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我的搭機體驗:衝突管理,不是為了避免衝突,而是藉由處理衝突而讓世界更好

這趟由日本轉機到美國的飛機上,我看到一個讓人深刻的畫面。

有一位高壯的美國小夥子,穿著一件正面圖案都已經褪落的T恤,當他看到一位個子不高的日本女性,吃力地想要將行李箱向上放到頭頂的置物空間時,原本已經在座位上坐好的美國小夥子,主動起身幫那位女士把行李箱放好。

或許是想,反正已經起來了吧,他往四周一望,發現前後還有很多人也吃力地在擺行李,他居然一一前去幫他們把行李擺好。我數了一數,他前後起碼幫四、五個人擺好行李。

他在飛機的右側,而我在飛機的左側。當他看到我這一側也有一位女士要擺行李時,他居然想要穿過中間一整排座位來幫她。我對那位小夥子笑了一笑,用手勢請他稍慢、我來即可,然後我也打開安全帶起身,幫在我前面幾步之遙的那位女士把行李擺好。這時,那位小夥子才坐回自己的座位。從他臉上的表情看來,他應該覺得這樣的舉手之勞就能幫到別人,讓他很愉悅吧!

下飛機時,我特別觀察他會怎麼做。果然,他知道拿上去既然麻煩、拿下來也絕對不容易,所以他又主動幫那些他之前放上行李箱的同行旅客一一地拿下行李。當然,這時我也主動幫我之前協助的那位女士拿下行李。

下飛機後,我在洗手間看到另外一幕。

主角並不相同,但都是和我同班機的乘客,而這回,兩位乘客都是英語流利的歐美人士。

剛下飛機,最近的洗手間大排長龍,即使男性這兒的洗手間也不例外。

一位剛剛坐在商務艙的旅客,衣著穿得輕便但不失質感,滿頭白髮的他,看起來有60上下的年紀了,身形高大而腰桿卻還挺的很直,看起來氣色很好。

他眼見小便斗還有很多人排,看見馬桶間正好有人出來,一個箭步就跑進去解放。

他出來後,一個穿著嘻哈風的小夥子接著進去。他顯然看到馬桶並未沖水,但他也不是直接沖掉就罷,也不是大聲幹譙,而是用出乎意料的溫和語氣向還在洗手台洗手的那位白髮長者說,「我不是有意要找麻煩,但可以麻煩你之後用完馬桶後,記得沖水,好嗎?」

白髮長者一邊繼續洗他的手、一邊回那位小夥子說,「我本來有打算要沖啊,只是找不到沖水的開關在那裏。」

小夥子很理性地回答他說,「一定在這兒某個地方。」

白髮長者語調轉怒地說,「那你就自己找找看啊!」

小夥子在廁所裡摸索了一陣,接著我們就聽到一陣沖水聲。顯然,小夥子找到沖水開關了。

接下來,就是我最有感觸的時刻。因為小夥子不是默默不作聲以避免衝突,也不是怒聲反嗆說,「你的眼睛長在哪裡?明明不衛生還強辯!」相反地,他語氣平靜但不卑不亢地說,「只是對你未來的提醒」。

搭了同一班飛機而看到的兩件事情,雖然主角不同,但引發我想要跟各位分享下列三點的念頭:

1.  不要用外貌判斷一個人。在第一個例子中,那位年輕人高壯的有些嚇人,T恤破舊而雙臂都有刺青。一般人或許在街上看到他、都還會離他遠一點,深怕他喝醉了找麻煩,但他卻多次主動助人。

在第二個例子中的那位白髮長者,若只用外表來看,看起來就像一個有教養的成功人士。上完廁所不沖水已經夠可笑了,而他之後與嘻哈風小夥子的對話,當場看起來層次就被對方比下去了,而且,一直到他離開那間洗手間,我都沒有聽到那位白髮長者說抱歉,甚至連一句用來圓場的「不好意思,不知為什麼,我剛剛真的沒看到」都沒出口,就悻悻然地走了。(另一篇關於道歉的文章

我這個故事,沒有什麼「七分真實、三分改編」,而真的是逐字逐句轉述我現場聽見看到的過程。俗話說,眼見為憑。但你若沒有像我一樣眼見這一段,若是事後單就這兩位當事人的衣著外型看來,你一定會認為小夥子哪裡出言不遜而得罪了老先生,但其實完全不是如此。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會以貌取人,甚至用自己對他人外型上的觀感,作為判斷事情對錯的依據。

看了這兩個例子,希望包含我自己在內,大家之後都更能針對事實本身做出判斷,而不是受到外觀衣著等環境因素的影響而想當然爾。

2.  做好事是會傳染的。年輕人幫人抬上行李箱後,我在另一端看到之後,我做了什麼?我也主動起身幫另一位身形嬌小的乘客放好她的行李箱。

當我們在捷運上,經常看到很多年輕人見到老人或孕婦就裝睡、完全沒有意思讓座時,我們該做什麼?當然,我們可以化身正義使者,當場喝令裝睡的年輕人讓座。我之前也這樣做過,而且我當時還得意洋洋,覺得自己正義感過人而不怕得罪人。

現在想想,當這種情況不斷發生,代表我們每一個人自己讓座讓的不夠多

我搭捷運或公車的機會不多,但萬一有機會搭捷運或公車,除非自己身上大包小包,否則我根本連坐都不坐,希望把空位留給每一位有需要的人。

除此之外,即使在我少數坐下的時候,我也經常讓座,比率大概超過50%

在地鐵讓座這件事情上,我真的很為我們的台灣慚愧,因為別說東京或曼谷,就連大陸的上海和廣州,我親眼見到過的讓座比例都比我在台灣看到的來得高。

我們沒有辦法改變每個人,但我們可以從自己做起,而且做好事是會傳染的,所以,不要只是默默行善,而是要做好事做到讓別人都看的到

3.  衝突未必要避免,但要懂得管理。這次來哈佛進修,其中一整個下午,都在上衝突管理,尤其是談判過程中的衝突管理。我和現場的每個人都受到相當大的震撼,下週會再整理出來後與大家分享。

但從在洗手間看到的第二個例子中,我卻已經看到了衝突管理的良好示範。

我相信,許多人遇到這種狀況,即使對方還在現場,搞不好都只是心裡暗罵幾句,但不會現場與對方溝通或表達自己的不滿,原因只有一個,我們不想發生「不必要」的衝突

但是,什麼是「不必要」、什麼又是「必要」呢?

假如我們不提醒或指正對方,對方將來還會再犯嗎?我不敢說一定會,但我猜想很有可能。

最糟的還不是如此,更糟的是,當我們每次看到廁所都一片狼藉時,接下來就會以為「反正不是我家的廁所,弄髒也無所謂」,於是公共廁所就只會愈來愈髒了。

一開始,可能只是公共廁所,但接下來,我相信有更多地方會愈來愈髒,而我們的環境也會愈來愈糟。

我不想強調公德心,也不想強調人格或教養;我想強調的是,那位勇於用理性表達提醒的小夥子,他那種不怕衝突而不鄉愿的做法,真的值得我和大家好好學習。這個社會每少一位這樣願意勇敢站出來的人,就少了一份讓社會更好的力量

更值得學習的是,對方有錯在先、自己有理無誤,就應該大聲指責對方嗎?假如這樣,我們只是表達自己的不滿,而對方卻只會感覺不爽,不但雙方可能發生更進一步的衝突,而且對方也可能認為以對方口氣太差為由為自己辯護,接下來的行為還是依然故我。
 
這當然不只針對日常生活,我們在職場環境中的種種作為及遭遇,當然也同樣適用。

從語調到用字,那位小夥子為我們做了很好的示範。我特別把那段逐字逐句寫下來,其實是要提醒我自己和我的小孩,不要以為理直、就自然而然地可以氣壯。試著不卑不亢,用層次和對方分個高下吧!

延伸閱讀之一:從「家有兩個爸」學到的衝突管理及溝通
延伸閱讀之二:當溫良恭儉讓不再只是一項美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