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NBA史上第一位全票通過第一的MVP!

就在昨天,勇士隊的柯瑞再度拿下NBAMVP


柯瑞連莊MVP並拿下最有價值球員獎座,並不讓人意外。讓人吃驚的是,他成為史上第一位獲得全數131張票公認第一的MVP,也就是說,所有投票者都毫無懸念的認為,柯瑞是本季NBA天下第一人的不二人選。這裡要強調的,是「史上第一位」,古往今來的NBA名將何其多,從羅素、張伯倫、賈霸,乃至後來的魔術強森、大鳥博德、以及被尊稱為「神」的喬丹,但沒有任何一位能像柯瑞一樣,獲得滿分的全票通過而成為MVP


我不會再花篇幅來吹噓73勝的勇士今年究竟破了哪些紀錄,或柯瑞究竟有多神。我想向各位分享的是,我對當年要投入選秀時的柯瑞那份記憶。

2009年,當年大三的柯瑞,決定要投入選秀。其實,早在大二時,大家就已經知道柯瑞投籃奇準而很會得分。但在一個小學校很會得分,就好像當年的陳信安以「台灣飛人」之姿要挑戰NBA一樣,沒有人看好他會混出什麼名堂,所以柯瑞也只好選擇在名不見經傳的大衛森學院(Davidson College)再窩一年。

到了大三,原本就很厲害的柯瑞,變得更加厲害,以每場平均28.6分的高得分,順利拿下NCAA的得分王。但即使如此,NCAA年年都有得分王,而NCAA的得分王轉戰NBA水土不服的例子也一拖拉庫,而當時多數的球探報告中,都對柯瑞的控球能力是否能在NBA主打控球後衛存疑。你能相信嗎?今日的兩屆MVP、冠軍隊的主力控球後衛,居然當初被很多人認為不會打控球?

他在選秀會上的成績,多少也反映了這項質疑。柯瑞後來在第7順位獲選,雖然這個順位也不算低了,但順位排在他前面的就有兩個控球後衛,就連第四順位的伊文斯(Tyreke Evans),新秀年在國王隊打的其實也是控球。

即使終於加入NBA,柯瑞170磅的單薄身材,也不被許多人看好,認為這個瘦小的傢伙,可能很快就會因為受傷而結束NBA生涯。而事實上,在柯瑞生涯的前幾年中,他也的確一直在和傷勢奮戰。

看到柯瑞,尤其是還沒有那麼火熱、而還不被大家看好時的柯瑞,讓我聯想起另一位我最喜歡的NBA球員之一,邁阿密熱火隊的韋德。

就在柯瑞傷癒復出狂拿40分的同一天,又就是柯瑞獲選為本季MVP的這一天,除了勇士擊敗拓荒者而拿下第四戰,韋德也扮演了隻手扭轉戰局的英雄,幫熱火追平了暴龍。


現在的韋德,當然已經是不折不扣的明星球員了。但回到2003年選秀時,當熱火用第5順位選中他時,我在電視機前高興得差點跳了起來!早在看他打NCAA大學籃賽時,我就已經對他的神乎其技折服不已了。但當時的馬奎特(Marquette)也不算是什麼籃球名校,韋德的數據不錯,但沒有那麼驚人,一般人還是把他當作一個只會靠體能打球的傢伙,能在第5順位入選,已經超越當時所有的選秀預測(mock draft)了。

和柯瑞一樣,後來的韋德,證明了第5順位根本是低估而絕非高估。三座NBA冠軍、多次入選明星球員。大概從三年前開始,許多人就已經覺得他的膝蓋不行了、應該很快就會變成昨日黃花;但到了今天,他還是可以在季後賽戰場上殺翻一群對手球員。

從韋德到柯瑞,我們會發現,別人對你的評價,可能一點都不重要。你所需要的,只是一個證明自己的機會。不只是一個入選NBA或上場贏球的機會,而是一個證明自己會更好的機會。

假如說,我從柯瑞身上學到了什麼,我想可以歸納成以下三件事:


1. 永遠讓自己更好:


從參加NBA選秀的那一天起,柯瑞一直面臨外界的種種質疑:不會控球、投籃姿勢不夠正統、體格太瘦弱而在防守時很吃虧、容易受傷柯瑞怎麼做呢?我投籃很準?那我要練得更準;嫌我控球不好?我就把運球和傳球也練成天下第一。


柯瑞去年已經榮獲MVP,但有個笑談是,柯瑞本季除了MVP以外,他還應該順便拿下最佳進步獎,因為他的比賽和球技依然持續在進化。


當你已經拿下冠軍、也已經成為天下第一人了,你的目標是什麼?

柯瑞的選擇是,讓自己更強


在你自己的專業領域中,你自認已經無人能出其右了嗎?看看柯瑞,你永遠可以讓自己更強。


登峰造極的那一天,並不是你攀上頂峰的那一天,而是當你攀上頂峰後,還可以看到自己要挑戰的下一座山峰那一刻

2. 勇於做出自己的選擇,找到一個願意相信自己的伯樂

很多人都說勇士真是慧眼識英雄,能用第7順位挑到柯瑞,真是上輩子燒了好香。

但據說柯瑞當時本來有機會被再前一順位的灰狼隊選上,但柯瑞不覺得灰狼會像勇士般栽培自己,所以事前向灰狼表達了自己不願加入的意願,灰狼也當這個小子不識相而索性另選他人。

我對勇士選了柯瑞不訝異,但我佩服勇士經營團隊的是,他們願意在柯瑞還不是像今日那麼神時,就看出他的潛力,而把球隊的未來押寶在他身上球迷們應該記憶猶新,當初勇士把陣中第一主將艾利斯(Monta Ellis)交易走,就是為了給柯瑞更多揮灑的空間接下來,勇士不走挖角大咖明星球員的路線,而專心圍繞著柯瑞而逐步打造出今天的陣容,所以才會有今日打破史上最多勝的勇士隊

我們可以說,柯瑞造就了勇士隊,但也不妨這樣說,勇士隊也造就了柯瑞

讓我們看回自己在職場的選擇,我們真的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公司了嗎?還是我們只是進了一家人人艷羨的名門企業?

大公司沒什麼不好,名聲響亮、薪資福利也肯定有一定的水準,說的膚淺些,就連名片拿出來,也讓人自覺走路有風。

不過,看看湖人和尼克,當年也都是戰績彪炳的名門球隊啊,而且陣中也一直不乏名將。但這兩年呢?這兩支當年的強權居然淪為笑柄。

當你進了一家大的不得了的公司後,你或許該想想,公司即使要成就一個人,但那個人輪得到你嗎?再回頭想想,即使公司願意給你機會,你真的有能力成就這家公司?

其實,你會發現,公司規模大小不是問題,這個公司適不適合你、以及有沒有讓你一展拳腳的機會,才是最重要的問題

3. 錢真的不是一切:

前段提到不同選秀順位,有一點忘了提到:假如你落到較為後面的順位,其他的先不管,光是新秀第一份合約的金額,就可能相差百萬美元

不只是新秀年,即使已貴為MVP之尊,柯瑞的薪資,據說在目前的勇士隊只排第六。


假如你只看錢的金額,你會做出和柯瑞一樣的選擇嗎?

當然,你一定會說,等柯瑞下次換約時,合約金額肯定會破表的。而且,就像喬丹一樣,球隊薪水其實到後來只是象徵意義了,因為他的廣告代言收入會多出不知道幾倍

既然你也知道這個道理,那為什麼很多人還會因為每月薪水多個一兩萬就跳槽?

這不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柯瑞接下來可以預期的高收入,來自於勇士乃至他個人的榮耀加身。但假如球隊打不出名堂,他還會有這榮耀嗎?更不要說因為榮耀而帶來的驚人高收入了。

我經常和一些職場上的朋友說,不要把錢當做選擇工作的最大考量,更不要把錢當成工作的唯一目標。並不是要叫大家清心寡慾不愛錢,而是想要真的賺大錢,第一件事就應該是別看眼前的錢、而要看未來的錢。

只可惜,我話都已經講的那麼務實而有些庸俗了,還是有很多人只看眼前能賺多少錢,甚至有些人會有「公司做得好不好,不是我一個人能左右的,有什麼現在就有的賺錢機會,還是先入袋為安吧!」的想法。

遇到這種人,我不會笑他眼界短淺,我只會暗暗為他嘆息,因為他可能具有大將之才,但卻一定無法登峰造極,因為他自己限制了他自己。

柯瑞的天分是古往今來、萬中無一?除非你是他的死忠球迷,否則你應該不會認為他的天分舉世無雙。但他為什麼今天能登峰造極?因為他不相信自己的進步會有極限

容我再次對各位朋友分享我對柯瑞的感想:別人對你的評價,可能一點都不重要。你所需要的,只是一個證明自己的機會。不只是一個某家公司願意聘用你的機會,而是一個讓你證明自己會更好的機會。

希望我們都能每天讓自己變的更好。

延伸閱讀:Kobe最後一戰 + 金州勇士隊寫下73勝新紀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