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

精進自己的一項投資:講私塾三班給我的四點啟發

明天就要趕著出國,最近的課程也排得滿滿,每天下課回家後,還都忙到起碼兩、三點才睡,但我今天還是花了一整天的時間,參加憲福講私塾三班的演練。

時間過得飛快,離我當初參加憲福講私塾,已經過了整整一年。當初,我們是憲福講私塾剛成立的第一屆,如今,這個由謝文憲和王永福兩位天王講師創辦的講私塾,已經邁入第三屆,讓我們有了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


明天,我就要啟程去美國波士頓,展開兩週的進修之旅。到我正在寫這篇文章的現在,我還沒有收拾行李,就連落腳處的地址都還沒印出來。

如此忙碌,我為何還願意很早之前就把今天一整天留下來,參加講私塾的活動?

簡單說,做為一位講師,講私塾讓我們更好

很多企業內訓開課時遇到的朋友,搞不好以為企業講師只要每天上台把同樣的材料拿出來重講一遍就好了,工作應該很輕鬆。事實上,不只是我,很多我所認識的講師,每天都在尋求充電的機會,試圖讓自己變得更好。

以今天來說,我們並不是上台演練的人,而是坐在台下充當學員的角色。但即使坐在台下,我們也絕不輕鬆,而需要每一分鐘都聚精會神地觀察吸收台上演練者的精髓。不只效法他們值得學習之處,也可以藉由他們的一些疏忽之處,得到對自己的提醒,希望自己上台時,能夠避免重蹈覆轍而拿出最佳表現。

以今天來說,無論是影片教學的運用,或是教學道具的設計,都讓我自嘆弗如,也讓我為自己日後的教學設計得到更多啟發。


不只如此,其中一位夥伴現場傳授的呼吸練習,本意是讓我們透過正念而提升專注力,但我跟著練習後,居然最近兩週的脖子痠痛,竟當場消除了,真是意外的收穫!

這些還只是技法或操作面上的獲得,但來到這個場合,會得到更多心靈上的支持,以及彼此間正能量的薰陶,因為夥伴之間的相互指點和協助,更讓人渾身充滿正能量。

舉例來說,其中一位夥伴,提到自己在規劃課程時的苦惱。一方面,讓我及台下許多人聽的心有戚戚焉,因為當我們自己在規劃課程時,不管是課程的整體架構,或是其中一個活動如何進行,其實也常常讓自己陷入停滯不前。但這位夥伴分享的經驗更讓人動容,因為當他徬徨無助時,一位學長居然放下家中的老婆小孩,主動陪他磨了一天,希望能幫他解決困難;另一位他的學長也很夠意思,一聽到他有這樣的苦惱,剛從台中上完課,馬上就驅車趕到新竹,希望能當面給他一些建議及打氣。


此時,你或許會想,你又不是企業講師,為什麼要看這一篇?只是單純表示對在下小弟我的認同與支持嗎?

其實,就算你做的是不同行業及不同職務,我真正希望各位能從這篇心得中獲得的啟發,主要有四點

1.  不要等到問題發生時,才去尋找解決方法;早在平日你應付的游刃有餘時,就該時時把握機會精進自己

2.  每個人都很難看到自己,所以,經常觀摩別人的表現,也能讓自己更進步

3.  無論你的選擇是什麼,你必須要知道,在世界的許多角落,有許多人都在不斷試著讓自己更好。你若不想被那些人超越,你也應該要設法投資自己

4.  別把求學時痛苦的學習經驗,當作是學習的全部,其實,學習是相當愉悅的;在學習的道路上,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你的學習之路會更順暢


祝各位都有個精益求精的人生!
 

延伸閱讀之一:來自於同仁自發投入的開心尾牙

延伸閱讀之二:成人學習的三個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