何事情,不是上網 google就有了嗎?會有這種想法的朋友,可能上的課還不夠多。

是的,老師無法無中生有,他所講的東西,十之八九你的確自己也google得到。但第一個問題就是,你真的會google嗎?光是如何google出自己需要的訊息,這本身就已經是一堂熱門的課程了,而搜尋能力的高下之別,其實大家彼此之間的差異還很懸殊。第二個問題是,你就算google得到,你真的能全盤了解嗎?第三個問題則是,你就算能google到、而又能理解無礙,你花的時間會是多少?

以我個人來說,有太多新事物,是我搜尋得到、但卻無法快速而有正確地理解的。所以若能有一位名師協助,我只怕他的課太快爆滿,而不會重蹈我在學生時期的覆轍。

2.  做到:

「知道」很重要,但對很多急功好利如我輩之流的人來說,有時候「知道」還不夠,我們真正想要的是讓自己能夠「做到」。

簡單來說,對一位房仲來說,知道房地產的最新趨勢、及相關的政策影響固然很重要,但若能讓自己的銷售功力瞬間倍增,聽完當月馬上多成交三戶,投資效益當然更大,去上課的動機也會更強。

但是,要聽得懂古典音樂相較之下比較容易,但要自己也能彈奏一曲且水準能登大雅之堂,就算不是難如登天,也絕對不是一蹴可及。

所以,做為一位講師,我很希望能讓每個人都能「做到」;做為一位學員,我更渴望自己上完課後就能「做到」。這不是不可能,但絕對不可能速成。除了講師的教學方法和認真投入外,學員本身的投入和事後下的苦功也很重要。

有天份的球員很多,願意苦練的球員很少,但最後能拿下冠軍的那群球員,通常都不會是自恃天份而疏於苦練的那群人

3.  感到:

不是每個課程,都像學會excel12個進階技巧一樣,看起來那麼有目的性或針對性,也就是說,乍看起來未必那麼實用。

然而,某些乍看起來沒那麼實用的課程,可能對某些族群來說更加有用。

在金庸的「天龍八部」中,慕容復一家堪稱天下武學、無所不窺,但慕容復遇到我自一口真氣足的蕭峰,當場就被比了下去。到了蕭氏父子和慕容父子打得難分難解時,這才發現,真正高手是潛心向佛的掃地僧。

就拿銷售來講好了,你真的需要熟知100種銷售技巧、能夠洞悉150種不同的顧客心理,才能銷售無往不利嗎?有時候,只要憑著無人能比的信心和熱情,你就能訂單接到手軟。

有些課程,尤其是成人學習的課程,不是要讓你「知道」什麼新知,或是「做到」什麼方法;這些課程,主要的目的是讓你「感到」一種境界。

例如說,上完一堂後,若能讓你神清氣爽並通體舒暢,無論你做的是哪一行,只要混身充滿幹勁,自然就能應付更多的挑戰。

又有些課程,上完之後,會讓你感到心靈的層次更高了一層,重點已經不再是自己知道那些解決問題的方法,而是更能看清楚問題的本質,甚至問題都不再視問題了,那你的人生就會豁然開朗。

「知道」、「做到」、「感到」,三種目的之間沒有層次高下之別,也沒有先後順序的關係。只要能弄清楚自己要什麼,相信你的學習會更有投資報酬率,同時也會更有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