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9日 星期五

當大家祝賀「生日快樂」時,我正在列下新的一年的「拒做清單」和「必做清單」

感謝許多朋友給我的生日祝福。今年是個很棒的一年,由於我多數的職場生涯都在聖誕假期很長的外商企業,加上自己的生日又在年底,所以過去有很長一段時間,年底這一週就是我的休假週。轉任講師之後,就沒有麼好運了。直到今年,我終於下定決心,從8月底就跟所有合作的管顧夥伴說,12月底就放我一馬、不要再排課了吧!也因此今年終於有個難得的年底假期。

其實生日真的是沒有什麼感言要寫的,因為我正愉快的享受生活步調變慢這件事;但因為有位朋友充滿熱忱的敲碗,所以我只好收起慵懶的心情努力筆耕。


新的一年很快就要來臨了,你是否許下了什麼新年新希望?最近看了一篇文章,作者的一句話讓我很有共鳴:「幾年前,我開始放棄『立定新年新希望』這個想法,取而代之的是,在12月就開始構思未來一整年的核心焦點是什麼,然後在新的一年開始之前,就朝目標展開一些具體行動,而不是只停留在對未來一年的想像。」原文參此)我很認同這句話,因為若是這些所謂的「新年新希望」沒有清楚的目標加上具體的行動,夢想也不過只會持續是夢想而已

這篇文章列出了希望大家自問的9個問題,而其中4個問題真的讓我自己也獲益良多:

1.  我的角色是什麼?

2.  哪兩項改變會讓我的生命變得很不一樣?

3.  哪兩件事我應該拒絕去做?

4.  我需要優先維繫什麼關係?

想要讓自己在2018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真的需要列下50件事的清單去強迫自己執行嗎?有目標、有計畫當然很好,但我們的生活真的非得過的那麼堅忍卓絕不可?找出兩項值得改變的事情,再為了這兩項改變而擬定計畫,不但更清楚,顯然也比較可行,畢竟列出100個達不成的目標,不如完成1項可以確實達成的目標來得好。

再者,這篇文章說的好,「拒做清單」和「必做清單」同樣重要,人生要能提升,很多時候靠的不是加法、而是減法。

對這4個需要自問的問題來說,更重要的或許是問題之間的順序。我要先能想清楚自己的角色是什麼,然後再去思考自己該進行哪些改變,接著再考慮哪些事應該讓自己敬而遠之,最後則是重新思索自己需要優先維繫什麼關係,就能回扣到第1個重要的問題,並且讓自己的自問不會反倒讓自己在錯誤的方向上愈走愈遠。

舉例來說,萬一我認為我的角色之中,第一個想到的是我是個職業講師,那我也許應該更有工作上的企圖心吧!那麼接下來的改變可能就會朝更努力的工作上走了。

可是,當我思考自己的角色應該是什麼時,我首先想到的是自己是個父親,然後想到的自己應該成為一個更好的老公,接著想的是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坦蕩蕩的人;我職業上的身份居然還不在前三名,不但代表我的生活重心應該向家庭和個人調整,而且我也應該思索到底自己應該進行哪些改變。

既然如此,我就不應該只讓上課佔滿我的時間,所以我很早就宣佈明年的課量要減半,最好達到企業內訓一週只有兩天;此外,雖然今年年底的健檢結果相當不錯,我還是覺得自己今年的運動量嚴重不足,所以明年顯然必須要在定時運動上更加堅持,甚至可以考慮把再度泳渡日月潭當作一個具體目標。

這代表我在講師這個職業身份上就該鬆懈了嗎?當然不是,時間花得少,但產出要更精實才是。所以,明年的高階班問世,將會是我設計出的課程中最頂級的版本,而我也希望藉由這個課程再創高峰,而不是任由上課時數縮短來當作自己可以因循苟且的藉口。

具體來說,哪兩項改變會讓我的生命變得不一樣?一個是讓生活過得很健康,另一個則是和家人互動的質和量都要提升。前者不只是運動,包括不在堅持每天一篇部落格以免持續熬夜等生活習慣的養成;後者則來自我深刻的檢討,因為我覺得兩年前我跟女兒的互動遠比現在來得多,而過去一年我和另一半之間的溝通也很值得加強,所以這是一項不得不進行的調整與改變。

確定了兩項改變,那麼有哪兩件事應該出現在我的「拒做清單」上呢?一個正如前面所述,不上那麼多的課、不追求自己是不是那麼熱門或有名,顯然就該是那份「拒做清單」上的第一名;至於第二項,則是我應該讓自己變得更不隨和一些,因為有很多人或事實在不值得我浪費任何時間去對應或關注,而要做到讓自己更專注在家庭而無愧於心,該做的就是拒絕讓自己成為一個每個人都會認同或喜歡的人。勇敢一些,活的更自在。

也就是因為這樣的思考順序,我確定了自己想要維繫的是自己與家人的關係,以及自己與自己的關係,而不會將時間和精力浪費在一些無謂的關係上。

講到新年新希望或新年的新方向,另一篇江湖人稱S姐的「下班後的五條路,決定『明年的你』變成怎麼樣的人」也很值得一讀。(文章出處見此

n   如果下班只選擇回家,那你的生活圈注定越走越窄越沒自信,你只剩下工作跟家庭,40歲後絕對會後悔。

n   如果下班只選擇花錢上課、學習,那你將得到知識,但會不知如何運用,很可惜。

另外三條路還包括只會交際應酬賺人脈只會賺取其他收入只會健身等等,建議各位看原文以免曲解作者原意。

在我看來,這五條路不是什麼罪大惡極的不歸路,不是叫你不要去健身、或不要去累積人脈,關鍵字其實在那個「只」上;萬一你的人生重心「只」在其中任何一件事上,你可能會失去很多其他東西而後悔莫及。

舉例來說,乍看之下,我怎麼會引用這篇文章?因為光是第一點的要我們下班後不只選擇回家,就和我目前的人生志向不符啊!別說下班後了,除非她們母女倆自己另有安排,否則我的朋友不難發現,大概從我女兒一出生開始,我連假日赴別人的約,多半也都是一家三口一起出門,要我把老婆小孩丟在家裡、自己出去快活,機會真的少之又少。

不過,我很認同作者的那段話,因為愛家愛子並沒有錯,但不代表你應該讓自己和他們的生活圈因此愈變愈窄。

就像我現在在課堂上也常跟學員舉的例子,我之前每次到海外出差時,每次若到了一個陌生的城市或國家待到兩天以上,我會先花前兩天把回飯店的路走熟,接著每晚回飯店都試著走不同的路,因為我蓄意要鍛鍊自己不走熟悉路線的習慣,好讓自己面對陌生的環境也不那麼容易驚慌失措。

我另外有個朋友,原本根本不喜歡露營,但因為自己的小孩在一個營隊認識了其他小孩,後來四個小孩的父母就變成好朋友,大家常常結伴去不同的營地露營,也擴展了四個家庭的生活圈。

第二點建議的不要下班後只選擇花錢上課、學習,有人或許會認為,我居然舉出這一點,這不是拿磚頭砸我們這些職業講師自己的腳嗎?

但我真的很誠心地說,每個人都不應該離開學校、上班後就放棄自我學習和成長的機會,但從另一個極端來說,我真的親眼見到有些人每個禮拜都在上各式各樣的自我進修課程,這代表這些人真的很上進嗎?我其實覺得並不見得。包括你來上我的課在內,我希望你把這件事當做一種難得的機會,重點是上完之後真的要有用,而有用的關鍵只有一個:你自己要找時間多用。只有input(輸入)而沒有output(輸出)的學習,我真不知道所謂何來?

我自己是個講師,我當然知道外頭有很多不上可惜的好課程,可是我只要有時間就應該去上嗎?當然不。

過去幾年來,我平均每季只上不到一個課程,因為我很清楚的知道,任何課程都不是上完就有用,我還需要時間消化吸收,更需要時間整合後再試著運用。光是每三個月去上一次別的課程,我都常常怪自己貪多嚼不爛而浪費了那個難得的課程;對很多其他人把每週的空檔時間排得滿滿滿而都在進修,我真的覺得這些人的學習吸收力肯定是我的百倍以上,否則怎麼會學得好呢?

再者,你讓自己在每個課程中都只有60分乃至70分的表現,我更是無法理解了;面對每次的新挑戰,我們不是應該自己發揮90分、95分、甚至比100芬還要高的實力,來挑戰自己的極限並追尋成長嗎?當有些人把上課當作一種遊戲式的關卡來追求破關的快感時,我真的很不能理解,你以為你是在跟其他一起上課的人比較嗎?你比較的對象應該是你自己啊!萬一你在上課後無法比上課前的自己好上一點點,你每天睡覺前都不能比早上睜開眼的自己再好上一點點,你難道不會感覺到挫折嗎?而連這點都想不透的人,進修任何課程或技能又有什麼用?也難怪有些一點就能頓悟的人會瞬間超越你了。

什麼叫自我肯定?講的更殘酷一些,就是當所有人都否定你時,你還能頂天立地,而不是只能拿幾張證照或一個博士學位來自欺欺人。

最後,既然是自己的生日感言,只拿別人的文章來提醒自己還不夠。昨晚我的女兒問我說,該如何讓自己更好?我把我跟他提到的三點分享給大家,因為那正是我那麼多年累積來的經驗淬鍊:

1.  不斷質疑自己,而不是反過來的不停質疑別人;

2.  永遠保持好奇心,凡事多問為什麼;

3.  認清楚自己的目標,不要討好別人,讓未來的自己能為現在的自己感到驕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